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象棋是誰發明的

2022-06-24 20:50:03 字數 5228 閱讀 7471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象棋發明於封建社會。它將棋子分為將(帥)、士(仕)、象(相)、馬、車、炮、兵(卒)等七種。功能各異,貴賤不一。

其勝負只取決於將帥之存亡。只要將帥仍存,即使全軍覆沒亦不為輸;而將帥若遭不測(被將死),即使未失一子亦算失敗。其餘各子也因功能不同而地位不一,價值大有區別。

車可橫衝直撞,所向披靡;馬可騰越出擊,縱橫馳騁;炮可隔子發威,火力兇猛;士、象則拱衛城池,以身護帥;兵卒則亦步亦趨,只進不退。由此衍生出諸子地位懸殊,不可等同。就本領與殺傷力而言,將帥屬於最為無能之輩,其行動遲緩,步履維艱,且不能越孤城半步,卻要所有棋子拼死護衛,甚至被殺光吃盡,亦在所不惜。

其餘各子也等級森嚴,貴賤分明:車乃棋中至寶,萬不可輕棄(被抽將則無奈,丟車保帥是也);只要不是為最高領袖,決不可失。馬、炮地位大抵相等,開局時炮似乎稍勝於馬,而殘局中則馬遠勝於炮;最為悲慘者就是兵卒,數量眾多,因而價值微賤,棄之不惜;本領有限,因而作用不彰;只許前進,不能後退,因而前景暗淡,結局悲慘。

即使躲過因保其它棋子而被犧牲(如「丟卒保車」等)的厄運,拱到底則成「老卒」,幾同無用。

這是等級社會最為生動、最為集中的具體體現,是中國封建社會的典型象徵和縮影。在這個等級森嚴,競爭殘酷的遊戲中,每個棋子的命運因人為規定的功能和作用不一而命運各異。車是何等風光,橫掃千軍,如入無人之境;若被對方乾掉,則不啻割肉抽筋,疼痛至極,為保其性命,則不惜以犧牲其它多個棋子為代價。

馬、炮也算是不枉活一世,拼殺苦戰,效力沙場,丟掉也令人嘆息扼腕。最悲慘者乃兵卒之輩,衝鋒在前,挨炮打,遭馬踏,往往中途夭折,甚至未曾起步,便嗚呼哀哉;即使福星高照,幸運萬分,自強不息,拱到最後,卻變成廢子一般,蟹行蠕動於底線,著實可悲可憐。這是下層人民和兵士在傳統社會裡處境的真實寫照,是中國傳統文化體系賤視蒼生的生動體現。

對比之下,西洋棋中雖然也有兵卒若干,但本領較之中國象棋中的同類為大,且一旦衝到底線,則搖身變「後」,法力無邊,給予下層人士以安慰和希望

2樓:最強大腦花

關於象棋的起源有多種說法:

一、起源於傳說時代的神農氏。元代僧人念常在《佛祖歷代通載》中說:「神農以日月星辰為象,唐相國牛僧孺用車、馬、士、卒加炮代之為機矣」。

二、起源於傳說時代的黃帝。北宋晃補之《廣象戲格·序》說:「象戲兵戲也,黃帝之戰,驅猛獸以為陣,象,獸之雄也。故戲兵以象戲名之。」

三、起源於周武王伐紂時。明代謝肇淛《五雜組》雲:「象戲,相傳為周武伐紂時作,即不然,亦戰國兵家者之流,蓋彼時重車戰也。」

四、起源於戰國之時。《潛確居類書》載:「雍門周謂孟嘗君:『足下燕居,則鬥象棋,亦戰國之事也。』蓋戰國用兵,故時人用戰爭之象為棋勢也。」

五、起源於堯的時期,傳說堯的同父異母的弟弟叫象,象為人懶惰,好玩耍,由他發明了象棋。

3樓:神王殿※創始

象棋歷史久遠,趣味濃厚。千百年來,所以深受世界各國人民愛好,是因為它包含有體育、藝術和科學的因素。凡是象棋愛好者都知道,引人入勝的對局,構思精巧的排局,它的魔力決不亞於一曲動聽的**、一幅絕妙的圖畫或其他藝術。

另外,它在臨局交爭時的戰鬥性和競爭性,更是其他藝術所不能比擬的。它愈來愈受到人們的熱烈愛好。由於象棋在世界各國流傳很廣,歷史悠久,關於它的起源問題,說法也較多。

近百年來,關於象棋的起源,大致有中國、印度、埃及、希臘、波斯和阿拉伯等清說,其中以中國、印度、埃及、希臘四說最盛。據日人澀江保《泰西事物起源》說:「象棋系希臘七賢中名希臘者所造。

」2023年從埃及開羅發出一條驚動世界棋壇的訊息,它說:

有七千年歷史的古代象棋盤,在乙個名叫喬沙歐克的大祭師的墳墓內發現;另外,還發現大祭師同他的夫人的像。由此可見,象棋遊戲,至少在耶穌降生前五千年左右即為埃及發明,並不是由波斯人或中國人發明。這條訊息一時驚動了全世界棋壇。

