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長長的脖子有什麼作用啊,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會那麼長呢?長長的脖子有什麼特色作用呢?

2021-03-04 07:20:27 字數 5687 閱讀 7198

1樓:風紀社小

生物進化的結果。因為脖子長的長頸鹿能吃到更多的葉子,更容易生存下去,所以經過多少年的進化,舊稱這個樣了。

2樓:骸君

為了吃到樹上的葉子,而且,一般長頸鹿的脖子是要越長越好,這樣,其他長頸鹿吃不到的鮮嫩葉子,脖子更長的可以吃到

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會那麼長呢?長長的脖子有什麼特色作用呢?

3樓:匿名使用者

物種進化,由於稀樹草原的樹木多為傘型,樹葉集中在上層,長頸鹿進化出較長的頸和四肢,可以吃到樹葉。長頸鹿亞科現存僅長頸鹿一種,廣布於非洲的稀樹草原地帶,是現存身材最高的動物,也是人們最熟悉的非洲動物之一。

因為長頸鹿的脖子是非常高的,所以當他們低下頭,耳朵後面辧膜能調節血壓,預防高血壓。長頸鹿的舌頭是只要40釐公尺,它是黑色,嘴唇薄而靈活,可以避免與周圍茂密的長刺的植物巧妙地捲提要隱藏在裡面的葉層,粘度的唾液的舌頭。

長頸鹿的長脖子,它們生活在炎熱的熱帶草原上,由於其表面積大,有利於散熱,能夠適應周圍的環境。肺活量也大,有利於呼吸新鮮空氣、廢氣。因為長頸鹿的腿太長,喝水很不方便。

它們跨坐在前腿上或跪在地上喝,很容易受到其他動物的攻擊,所以群居的長頸鹿往往不會一起喝。

擴充套件資料

長頸鹿的食物習性

有時與斑馬、鴕鳥、羚羊混群,白天散步性。嗅覺、聽覺敏銳、性警覺、膽小,平時走路無憂無慮,但跑得快(速度可達70公里/小時)。早晚覓食,在野外,主要吃各種各樣的樹葉,尤其是含苞待放的樹葉,長頸鹿每天攝取63公斤的樹葉和嫩芽。

樹葉在水分充足的情況下可以一年不澆水。長頸鹿以悠閒的步態行走。一側的前肢和後肢向前移動,另一側的前肢和後肢著地。

這是大象等大型四足動物的一種常見鍛鍊方式。但長頸鹿在受到敵人攻擊時,能以每小時60公里的速度短距離奔跑。長頸鹿的心臟太小,不能長距離奔跑。

4樓:加我微信

長頸鹿的脖子那麼長的原因及脖子的特色作用如下

1、據科學家研究,長頸鹿這種獨特的形體是它們為了生存,適應環境的結果。

2、據考證,長頸鹿的祖先並不全是長脖子。

3、當時,它們生活在乾旱的半沙漠地帶,為了生存,它們只能努力地伸長脖子去吃高處的葉子。

4、在這一過程中,那些脖子長的長頸鹿得以生存下來,而那些脖子短的因為吃不到樹葉而被餓死。

5、經過長期的自然淘汰,長頸鹿的脖子就都變成了現在的這個樣子。

6、另外,長頸鹿的長脖子除了能有利於它們吃到高處的樹葉之外,還能幫助它們及時發現敵情。

7、因為脖子太長,肺部的氣流傳到聲帶便停止了傳送,所以長頸鹿不會叫。

5樓:匿名使用者

這脖子長的可以看到遠處。

長頸鹿長長的脖子有什麼作用?

