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的長脖子是什麼?選擇改變的特徵

2021-03-04 07:20:27 字數 5069 閱讀 4030

1樓:匿名使用者

長頸鹿長脖子是一種性狀,它是長期自然選擇的結果。

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那麼長?

2樓:深藍色的貓貓

法國生物學家拉馬克提出有名的「用進廢退」和「獲得性狀遺傳」學

說,認為長頸鹿祖先生活的地區,因自然條件變化而成為乾旱地帶,牧草稀少,長頸鹿為了生存,必須取食於高大樹木上的葉子充飢,為達此目的就特別努力伸長脖子。由於經常使用的器官愈用愈發達,不使用的器官就退化,而獲得性狀又是可以遺傳的,這樣一代一代的延續變化下去,千載萬代,頸脖子就逐漸變長了。

長頸鹿的長頸和長腿,也是很好的降溫「冷卻塔」。它們生活在炎熱的熱帶草原,由於它的表面積大,有利於熱的散發,能很好適應周圍環境。肺容量也大,有利於呼吸新鮮空氣,排出廢氣。

由於腿部過長,長頸鹿飲水時十分不便。它們要叉開前腿或跪在地上才能喝到水,而且在喝水時十分容易受到其他動物的攻擊,所以群居的長頸鹿往往不會一起喝水。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化石記錄,長頸鹿最早由中新世初期的鹿科動物分化而來。最早的長頸鹿科化石是climacoceras和canthumeryx。後來演化出古麟(paleotragus),一種中新世早期長有短角、短脖子的長頸鹿祖先。

到中新世晚期古麟進化為薩摩(samotherium)。在上新世,薩摩獸分化為兩支,一支是霍加狓,另一支是最早的現代長頸鹿。

霍加狓是長頸鹿科僅存的兩種動物之一,其相貌基本上反映了中新世長頸鹿類動物的樣子,非常稀有。這是古麟亞科至今仍有乙個代表物種,霍加狓分布於非洲剛果東部的熱帶雨林中,保持著很多原始特徵。

3樓:何凌凡

長頸鹿以脖子長而聞名。它的頸和頭的高度約佔整個高度的一半以上。解剖學研究證明,長頸鹿脖子的頸椎骨同所有的哺乳動物一樣,只有七塊,只是每一塊頸椎骨都特別長。

那麼,是什麼原因使它的脖子(頸椎骨)變長的呢?這個問題引起許多學者的興趣。 法國生物學家拉馬克提出有名的「用進廢退」和「獲得性狀遺傳」學說,認為長頸鹿祖先生活的地區,因自然條件變化而成為乾旱地帶,牧草稀少。

長頸鹿為了生存,必須取食於高大樹木上的葉子充飢。為達此目的,它就特別努力伸長脖子。由於經常使用的器官愈用愈發達,不使用的器官就退化;而獲得性狀又是可以遺傳的,這樣一代一代的延續變化下去,千載萬代,頸脖子就逐漸變長了。

然而,生物演化論的奠基者——達爾文,卻用自然選擇學說來解釋長頸鹿的長頸:在古代的長頸鹿中,由於個體不同,它們的頸有長有短。在氣候乾旱,地面青草乾枯,灌木死亡的自然條件下,身高脖長的長頸鹿能夠吃到身矮脖短的長頸鹿無法吃到的高樹木上的葉子,在生存競爭中脖長者得勝而生存下來,逐漸形成今天的長頸鹿。

隨著遺傳學的發展,人們對達爾文的個體間變異傳襲子孫的見解產生了懷疑。達爾文的能傳襲子孫的個體間的變異,也就是遺傳,與拉馬克一樣,也認為獲得性狀可以遺傳。但是,德國的魏司曼等人認為:

生物遺傳的實質是不變的,特別是不受環境因素的影響,即個體變異、獲得性狀都不遺傳。 2023年,荷蘭的德·符里斯發現了突然變異,給達爾文學說帶來了重大變化。許多學者認為,達爾文學派所提出的通過生存競爭進行自然選擇,只在發生了突然變異的個體間起作用,對因環境差異而引起的細微個體變異則毫無作用。

按新達爾文主義——魏司曼、德·符里斯學派,對長頸鹿頸長的解釋是,古代的長頸鹿,由於發生各種突然變異而出現了長度不等的脖子。其中,頸長的在生存競爭中有利於攝取食物,經過自然選擇發展成為今天具有長頸的長頸鹿。 在達爾文以後,有關演化論的論爭周期性地出現。

日本遺傳學家木村資生提出的中性學說認為:長頸鹿的長脖子是在分子水平上進化的結果。由於長頸鹿的遺傳物質基礎——脫氧核糖核酸的鹼基對發生變化,這些變化是對長頸鹿的生存既無利也無害的「中性突變」。

