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 疲勞 痠疼 怎麼辦?肌肉痠痛怎麼辦?

2023-05-16 05:20:04 字數 5525 閱讀 1492

1樓:匿名使用者

,因運動過量產生肌肉痠痛,或因不小心拉傷肌肉造成發炎疼痛。依據受傷的程度,提供以下的方法做參考,你可以自行**恢復。 ◎肌肉痠痛 **的目標在減輕痠痛與恢復正常肌肉的運作。

肌肉開始痠痛時應立即**。 消極的**方法: 第一步用冰袋冷敷,用 冰水噴注按摩或用酒精按摩。

冰冷**後,可以沖個溫水澡、做個蒸氣浴,來暖和肌肉。然後休息讓肌肉完全放鬆。 積極的**方法:

做伸展、擺動、輕度運動與按摩,重點放在鬆解痠痛的肌肉群。輕度運動要在洗過溫水澡後再做,這樣痠痛應該就可以停止。 ◎肌肉發炎 肌肉發炎的徵兆,包括紅、腫、熱、痛。

**的目標在解除發炎與恢復正常肌肉的運作。發現發炎及疼痛時應立即**。 消極的**方法:

第一步應立即停止運動並且用冰袋冷敷,直到疼痛緩和。可能的話,用繃帶包紮防止汗水。濕冷的毛巾與消炎軟膏相互使用幾天。

經過休息,發炎的地方應該可以解除。 積極的**方法: 任何運動**只能在消炎後。

洗過溫水澡後,做輕度運動。運動重點在感染的肌肉群,做運動時要慢。避免按摩。

2樓:呵謝無

只要注意運動後做放鬆練習(伸展運動及低負荷重複運動),此外還可以做些按摩,補充足夠的電解質(比如喝點脈動一類的飲料),一般就可以解決問題。通過這些活動,不讓乳酸存留在肌肉組織中,而是通過血液帶到肝臟進行進一步的代謝,這樣肌肉就不會痠疼了。

肌肉痠痛怎麼辦?

