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設計鴻門宴最終失敗,這是否影響了之後的戰局發展

2022-10-02 02:25:04 字數 1093 閱讀 4645

1樓:羊羊羊楊雲飛

項羽沒能夠在鴻門宴時殺掉劉邦,這件事情直接導致了項羽後來的戰敗。若是項羽當時能夠狠心將劉邦、張良等人一併乾掉的話,**還會有後來那麼多波動呢?所以說項羽與劉邦之間的鬥爭就是從鴻門宴開始逆轉的。

當時項羽和劉邦雖然約定了誰先攻入城池誰就為王,但是當時的項羽兵力十分強盛,所以就算是劉邦先攻進去也不可能真的稱王的。項羽得知劉邦進入城池並且悄悄稱王以後十分生氣,於是便舉辦了鴻門宴,項羽的軍師范增在鴻門宴開始之前就一直囑咐項羽,一定要在鴻門宴上殺了劉邦,項羽也答應要誅殺劉邦了。然而等到了鴻門宴的時候,項羽卻遲遲不下令殺劉邦,反而是范增一而再再而三地讓其他人去殺劉邦,但是都被劉邦躲過去了,最後項羽執意要讓劉邦離開,所以范增也無可奈何了,只好讓劉邦帶著人離開了。

項羽當時放劉邦等人走的行為可以說是愚蠢至極,因為他那樣做毫無疑問就是放虎歸山,錯過了鴻門宴以後要想再殺劉邦就會很難,只是項羽自認為兵力強盛,所以並沒有把劉邦放在眼裡。然而,劉邦在離開以後便意識到了事情的嚴重性,於是便讓張良、陳平等人想辦法解決掉范增這個麻煩,陳平給出了離間范增和項羽之間關係的計謀,而項羽也是直接就進入了陳平的圈套並疏離了范增。

范增被項羽疏遠以後,項羽便是徹徹底底地失去了與劉邦對抗的資格了。隨著劉邦的勢力越來越大,項羽也慢慢開始感到懼怕了,後來劉邦更是直接毀掉休戰的契約攻打了項羽,逼得項羽在烏江無奈自刎,不知道項羽臨死前是不是也後悔沒有在鴻門宴的時候殺掉劉邦呢?

2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鴻門宴的最終失敗的確導致了後來的戰局發展,對於項羽是極其不利的。因為如果當時就把劉邦殺死了,就不會有後來的事情了。

3樓:體壇剖析者

影響了戰局發展。項羽的鴻門宴是一次絕佳的消滅劉邦的機會,失敗後,就很難對付他了。

4樓:

確實影響了後續戰局發展,如果項羽在鴻門宴上嚴格執行范增的計畫殺掉劉邦那麼楚漢之爭就大局已定肯定是項羽集團一方獲得最終勝利,有了鴻門宴的教訓劉邦也有了警覺不會再給項羽這樣的機會也不會再相信項羽這都為項羽最後的失敗埋下伏筆。

5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是的。項羽要是成功殺了劉邦,憑他的實力,他一定可以建立乙個新的王朝。

鴻門宴 項羽之死,評價鴻門宴中的項羽

1.重義 心軟 大方。2.大意 心軟 重義。3.例子就是剛剛那兩則歷史故事。說出告密之人姓名,無謀。聽信項伯,信人為親。明知劉邦志在天下,本心也不願殺劉邦,婦人之仁。歷史上對他的死,有多種說法,但多數人偏向於認可他是自刎於烏江的。鴻門宴 關於項羽的形象。應涉及的幾點內容 優柔寡斷 改變進攻劉邦的決定...

鴻門宴項羽的性格弱點,評價鴻門宴中的項羽的性格特點用文中話解釋

對於鴻門宴項羽不殺劉邦的原因卻莫說紛紜,前人對此基本給予否定的態度,視之項羽不聽臣言,狂妄無禮,優柔寡斷,剛愎自用,眼光短淺,有勇無謀。其結論就是項羽頭腦簡單,驕傲自大,所以大意放走了敵手,釀成後患。近年來出現不少學者通過研究當時背景,重新 這個問題,作出不同於傳統的看法。比如學者張志坤在其文 鴻門...

鴻門宴上面項羽放起劉邦。把項羽放在反方上面看他放走劉邦是君子之仁還是小人之忍

自古以來都是小人得志 要想獲得成功 就必須當小人 君子都會失敗 個人覺得項用羽的這一舉動既不是什麼君子之仁,也不是小人之忍。這是他狂妄自大的結果。首先,當時項羽的勢力比劉邦大得多,就當時兩軍對峙的兵力對比就是四比一,當曹無傷使人言於項羽曰 沛公欲王關中。項羽當即大怒,並且 旦日饗士卒,為擊破沛公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