如果它是真實的話,那麼,關於象棋起源問題的喋喋不休的爭認,就此可以了結。然而,不久就被人們發現,開羅通訊社的這條訊息是不真實的——象棋為埃及人所發明被否定了,起源於波斯和希臘的說法也缺乏根據,因此,爭論的焦點又集中到起源於印度或中國的問題上來了。

在20世紀的50年代和60年代,蘇聯象棋史學界認為象棋起源於印度,中國象棋是從印度傳入的。這個觀點為歐洲某些象棋史學家所否定,他們對此論點提出質疑,而且認為象棋是中國古代人民創造的。

關於中國象棋的起源,在我國古文獻中也有幾種有趣的傳說:

(一)起源於傳說時代的神農氏,如元代和尚念常《佛祖歷代通載》說:『借神農以日月星辰為象,唐相國牛僧孺用車、馬、將、士、卒加炮代之為機矣。」

(二)起源於傳說時代的黃帝,如北宋晁補之《廣象戲格·序》說:「象戲兵戲也,黃帝之戰驅猛獸以為陣。象,獸之雄也,故戲兵以象戲名之。」

(三)起源於戰國之時,《潛確居類書》說:「雍門周謂益嘗君:足下燕居,則鬥象棋,亦戰國之事也。蓋戰國用兵,故時人用戰爭之象為棋勢也。」

(四)起源於北周武帝之時,《太平御覽》說:「周武帝造象戲」,明羅頎《物源》說:「周武帝作象棋。」

上述幾種關於象棋起源的傳說,有的也有一定的根據,值得進一步追溯。但就從這些傳說中已可看出我國古代象棋的萌芽。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在對立的矛盾鬥爭中逐漸發展起來的,象棋的發展也是這樣。根據一系列的史料記載,中國古代象棋的制度變化很大,它的整個發展過程是由簡單到複雜,由易到難,由初級到高階,而且是由量變到質變。歷史證明,象棋是中國古代人民在長期實踐中不斷創造革新的成果,它深深地扎根在我國勞動人民之中,有著廣泛的流傳。

它與琴、書、畫並列,被稱為四大藝術之一,也是我國古代文化寶庫中光芒奪目的一顆明珠。

4樓:拼命之王嗜魂

韓信!韓信打項羽的時候,因為久攻不下,所以士卒疲勞。當時正是過年,韓信的部隊有人想家便逃跑,軍心收到了動搖。

於是韓信便和謀士商量,想發明一種棋,這樣可以豐富部下的生活,最後研究出了象棋,韓信就打敗了項羽。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說法說是韓信發明的,不過還有其他說法。具體誰發明的,弄不清楚

中國象棋是誰發明的?

6樓:納茲

象棋的起源說法:

一、起源於傳說時代的黃帝。北宋晃補之《廣象戲格·序》說:「象戲兵戲也,黃帝之戰,驅猛獸以為陣,象,獸之雄也。故戲兵以象戲名之。」

二、起源於傳說時代的神農氏。元代僧人念常在《佛祖歷代通載》中說:「神農以日月星辰為象,唐相國牛僧孺用車、馬、士、卒加炮代之為機矣。」

三、起源於舜的時期。傳說舜的同父異母的弟弟叫象,象為人懶惰,好玩耍。現代學者常任俠《中印藝術因緣》一書中說:

「象因桀驁不馴,舜把他禁居起來,又恐他寂寞,所以為他製作棋局,使他有所娛樂。因其名象,故稱象棋。」

四、起源於周武王伐紂時。明代謝肇淛《五雜組》雲:「象戲,相傳為周武伐紂時作,即不然,亦戰國兵家者之流,蓋彼時重車戰也。」

五、起源於春秋時期。象棋的「象」,是「象徵」的意思,而與動物象無關。象棋可能是模仿春秋兵制而產生的。

象棋各子的名稱正好與春秋時期的兵制,即將、帥、車、馬、士、兵、卒等相吻合。不過,象棋也可能是因為棋子是由象牙製成而得名。

六、起源於戰國之時。《潛確居類書》載:「雍門周謂孟嘗君:『足下燕居,則鬥象棋,亦戰國之事也。』蓋戰國用兵,故時人用戰爭之象為棋勢也。」

七、起源於楚漢相爭時期。象棋的棋盤的中間寫著「楚河漢界」,因此許多人都認為這種說法比較可信。也傳說是韓信發明的。

清樑同書《淵深海闊象棋譜序》:「又聞象棋始於韓信,朱子雲博局紅也。」現代周家森《象棋源流考》:

「韓信伐趙時,作象棋和葉子戲以如士卒,因年終士卒思鄉,一得博具,則相聚共戲,錢財輸盡,樂而忘歸。」

象棋簡介:中國象棋是起源於中國的一種棋戲,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由於用具簡單,趣味性強,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

象棋規則:

中國象棋是由兩人輪流走子,在戰法上遵循古代孫子兵法中的「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的作戰思想,以「將死」或「困斃」對方將(帥)為勝的一種二人對抗性遊戲。對局時,由執紅棋的一方先走,雙方輪流各走一招,直至分出勝、負、和,對局即終了。在棋戰中,人們可以從攻與防、虛與實、整體與區域性等複雜關係的變化中提公升思維能力。

7樓:待定

象棋是誰發明的?象棋中「車(車)」為什麼讀「ju」不讀「che」?

