初中化學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2021-05-08 19:07:37 字數 4632 閱讀 1115

1樓:

上課多提問學生,給學生親自動手做實驗的機會,讓學生多做思維性強的題

化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初中化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2樓:奇思妙想教育

1.激發學生對化學的興趣,激發創新慾望

2.營造和諧範圍,激發創新精神

3.讓學生親自動手實踐,培養創新能力

如何培養中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3樓:希望之星英語風采大會

你有沒有發現 「邏輯思維」 已經無所不在地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 邏 輯 思 維 」是什麼呢?今天希望之星年度盛典指導老師周丁益帶你探索「邏輯思維」的奧秘——《邏輯思維能力如何養成》!

4樓:匿名使用者

1:看書,肚子裡沒有貨吐出來的自然不會是墨水,文字寫出來是有邏輯的,通過了解作者的邏輯,不就能學到「事實」,也能學會「思考」.

2:鍛鍊思維的遊戲,玩具或者推理類的**影視等3:善於站在不同角度去思考問,解決問題。

4:合理參加思維類的興趣班或者課外班,火花思維的課程就比較適合。

如何培養初中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麻煩告訴我

5樓:江蘇知嘛

要想讓孩子擁有出色的邏輯思維能力,就需要找對方法,主要包括引導其多思考、提公升語言理解表達能力、提高其在順序、時間、空間、大小等方面的思考能力。

具體來說:

一是要多提問,不要給出孩子標準的完整答案,要不斷引發其進行新的思考,充分開動腦筋,給出更多假設,引導其進行發散性思維;

二是要多作表達、豐富詞彙量,使其逐漸理解不同詞語、不同句式在不同情境下的區別;

三是要訓練具體的數學能力,包括物體的大小、時間的概念、空間想象、物體的顏色形狀等。

訓練孩子邏輯思維能力的方法還有很多,家長們可根據孩子的年齡、學習狀況分別應用,使孩子能在未來學習中擁有更強動力。

6樓:希望之星英語風采大會

你有沒有發現 「邏輯思維」 已經無所不在地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 邏 輯 思 維 」是什麼呢?今天希望之星年度盛典指導老師周丁益帶你探索「邏輯思維」的奧秘——《邏輯思維能力如何養成》!

7樓:

其實學數學的目的就是培養邏輯思維能力,如果你要特意培養的話,可以去看看有關簡單邏輯的書,應該是大學課程的教程吧,如果還覺得簡單沒意思,那你可以去做考研的邏輯題。

初中物理教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

8樓:新野旁觀者

物理是一門以數學為基礎的自然科學,也是一門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應用科學。近些年來,教育改革對初中物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為了更好地促進初中物理教學,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初中物理教師要積極準備教學方案,指導學生實驗課程,讓學生通過簡單而有趣的實驗觀察現象,探求本質。同時,教師要精心設計課程,以加強對他們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引導學生主動思索,探求科學的本質,從而達到靈活運用的目的。

本文正是基於初中物理教學實踐,結合自身工作經驗,提出擴散學生邏輯思維的建議,以供廣大同仁參考。

一、邏輯思維的概念

邏輯思維是從感性層面上運用判斷、定義和推理反映客觀世界。從型別上看,邏輯思維主要分為兩大類,一是經驗型,就是根據實際行為推斷的能力,例如很多任務廠的工人長期從事一項活動,他們靠經驗工作;二是理論型,這是以知識為基礎,進行科學的判斷和推理,很多科學家就是運用這種方式思考問題。

二、提高初中學生邏輯思維能力的重要性

初中生大多在11-17歲的年紀,大腦正在處於快速發展階段,此時他們的思維方式也需要引導,且經大量學者們研究表明,這個學習時期如果能夠激發和培養他們的邏輯思維能力,則對他們日後的學習將有很大幫助,能夠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促進全面均衡發展。物理本身就含有大量邏輯推理知識,很多理論的得出都是經過推理衍化的,如果能正確地對學生引導,在這一課程中鍛鍊思維方式,則會大大提高學生的判斷和推理能力。

