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鴻門宴》的讀後感,《鴻門宴》讀後感?

2021-03-04 05:52:37 字數 4676 閱讀 9046

1樓:匿名使用者

今人讀《鴻門宴》,往往抑項揚劉,說項羽有勇無謀,女人心腸,不該放走劉邦,以致後來敗走垓下,皇帝沒做上,連命也丟了,真是大傻乙個!其鄙夷不屑之情,溢於言表。而對劉邦則讚美有加,說他有頭腦,會辦事,能屈能伸,皇帝本該他做。

英雄被視為傻瓜,小人倒成了崇拜的物件,美醜錯位,善惡顛倒,實令人匪夷所思,不勝感慨。

項羽本是乙個英雄,這是古之定論。但項羽又不是一般的英雄。 且不說巨鹿之戰破釜沉舟的勇敢,垓下之圍以一當百的豪氣,自刎烏江笑迎死神的從容,單說他在鴻門宴上的表現,就令人心曳神搖,感佩萬分。

項羽聞聽劉邦欲王關中,勃然大怒,著即發兵擊之,這是他的率直而非霸道。二人雖有懷王之約,但劉邦僥倖入關破秦,未建大功而欲私自稱王,毫無愧疚之心,實非正人君子所為。 劉邦前來道歉,項羽不僅予以原諒,而且當即說出了告密者,這是他的磊落而非鹵莽。

過能改之,善莫大焉,焉能斤斤計較之?只有以誠相見,才能盡棄前嫌,和好如初。大敵當前,豈容內訌?

樊噲私闖軍帳,惡言相向,項羽不僅不計較,反而酒肉款待,這是他的大度而非愚鈍。樊噲為救其主,敢做敢當,可見其忠;生吃彘肩,可見其勇。忠勇皆備,堪稱好漢。

項羽壯之,可謂好漢惜好漢。 劉邦不辭而別,實屬無禮,項羽不僅不在意,還網開一面,助其逃脫,這是他的仁義而非不智。劉邦畢竟是義軍主將,勞苦而功高,如若殺之,實屬不仁不義,與秦始皇的暴虐又有什麼兩樣?

勇敢,豪放,從容,率直,磊落,大度,仁義,這就是歷史上項羽,乙個集世間偉大人格於一身的人傑。這些偉大人格如日月經天,光華四射,令人眩目,使人心儀。這是他為人的大人格,作為乙個英雄的大人格。

也正因如此,他才成了乙個出類拔萃的英雄,乙個具有帝王氣質、君子風範的英雄。

項羽的人性美還在於它的本真和純樸。 項羽是乙個大人格的英雄,但仍然是一凡夫俗子,具有人之常情。 兵敗垓下,退守烏江,走投無路之際,一句「無顏見江東父老」,讓我們窺見了他心底最真實的一面,這裡有他的自責,有他的反省,更有他對江東父老的深深歉疚。

他寧死不肯回江東,源於他的自尊,也是他心地善良的詮釋。他愛江山更愛美人,而且愛的轟轟烈烈,蕩氣迴腸。他是乙個硬漢子,但也有軟弱無助孤寂難奈的時候,也需要女人纖纖細手的撫慰,也需要愛情的滋潤。

一幕「霸王別姬」,把乙個男人愛的情懷愛的無奈展露無遺,讓人心碎。 他一把火燒了阿房宮,大火三月而不滅,雖然有些過分,但我們可以理解。秦的**,已經**人怨,徹底埋葬這個罪惡的政權,是人心所向。

熊熊燃燒的大火,無寧是他心中的怒火,他在宣洩對暴秦的憤怒。 分封諸侯,他不做王侯,不做皇帝,做了個徒有虛名的「西楚霸王」。別人都忙著搶地盤,而他卻衣錦還鄉,陶醉在鄉親們讚美的旋渦裡。

他在乎的不是實惠,而是名聲,如同小孩做遊戲,要的就是名分。 他敢愛敢恨,心地透亮,活的本真而灑脫。 這是項羽的小人格,乙個平凡人所具有的善良純樸的本性。

項羽,乙個洋溢著人性美的英雄形象!

項羽本來應該創出一番驚天動地的偉業,澤被後世,名垂青史。 但他生不逢時! 他的優秀品質,沒有幫助他成就大業,反而成了他的致命弱點,被他的對手利用,以致功敗垂成,遺恨千古。

鴻門宴上,除掉劉邦還不容易?乙個手勢,乙個眼神而已,但項羽愣是沒這樣做,他相信了劉邦的花言巧語。 在卑鄙奸詐的小人面前,高尚者鮮有不失敗的。

這並不值得奇怪,因為這是一場不對稱的戰鬥,如同乙個職業拳擊手面對乙個不守規則的市井無賴,二者的道德水準差距太大,根本無法對決。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歷代的皇帝老兒,無不心狠手辣,奸詐多端,劉邦原本不就是乙個鄉里無賴麼?