3樓:尼古拉斯凱

肌肉痠痛需根據痠痛的原因進行恢復。

肌肉痠痛的原因很多,如劇烈運動、不恰當的運動、肌肉慢性勞損、流行**冒、癲癇、區域性細菌感染等,需要根據引發肌肉痠痛原因進行相應處理。

1.運動:可通過運動後的及時拉伸鍛鍊,減少運動強度、充分休息,區域性外用藥物、早期冷敷、後期熱敷、按摩、理療等緩解。

2.肌肉慢性勞損:可以進行熱敷、按摩、理療等處理以改善症狀,同時盡量去除引起痠痛的原因,必要時可選擇區域性衝擊波及區域性封閉**。

3.病毒或細菌感染:需針對性**病毒和細菌感染,必要時服用抗病毒或抗菌藥物。

4.癲癇:需要積極抗癲癇**,避免癲癇**。

4樓:山高人為峰

肌肉痠痛可以通過制動和注意休息、抗炎止痛藥**、區域性熱敷理療等方法快速恢復。

1.肌肉拉傷時,一定要注意將病變肌肉放鬆狀態下制動,注意休息,避免過多活動及運動加重病情,必要時可採取支具固定。

2.可以給予塞來昔布、依託考昔等非甾體類藥物抗炎止疼,也可區域性應用雙氯芬酸鈉等外用藥膏消炎止痛(上述藥物在醫生指導下規範使用)。

3.區域性熱敷理療,或者物理**,如紅外線、磁療等,可以加速血液迴圈,消炎鎮痛。

一旦出現肌肉拉傷,一定要及時停止活動,給予肌肉合適的時間恢復,避免反覆損傷出現後遺症。

5樓:匿名使用者

1、高強度運動後可立即冰敷10-20分鐘,冰敷可減輕炎症,快速舒緩肌肉痠痛。但有心臟疾病者,冰敷應謹慎。

2、運動幾個小時之後可以用熱療來促進血液迴圈、放鬆肌肉,如洗個熱水澡,或者區域性貼暖寶寶。

3、區域性肌肉自行按摩,可以借助滾輪式的小按摩工具,使肌肉放鬆。

若症狀持續不緩解,可就醫諮詢。

6樓:去海邊看海啊

要注意勞逸結合,不要鍛鍊過度,要合理安排時間還有就是要做一些伸展運動和後期的調整,不要一味地鍛鍊。

7樓:覓善人

肌肉痠痛是正常的情況,只要多加休息就可以。

8樓:你人天東的

肌肉痠痛,按摩可以減輕痠痛啊!aqui te amo。

9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運動健身的你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嗎?運動完之後會出現肌肉痠痛,特別是平時沒怎麼運動,偶爾去做一下運動的人,更加容易出現肌肉痠痛,有時痛到上下樓梯都很困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為什麼會運動後肌肉酸…

肌肉痠痛怎麼辦

10樓:清河慈崩

專家介紹了幾種擺脫肌肉痠痛妙方:每天早晨留出15分鐘給自己,不因太匆忙而感到疲勞;每天服用一些復合維生素及礦物質補充品,因營養不良也可能引起疲勞;戒菸控制興奮劑依賴,對長時間倦怠者相當有效;**對緩解疲勞將有很大的幫助,最好是飲食及運動雙管齊下;勤洗澡有助恢復體力,水流散發的陰離子會讓人感到較快樂及較有活力;每天快步行走1到2次,每次20到30分鐘,但不要在睡前兩小時內運動;每晚用溫熱水慢慢浸洗腳10分鐘,用手反覆按摩腳心、腳腕改善血液迴圈,可解除疲勞;睡前自我放鬆做深長緩慢的腹式呼吸,讓四肢、軀幹、頭頸各部的肌肉都能放鬆下來;自感特別疲勞時睡前按摩太陽穴兩邊100下,幫助早些入睡,寬衣解帶放鬆而眠有助於解除疲勞。易失眠者,睡前應喝些牛奶,多泡熱水澡。

上班時,應每隔一兩個小時活動活動筋骨,做做深呼吸,以減輕身心疲勞。

怎麼緩解肌肉痠痛,肌肉疲勞?

11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痠痛往往不是鍛鍊後即刻出現,而是在第二或第三天出現,持續2-3天後才逐漸緩解。如果說,肌肉痠痛是由於運動時乳酸積累所致,那麼,應該在運動時或運動後即刻達到高峰,怎麼會在第二天以後才出現呢?這種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應怎樣減輕或防止呢?

這種一般在鍛鍊後24小時後出現的肌肉痠痛在運動醫學上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症"。鍛鍊後24-72小時痠痛達到頂點,5-7天後的疼痛基本消失。除痠痛外,還有肌肉僵硬,輕者僅有壓疼,重者肌肉腫脹,妨礙活動。

任何骨骼肌在激烈運動後均可發生延遲性肌肉痠痛,尤其長距離跑後更易出現。長跑者可出現髖部、大腿部和小腿部前側伸肌和後側屈肌的疼痛,在肌肉遠端和肌腱連線處症狀更顯。在炎熱夏天進行極量運動後,除肌肉疼痛外,還可出現脫水、低鈣、低蛋白等症狀。

這種肌肉痠痛的確切原因還未完全清楚。

多數人認為,肌肉的過度使用可造成肌肉痠痛症,其原因為:

1、肌肉的張力和彈性的急劇增加,可引起肌肉結構成分的物理性損傷。

2、新陳代謝的增加,代謝廢物對組織的毒性增加。

3、肌肉的神經調節發生改變,使肌肉發生痙攣而致疼。

應怎樣防止?