培養初中生的邏輯思維能力,不僅對他們學習其他科目有幫助,而且對物理本身的學習也非常有益。邏輯思維對學生的學習、生活和工作都具有積極影響,初中物理教學中應該將培養學生的思維方式作為教學目標之一,且這是長期的工作,應該在教學中不斷探索,積累良好的教學經驗。

三、初中物理教學中引導學生邏輯思維的方法

物理教師應該積極地準備教學內容,掌握邏輯思維的引導方法,真正發揮學生主體作用,在課程設計上注重與實踐的結合,讓學生主動思考,營造良好的師生互動氛圍,促進學生對知識的消化和吸收。

1.邏輯思維的特徵。邏輯思維又稱為抽象思維,是根據對比、分析、整合、概括和影象等思維過程,達到由表及裡的推斷目標,從而發現事物本質。

其特徵主要有兩個,第一就是判斷的特徵,即對事物進行判斷,分析出真與假;第二就是推理的特徵,倘若前提條件是真,則結論一定為真,此為必然性推理,若前提條件為真,得出的結論不一定為真,則為或然性推理。

2.邏輯思維的引導方法。邏輯思維是一種思考方法,既然是方法,也就有其自身規律,和憑空想象有本質區別,因此需要物理教師加以指導,讓學生掌握正確的方法,幫助他們建立概念的框架,從而進行推理和判斷,得出正確結果。

例如,教師在進行動力臂和阻力臂的授課時,要首先講清兩個概念,分別是槓桿和力矩,槓桿容易理解,學生掌握起來也不費力,然而力矩的概念就相當抽象,如果不引導,則學生很難想象力臂是什麼概念。此時,教師就應該為學生解釋什麼是力矩,就是以槓桿為基礎的特殊槓桿。學生在腦海裡就有了印象,通過槓桿理解與力矩相關的知識點,讓力矩具備了與實物類似的真實感。

為學生理清了這些概念,那麼在講授動力臂和阻力臂的時候,就可以充分發揮學生推理能力,讓他們掌握相關知識。通過讓他們參與到課堂中,積極思考和**,就會認識到力矩大,就可以事半功倍,相反就要事倍功半,這樣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就會更加深刻,也會牢牢記住這些知識點的關聯性。

四、初中物理教學中擴散邏輯思維的方法

物理教師除了要掌握邏輯思維方式的引導方法,還要知曉如何對學生的思維進行發散,以讓他們更加深入地思考。科學的探索非常奇妙,教師要引導他們看到線、面、體,不斷跟隨科學家的研究結論,探索現象背後的本質。

1.邏輯思維擴散的含義。按照物理上所講的,擴散就是不同種類的物質在彼此接觸、碰撞的過程中進入對方的現象。

擴散在實踐中運用得非常普遍,例如將墨水滴在水中,就可以看到墨水與水慢慢擴散,融為一體。邏輯思維上的擴散與之類似,就是由此及彼,由點及面,對物理知識分層分章節地進行掌握。

2.邏輯思維的擴散方法。初中物理的知識是源於生活,服務於生活,物理教師在教學中要結合實踐,通過多種方式對學生的思維進行擴散,以激發他們對學習的主動性和創造性,除了教授他們課本上必要的基礎知識外,注重日常生活中對知識的運用。

學生學會了如何運用邏輯思維,就會深入思考,從事物的現象推理到本質,從一點擴充套件到一面。例如,教師為學生講解了動力臂和阻力臂,就可以為他們提供一些圖形或者實物,讓他們分析和判斷出哪些是動力槓桿,哪些是阻力槓桿?還可以在實踐中讓他們指出哪些動作省力,哪些費力。

又如從高空中落下來的紙片,即使沒有起風,紙片落下時也會有不同曲線,讓學生積極思考原因,最後講解主要是由紙片不同的面受力不均衡導致的,讓紙片在下落時翻轉、曲折。通過這樣結合實踐,讓學生學會聯想,碰到問題學會舉一反三,激發學生學習和思考的積極性,讓學生積極參與到課堂中,提高教學效率,促進知識的掌握。

