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斯特方程的應用範圍?

2023-05-15 18:40:03 字數 1367 閱讀 7129

1樓:遇翔

一、離子濃度改變時電極電勢的變化。

根據能斯特方程可以求出離子濃度改變時電極電勢變化的數值。

二、離子濃度改變對氧化還原反應方向的影響。

非標準狀態下對於兩個電勢比較接近的電對,僅用標準電勢來判斷反應方向是不夠的,應該考慮離子濃度改變對反應方向的影響。

三、介質酸度對氧化還原反應的影響及ph電勢圖。

2樓:零航呵

化學反應實際上經常在非標準狀態下進行,而且反應過程中離子濃度也會改變。例如,實驗室氯氣的製備方法之一,是用二氧化錳與濃鹽酸反應;在加熱的情況下,氯氣可以不斷發生。但是利用標準電極電勢來判斷上述反應的方向,卻會得出相反的結論。

能斯特方程中的引數。

mno2+4hcl=mncl2+cl2+2h2o

還原劑的電極反應:

cl2+2e-=2cl- φ標準)=

氧化劑的電極反應:

mno2+4h++2e-=mn2++2h2o φ(標準)=

e(標準)=<0

所以反應不能自發地向右進行。

用φ(標準)判斷結果與實際反應方向發生矛盾的原因在於:鹽酸不是1mol/l,cl2分壓也不一定是,加熱也會改變電極電勢的數值。

由於化學反應經常在非標準狀態下進行,這就要求研究離子濃度、溫度等因素對電極電勢的影響。

但是由於反應通常皆在室溫下進行,而溫度對電極電勢的影響又比較小,因此應著重討論的將是溫度固定為室溫(298k),在電極固定的情況下,濃度對電極電勢的影響。

離子濃度改變對電極電勢的影響可以通過cu-zn原電池的例項來討論。

假若電池反應開始時,zn2+和cu2+的濃度為1mol/l,測定電池的電動勢應該是標準狀態的電動勢。

zn(s)+cu2+(1mol/l)=zn2+(1mol/l)+cu(s) e=(標準)

當電池開始放電後,反應不斷向右進行,zn2+濃度增大而cu2+濃度減少。隨著反應物和產物離子濃度比的變化,[zn2+]/cu2+]逐漸增大,反應向右進行的趨勢會逐漸減小,電池電動勢的測定值也會隨之降低。如圖。

圖1(1)所示,橫座標為[zn2+]和[cu2+]之比的對數值,縱座標為電池的電動勢濃度增大,cu2+濃度減小時,電池電動勢由直線下降,直到反應達到平衡狀態。

反應達到平衡狀態時,電池停止放電,電池電動勢降低到零;[zn2+]和[cu2+]的比值就等於平衡常數k=[zn2+]/cu2+]=10∧37,lg k=37。電池電動勢為零時,直線與橫座標相交,相交點橫座標的值約為37。

除上述通過反應的進行可使[zn2+]/cu2+]改變以外,還可有多種改變離子濃度比的方法。如往鋅半電池中加可溶性鋅鹽,用水稀釋或加s2-使cu2+沉澱濃度降低等等。無論怎樣操作總會發現,只要[zn2+]/cu2+]增加,電池電動勢就會下降;相反,離子濃度比減小,電池電動勢公升高。

路特斯EMIRA定價在你的預期範圍內嗎?

不在我的預期範圍之內,而是比我的預估 低了十來萬,之前都是看 了解這款車的,超跑的外觀,超強的動力,和朋友們聊天大家的預估價也差不多都在90 100萬。這次上市的定價是萬也是讓我們感到多少有點驚訝,我看微博上也有好多人都付了定金。該說不說路特斯emira的價效比確實高,要是我有100萬買車的預算我也...

麥克斯韋方程組及其應用麥克斯韋方程組的使用

maxwell s equations 描述電磁場性質 特徵和運動規律的一組方程。19世紀中葉,描述電磁現象的基本實驗規律 庫侖定律 畢 薩 拉定律 安培定律 歐姆定律 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等已經先後得出,建立統一電磁理論的課題擺在了物理學家面前。以w.韋伯 f.e.諾埃曼為代表的超距作用電磁理論把各...

斯圖加特應用技術大學,德國茨維考應用技術大學怎麼樣?有去該校學習的嗎?

德國斯圖加 程應用技術大學是德國的一所重要的國立高等專業學院。斯圖加 程應用技術大學是成立於1971年。建校年代 1971年 所在省州 巴登 符騰堡州 所在城市 stuttgart 學生人數 2427人 中國教育部是否認證 獲得認證 斯圖加 程應用技術大學開設有20多個本科與碩士專業,如建築藝術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