1、鍛鍊安排要合理。經過一段時間鍛鍊後,原先出現的肌肉痠痛症的運動量,就較少出現症狀了。並且表現有特異性。例如下坡運動鍛鍊一段時間後能減輕下坡鍛鍊帶來的肌肉痠痛症。

2、區域性溫熱和塗擦藥物。鍛鍊後用溫熱水泡洗可減輕肌肉痠痛。區域性塗擦油劑、糊劑或按摩擦劑也可減輕疼痛。

3、牽伸肌肉的運動可減輕痠疼。牽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鬆和拮抗肌的緩解,有助於緊張肌肉的恢復。這種肌肉牽伸練習也為預防鍛鍊時的拉傷打下基礎。

4、做好鍛鍊時的準備活動和整理活動。準備活動做得充分和整理運動做得合理有助於防止或減輕肌肉痠痛。

12樓:皇靈陽聖昕

肌肉疲勞肌肉痠痛可以通過洗熱水澡緩解,多多伸展就會好。一般肌肉痠痛和疲勞出現在健身恢復期,果斷時間自然就會消除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運動的課程,結束後建議不要立刻休息,多多走動```等身體恢復後,可以做做伸拉運動,然後洗個溫水澡,這樣可以防止肌肉痠痛!

肌肉痠痛怎麼解決?

14樓:切切切

1、多休息:休息能減緩肌肉痠痛的現象,並可慢慢促進血液迴圈,能加速代謝產物的排除,並能消除肌肉痠痛部位營養的供給與修復,使之恢復正常。所以運動之後要多休息,緩解疲勞。

2、伸展運動:在休息時,不要忘了對痠痛區域性進行靜態牽張練習,也就是進行伸展運動。後面將會提到如何進行此類運動。

3、按摩:對肌肉痠痛的部位進行按摩,使肌肉痠痛部位放鬆,促進血液迴圈,加快乳酸的分解速度,減緩肌肉痠痛的程度。

4、熱敷:用熱毛巾在肌肉痠痛的部位進行熱敷,促進血液迴圈,加快新陳代謝,緩解肌肉痠痛帶來的疼痛。(熱敷的過程中最好可以伴有伸展運動,這樣可以更能加快消除肌肉痠痛,使之恢復正常)

5、用藥:也可以選用適當的藥膏塗抹肌肉痠痛部位,用藥來緩解痠痛。

注意休息,少進行劇烈的運動,運動最好不要超過自己的承受範圍,適當的做些小運動減輕痠痛,堅持長期的運動鍛鍊身體,提高身體的耐受性,減少肌肉痠痛的發生,如果持續的緩解工作沒有緩解身體的痠痛,建議去醫院查詢。

15樓:喀喀

剛開始別練習這麼猛,會導致肌肉拉傷,腹肌輕微疼痛沒事,可以繼續練習。不過像你這樣起都起不來了就得休息了,完全恢復後才能練習。

除了考試外不要爆發力練習腹肌,健身式仰臥起坐是這樣練習的,起坐4秒,下放4秒,這樣效果好,容易出「塊」。另外如果腹部脂肪不多就不用天天做,2天一次就行,每次4組,每組極限次數,間歇3分鐘以內。

16樓:帖程花雪兒

猛地一下鍛鍊都這樣的,有時候能疼乙個多星期,疼就說明有效果了,不要因為疼而放棄,適當休息後漸漸的繼續鍛鍊就不疼了。

17樓:虢桀爾源

慢跑或者做操,活動開就好了,所謂活血化瘀就是這個意思。

18樓:員映諸芹

拉伸、熱敷和按摩可以緩解肌肉痠痛。

19樓:苦朗梁丘吉星

去坐下保健按摩!浴足!

你的肌肉痠疼可能是你沒鍛鍊突然猛烈鍛鍊造成的!建議休息幾天!

