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那麼長,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這麼長

2021-03-20 06:55:53 字數 4697 閱讀 3070

1樓:笑笑科普

說起長頸鹿給人的第一印象當屬它長長的脖子 長頸鹿的名字也是因它的脖子而得名的 那麼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會長這麼長呢?

2樓:南晗玥叔童

實際上長頸鹿的祖先的脖子也不是太長。在很早的時候,因為地球上的樹木越長越高,長頸鹿為了吃到樹上的葉子,就必須伸長脖子去吃樹葉。脖子短的長頸鹿因為長期吃不上食物,就死去了,剩下脖子長的長頸鹿。

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長頸鹿為了吃到更多的樹葉,就把脖子長的特點遺傳了下來。所以現在我們看到的長頸鹿的脖子都特別長。

3樓:匿名使用者

進化的結果,從前,長頸鹿生活在一片剛旱的地區,那裡沒有充足的青草,他們為了填飽肚子,更努力的伸長脖子,去吃樹上的葉子,慢慢的長頸鹿的脖子越來越長,變成了現在的模樣。

4樓:舞動青春

大概是因為遺傳吧

因為食物的原因,需要夠到樹上的葉子,經過一代又一代的繁衍,這種脖子長的優勢保持了下來,長頸鹿就成了現在的樣子。

5樓:沒事做哈歲月

生活所迫,如果沒有那麼長的脖子就吃不到高處的葉子,而且身體也不協調,會導致生活不下去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個道理可以很好的詮釋為什麼, 長頸鹿的脖子那麼長,大象的脖子那麼長

6樓:滑萱冀乙

長頸鹿的脖子長不是因為天生的,我看過電視.那是在很早以前的時候,因為地球上的樹木長的太高,長頸鹿太矮了,在自然條件下,長頸鹿的脖子慢慢就變長了,要不然它會死去的.

所以這是自然條件的影響.

7樓:景秀越蔡德

在遠古的進化初期,長頸鹿的

軀體只有小鹿大小,活躍在歐、亞、非大陸上。隨著地球發生的變遷,長頸鹿的生存地漸漸被集中到非洲東部的少數地區。生物學家在研究長頸鹿的進化時,認為長頸鹿的祖先,世世輩輩以青草為食。

但在受到乾旱等災害時,大片草原枯荒,為了生存下去,長頸鹿就要時刻努力伸長脖子,吃樹上的嫩葉子,那些脖子短的長頸鹿,吃不到樹上的嫩葉,慢慢地被自然條件淘汰。就這樣,經過許多世代以後,脖子就慢慢變長,最後終於形成現在的樣子。

長頸鹿的碩長脖子對於警戒放哨、了解敵情和尋求食物是必不可少的,而且還是乙個卓有成效的冷卻塔。靠它的脖子散熱,可以適應熱帶炎熱的困擾。在前進的時候,長頸鹿的長脖子還能用於增大動力,在漫步、跑動時,腦袋就被置於前方,藉以往前推移它的重心。

目前,世界上現存的長頸鹿總數約為45萬頭。長頸鹿獨特的身軀和體態,沒有任何一種動物與之相比,受到人們的喜愛。動物學家認為長頸鹿是有蹄類(偶蹄目)動物中最為聰明伶俐的角色。

如今,文明社會對大自然的侵襲日益嚴重,長頸鹿的前景會怎樣呢?有關人士認為,長頸鹿的性情溫馴爾雅,不像犀牛會毀壞農業設施;不像象群會踐踏大片作物和毀掉樹林;也不像獅子和豹子咬死牛羊,傷害人類,長頸鹿也不去同牛羊爭吃青草。如若人類不再愚蠢地擴大侵略性,那麼,長頸鹿還能與我們人類共同度過一段很長的將來

8樓:鄲綠柳禮春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從生物演化論得出。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因為地上缺少長頸鹿的食物,為了生存下去,只能吃樹上的,食物真的缺乏,有的樹太高吃不到,為了生存能吃到更高樹上的葉子,慢慢慢慢的脖子就越來越長了…發生了進化…

9樓:滿洛裴瑜

相信我的答案是正確的

由於在古生時代樹木較高,一般的長頸鹿難以吃到樹上的樹葉,而長頸鹿中有一些變異(是基因上的變異)的長頸鹿,他們的脖子特別長,能夠到樹上的葉子,這樣久而久之,短脖子的都餓死,長脖子的存活下來,使得「長脖子」這一優良基因遺傳下來,在後代中大部分長頸鹿都成了長脖子的。

這個現象是自然選擇學說的典型例子,但要記住理解問題的關鍵,不是因為樹木高而有了長脖子的,推動生物進化的本質是生物基因突變,如果基因萬古不變就進化不出今天多樣的生物,而環境只是起到了選擇的作用,它選擇了適於它的基因。

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那麼長?

