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明知鴻門宴的凶險,為何還要參加?

2023-07-01 20:15:01 字數 4091 閱讀 1649

1樓:心孤淺

秦朝末年,劉邦和項羽都占領了這些城市,但項羽更強大,可以在軍事上吞併劉邦。劉邦是第乙個進入咸陽的人。楚懷王曾經說過,先入中原者為王。

但是,項羽和劉邦在名義上都是楚國的士兵。因此,當項羽聽說劉邦先進入咸陽時,非常生氣。因此,項羽的參謀范增給項羽出謀劃策,**項羽,這就是 "鴻門宴 "這個典故的由來。

項羽的叔叔是張良的好朋友。為了救張良,劉邦急忙把這個訊息告訴了張良。與張良勾結後,劉邦決定去參加 "鴻門宴"。

劉邦明知有危險,為什麼還要去赴宴?

張良這個謀士做事,對劉備有勇氣和信心,他善於隨機應變,會助他一臂之力,再加上項伯這個親家的好朋友,他是叔父項羽,營中的核心人物,已經答應保護他的安全,無論發生什麼事,項伯都會庇護他。

劉備對項羽的性格非常了解。他年輕力壯,狂妄自大,是個沒有計畫的武夫。只要他承認錯誤,接受他的命令,解釋清楚,願意聽從他的指揮,項羽就不會殺他,只會受到侮辱等等。

然後,劉備對自己的手下很有信心,確認他們會保護自己的安全,就拿這幾百人來說,都是武林高手,尤其是樊噲這樣的武將,乙個人就可以對付一百人。

劉備真不愧是英雄,他的分析特別正確,是在項伯、張良、樊噲的共同努力下,他逃過了一劫,後來又發展起來,消滅了項羽,統一了天下。

雖然《史記》和《資治通鑑》都記載了劉邦參加宴會,但他們的描述其實是不可信的。最簡單的證據就是時間,劉邦撒泡尿能溜多遠,項羽等人如果是故意殺人,怎麼可能這麼長時間不見劉邦回座而不去搜查原因,殺人的宴會上,周圍早早就佈滿了埋伏,軍營裡怎麼可能讓劉邦自由出入,能讓你進來,就能輕易出去。呂思勉對此事進行了詳細分析,認為是假的。

司馬遷把民間傳說也算進去了。

其實,按照劉邦的性格,他可以連自己的妻兒都推掉逃跑,父親被殺也可以說是分到了湯藥,這樣的人怎麼會知道鴻門宴要殺自己也跑過去呢?項羽之所以攻打劉邦,是因為劉邦以誤導的方式拒絕項羽入秦。他最後的辦法是立即承認錯誤,換上項羽,免於一死。

冒這個險是不值得的。

2樓:花裡胡哨

因為劉邦覺得這樣做有利於自己的發展,並且也可以幫他解決很多不必要的麻煩,所以劉邦還要參加。

3樓:肖艾斯的旅行日誌

因為項羽的軍隊太強大了,而且劉邦了解項羽的脾氣和性格,如果不去參加必有性命之危,所以必須要參加。

劉邦為什麼要去參加鴻門宴?

4樓:孤獨軀殼

張良是劉邦的謀事!張良建議劉邦卑辭言和,放低姿態儲存實力。

第一,劉邦和項羽的兵力差距太大。

第二,鴻門宴雖然是項羽設下的,但是卻是劉邦自己爭取來的另外乙個原因就是源於劉邦他們對項羽的了解了。項羽的性格極其自負,再加上劉邦原本就是約定的關中王,他們主動投靠項羽不但消弭了一場戰爭,而且也可以讓項羽順理成章地得到關中而不落人口實,也算是遵循了「先入定關中者王之」的約定。

原因就是這兩點,劉邦利用項伯和項羽的關係促成鴻門宴,以示弱和歸順來麻痺項羽,放過自己。如果不去,那就意味著直接對抗,與宣戰無異!但是他放低自己的姿態,以謝罪和歸順的樣子去赴宴會,項羽多半會因不想失信於天下而不難為他。

