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借錢不還怎麼辦?

2023-05-15 07:15:06 字數 5023 閱讀 4833

1樓:愉悅與痛苦莫過

朋友借錢不還。

那就看你們之間還有沒有友誼。

如果他在你眼裡還是你的乙個好朋友的話那你就忍一兩次。

如果多次不還。

證明他不當你是好朋友了。

那就要用渠道來指控他不還錢的行為了。

2樓:網友

有沒有欠條,直接去找她要,自己的生計有問題,相信她不會不給你的,畢竟你在困難的時候幫過她!

3樓:嵇恬欣

你也去找他借錢,並多借一點。

4樓:常冷之

有了才還!沒有怎麼遼?!山東大漢就是:欠你錢咋啦?不還你咋啦?意思是我現在沒有!欠你的錢我知道,現在還不出來!弄急了,就是這意思。

5樓:春樹說法

我朋友欠我錢不還,我該怎麼辦?

6樓:網友

這個人的忘性好大。我應該怎麼提醒他跟左手學起來。

7樓:網友

如果遇到有人借錢不還,首先要保留好相關證據,比如對方的身份證影印件或身份證號、合同、郵件、手機簡訊、錄音、匯款紀錄等,及時起訴要他還錢。此外,還要及時與律師聯絡,專業律師會進行分析,指導當事人如何進一步獲得證據,不要誤了訴訟時效,不然就無法勝訴,以此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在準備起訴時要看借條上面有沒有還錢時間,若有,應在還錢時間到後的三年內起訴,若沒有起訴,則三年的訴訟時效期間已過,當事人已經喪失勝訴權,同時要看有沒有證據證明時效中止或中斷的情況。

如果借條上面沒有還錢時間,當事人可以隨時起訴要錢,在這種情況下適用二十年的訴訟時效,一般是不會經過的。還需要注意的是,借款時約定的利息不能超過年利率24%,超出部分低於年利率36%,視為債務人已支付,不予退還。超出年利率36%的,債務人有權要求返還或抵扣剩餘本金。

如果起訴前發現對方有財產,可以申請保全。

8樓:網友

如果借錢比較多,當時也沒有打借條,那就用發資訊的方式,讓他說出欠你多少錢,什麼時候欠的,或者提前錄好音,找好證據,準備走法律途徑。

1、溝通,轉移話題到錢上

有的人借錢僅僅是忘記了,根本沒有不還的意思,那就不能貿然開口,如說買什麼東西,多少錢你們一起去買?選和借你的錢多少差不多的東西,如果他還是想不起來,那就故意說你錢不夠,或者忘記帶錢了,他可能就想起來了。

2、借助朋友提醒

如果你自己不好意思開口,就找個你們中間的朋友提醒他一下,如讓朋友和他說「誰誰要買什麼什麼?你知道嗎?好像錢不夠,聽說你還欠他多少錢?

這樣經過中間人的提醒,會讓他想起來,該你的錢,還沒有還你。

3、直接開口說

如果你們關係比較鐵,可以直接以開玩笑的方式開口要,如「我最近用錢急,你錯我那錢,趕緊還哦」只要你們關係很好,直接開口要,也不會讓他生氣,朋友會理解你的。

4、找機會向他借錢

如果時間長了,他還是沒有還,你可以說你這個月手頭很緊,問他借點錢,然後假裝想起來|」你是不是還欠我多少錢,現在還我好了「

5、對付老賴,用點苦肉計

有些人根本不想還錢,總是端著,用忘記來敷衍你的人。這樣的人就開門見山的說,最好用類似苦肉計的方法,找個虛擬乙個中間人,轉嫁催債方向和壓力,如說你的親人要買房,或者生病要用很多錢,說你也沒有多少錢,這樣他就不好意思再拖著不給了。

9樓:暱稱最多m個字

去找他,讓他還錢,而且以後都不要再借錢給他。他們找你開口正是看中了你的心軟、善良;有些朋友,是可以得罪的,別做老好人;借出去的錢,潑出去的水,願賭服輸,你要去挑戰人性的貪婪和自私,我也沒辦法的;人,要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自古救急不救窮,你自己拿捏。

如果我真的是哪一天開口向別人借錢,應該不是我吃不起飯或者是要買房子什麼的吧,主要應該是僅僅靠我自己無法續命了吧,如果我得了重大疾病,依然眷戀這個世界的話,我會厚著臉皮跟曾經的朋友們借錢的,因為想活命吧。