我們往往把項羽的悲劇看成其性格的悲劇,這是對英雄的蔑視和侮辱。項羽的失敗不是他個人的過錯,而是源於社會的黑暗無序、百姓的愚昧無知、道德的粗糙低劣。他的大人格過於美好了,以致不能被那個時代所接受。

他的誕生,實是時代的錯誤! 我們不能以成敗論英雄。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是統治者的欺世盜名,是庸俗小人的勢利偏見。

項羽雖然失敗了,但他仍然是乙個英雄,乙個光彩奪目的英雄。劉邦雖然勝利了,但他仍然是乙個小人,乙個十足的小人!

黃鐘被毀,瓦釜雷鳴。好人受欺,小人得志。這是人性的異化,審美的錯位。

今天,劉邦一類的奸詐虛偽之徒仍然大行其道,被頂禮膜拜,項羽這樣沒有城府心地善良的英雄,仍然被揶揄,被歧視。歷史的腳步已踏入了二十一世紀的門檻,但人類的思想還停留在西元前的蒙昧時期! 這無疑是社會的悲哀,這說明社會的無序,道德的低下,較兩千年前,並未得到根本的改觀。

道德文明的重建,任重道遠!

《鴻門宴》讀後感?

2樓:taimi熙熙

劉邦在項羽面前肯忍一時之氣,才得以逃脫,他要是和項羽一般驕橫氣盛,恐怕早就死在鴻門了。

縱橫古今,凡事忍字當頭才能成大事,否則空有一勇字在身。成功不可能沒有委屈和挫折。忍眼前之氣,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韓信肯忍胯下之辱,藺相如肯忍廉頗的狂言。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如果一味衝動,心裡忍受不了一點怨氣,眼裡容不了半粒沙子,又怎麼能辦大事、成大謀呢?

劉邦在這方面勝過項羽,也就注定了結局。鴻門宴上,試想劉邦項羽要是對換一下,那項羽是必死無疑了。

狂妄自大的他的字典裡不可能有低頭道歉,俯首稱臣,做事果斷的劉邦的字典裡也不可能有婦人之仁。果然,項羽最後無法忍受戰敗之氣,自覺無顏見江東父老,悲壯自刎。

劉邦呢?幾乎可以說打了一輩子敗仗,但是他照活不誤。劉邦輸的就是小仗,忍得就是小氣,自然贏得就是大氣,成的就是大事。

***一代偉人,他打遍天下無敵手的原則不也是「忍小成大」嗎?敵強我退,敵退我進。敵人強大時,就像劉邦面對項羽四十萬大軍時,忍一下,退一步,不會損失什麼,然後在適當的時機予以反擊。

但對於項羽,死打硬拼,決不讓步。可結局呢?項羽自刎,劉邦勝了楚漢戰爭,***成立了新中國。

小不忍則亂大謀,古人總結多少用血留下的滄桑經驗,是多麼富有哲理。

讀後感的寫作方法

1、仔細**內容。

讀後感的內容雖然重點在於感,但是只有你讀的夠仔細,夠認真,你才能從中提取出來對你寫作有用的東西來,只有看的透徹,你才能夠分析的更多,更有理論依據,所以一定要仔細的**內容。

2、標題。

讀一篇文章,一定有名字,這個名字可能就是整篇文章的乙個縮寫,乙個反應,所以通過文章的名字,可以給你提供乙個很好的標題或者說讓自己有乙個思考或者是想象,可以拓寬自己的思路。

3、確立主題立意。

在你仔細的縷清自己的思路之後,你必須要抓住幾個重要的點來確定自己的主題立意,這樣你才能夠根據自己的立意去進一步的思考自己的思路,確定自己的內容。

4、找到入手點。

每篇文章的開篇往往都是最難的,所以你一定要找到乙個很好的入手點,這樣你就能很好的開個頭,也許開了頭之後,你的思路就瞬間被開啟了。所以這個入手點就是你的突破口。

讀鴻門宴的讀後感悟50字

3樓:滿堂花醉三千

項羽固然勇武絕倫,英雄蓋世,但他也優柔寡斷,剛愎自用。他自以為隨時都可以捉住劉邦,所以寧可不聽范增的話,也要顧全自己大丈夫的面子。這也說明了他的不能識人,看不出劉邦是個英雄,只覺得其卑微恭順。

他若就此殺了劉邦,那麼歷史就可能改寫,因為當時除了劉邦,再也沒有誰是他的對手。可惜時光不能倒流,他在垓下四面楚歌的時候,一定也感到深深的後悔了吧?