10樓:深藍色的貓貓

法國生物學家拉馬克提出有名的「用進廢退」和「獲得性狀遺傳」學

說,認為長頸鹿祖先生活的地區,因自然條件變化而成為乾旱地帶,牧草稀少,長頸鹿為了生存,必須取食於高大樹木上的葉子充飢,為達此目的就特別努力伸長脖子。由於經常使用的器官愈用愈發達,不使用的器官就退化,而獲得性狀又是可以遺傳的,這樣一代一代的延續變化下去,千載萬代,頸脖子就逐漸變長了。

長頸鹿的長頸和長腿,也是很好的降溫「冷卻塔」。它們生活在炎熱的熱帶草原,由於它的表面積大,有利於熱的散發,能很好適應周圍環境。肺容量也大,有利於呼吸新鮮空氣,排出廢氣。

由於腿部過長,長頸鹿飲水時十分不便。它們要叉開前腿或跪在地上才能喝到水,而且在喝水時十分容易受到其他動物的攻擊,所以群居的長頸鹿往往不會一起喝水。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化石記錄,長頸鹿最早由中新世初期的鹿科動物分化而來。最早的長頸鹿科化石是climacoceras和canthumeryx。後來演化出古麟(paleotragus),一種中新世早期長有短角、短脖子的長頸鹿祖先。

到中新世晚期古麟進化為薩摩(samotherium)。在上新世,薩摩獸分化為兩支,一支是霍加狓,另一支是最早的現代長頸鹿。

霍加狓是長頸鹿科僅存的兩種動物之一,其相貌基本上反映了中新世長頸鹿類動物的樣子,非常稀有。這是古麟亞科至今仍有乙個代表物種,霍加狓分布於非洲剛果東部的熱帶雨林中,保持著很多原始特徵。

11樓:清風酬秦

長頸鹿是陸地上最高的動物,他們在祖先世世代代生活在乾旱少雨的環境裡。地上植物稀少,為了生存,它們就努力伸長脖子吃樹上的嫩葉,幼芽經過是很長時間,長頸鹿的脖子酒慢慢變長了,別看長頸鹿有那麼高的個子,跑的卻很快,連獅子都追不上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那些說啥用進廢退來解釋真的很牽強,甚至搞笑,長頸鹿是整體進化的,如果是因為用的多變長的,無法解釋整體的進化,這是做不到的。那個理論純屬哄小孩子,更不可能讓短頸鹿從,肌肉,心臟,供血量,骨骼力量整體的增長,這也是用進廢退無法解釋,根本解釋不了的。再者長頸鹿如果脖子很長那就需要很強的心臟供血量,那麼長頸鹿低頭血液大量流入大腦,就會**。

用進廢退,還能控制這個嗎?那個理論真的很白痴=_=

控制長頸鹿大腦供血的是大腦上層的網狀物,也就是說,長頸鹿的身體是早就設計好的。

但是需要某個契機來讓整體得到進化,以用進廢退的想法來說,是無法進化的,因為那理論只能用在個體上,無法用在整體部族上。

長頸鹿很可能是基因變動產生的

13樓:雪蓮蓉西兒

長頸鹿的脖子長是因為長頸鹿要吃樹上的樹葉,隨著時間的推一脖子長的特點就遺傳了下來。

14樓:匿名使用者

很久前,它們的脖子很短,吃草為生。但是,草變少了,它們便去吃樹葉,然後脖子變長了。而脖子長不長的,全部淘汰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長頸鹿想吃葉子所以要伸長脖子,所以脖子就變長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長頸鹿因為,可以吃到樹葉。

17樓:金中次心

因為它的頭離身體很遠

18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長頸鹿的脖子那麼長?