接下來,講重點。朋友找我借錢,要怎麼拒絕?幫助過自己的、關係特別好的、無法得罪的、未來有重大長遠價值的、不在乎他還不還錢的朋友借錢,還有那種因為意外事故或者重大疾病生命垂危的,那肯定是要借的,當然,只代表自己個人看法。

關係一般的;可以得罪的。不借,藉口和理由是:還在負債中,自身難保;(男)女朋友管著錢,拿不出來;剛把錢借出去,沒有了,對不起;全部在父母那裡的,存了死期;總之,找客觀理由,主觀上表明想借,但現實情況不允許。

說了這麼多,我來說說朋友之間借錢的理解吧:開口向朋友借錢的那一刻,要做好被人拒絕的準備,也不能怪人家為富不仁,他不欠你的,不要覺得他不借你就是不把你當朋友,搞清楚先提出這個麻煩事兒的人是你自己;每個朋友在心中都有個價值,有無價的朋友,有一萬塊錢的朋友,也有100塊的友誼,自己好好把握,因人而異;不要過高地估計了在他人心中的份量,不以幻想著依靠朋友過一輩子,主要還是靠自己,誰的錢都不是大風颳來的,不要想著那麼輕易借到手;向朋友借錢的時候,多想想自己能為朋友提供什麼東西,要遵循等價交換的原則;借錢不要糾結。手上的錢和認識的人,總有乙個要得罪,看你自己如何取捨。

最蠢的人,就是幫朋友去網貸平台借錢,或者是找親朋好友借錢而朋友最後跑路了,自己去扛的;借錢出去的那一刻,就不要幻想對方會還錢,自己要有心理準備。

10樓:忘了憂桑的文青

朋友向你借錢,這是一道讓很多人都感到頭疼的麻煩事。真把錢借給他吧,如果對方遲遲不還,自己礙於情面總是不好意思去討要的;但是如果不借錢給他呢?又很容易被人指責不夠義氣,不顧半點兒情誼。

其實我一直都覺得,我們之所以願意把錢借給朋友,主要還是因為心中看得起對方,認為對方對於自己來說還算是比較重要的。所以才會把自己辛苦賺來的血汗錢交給對方。

但是呢,如果真的遇到對方借錢不還的話,我們也沒有必要覺得跟他討要會傷了彼此之間的面子。畢竟對方能夠那麼長時間不還你的錢,早就打定主意不要情面了,我們又何必去跟對方客氣呢?

要是換做是我的話,我會一直跟對方討要,時不時地提醒對方,是不是有錢還沒有還給我。你也可以時不時去到他的公司單位、或者是家裡堵他,讓他盡快把跟你借的錢還上。總之,對於這種借錢不還的小人,就一定要折磨到他主動心甘情願地把錢換回來為止。

欠債還錢,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情,我們佔據了道理,自然可以肆無忌憚地、不給對方留任何餘地地追討。

雖然說現在是法制社會,不可能搞出什麼人命關天的事情來,但是我相信,只要你下一下對方,對方可能會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把所有的借款還上來的。

再者,現在國家對於這一種借錢不還的人,也慢慢有完善了一些相關的法規制度。其中的全國聯網徵信系統,就是乙個非常厲害的工具。

如果你手中掌握著朋友向你借錢不還的證據,那麼你大可以向法院申請,將你的朋友列入徵信不合格名單。

這樣子的話,全國的百姓都會知道有這麼乙個人,借錢而不歸還,你朋友的名譽在中國就等於是臭了。而且更加嚴重的是,如果是借錢不還情況比較嚴重的,可能還會影響到他的出行和生活。

11樓:沐雲

方法一: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生活中有很多人忘性非常大,尤其是借錢的朋友更容易患上這種健忘症,明明借了你的錢,但好像完全忘了有這麼一回事一樣,你如果不說,那他會一直忘下去。對於有些忘性極強的欠債人,惱羞成怒的你又無法用黃世仁的討錢辦法來對付這些昔日的楊白勞。如此一來,難免會愁眉不展大傷腦筋。

其實大可不必,俗話說: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編個充分的理由,花言巧語,分文不揣的約上欠債人逛商場,見到你喜愛的東西直接開口向他借錢。

他欠你多少就借多少,最後好把利息也加進去。這樣子你也不用再還錢了,直接給他說之前你借我的錢不用還了,現在直接相互抵消就可以了,這時他也不會說什麼的,畢竟他借錢沒還。

方法二:等價交換。

生活中有很多借了錢的人會揣著明白裝糊塗,明明是他們借了你的錢,但就是不提這事。把錢借給他就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這些揣著明白裝糊塗的人,他們對你的討錢招數也早有防範,因此一般的討債方法真的是要不回來。