6樓:偷星

英國生物學家、生物演化論

的奠基人達爾文認為,長頸鹿的長頸是自然選擇的結果。古時候,長頸鹿的脖子有長有短。當遇到乾旱的年代,地上的植物大都乾枯了,剩下的也很快被動物們吃光了。

而那些長頸子的鹿能吃到高處的樹的葉子,就活下來了,短脖子的都死了。這樣一來,留下來的都是長脖子的了。法國的生物學家拉馬克的觀點與達爾文的觀點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他提出「獲得性遺傳「的理論。按照這個觀點,生物界所有的性狀都是與它生存的環境相關聯的。為了適應環境,生物們努力地使用有用的器官,結果這些器官就發達起來;相反,長期不用的器官就萎縮了。

按照這個理論,長頸鹿為了生存,在牧草稀少的乾旱地區。必須取高大的樹木上的葉子充飢,為此它就需要特別的努力伸長脖子。這樣一代一代地延續下去,長頸鹿的脖子就逐漸長起來了。

麻煩採納,謝謝!

7樓:百度使用者

長頸鹿的長脖子是進化來的,他們的祖先生活在草原上,到了旱季的時候,草原上的草少了,為了能活下來,長頸鹿的脖子變長了,並能吃到樹上的葉子。

長頸鹿的脖子有什麼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問題其實挺好玩的,也有值得深挖的地方。就我的生物學觀點與您分析下吧。和所有的脊索動物一樣,脖子是頭和軀幹的連線部位,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想想我們人,脖子是不是可以幫助我們實現頭部的旋轉,增大視野角度,從而可以避免野獸等意外的突然襲擊。從進化的角度來看,雖然長頸鹿的脖子很長,但是,和人的脖子一樣,長頸鹿的脖子也是由7塊頸椎骨構成,和人不同的是,他們的每一塊頸椎骨都比一般動物的頸椎骨長了不少,所以,不要看見長頸鹿的脖子那麼長,覺得裡面的骨頭也多出不少。由此可以知道,長頸鹿這麼長的脖子也是生物進化而來的,因為長頸鹿吃樹葉,而為了吃到樹頂端更嫩的葉子,幾百萬年下來,脖子由於自然選擇的原因變長了。

謝謝,望採納。

長頸鹿長長的脖子有什麼作用?

9樓:黎約神靈

長頸鹿的長頸是自然選擇的結果。古時候,長頸鹿的脖子有長有短。當遇到乾旱的年代,地上的植物大都乾枯了,剩下的也很快被動物們吃光了。

而那些長頸子的鹿能吃到高處的樹的葉子,就活下來了,短脖子的都死了。這樣一來,留下來的都是長脖子的了。法國的生物學家拉馬克的觀點與達爾文的觀點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他提出「獲得性遺傳「的理論。按照這個觀點,生物界所有的性狀都是與它生存的環境相關聯的。為了適應環境,生物們努力地使用有用的器官,結果這些器官就發達起來;相反,長期不用的器官就萎縮了。

按照這個理論,長頸鹿為了生存,在牧草稀少的乾旱地區。必須取高大的樹木上的葉子充飢,為此它就需要特別的努力伸長脖子。這樣一代一代地延續下去,長頸鹿的脖子就逐漸長起來了。

10樓:狀_元街

長頸鹿以脖子長而聞名。它的頸和頭的高度約佔整個高度的一半以上。解剖學研究證明,長頸鹿脖子的頸椎骨同所有的哺乳動物一樣,只有七塊,只是每一塊頸椎骨都特別長。

那麼,是什麼原因使它的脖子(頸椎骨)變長的呢?這個問題引起許多學者的興趣。 法國生物學家拉馬克提出有名的「用進廢退」和「獲得性狀遺傳」學說,認為長頸鹿祖先生活的地區,因自然條件變化而成為乾旱地帶,牧草稀少。

長頸鹿為了生存,必須取食於高大樹木上的葉子充飢。為達此目的,它就特別努力伸長脖子。由於經常使用的器官愈用愈發達,不使用的器官就退化;而獲得性狀又是可以遺傳的,這樣一代一代的延續變化下去,千載萬代,頸脖子就逐漸變長了。

然而,生物演化論的奠基者——達爾文,卻用自然選擇學說來解釋長頸鹿的長頸:在古代的長頸鹿中,由於個體不同,它們的頸有長有短。在氣候乾旱,地面青草乾枯,灌木死亡的自然條件下,身高脖長的長頸鹿能夠吃到身矮脖短的長頸鹿無法吃到的高樹木上的葉子,在生存競爭中脖長者得勝而生存下來,逐漸形成今天的長頸鹿。