鴻門宴讀後感

4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我找的:

——問世間誰是英雄

王劍剛西楚霸王項羽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悲劇英雄。

項羽身為楚國貴族後裔,從24歲(前209)起兵反秦開始,到31歲(前202)垓下身亡為止,在風起雲湧的反秦鬥爭和楚漢相爭的舞台上,只活躍了短短的8年,卻留給人們歷久不衰的鮮明印象。

西元前207年,巨鹿之戰。此時陳勝被殺,項梁戰死。秦軍名將章邯率20萬主力圍困趙軍於巨鹿,而反秦起義軍首領宋義卻坐觀成敗,延誤戰機。

項羽果斷地斬殺宋義,率楚軍渡過漳河,破釜沉舟,以一當十,殺聲震天,九戰九捷,消滅了秦軍主力,取得了關鍵性的勝利。此時的項羽將他的英雄豪氣演繹得淋漓盡致。

西元前202年,楚漢相爭已近尾聲。項羽到了四面楚歌的悲慘境地,不免發出「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的哀嘆。

但在最後一戰中,他孤身奮戰群敵,「瞋目而叱之,赤泉侯人馬俱驚,辟易(倒退)數里。」可以想見其多麼神勇!但「虎落平陽遭犬欺」,終究擺脫不了受圍困的處境,故有烏江邊贈馬亭長之舉,有無顏見江東父老之感,以自刎之舉成全急欲領賞的漢軍將領。

一代英雄,自我毀滅。死得坦然,一點也不拖泥帶水。就連李清照這樣的弱女子也不禁讚嘆: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乙個項羽,豈不是將整個南宋小朝廷比了下去?

項羽是英雄,但只是乙個失敗英雄,只是乙個悲劇英雄。

他力能扛鼎,有萬夫不當之勇,但他有勇少謀。

他自視甚高,豪爽直率,但「自矜攻伐」、「奮其私智」、「欲以力徵經營天下」,剛愎自用,不善用人。劉邦能利用項伯來擺脫危機,項羽卻輕易出賣曹無傷;劉邦對張良言聽計從,項羽有一范增卻不用。

他坑殺秦軍降卒20萬,火燒阿房宮,其暴戾之舉令人扼腕。

他自封西楚霸王,**天下以封王侯,更是倒行逆施之舉,豈不是要將歷史車輪拉回到戰國時代?

他在面臨垓下之圍的絕境時,尚自負英雄,說什麼「天亡我,非戰之罪也!」拒絕從失敗中吸取教訓。

他政治上優柔寡斷,目光短淺,不屑於耍弄權術,又怎能玩得過年長他24歲又極有心計極有野心的劉邦呢?

總之,項羽能作一員偉大的軍事將領,卻不能成為一名傑出的政治家。

屠洪剛在一曲《霸王別姬》中唱道:「問世間誰是英雄?」後人卻更感慨於他生離死別時表現出來的俠骨柔情。至於他是否英雄,他已以自身的行為作了最好的註解。

評:本文以「悲劇英雄」為主線,先肯定項羽是一位英雄,再談到了他諸多方面的失措失誤,結尾用歌詞與題目照應,條理清晰,論述也較有說服力。

鴻門宴 項羽之死,評價鴻門宴中的項羽

1.重義 心軟 大方。2.大意 心軟 重義。3.例子就是剛剛那兩則歷史故事。說出告密之人姓名,無謀。聽信項伯,信人為親。明知劉邦志在天下,本心也不願殺劉邦,婦人之仁。歷史上對他的死,有多種說法,但多數人偏向於認可他是自刎於烏江的。鴻門宴 關於項羽的形象。應涉及的幾點內容 優柔寡斷 改變進攻劉邦的決定...

鴻門宴的前因後果,鴻門宴的現實意義

我認為是 總經理向董事長提出了一條能快速成為 一哥 的妙計,可他卻不以為然,錯失良機,一步錯步步錯。最終。遺憾!楚漢典故 一查就知道 鴻門宴的現實意義 鴻門宴 的現實意義 告誡我們做事要當機立斷,當了不了,反受其擾 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一旦放虎歸山則後患無窮。面對困難要勇於去面對,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鴻門宴項羽的性格弱點,評價鴻門宴中的項羽的性格特點用文中話解釋

對於鴻門宴項羽不殺劉邦的原因卻莫說紛紜,前人對此基本給予否定的態度,視之項羽不聽臣言,狂妄無禮,優柔寡斷,剛愎自用,眼光短淺,有勇無謀。其結論就是項羽頭腦簡單,驕傲自大,所以大意放走了敵手,釀成後患。近年來出現不少學者通過研究當時背景,重新 這個問題,作出不同於傳統的看法。比如學者張志坤在其文 鴻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