19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長頸鹿祖先的脖子也不是太長。在很早的時候,因為樹木越長越高,長頸鹿為了能吃到樹上的葉子,就必須伸長脖子。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長頸鹿為了吃到更多的樹葉,就把脖子長的特點遺傳了下來。

所以現在我們看到的長頸鹿的脖子都特別的長。

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這麼長

20樓:笑笑科普

說起長頸鹿給人的第一印象當屬它長長的脖子 長頸鹿的名字也是因它的脖子而得名的 那麼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會長這麼長呢?

21樓:雪淑英鹿棋

隨著時間的發展,在長頸鹿生活的地區,樹葉逐漸被吃光,而脖子長一點的長頸鹿由於能夠吃到更多高處的樹葉,所以能活的更長,有更多的後代,而那些脖子短的,則逐漸走向了滅絕,長頸鹿最終進化成現在的樣子。

22樓:寶從荀雪晴

因為長頸鹿為了吃樹葉,他們就努力伸長脖子,慢慢的就長了

23樓:萇童銳舟

你想想「為什麼長頸鹿的脖子不能那麼長?」,你就應該明白了!!

再者,怎麼看長頸鹿,長頸鹿沒有脖子?

24樓:庹菲類靜恬

它要看到遠處的東西,頭高了,也要長脖子來接!

25樓:於仙藤初彤

以前是短的…不過由於環境變化樹越長越高…為了不被餓死…所以脖子進化長了…

26樓:聶友鐸暖暖

它要吃樹上的葉子。高處的葉子比較美味

27樓:桂安卉勢葉

實際上長頸鹿的祖先的脖子也不是太長。在很早的時候,因為地球上的樹木越長越高,長頸鹿為了吃到樹上的葉子,就必須伸長脖子去吃樹葉。脖子短的長頸鹿因為長期吃不上食物,就死去了,剩下脖子長的長頸鹿。

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長頸鹿為了吃到更多的樹葉,就把脖子長的特點遺傳了下來。所以現在我們看到的長頸鹿的脖子都特別長

28樓:原虹儀清懿

從兩千多萬年至二三百萬年前,曾經生活著長頸鹿的祖先,不過頸和腿沒有現代那麼長。後來,由於地球生態環境和氣候的變化,食物缺乏,脖子短點的長頸鹿因為夠不著高樹上的樹葉而相繼死去,脖子長點的則頑強地生存下來。

29樓:危森弘懋

不長怎麼吃食物啊,等死?

長頸鹿長長的脖子有什麼作用啊,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會那麼長呢?長長的脖子有什麼特色作用呢?

生物進化的結果。因為脖子長的長頸鹿能吃到更多的葉子,更容易生存下去,所以經過多少年的進化,舊稱這個樣了。為了吃到樹上的葉子,而且,一般長頸鹿的脖子是要越長越好,這樣,其他長頸鹿吃不到的鮮嫩葉子,脖子更長的可以吃到 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會那麼長呢?長長的脖子有什麼特色作用呢?物種進化,由於稀樹草原的樹木...

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那麼長?

很久以前,長頸鹿祖先的脖子並沒有現在這麼長,它是逐漸變長的。這可能是在生存環境不利,發生災荒時,地面食物缺乏,只有高樹上的樹葉可供它們食用,長頸鹿為了能吃到高樹上的樹葉必須加長它的脖子,哪怕只長那麼一點點也就有活下來的希望吧。由於長頸鹿得到的食物比較多,所以在與它們生活相似的動物中獲勝。總之,在熱帶...

長頸鹿的脖子像什麼,梅花鹿的角像什麼?長頸鹿的脖子像什麼?

電線桿長頸鹿的祖先選擇吃樹上的葉子,而不是地上的草,其身體結構已經發生了一定的變化。想要轉而吃草顯然是不太現實的。吃樹皮也不太可能,畢竟樹皮中營養是很少的,現在沒聽說有哪個生物是吃樹皮活著的。長頸鹿祖先既然已經選擇了 向上找食物 的策略,就必須完善它,強化它。梅花鹿的角像什麼?長頸鹿的脖子像什麼?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