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那麼長?

2023-05-15 18:40:04 字數 2798 閱讀 5048

1樓:網友

很久以前,長頸鹿祖先的脖子並沒有現在這麼長,它是逐漸變長的。這可能是在生存環境不利,發生災荒時,地面食物缺乏,只有高樹上的樹葉可供它們食用,長頸鹿為了能吃到高樹上的樹葉必須加長它的脖子,哪怕只長那麼一點點也就有活下來的希望吧。由於長頸鹿得到的食物比較多,所以在與它們生活相似的動物中獲勝。

總之,在熱帶草原上靠吃樹葉生存的動物中,只剩下脖子長的長頸鹿了。

2樓:雲的修無常

實際上長頸鹿的祖先的脖子也不是太長。在很早的時候,因為地球上的樹木越長越高,長頸鹿為了吃到樹上的葉子,就必須伸長脖子去吃樹葉。脖子短的長頸鹿因為長期吃不上食物,就死去了,剩下脖子長的長頸鹿。

3樓:網友

應為長頸鹿的祖先脖子很短,到達冬季就幾乎死光了,所以它們就進化成可以吃到樹葉的脖子。(補充長頸鹿的脖子有7塊骨頭)

4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選擇,適者生存。在很早以前地面上的植物很少,為了生存,長頸鹿便伸長脖子吃高處的樹葉,優勝劣汰。

5樓:網友

那為什麼草原上其他的動物的脖子不長呢?

為什麼吃樹葉的只有長頸鹿進化了呢?

6樓:平進岸

為了吃樹上的葉子,按自然選擇原理,脖子長的活了。

7樓:科學之外

介紹長頸鹿脖子長的原因。

8樓:網友

為咯生存,是一種生物迴圈的標誌。

9樓:網友

很簡單,自然選擇的結果。

10樓:網友

是圍巾製造商的模特。

11樓:馬大姐種地

長頸鹿的長頸是自然選擇的結果。長頸鹿的祖先在取食生存和爭奪搏鬥中,使自己的脖子愈用愈發達,這樣一代代的延續變化下來,長頸鹿的脖子就逐漸變長了。

英國生物學家、生物演化論的奠基人達爾文認為,長頸鹿的長頸是自然選擇的結果。古時候,長頸鹿的脖子有長有短。當遇到乾旱的年代,地上的植物大都乾枯了,剩下的也很快被動物們吃光了。

而那些長頸子的鹿能吃到高處的樹的葉子,就活下來了,短脖子的都死了。這樣一來,留下來的都是長脖子的了。法國的生物學家拉馬克的觀點與達爾文的觀點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他提出獲得性遺傳的理論。按照這個觀點,生物界所有的性狀都是與它生存的環境相關聯的。為了適應環境,生物們努力地使用有用的器官,結果這些器官就發達起來;相反,長期不用的器官就萎縮了。

按照這個理論,長頸鹿為了生存,在牧草稀少的乾旱地區。必須取高大的樹木上的葉子充飢,為此它就需要特別的努力伸長脖子。這樣一代一代地延續下去,長頸鹿的脖子就逐漸長起來了。

還有乙個說法是,雖然長頸鹿脾氣溫和,但是在遇到爭奪異性的時候,還是會使出自己的全身本領,所以脖子長對他們的鬥爭來說好像非常有優勢。

脖子越長,頭當然就越重,對於打架的時候,攻擊力就會明顯的增加,脖子越長的長頸鹿的肌肉往往更加的強壯,當然也更容易獲得異性的喜歡。我們也可以推測,長頸鹿是為了自己能夠繁衍後代,在搏鬥中,不斷的讓自己的脖子變得更長,這樣繁衍後代的幾率就會更大。

隨著時間的推移,長頸鹿脖子的基因就發生了一定的改變,將在這種特徵也遺傳給了後代,而那麼脖子短的沒有機會繁衍後代,所以被自然選擇所淘汰,到今天就只有長脖子的長頸鹿了。

關於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那麼長,很多動物學家和演化生物學家還在爭論中。所以關於這個問題至今都沒有權威的答案,還需科學家們不斷的探索。

12樓:深藍色的貓貓

法國生物學家拉馬克提出有名的「用進廢退」和「獲得性狀遺傳」學。

說,認為長頸鹿祖先生活的地區,因自然條件變化而成為乾旱地帶,牧草稀少,長頸鹿為了生存,必須取食於高大樹木上的葉子充飢,為達此目的就特別努力伸長脖子。由於經常使用的器官愈用愈發達,不使用的器官就退化,而獲得性狀又是可以遺傳的,這樣一代一代的延續變化下去,千載萬代,頸脖子就逐漸變長了。

長頸鹿的長頸和長腿,也是很好的降溫「冷卻塔」。它們生活在炎熱的熱帶草原,由於它的表面積大,有利於熱的散發,能很好適應周圍環境。肺容量也大,有利於呼吸新鮮空氣,排出廢氣。

由於腿部過長,長頸鹿飲水時十分不便。它們要叉開前腿或跪在地上才能喝到水,而且在喝水時十分容易受到其他動物的攻擊,所以群居的長頸鹿往往不會一起喝水。

13樓:清風酬秦

長頸鹿是陸地上最高的動物,他們在祖先世世代代生活在乾旱少雨的環境裡。地上植物稀少,為了生存,它們就努力伸長脖子吃樹上的嫩葉,幼芽經過是很長時間,長頸鹿的脖子酒慢慢變長了,別看長頸鹿有那麼高的個子,跑的卻很快,連獅子都追不上呢!

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那麼長,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這麼長

說起長頸鹿給人的第一印象當屬它長長的脖子 長頸鹿的名字也是因它的脖子而得名的 那麼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會長這麼長呢?實際上長頸鹿的祖先的脖子也不是太長。在很早的時候,因為地球上的樹木越長越高,長頸鹿為了吃到樹上的葉子,就必須伸長脖子去吃樹葉。脖子短的長頸鹿因為長期吃不上食物,就死去了,剩下脖子長的長頸...

長頸鹿長長的脖子有什麼作用啊,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會那麼長呢?長長的脖子有什麼特色作用呢?

生物進化的結果。因為脖子長的長頸鹿能吃到更多的葉子,更容易生存下去,所以經過多少年的進化,舊稱這個樣了。為了吃到樹上的葉子,而且,一般長頸鹿的脖子是要越長越好,這樣,其他長頸鹿吃不到的鮮嫩葉子,脖子更長的可以吃到 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會那麼長呢?長長的脖子有什麼特色作用呢?物種進化,由於稀樹草原的樹木...

長頸鹿的脖子像什麼,梅花鹿的角像什麼?長頸鹿的脖子像什麼?

電線桿長頸鹿的祖先選擇吃樹上的葉子,而不是地上的草,其身體結構已經發生了一定的變化。想要轉而吃草顯然是不太現實的。吃樹皮也不太可能,畢竟樹皮中營養是很少的,現在沒聽說有哪個生物是吃樹皮活著的。長頸鹿祖先既然已經選擇了 向上找食物 的策略,就必須完善它,強化它。梅花鹿的角像什麼?長頸鹿的脖子像什麼?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