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門宴的前因後果,鴻門宴的現實意義

2023-05-15 03:10:04 字數 1254 閱讀 241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總經理向董事長提出了一條能快速成為「一哥」的妙計,可他卻不以為然,錯失良機,一步錯步步錯。最終。遺憾!

2樓:仙人黑

楚漢典故~一查就知道·

鴻門宴的現實意義

3樓:閒雲洋洋

《鴻門宴》的現實意義:告誡我們做事要當機立斷,當了不了,反受其擾;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一旦放虎歸山則後患無窮。面對困難要勇於去面對,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鴻門宴》是漢代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創作的史傳文,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文章敘述的是秦朝滅亡後(西元前206年)兩支抗秦軍隊的領袖項羽和劉邦在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舉行的一次宴會。全文以劉邦赴項營請罪為核心,連同赴營以前和逃席以後分為三個部分,以曹無傷告密、項羽決定進攻始,以項羽受璧、曹無傷被誅終,按項羽是否發動進攻、劉邦能否安然逃席兩個問題逐層故事。

情節跌宕起伏,形象生動鮮明,組織周密嚴謹,語言精練優美。

鴻門宴是發生在什麼時候的事?

4樓:匿名使用者

1、西元前206年於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舉行的一次宴會。

2、故事簡介。

鴻門宴,指在西元前206年於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新豐鎮鴻門堡村)舉行的一次宴會,參與者包括當時兩支抗秦軍的領袖項羽及劉邦。這次宴會在秦末農民戰爭及楚漢戰爭皆發生重要影響,被認為間接促成項羽敗亡以及劉邦成功建立漢朝。後人也常用「鴻門宴」一詞比喻不懷好意的宴會。

詳細記述最早見於「史聖」司馬遷的《史記·項羽本紀》。後衍生出大量的相關文學作品。

3、故事背景。

西元前206年,當時為沛公的劉邦率領義軍攻入函谷關,進入關中地區。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劉邦入關後,與秦民約法三章,並派人駐守函谷關,以防項羽進關。

當時項羽剛剛於巨鹿之戰取得勝利,並殲滅了秦軍的主力,正向關中進發。當項羽到達函谷關後,得知劉邦已經攻陷關中,一怒之下攻陷了關隘,並推進至戲水之西。劉邦當時與其軍隊同處霸上,暫未會見項羽。

當時項羽的兵力大約是40萬人,劉邦軍隊共約10萬 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楚漢爭霸時期,在壩上,就是當今的山西和陝西地區,項羽聽從范增的意見宴請劉邦準備加害,但是被劉邦逃脫。

6樓:匿名使用者

楚漢爭霸的時候。

就是秦朝末年 漢朝初年。

7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在楚漢爭霸的時候。

鴻門宴概括,鴻門宴概括100字

劉邦 的左司馬 曹無傷 派人在 項羽 面前說 劉邦 打算在關中稱王,項羽 聽後更加憤怒,下令擊敗 劉邦 的軍隊。劉邦 從項伯口中得知此事後,大吃一驚,劉邦 兩手恭恭敬敬地給項伯捧上一杯酒,劉邦 的感情拉攏,說服了項伯,項伯答應為之在 項羽 面前說情,並讓 劉邦 次日前來謝 項羽 鴻門宴上,雖不乏美酒...

鴻門宴 項羽之死,評價鴻門宴中的項羽

1.重義 心軟 大方。2.大意 心軟 重義。3.例子就是剛剛那兩則歷史故事。說出告密之人姓名,無謀。聽信項伯,信人為親。明知劉邦志在天下,本心也不願殺劉邦,婦人之仁。歷史上對他的死,有多種說法,但多數人偏向於認可他是自刎於烏江的。鴻門宴 關於項羽的形象。應涉及的幾點內容 優柔寡斷 改變進攻劉邦的決定...

讀《鴻門宴》的讀後感,《鴻門宴》讀後感?

今人讀 鴻門宴 往往抑項揚劉,說項羽有勇無謀,女人心腸,不該放走劉邦,以致後來敗走垓下,皇帝沒做上,連命也丟了,真是大傻乙個!其鄙夷不屑之情,溢於言表。而對劉邦則讚美有加,說他有頭腦,會辦事,能屈能伸,皇帝本該他做。英雄被視為傻瓜,小人倒成了崇拜的物件,美醜錯位,善惡顛倒,實令人匪夷所思,不勝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