20樓:逄鶴閔沛凝

已經快2個月,基本上一週去一次,因為恢復時間起碼是5天,還是疼啊,感覺堅持不下去了。

21樓:卷儉毛儀

這個,可能是因為你很久沒有做過重一點的活了,突然一使勁。使得後面的一段時間肌肉疼痛。

這種屬正常現象。

如果不是我說的這樣。那麼。得用藥酒往疼痛的部位擦。一天三次。

很有幫助的。親身經歷過。

不過這藥酒挺貴的。

22樓:壤駟元斐廉君

正常情況下,乙個人如果長時間不鍛鍊,某次突然地有了劇烈運動就會導致肌肉痠痛,這個是正常反應,不必擔心,只要經常性的鍛鍊就不會出現這種狀況,還有就是生病了有時也會肌肉痠痛,這就要去看醫生了。

23樓:袁悠夏凡波

貴在堅持,練肌肉不能停的,在堅持1個月就不會痠痛了!

24樓:帛鈴之春姝

新手,那就對咯,誰剛開始練身體不痠痛呢!?只需要健身完拉伸一下,按摩一下就行了,我都是這樣的啦。

肌肉痠痛怎麼辦?

25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醫學上將運動引起的肌肉痠痛分為兩種:

一種是運動後疼痛立即出現,但其消失得也快,這種叫做急性肌肉痠痛。

另一種是在運動後幾小時或一夜之後才出現,並伴有疲倦乏力,甚至會出現肌肉痙攣、僵硬等症狀。這種肌肉疼痛消失得比較緩慢,常常3~4天甚至6~7天之後才能完全恢復,這種症狀則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或運動後疲勞。

我們常說的肌肉痠痛主要是指後一種,即延遲性肌肉痠痛。

肌肉痠痛與拉傷是有明顯區別的。實際上,肌肉痠痛是一種正常的、積極的生理表現。人們往往在力量訓練或乙個不太適應(運動量偏大或新的運動專案等)的運動練習後,產生明顯的肌肉痠痛和不適。

而這些症狀在休息一段時間後會自然消失,當再次進行同樣的運動時肌肉痠痛症狀會明顯減輕或不產生。而運動導致的肌肉拉傷就不同了,肌肉或韌帶拉傷會造成骨骼肌大面積的病理性改變,如細胞變性、細胞壞死等等,不僅影響繼續運動或訓練,還可能會帶來較嚴重的後果。

大腿肌肉痠痛怎麼辦,我大腿上肌肉痠痛怎麼辦?

一 要對大腿股四頭肌進行拉伸。拉伸 拉伸 拉伸。做法 1.一隻手扶住固定物保持身體平衡,然後一條腿作為支撐腿,另一條腿膝關節向上屈曲,另一隻手抓住腳踝前側向上拉 2.你可以感到大腿前側有明顯拉伸感,儘量使屈曲腿的腳踵觸及臀部,此姿勢保持30秒至1分鐘 3.換一條腿進行相同拉伸。4.伸拉完一組,訓練者...

腹部肌肉痛,腹部肌肉痠痛怎麼辦

肌肉拉傷是肌肉在運動中急劇收縮或過度牽拉引起的損傷。這在長蹍 引體向上和仰臥起坐練習時容易發生。肌肉拉傷後,拉傷部位劇痛,用手可摸到肌肉緊張形成的索條狀硬塊,觸疼明顯,區域性腫脹或皮下出血,活動明顯受到限制。肌肉拉傷後,要立即進行冷處理 用冷水衝區域性或用毛巾包裹冰決冷敷,然後用繃帶適當用力包裹損傷...

腰部肌肉老是痠痛怎麼辦

你好,腰痛是一個症候群,其原因有很多,除了脊柱原因引起的腰痛外 有些非脊柱因素導致的疾病也可伴有腰痛 如內臟器官引起的腰痛。但目前最為常見的是功能性腰痛,也叫姿勢性腰痛,是由於長期不良姿勢造成的慢性積累性損傷,最常見的是腰肌勞損.臨床上多推薦按倒走 倒走一直被認為是最有效的方式,倒走過程中可以有效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