這類「中性突變」不受自然選擇的控制,它通過「遺傳漂變」而在長頸鹿的群體中儲存或消失。也就是說,在長頸鹿群體內的隨機交配中,遺傳基因發生隨機自由組合,使那些表現為「長頸性」變異的基因突變得以固定和逐步積累,而那些不表現「長頸性」變異的基因突變逐步消失。經過千載萬年的發展和鞏固,逐步實現長頸鹿中種群的分化,終於形成了今天的「長脖子」新物種——長頸鹿。

我國學者安名勳說:目前一些事實證明,分子進化主要不是遺傳基因的「中性突變」引起的,而是「有利突變」。「有利突變」通過自然選擇,促進物種變化。

也就是說,由於長頸鹿生活環境中的自然條件的變化,或其他因素的影響,引起了長頸鹿生理功能的改變,從而促使其遺傳物質基礎發生變化,產生了有利於它生存的「長頸性」基因突變。通過自然選擇,使這類有利的適應性變異的個體儲存下來,經過世世代代的積累和鞏固,最終形成了今天長頸鹿的長脖子。這就是長頸鹿長脖子形成的主要原因及物質基礎。

生物的進化是經歷了幾千萬年,幾億年漫長的歲月,而自然科學的歷史才數百年,從知道進化這一事實至今也不過100年左右。所以迄今未能說明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這樣長,也是可以理解的。但相信隨著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發展和提高,長頸鹿頸長之謎一定會水落石出。

4樓:清風酬秦

長頸鹿是陸地上最高的動物,他們在祖先世世代代生活在乾旱少雨的環境裡。地上植物稀少,為了生存,它們就努力伸長脖子吃樹上的嫩葉,幼芽經過是很長時間,長頸鹿的脖子酒慢慢變長了,別看長頸鹿有那麼高的個子,跑的卻很快,連獅子都追不上呢!??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那些說啥用進廢退來解釋真的很牽強,甚至搞笑,長頸鹿是整體進化的,如果是因為用的多變長的,無法解釋整體的進化,這是做不到的。那個理論純屬哄小孩子,更不可能讓短頸鹿從,肌肉,心臟,供血量,骨骼力量整體的增長,這也是用進廢退無法解釋,根本解釋不了的。再者長頸鹿如果脖子很長那就需要很強的心臟供血量,那麼長頸鹿低頭血液大量流入大腦,就會**。

用進廢退,還能控制這個嗎?那個理論真的很白痴=_=

控制長頸鹿大腦供血的是大腦上層的網狀物,也就是說,長頸鹿的身體是早就設計好的。

但是需要某個契機來讓整體得到進化,以用進廢退的想法來說,是無法進化的,因為那理論只能用在個體上,無法用在整體部族上。

長頸鹿很可能是基因變動產生的

6樓:雪蓮蓉西兒

長頸鹿的脖子長是因為長頸鹿要吃樹上的樹葉,隨著時間的推一脖子長的特點就遺傳了下來。

7樓:匿名使用者

很久前,它們的脖子很短,吃草為生。但是,草變少了,它們便去吃樹葉,然後脖子變長了。而脖子長不長的,全部淘汰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長頸鹿想吃葉子所以要伸長脖子,所以脖子就變長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長頸鹿因為,可以吃到樹葉。

10樓:金中次心

因為它的頭離身體很遠

11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長頸鹿的脖子那麼長?

12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長頸鹿祖先的脖子也不是太長。在很早的時候,因為樹木越長越高,長頸鹿為了能吃到樹上的葉子,就必須伸長脖子。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長頸鹿為了吃到更多的樹葉,就把脖子長的特點遺傳了下來。

所以現在我們看到的長頸鹿的脖子都特別的長。

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那麼長?

13樓:笑笑科普

說起長頸鹿給人的第一印象當屬它長長的脖子 長頸鹿的名字也是因它的脖子而得名的 那麼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會長這麼長呢?

14樓:季妙芙蟻芷

長頸鹿的脖子的長度是其它動物無法相比的,並因此而獨享「長頸」的美譽。那麼,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那麼長呢?是它的頸椎骨比其它動物多嗎?

答案是否定的。研究結果表明,長頸鹿與其它哺乳動物一樣,都有7塊頸椎骨,不同之處在於長頸鹿的每塊頸骨都特別長。這又是為什麼呢?