隨著遺傳學的發展,人們對達爾文的個體間變異傳襲子孫的見解產生了懷疑。達爾文的能傳襲子孫的個體間的變異,也就是遺傳,與拉馬克一樣,也認為獲得性狀可以遺傳。但是,德國的魏司曼等人認為:

生物遺傳的實質是不變的,特別是不受環境因素的影響,即個體變異、獲得性狀都不遺傳。 2023年,荷蘭的德·符里斯發現了突然變異,給達爾文學說帶來了重大變化。許多學者認為,達爾文學派所提出的通過生存競爭進行自然選擇,只在發生了突然變異的個體間起作用,對因環境差異而引起的細微個體變異則毫無作用。

按新達爾文主義——魏司曼、德·符里斯學派,對長頸鹿頸長的解釋是,古代的長頸鹿,由於發生各種突然變異而出現了長度不等的脖子。其中,頸長的在生存競爭中有利於攝取食物,經過自然選擇發展成為今天具有長頸的長頸鹿。 在達爾文以後,有關演化論的論爭周期性地出現。

日本遺傳學家木村資生提出的中性學說認為:長頸鹿的長脖子是在分子水平上進化的結果。由於長頸鹿的遺傳物質基礎——脫氧核糖核酸的鹼基對發生變化,這些變化是對長頸鹿的生存既無利也無害的「中性突變」。

這類「中性突變」不受自然選擇的控制,它通過「遺傳漂變」而在長頸鹿的群體中儲存或消失。也就是說,在長頸鹿群體內的隨機交配中,遺傳基因發生隨機自由組合,使那些表現為「長頸性」變異的基因突變得以固定和逐步積累,而那些不表現「長頸性」變異的基因突變逐步消失。經過千載萬年的發展和鞏固,逐步實現長頸鹿中種群的分化,終於形成了今天的「長脖子」新物種——長頸鹿。

我國學者安名勳說:目前一些事實證明,分子進化主要不是遺傳基因的「中性突變」引起的,而是「有利突變」。「有利突變」通過自然選擇,促進物種變化。

也就是說,由於長頸鹿生活環境中的自然條件的變化,或其他因素的影響,引起了長頸鹿生理功能的改變,從而促使其遺傳物質基礎發生變化,產生了有利於它生存的「長頸性」基因突變。通過自然選擇,使這類有利的適應性變異的個體儲存下來,經過世世代代的積累和鞏固,最終形成了今天長頸鹿的長脖子。這就是長頸鹿長脖子形成的主要原因及物質基礎。

生物的進化是經歷了幾千萬年,幾億年漫長的歲月,而自然科學的歷史才數百年,從知道進化這一事實至今也不過100年左右。所以迄今未能說明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這樣長,也是可以理解的。但相信隨著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發展和提高,長頸鹿頸長之謎一定會水落石出。

11樓:天宇

為了吃到樹上的葉子,而且,一般長頸鹿的脖子是要越長越好,這樣,其他長頸鹿吃不到的鮮嫩葉子,脖子更長的可以吃到。

12樓:奈何情稜

他吃太多鴨脖子,鵝脖子了,所以自己的脖子也越來越長了

13樓:營峰藤亮

脖子長戴金項鍊好看,

還能偷看農民伯伯種菜.