8樓:宰父懷雨宗詞

中國象棋的起源和發展史

關於中國象棋的起源有多種說法:有的認為起源於古代傳說中的神農氏;有的認為起源於傳說中的黃帝;有的認為起源於周武王伐紂時期:「象棋,武王所造,其進退攻守之法,日月星辰之象,乃爭國用兵戰鬥之術。

以象牙飾旗,故曰象棋。」

更多的認為是秦末楚漢相爭時的產物。韓信發明象棋,用以鍛鍊將士的攻殺能力。證據是後世象棋盤上常刻有「楚河漢界」的字樣。

無論起源於何時,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在發展的過程中不斷受到當時戰爭模式的影響,人文社會的影響,在走法以及規則上不斷地創新,包括兵種的增多。

若從文物出土的角度看,中國象棋成型於北宋,定型於南宋(見南宋詩人劉克莊《象弈一首呈葉潛仲》詩中描繪了棋盤、棋子的形式和下法,與現在流行的下法相同),發展於明朝。基本上最初每個朝代都略有不同,是通過不斷的完善才成為今天的樣子。

有名家說,中國象棋是中國社會發展的實踐經驗總結,其傳統性和封閉性更明顯,不了解中國封建文化,就不了解中國象棋。

2從西洋棋與中國象棋規則的異同看中西方社會文化的差異

2.1棋盤

中國象棋棋盤是由九道直線和十道橫線交叉組成。中間以「楚河漢界」相隔,淋漓地再現了當時兩軍對壘的場景。「楚河漢界」位於鄭州市西北郊的廣武山上,當時西邊為漢王城,東邊為楚王城,諸侯割據,各霸一方。

有趣的是,如果把「楚河漢界」拿開,正好是一張8×8方格的棋盤,與西洋棋棋盤幾乎一樣。「9」是最大個數,在中國古代,象徵著多與廣的意思,「九州」泛指中國。「8」更有無限擴伸、四面八方的喻意。

8和9在中西方都喻著無窮大的意思。古代戰爭的目的就是爭取更多的土地,為了占領更多的地盤,所有充當戰場的棋盤都體現了古人的這種意識。

中西方對於戰場對峙的觀念不同。中國象棋的棋子佔據在交叉點上,通過線(路)與對方交鋒;西洋棋則是面與面的對峙,一馬平川,連界河都不用。這體現了中國人的運籌帷幄和游刃有餘的作戰風格,以及西方古戰場上滿盤皆兵的作戰風格。

2.2棋子

兩個棋種都是三十二個棋子,這一點是相同的,但在棋的種類上有不同。最大的區別是中國象棋中有「炮」這個兵種,而西洋棋上沒有。

(1)炮。《續藏經》載:「昔神農以日月星辰為象,唐相牛僧孺用車、馬、將、士、卒加炮,代之為棋矣」。根據這個記載,在唐朝前的象棋是沒有炮的,有了炮後,才和現代象棋相近。

(2)將(帥)king。中國象棋裡的將(帥)等同於西洋棋裡的王,雖然威力都不大,卻是乙個最重要的棋子。它被吃掉就意味著乙個朝廷的滅亡。

所以對它兩個棋種都有嚴密的防衛。中國象棋裡安排了士相來守衛,而西洋棋裡特定了一種叫作「易位」的走法,使它可以從中心兵家必爭之地轉為安全的側翼

中國象棋是誰發明的

有人認為,戰國時期宋玉所作的 招魂 裡講到了象棋。其實中國象棋是中華文明的產物,並沒有某個特定的人物發明的。但也有人說,象棋是西元前2000年帝舜創造的。他有個名叫象的弟弟,品德不好,無所事事,舜特作棋加以教育,故稱象棋。若果真這樣的話,象棋的歷史就更加悠久,約有4000多年了。比較可信的說法是,中...

象棋全國冠軍,歷屆中國象棋冠軍是誰?

歷屆全國象棋個人賽冠軍 男子組年份 姓名 1956 楊官璘 1957 楊官璘 1958 李義庭 1959 楊官璘 1960 胡榮華 1961 胡榮華 1962 楊官璘 胡榮華1963 胡榮華 1964 胡榮華 1965 胡榮華 1966 胡榮華 1977 胡榮華 1978 胡榮華 1979 胡榮華 ...

中國象棋和新中國象棋什麼區別,中國象棋和新中國象棋有什麼區別

漢字象棋 1 2版 棋盤棋子開局如圖,各兵種棋規則另見附圖,己方 前 即前頭兵,進到敵人底線時,可即同時公升變為已被吃掉的任何己方棋,昇變不算走棋,也可不變,但過後該底線 前 不能再變。將死對方的回字棋為贏。回與回不可照面。大師版雙方各一枚獸,開局放在九宮中心,大師版的獸不能出九宮,吃掉敵人的獸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