5樓:花語傾情

劉邦占領函谷關,沒有放行項羽,項羽很生氣,所以劉邦不敢去赴宴,但因為張良說劉邦兵力不如項羽,怕受到攻擊,所以劉邦才去的。

6樓:繪夢女孩

最重要的原因,當然是他沒辦法,不得不去!劉邦和項羽的兵力差距太大。鴻門宴雖然是項羽設下的,但是卻是劉邦自己爭取來的。

7樓:清士影視

大漢帝國的開國皇帝劉邦,一生中經歷了無數生死關頭,大家肯定第乙個想到鴻門宴。這可以說是劉邦一生中最危險的一次飯局了,稍有不慎便是身首異處。

可劉邦為什麼要去赴這個飯局呢,難道是為了虞姬,甘願 冒死赴約。當然不是,如果是必死之局的話劉邦不可能去赴約的。畢竟誰也不是活膩了,去尋死。

那為什麼劉邦還要去呢,首先他必須去,只有他去了他辛辛苦苦打下的領土,才有可能歸自己。誰讓形勢比人強呢。而且劉邦還有天下第一的謀士張良。

張良分析項羽不會殺劉邦,因為劉邦把表面工作都做的天衣無縫,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懷王有約在先,先入關中者為王。所以劉邦站在了道德的高點。

而且劉邦與城中百姓約法三章,把珍寶封存在咸陽城裡(當然是不是全部就不得而知了),然後退了霸上,等項羽來接手。表明自己沒有成王的野心。

當然張良也不可能全把希望寄託於項羽的理智,萬一項羽發瘋呢。這就要靠鴻門宴的另一位不是主角的主角了—項伯。

為什麼要靠項伯呢,這就要說說項伯的簡歷了,項伯是項羽的叔父,所以他能第一時間知道項羽的計畫,要命的是項伯和張良還是好朋友,早在秦始皇時,項伯因殺人而被通緝,在張良處躲避甚久,張良好酒好菜的招待著,沒事一起玩,談天說地,成了階級戰友了。項伯知道鴻門宴的事情後,第一時間去找張良,把計畫和盤托出,讓張良和他走,奈何張良衷心地天賦被啟用了,死活不走,還把項伯給說服了。不得不佩服謀士的一張嘴啊。

對於項伯,我只想說豬一樣的隊友。就這樣項伯被策反了。

有了這些條件,劉邦活著的幾率就大增了,為了 以後的千秋大業,拼一拼還是值得的。這樣劉邦帶著幾個人就去赴約了。

8樓:網友

那麼這次鴻門宴的真正目的是什麼呢?我們看歷史,一定要學會站在當事人的角度來分析,比如說項羽當時面臨的情況剛剛大敗,秦軍主力意氣風發,率領百萬大軍,此時遇見僅僅10萬人的劉邦,難免有些傲氣,他可能僅僅想通過自己炫耀一下自己的實力,就將劉邦膽子嚇破,所以鴻門宴殺劉邦不過是第二個目的,第乙個目的是為了炫耀,是為了示威。而我們在從劉邦的角度來看,他何嘗不知道鴻門宴,有多危險,但對於他來說,不得不去,劉邦起兵造反,擁兵10萬,和項羽能夠對著幹這就表明他並不是乙個怕事的人,不去鴻門宴的劉邦,絕不是現在的劉邦。

9樓:高調炫耀的曖昧

劉邦清楚鴻門宴的凶險,但是他不得不去!他們的兵力差距太大。鴻門宴雖然是項羽設下的,但是卻是劉邦自己爭取來的。另外乙個原因就是源於劉邦他們對項羽的了解了。

10樓:小二

兵力差距大,不得不去。且張良並讓劉邦好好款待項伯請他幫忙回去轉告項羽說劉邦沒有稱王的野心。

11樓:壞人必遭天譴

如果劉邦不去,當時項羽定然會發兵前往捉拿劉邦,以違背王命之名將劉邦殺死!如果劉邦去了,項羽必然會使計謀將劉邦殺死。

12樓:詞顧北

劉邦不去,項羽就攻打潼關,然後占領洛陽,劉邦當時實力不允許,緩兵之計,這就是劉邦去鴻門赴宴得原因!