在初中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邏輯思維能力,與教師有密切聯絡,在新課改背景下,教師要積極研究教程,真正將學生放在主體地位,讓他們參與到課堂中,充分發揮物理教學的實踐性,激發學生積極思索,掌握正確的思維方式。當然,教師也需要不斷提公升自我教學水平,不斷積累教學經驗,引導學生科學推理,達到提公升學生思維能力的目的。

怎樣培養初中學生的思維能力

9樓:江蘇知嘛

1.聯想性思維。客觀事物是普遍聯絡著的。

我們要引導學生善於抓住事物的聯絡性,觀察聯想,由此及彼,舉一反三。如:輔導學生解題時,從所問入手,從已知出發,找到關聯點,用規律解題。

2.質疑性思維。古人云:

「學起于思,思源於疑。」不斷發現問題,大膽質疑,是學生思維活躍的表現,也是善於思考的表現。發明千千萬,起點在一問。

善於質疑,才會創新。我們在教學活動中,要善於設問,善於製造「懸念」,創設學生質疑情境,讓學生多問幾個「為什麼」。

3.邏輯推理思維。「假設、推理、論證」是邏輯推理的基本形式。

實際教學中,我們要讓學生不斷地分析、判斷、推理、**、概括,不斷地假設推理,不斷地揭示規律。如:複習舊知而匯入新知,幾何證明題等數學問題,理化生問題解答等,都是從假設概理出發,一步一步推理下去。

4.逆向性思維。反過來思考問題。

在作業練習時,假設求證的觀點或問題結果成立,往後倒推,借助已知條件,運用公式定理解決問題。如:司馬光砸缸由「人離開水」變換成「水離開人」,有時也可假設結論不成立來反向推導問題等。

5.模擬性思維。引導學生通過新舊知識比較,方法比較,相近的或相似的事物進行比較,辨析事物的共性和個性,使知識規律化,清晰化,便於加深印象與理解,達到由此及彼,觸類旁通的效果。

如:田忌賽馬道理;中考複習備考對知識點的歸模擬較等。

6.歸納性思維。善於引導學生對知識進行梳理,提煉規律,概括歸納的能力。通常在複習鞏固小結時,我們要讓學生提綱挈領,讓書本知識由「厚」到「薄」,「書上滿天星,學習重在一條經」。

7.創新性思維。讓教學成為動態性的,生長性的,讓學生在學中做,做中悟,學會中拓展,會學中創新。

如:學生在觀察中學會用觀察法並創新學法;學生在討論中學會用討論法並創新學法等,一邊學學法一邊用學法,一邊用學法一邊創新學法。

初中化學生活常識,初中化學生活常識性問題

買本初中化學課本看看。自己學會才屬於自己。加油 潔廁靈和消毒劑不能混著用,容易cl2中毒 這是因為潔廁靈都是酸類,而消毒劑大多都是氯系化合物 兩者混在一起生成氯氣或者鹽酸,傷害呼吸道和缺氧性中毒 初中化學生活常識性問題 生活中的化學知識要點 一 關於物質燃燒 1.點燃兩支高度不同的蠟燭,用乙個燒杯罩...

化學教學情境創設應注意哪些問題,初中化學教學情境創設應注意哪些問題

創設問題bai 情境時遵循了以下幾條原則du 1 針對性原則zhi dao 2 啟發性原則 3 層內次性原則容 4 探索性原則 5 開放性原則。將課本中的每乙個知識點設定到複雜的 有意義的問題情境中,讓學生在相互合作的過程中通過解決一些實際問題來逐步掌握隱含於情境背後的理論知識,逐漸熟練並掌握解決問...

初中化學方程式怎麼配平,初中化學方程式如何配平?

一 最小公倍數法 配平方法是 求出方程式兩邊相同原子前係數的最小公倍數,然後用該最小公倍數除以各自的原子個數,所得的值就是對應物質的係數。二 用奇數配偶數法 用這一方法配平的化學方程式的特點是 某元素在式子裡出現的次數較多,且各端的原子總數是一奇一偶。配平方法 選定該元素作為配平的起點,先把奇數變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