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車為誰發明,指南車是由誰發明的?

2022-04-06 20:58:55 字數 2660 閱讀 7476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相傳黃帝發明了指南車。黃帝和蚩尤大戰於涿鹿之野,黃帝每當戰鬥即將勝利之時,總是有大霧迷漫山野,讓人辨不出方向,以致前功盡棄。原來,這漫天大霧是蚩尤在祭壇上作法所致。

黃帝想,必須造出乙個指示方向的工具,方能破掉霧,一舉破之。他立即吩咐能工巧匠,按照他的計畫造指南車。在指南車造好後的乙個黃昏,黃帝率領部落,大舉進攻蚩尤。

這時蚩尤再作霧也不靈了,黃帝部落在指南車的指引下,在迷霧中大敗蚩尤,最終獲勝。

指南車是誰發明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謂黃帝作。晉崔豹《古今注》卷上:「大駕指南車,起黃帝與蚩尤戰于涿鹿之野。

蚩尤作大霧,兵士皆迷。於是作指南車以示四方,遂擒蚩尤而即帝位。」謂風後作。

《太平御覽》卷十五引《志林》:「黃帝與蚩尤戰于涿鹿之野。蚩尤作大霧彌三日,軍人皆惑。

黃帝乃令風後法鬥機,作指南車,以別四方,遂擒蚩尤。」 謂玄女作。《事物紀原》卷二引《黃帝內傳》 :

「玄女為帝制司南車,當其前。」 謂周公作。《太平御覽》卷七七五引《鬼谷子》:

肅慎氏獻白雉於文王。還,恐迷路問,周公因作指南車以送之。

3樓:青春

指南車,改進者;魯班

指南車為誰所發明的

4樓:富勒

有四種說法:一、黃帝造 二、周公(即周武王弟)造 三、西漢的時候造 四、三國時馬鈞造

一般認為是黃帝所造。

5樓:校幼安

傳說是黃帝在於蚩尤大戰時發明於大霧中指向的

指南車是誰發明製造的?

世界最早的指南車是哪個國家發明的?

6樓:易書科技

世界上最早發明和運用指南車的是中國,據《黃帝內傳》記載:「黃帝伐蚩尤,玄女為帝制司南車當其前……」

在西元前2023年前,指南針還沒有出現,為什麼車上的木人始終指向南方呢?據《宋史》記述可知,車子底部巧妙地安裝有一些大小不

一、齒數不同的齒輪,利用車輪作動力,帶動這些齒輪轉動。指南車拐彎轉向的時候,其中兩個主要齒輪或聯或斷,從而使車上木人的手臂始終指向南方。這種指南車最早在涿鹿之戰中得到了使用,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古今注·與服類》曾詳細記載「黃帝與蚩尤戰于涿鹿之野,蚩尤作大霧,兵士皆迷。於是作指南車以示四方,遂擒蚩尤而即帝位,故後常建焉」。

後來指南車雖然失傳,但它的傳說一直吸引著東漢的張衡、三國時代的馬鈞、南北朝的祖沖之等許多名家巧匠競相研究和製造。因此從三國時代開始,很多書中都有指南車的記載。到了宋代,燕肅、盧道隆和吳德仁等人先後製作了指南車。

現在中國歷史博物館裡陳列著這種指南車的復原模型:一輛車子上站著乙個神態莊重的木人,伸臂指向南方。結構十分精巧奇特,引人注目。

指南車是誰發明的呢?

7樓:聖誕老東東

指南車是三國時的馬鈞發明的。

指南車是中國古代用來指示方向的一種裝置。指南車的原理是,靠人力來帶動兩輪的指南車行走,從而帶動車內的木製齒輪轉動,來傳遞轉向時兩個車輪的差動,再來帶動車上的指向木人與車轉向的方向相反角度相同,使車上的木人指示方向,不論車子轉向何方,木人的手始終指向指南車出發時設定木人指示的方向,「車雖回運而手常指南」。

指南車的發明較早。據傳說西周時就已發明,但最早的確切記載是在三國時期。有歷史典籍顯示三國時馬鈞是第乙個成功地製造指南車的人。

從三國時開始,歷代史書幾乎都有指南車的記載,但是都比較簡略。直至宋代才有完整的資料,《宋史》中較詳細地記載了它的內部結構。

擴充套件資料

馬鈞的主要發明:

馬鈞是中國古代的機械大師。他從小口吃,不善言談。但是他很喜歡思索,善於動腦,同時注重實踐,勤於動手,尤其喜歡鑽研機械方面的問題。

馬鈞早年生活比較貧困,長時間住在鄉間,比較關心生產工具的改革,並且作出了突出貢獻。

馬鈞在魏朝擔任給事中,同時研製機械。他雖然一生不大得志,但刻苦鑽研,設計製造出多種機械。魏明帝時,見當時織機五十條經線者有五十躡(腳踏操縱板),六十條經線者六十躡,便將織機一律改為十二躡,大大提高了功效。

在洛陽時,又發明了排灌水車,名叫「翻車」,它利用人力可以將水由低處提到高處。他還研究製造出指南車,改進了諸葛亮的連弩,改進了攻城用的發石車。他製造的「水轉百戲」以水為動力,以機械木輪為傳動裝置,使木偶可以自動表演,構思十分巧妙。

8樓:奇怪書呆

指南車的發明人有以下四種說法:

1、指南車是黃帝發明的。

西晉崔豹所著《古今注》及《志林》等古籍說黃帝與蚩尤作戰時,蚩尤作大霧,黃帝造指南車為士兵領路。

2、指南車是周公發明的。

《古今注》及《鬼谷子》等古籍說周公(即周武王弟)作指南車,是因「越裳氏」來進貢,迷失了歸路,周公造「五乘」指南車,為他們引路。

3、指南車在西漢《西京雜記》有記載,發明人士未知。

劉仙洲在所著《中國機械工程發明史(第一編)》中說指南車的發明應以古籍《西京雜記》記載為據,定為西漢。

4、指南車由三國時期馬鈞所發明。

王振鐸在所著《科技考古論壇》中說「創造指南車者,當以三國時馬鈞為可信」,並引《魏略》所記來加以證明。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傳說中的東西!相傳為黃帝為了打敗蚩尤發明的!

發明指南針的人叫什麼名字,指南針是誰發明的?

指南針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之一。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尋找鐵礦的實踐中,發現了磁石的指極性,最初的指南針就是用天然磁石製成的,古人把它稱之為 司南 東漢王充 論衡 中描述了司南的形體及其機制 司南之杓,投之於地,其柢指南。意思是說,司南勺在地盤上自由旋轉,當它靜止時,勺柄就會指向南方。那時,人們已經掌握...

指南針和火藥是誰發明的,指南針誰發明的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李約瑟提出併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普遍認為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 經濟 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且這些發明經由各種途徑傳至西方,對世界文明發展史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活字...

我國最早的指南針是,世界上最早發明指南針是哪個國家的

司南,早在戰國時期就發明了。我國古代辨別方向用的一種儀器。用天然磁鐵礦石琢成乙個杓形的 東西,放在乙個光滑的盤上,盤上刻著方位,利用磁鐵指作用,可以辨別方向,是現在所用指南針的始祖。早在兩千多年前漢 西元前206 公元220年 中國人就發現山上的一種石頭具有吸鐵的神奇特性,並發現一種長條的石頭能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