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象棋是誰發明的

2022-09-20 09:15:02 字數 1306 閱讀 9422

1樓:喬安物語

有人認為,戰國時期宋玉所作的《招魂》裡講到了象棋。其實中國象棋是中華文明的產物,並沒有某個特定的人物發明的。

但也有人說,象棋是西元前2023年帝舜創造的。他有個名叫象的弟弟,品德不好,無所事事,舜特作棋加以教育,故稱象棋。若果真這樣的話,象棋的歷史就更加悠久,約有4000多年了。

比較可信的說法是,中國象棋又被稱為「象戲」、「桔中戲」,系由先秦時代的博戲演變而來。戰國末期,盛行一種每方六枚棋子的「六博」象棋。唐代象棋有了一些變革,象棋只有「將、馬、車、卒」四個兵種,棋盤和西洋棋一樣,由黑白相間的六十四個方格組成。

宋代,中國象棋基本定型,除因火藥發明增加了炮以外,還增加了士、象。宋代《士林廣記》就記載著中國目前所能看到的最早的象棋譜,它比西方15世紀出現的最早的西洋棋譜早200多年。

這些記載足可以推翻國外長期以來流行的中國象棋起源於印度的說法。

到了明代,有人把一方的「將」改為「帥」,這時的象棋便和現今我們常玩的中國象棋一樣了。

有趣的是,還有一段與中國象棋的發明有關的歷史公案:在中國象棋的棋盤中間,常有一區空隙,上寫有「楚河」、「漢界」字樣,這是什麼意思呢?原來,這是以下棋比況歷史上的「楚漢戰爭」。

據史料記載,「楚河漢界」在古代的滎(xing)陽(屬鄭州)成皋一帶,該地北臨黃河,西依邙山,東連平原,南接嵩山,是歷代兵家興師動眾的戰場。西元前203年,劉邦出兵攻打楚國,項羽糧缺兵乏,被迫提出了「中分天下,割鴻溝以西為漢,以東為楚」的要求,從此就有了楚河漢界的說法。至今,在滎陽廣武山上還保留有兩座遙遙相對的古城遺址,西邊那座叫漢王城,東邊的叫霸王城,傳說就是當年的劉邦、項羽所築。

兩城中間,有一條寬約300公尺的大溝,這就是人們平常所說的鴻溝,也是象棋盤上所標界河的依據。

2樓:沫白天下

據我國古代傳說,象棋是舜發明的。舜的弟弟象很壞,好幾次想害死舜(《孟 子》中曾有記載)。後來舜把他幽禁起來,又怕他寂寞,就制了象棋給他做文娛活 動。

象棋的「象」字,就代表舜的弟弟。這傳說已證明不可信,但據常任俠先生根 據王國維氏的一些考據而推斷,從這個傳說中可以推想到象棋傳人我國的路線,他 認為象並不是舜的親弟弟,而是我國以南產象地區(如緬甸等地)的領袖。象與舜 曾結成兄弟同盟而戰勝其他民族,但後來兩人又發生衝突。

很可能.象棋是從印度 經過泰、緬等地而傳人中國。近年來華南象棋名手輩出,人才之盛似居全國第一, 這雖與象棋先到華南沒有什麼關係,但在千餘年前,華南人就比中原人士先學會象 棋,現在想來倒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3樓:成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9$vobhxgdxaco$://0fυィ直此段 e:/$xrvxypn$

中國象棋是誰發明的

中國象棋發明於封建社會。它將棋子分為將 帥 士 仕 象 相 馬 車 炮 兵 卒 等七種。功能各異,貴賤不一。其勝負只取決於將帥之存亡。只要將帥仍存,即使全軍覆沒亦不為輸 而將帥若遭不測 被將死 即使未失一子亦算失敗。其餘各子也因功能不同而地位不一,價值大有區別。車可橫衝直撞,所向披靡 馬可騰越出擊,...

象棋全國冠軍,歷屆中國象棋冠軍是誰?

歷屆全國象棋個人賽冠軍 男子組年份 姓名 1956 楊官璘 1957 楊官璘 1958 李義庭 1959 楊官璘 1960 胡榮華 1961 胡榮華 1962 楊官璘 胡榮華1963 胡榮華 1964 胡榮華 1965 胡榮華 1966 胡榮華 1977 胡榮華 1978 胡榮華 1979 胡榮華 ...

中國象棋和新中國象棋什麼區別,中國象棋和新中國象棋有什麼區別

漢字象棋 1 2版 棋盤棋子開局如圖,各兵種棋規則另見附圖,己方 前 即前頭兵,進到敵人底線時,可即同時公升變為已被吃掉的任何己方棋,昇變不算走棋,也可不變,但過後該底線 前 不能再變。將死對方的回字棋為贏。回與回不可照面。大師版雙方各一枚獸,開局放在九宮中心,大師版的獸不能出九宮,吃掉敵人的獸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