不過沒關係,學會等價交換,準叫他防不勝防。

這個所謂的等價交換其實就是用他的東西來抵他借的錢。首先你要主要觀察屬於欠債人的物品,其價值最好稍微大於所欠的錢。之後,找個最佳時機,裝出沒有任何動機的樣子將其借到手。

直到欠債人還清所有欠款。這樣就算是亡羊補牢,也不會為時過晚。

方法三:找個彼此熟悉的朋友和你一起找他要錢。

拉乙個彼此都相識的好朋友,在恰當的時候,你像好朋友借錢,不過這一招需要一定的演技。讓中間人出面幫你要,中間人說一些你不好意思,抹不開面子等等的話,這樣有第三人在場的情況下,欠債人也會顧及自己的面子還錢。

方法四:訴諸法律。

對付那些滾刀肉般的欠債人,也許你即使是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效。那就只能動用最後一招——訴諸法律。

訴諸法律是我們最後的手段了,如果不是迫不得已的話,沒有人會用這個方法的,一方面這個方法意味著你們的情誼徹底終結,還有就是這個方法也是挺麻煩的。

因為你要訴諸法律動用法律手段來解決問題,那你一定要有證據,比如借據之類的東西,沒有證據的話,不但不能勝訴,而且容易被反咬一口。

這裡要提醒大家一下,那就是如果有人向你借錢,你一定要留好借據之類的東西,因為這些東西是你最後要錢的手段。

12樓:網友

1:首先我們要做到防患於未然,這是在借錢之前,一定要考慮清楚。俗話說親兄弟明算賬。

不借錢,並不是說就不是朋友了,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如果只是因為一次借錢,彼此就不是朋友,那麼這種人,不結交也罷。如果對方的性格本身就是有不好的信譽,數額較大時那麼可以適當的寫乙個欠條。

2:當錢已經借出去,收不回來時,你先需要的是最直白的方式,直接向他索要,本來事情就是對方拖欠於你,沒什麼不好意思的,記住,還想要自己的錢,就必須要主動開口。

3:給自己找個理由,向他借錢。自己也是有生活的,可以向對方哭訴,說自己有點重要的急事,急需一筆錢,想要跟對方借一些,一定要表現的相當為難,這時候,可以說:

哥們,想救救急吧,等著有錢,你還需要我可以先還給你。

1:拉乙個彼此都相識的好朋友,在恰當的時候,你像好朋友借錢,(當然,要跟他事先商量一下,不能露餡)好朋友會提起,對方是不是還欠著你的錢啊,那個時候,對方都會儲存自己的面子,硬著頭皮還錢。

2:一般來說,以上情況都是應對小額的錢財,當時大額錢財時候,我們試著商量,如果朋友做到一定份上,他實在不還錢,那也沒有辦法,只能通過法律途徑,提起訴訟,當然,還是第一點所說,必須要有借據之類的,保證有證據。

朋友借錢不還怎麼辦,朋友借錢不還怎麼辦最有效

可以通過協商來解決,如果無法達成一致意見的,債權人索要無果,可以攜帶身份證 戶口本 起訴狀和借條等證據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根據我國 合同法 規定,當事人未約定還款期限的,借款人可隨時還款,出借人也可隨時要求對方歸還,但須給借款人必要準備時間。如果經出借人催告後對方仍拒不還款,出借人還可參照銀行同類貸...

朋友借錢不還怎麼處理?朋友借錢不還怎麼辦?

這個問題很現實也很常見。畢竟,朋友手頭緊找你借錢,因為彼此的友誼,你又不可能不借他,而且這又何嘗不是將你當做好朋友看待。然而,倘若借錢不還的話,那麼這份情誼就得好好考慮一下了。借錢不還的原因有很多,最為直接的原因就是沒有足夠的錢還給你。這時,我們還能保持朋友關係。我們借錢於朋友的目的在於幫他解決困難...

借錢不還 怎麼辦啊?借錢不還怎麼辦?

這朋友。要是真是這樣就直接要。連借朋友錢都不還的人不值得要這種朋友。不過你可以變相的要。比如問他最近手頭可緊啊。聊聊關於錢的話題。這樣看他可能記得。如果這樣還沒反應乾脆就直接要。什麼時代了。以前借錢的是大爺。現在倒好。欠錢的到成優勢了。暈。你也可以說你年底手頭有點緊。之類的話。如果他真的裝不知道就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