14樓:賀俐零谷翠

第一可以吃到高處其他動物吃不到的植物和果實。

第二可以看得更遠,發現遠處的食物或者危險。

第三在爭奪雌性時,長頸鹿的脖子是重要的**。

長頸鹿脖子為什麼那麼長。對它有什麼好處。

15樓:我懂

長脖子使它能吃到高處的食物。這是沒有長脖子的動物所無法辦到的,是它獨一無二的本領,幫助它在自然進化中脫穎而出。長頸鹿由中新世初期的鹿科動物分化而來,它們的祖先外形與普通鹿科動物一致。

由於長頸鹿亞科生存於稀樹草原地帶,樹木多為傘型,樹葉集中在上層,脖子越長的鹿能獲得更多食物,而那些脖子短的長頸鹿由於無法獲取食物,逐漸被自然淘汰。在自然選擇規律的作用下,逐漸形成了我們今天看到的長脖子族群。

長頸鹿的長脖子主要內容是什麼

16樓:群英鬥將

長頸鹿的長脖子的故事講的是乙隻長頸鹿認為小兔子應該有乙個長脖子,無論什麼好吃的東西,都會慢慢的通過長脖子,那美味可以長時間的享受。可小兔子不這麼認為,小兔子列舉了一些長脖子享受不到的好處,讓驕傲的長頸鹿無地自容。

上課的時候,坐在最後一排的她,能夠把脖子一直伸到最前排的小花貓頭上,而小花貓是班裡學習成績最好的同學,所以,白兔老師總會認為長頸鹿在抄小花貓的答案,長頸鹿只好暗暗地想:我又不能把脖子樹起來,那樣會撞到天花板的!

而到了跑步的時候,長頸鹿的長脖子經常會撞到樹枝上,不僅很痛,而且每次要花很大的力氣才能夠掙脫出來。於是,長頸鹿經常抱怨自己的長脖子:「哎!

要是我的脖子沒有那麼長,那該有多好啊!」

有一天,森林裡開運動會,大家把操場擠得滿滿的。有很多個兒小的小動物因為什麼也看不見,急得亂成一團。

熱心的長頸鹿突然想到了乙個好辦法,她先低下自己的長脖子,讓小動物們爬到自己的脖子上,等它們爬上來並且抱緊了自己的長脖子之後,把自己的長脖子伸起來。哈哈!這下子連個子最小的小甲蟲也能看得清清楚楚了!

還有一次,森林裡發大水,小河上的橋被沖毀了,這邊的動物去不了那邊,那邊的動物來不了這邊。怎麼辦啊?就在大家不知所措的時候,長頸鹿自告奮勇地走上前來,把自己的長脖子伸到了河對岸,把自己變成了一座橋,兩邊的動物都誇獎長頸鹿太厲害了!

從那以後,雖然白兔老師還是會誤會長頸鹿在抄小花貓的答案,雖然跑步的時候還是會被樹枝掛住,但是長頸鹿不再討厭自己的長脖子了,反而喜歡上了自己的長脖子了!

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那麼長,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這麼長

說起長頸鹿給人的第一印象當屬它長長的脖子 長頸鹿的名字也是因它的脖子而得名的 那麼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會長這麼長呢?實際上長頸鹿的祖先的脖子也不是太長。在很早的時候,因為地球上的樹木越長越高,長頸鹿為了吃到樹上的葉子,就必須伸長脖子去吃樹葉。脖子短的長頸鹿因為長期吃不上食物,就死去了,剩下脖子長的長頸...

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那麼長?

很久以前,長頸鹿祖先的脖子並沒有現在這麼長,它是逐漸變長的。這可能是在生存環境不利,發生災荒時,地面食物缺乏,只有高樹上的樹葉可供它們食用,長頸鹿為了能吃到高樹上的樹葉必須加長它的脖子,哪怕只長那麼一點點也就有活下來的希望吧。由於長頸鹿得到的食物比較多,所以在與它們生活相似的動物中獲勝。總之,在熱帶...

長頸鹿頭上的觸角有什麼作用,長頸鹿頭上的兩個角是幹嘛的

這其實是長頸鹿的角,跟麋鹿 梅花鹿的鹿角一樣的存在。但不同的是,其實長頸鹿的角有三對,明顯的的一對是最大的,長在長頸鹿頭頂,第二對在耳朵後面的位置,最後一對也是最小不太被人注意的是長在眼睛後面的。因為後兩對角都非常小所以不太會被注意到。雄性的長頸鹿還會在額頭中心有乙個角,了解的人通過看這個會辨別雌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