英國生物學家、生物演化論的奠基人達爾文認為,長頸鹿的長頸是自然選擇的結果。古時候,長頸鹿的脖子有長有短。當遇到乾旱的年代,地上的植物大都乾枯了,剩下的也很快被動物們吃光了。

而那些長頸子的鹿能吃到高處的樹的葉子,就活下來了,短脖子的都死了。這樣一來,留下來的都是長脖子的了。法國的生物學家拉馬克的觀點與達爾文的觀點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他提出「獲得性遺傳「的理論。按照這個觀點,生物界所有的性狀都是與它生存的環境相關聯的。為了適應環境,生物們努力地使用有用的器官,結果這些器官就發達起來;相反,長期不用的器官就萎縮了。

按照這個理論,長頸鹿為了生存,在牧草稀少的乾旱地區。必須取高大的樹木上的葉子充飢,為此它就需要特別的努力伸長脖子。這樣一代一代地延續下去,長頸鹿的脖子就逐漸長起來了。

以上兩種觀點先後被人們接受,但是,我卻有乙個疑問:「那麼其它食草動物吃不到樹葉,可還是活下來呢?」

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這麼長?伴隨著生物進化科學研究,這個問題已經討論了上百年,但直到今天仍然是乙個無解之謎?

15樓:厲梓維青卿

我想大概是這樣的。(根據演化論猜想):在長頸鹿的祖先原來脖子並沒有這麼長。

在長期(幾十萬年)的繁殖過程中,總會出現一些脖子比較長,比較短的變異種。由於地殼的變化和移動,大部分遷移到了高大的樹林,由於枝葉都比較高,所以脖子相對長的鹿就吃到了食物,活了下來。而那些吃不到的就漸漸滅亡。

所以最後「長頸鹿」一支就存活下來。這也是環境造就一切。(

16樓:裴合英釋妍

學者們普遍認為現代長頸鹿的祖先和其他有蹄類動物在形態上沒有太大差異,長頸鹿的長脖子是長期生物演化的結果,關於這個特徵的演變途徑,學術界的推測可以大致分為三派。

其一、以達爾文自然選擇理論為主導思想的學者認為,長脖子在生存壓力下具選擇優勢,即長脖子的個體具有更高的概率存活並繁殖成功,因此這個性狀經過一代一代的篩選後遺傳下來。

其二、以法國博物學家拉馬克的獲得性遺傳理論為主導思想的學者認為,長頸鹿的長脖子是長頸鹿長期伸長脖子覓食的原因,實質上就是用進廢退學說。

其三,還有一部分學者認為這個性狀是長頸鹿長期性選擇的結果。達爾文性選擇理論認為,某一性狀在同性競爭或配偶選擇中佔據選擇優勢,那麼這一性狀會隨著繁殖代數不斷放大,例如孔雀尾巴、麋鹿的角等。

形象來說,達爾文派認為長頸鹿為了食物為了生存,演化出了長脖子,這樣能夠吃到的食物範圍更廣,於是就更有機會存活並繁殖下去。

拉馬克派認為古代長頸鹿喜歡吃大草原上樹冠的葉子,脖子因得到鍛鍊而越長越長,於是它們的後代就出現長脖子的性狀。

支援性選擇理論的學者認為長脖子的雄性具有更高的競爭力,也更容易受到雌性的青睞,所以更有機會遺傳這個性狀。

當然,生物界的各種理論和假說並不是相互獨立,或許某種現象是眾多假說相輔相成的結果,因此在討論這個問題時不要太過絕對。

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那麼長?

很久以前,長頸鹿祖先的脖子並沒有現在這麼長,它是逐漸變長的。這可能是在生存環境不利,發生災荒時,地面食物缺乏,只有高樹上的樹葉可供它們食用,長頸鹿為了能吃到高樹上的樹葉必須加長它的脖子,哪怕只長那麼一點點也就有活下來的希望吧。由於長頸鹿得到的食物比較多,所以在與它們生活相似的動物中獲勝。總之,在熱帶...

長頸鹿長長的脖子有什麼作用啊,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會那麼長呢?長長的脖子有什麼特色作用呢?

生物進化的結果。因為脖子長的長頸鹿能吃到更多的葉子,更容易生存下去,所以經過多少年的進化,舊稱這個樣了。為了吃到樹上的葉子,而且,一般長頸鹿的脖子是要越長越好,這樣,其他長頸鹿吃不到的鮮嫩葉子,脖子更長的可以吃到 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會那麼長呢?長長的脖子有什麼特色作用呢?物種進化,由於稀樹草原的樹木...

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那麼長,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這麼長

說起長頸鹿給人的第一印象當屬它長長的脖子 長頸鹿的名字也是因它的脖子而得名的 那麼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會長這麼長呢?實際上長頸鹿的祖先的脖子也不是太長。在很早的時候,因為地球上的樹木越長越高,長頸鹿為了吃到樹上的葉子,就必須伸長脖子去吃樹葉。脖子短的長頸鹿因為長期吃不上食物,就死去了,剩下脖子長的長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