13樓:少女琦

劉邦不得不去參加鴻門宴。張良建議劉邦在鴻門宴上卑辭言和,儲存實力,並疏通項羽的叔父項伯。

劉邦為什麼要參加鴻門宴?

14樓:海平面下的深淵

劉邦赴鴻門宴的原因是當時正值秦朝末年,劉邦和項羽各自有其大軍不斷攻破各個關口,占領領地。所以也成為了當時的兩大領袖。劉邦大軍的兵力在當時實力弱於項羽,當劉邦率先攻入關中後,劉邦的手下說他準備在關中稱王。

項羽聽後大發雷霆,因此項羽的謀士范增為項羽提出了鴻門宴計策,意在除掉劉邦。

劉邦在項羽的親信項伯那裡聽到此訊息後,非常震驚,隨後,在張良的幫助下,考慮到目前的兵力將力根本不是項羽的對手和對項羽性格的了解,為避免兵戎相見的危險,只能頂著壓力前去赴宴,並在宴席中嘗試放低姿態,先行認錯來化解項羽的憤怒。

15樓:匿名使用者

張良的建議。項羽當時軍事實力遠超劉邦,而且他性格霸道,如果劉邦不去項羽肯定打劉邦的。劉邦是個聰明人,有長見,重視人才。如果不去的話也沒有後來的漢高祖啦!!!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去不行啊,項羽的大軍實力比你強啊,士氣也盛,劉邦不低頭不行呀!

17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的大軍實力強不得不去。

18樓:匿名使用者

他根本就不知道那裡有場好戲在等他,他是個常人,不是神仙怎麼能預知別人心思呢?

在鴻門宴中,劉邦是如何順利逃過一劫的?

19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劉邦是靠著樊噲和張良的幫助,用言語打消了項羽對他的殺心,他趁機說自己要去方便,趕緊離開了項羽的營帳,因此逃過一劫。

20樓:小九七

鴻門宴的時候,項羽根本就不想殺劉邦,所以劉邦才有機會找藉口出去上廁所,然後趁人不備逃跑了。

鴻門宴上,項羽為何沒能殺掉劉邦?是不想?還是不能

鴻門宴上,項羽為什麼沒有殺掉劉邦呢?實際上並不想殺掉劉邦。鴻門宴上項羽沒有殺掉劉邦,導致了後來的失敗,後人每每提起也是十分惋惜。那為什麼項羽沒有殺掉劉邦呢?一是因為項羽覺得自己可是和劉邦一路打過來的,所以項羽覺得自己知道劉邦到底有幾斤幾兩,實在是沒什麼實質性的本事。劉邦當年之所以能進咸陽,全靠項羽的...

鴻門宴劉邦勝項的原因是什麼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捷足者先得。劉邦和項羽雙雄並起,叱吒風雲,合力滅秦,奪得天下,又一分為二,豆萁相煎,勢不兩立,經過曠日持久的楚漢相爭,最後以劉邦的勝利和項羽的失敗而告終。究其原因,歷來眾說紛紜。范文瀾先生說 推究劉項勝敗的原因,主要在於劉邦的擁護者是廣大農民特別是舊秦國農民,項籍的擁護者只是些...

鴻門宴傳奇的劉邦為什麼要殺蕭何韓信夏侯嬰張良

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歷史上但凡有些心眼的帝王,都不會允許在自己的皇權之下出現另乙個權力中心來架空自己的統治,這些開國功臣常年與將士出生入死,同甘共苦,在軍中都有極高的呼聲。他們如果想要造反,隨時在軍中振臂一呼,便會有大批人響應追隨。這是帝王最恐懼也是最不願見到的,因此為了防止兵變,鞏固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