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鴻門宴》為題寫一篇故事?

2023-01-02 14:20:02 字數 1387 閱讀 6274

1樓:呆萌小怪獸

轉視角,現代化語言。添元素,架空演繹一波。就是簡單的,把鴻門宴的故事用自己的方法轉述一遍。

和重製版的意思差不多。最低階的就是僅改變文風文筆或者轉變視角敘述,稍好一點的改變故事的人物背景,比如發生在現代的鴻門宴之類的,雖然表面上看上去和原故事不同但是框架什麼的其實是一樣的(可能我解釋的不太清楚,兩者的關係差不多和《雷雨》之於滿城盡帶**甲一樣)。再高階一點可以在重寫中融合自己閱讀故事時的感受。

2樓:達

鴻門宴上劉邦自降身份,曲意逢迎項羽,樊噲更是將項羽與懷王相提並論,項羽的虛榮心和尊嚴得到大大的滿足。於是,項羽出於「不忍」之心和自得之意,錯失了一次殺死劉邦的絕好機會。內涵挖掘:

自矜功伐,最終不免要嚐到失敗的苦果;尊嚴不是別人嘴巴上給的,對待別人的曲意逢迎要有警惕之心;要善於審時度勢,把握機會,識時務者方為真正的俊傑。

3樓:赫宰是我的

樊噲勇闖軍帳,為救劉邦而不顧自己的個人安危,面對項羽也能毫無畏懼地加以斥責。項羽卻對樊噲不畏生死的英雄氣概生出惺惺相惜之情,對樊噲的無禮行為不加怪罪,反而賜酒肉、賜座。內涵挖掘:

英雄惜英雄,真性情的流露;寬容使人性顯得更加偉大,真正的英雄總是能夠寬以待人。

4樓:叵雪寶車者剪

項羽攻入函谷關後,擁有大軍四十萬,實力強大,士氣正旺,頗為自負。「旦日饗士卒,為擊破沛公軍」,以為劉邦在自己的掌控之中,鴻門宴上坦然接受劉邦恭卑的謝罪,其傲慢輕敵的思想最終為自己的悲劇埋下了禍根。內涵挖掘:

輕敵思想要不得,在任何時刻都不要忽略了對手的存在;要尊重對手、警惕對手,對對手不能過於傲慢自負。

5樓:神伽生玉

團隊力量。劉邦之所以成就千秋大業,那是因為他擁有乙個優秀的團隊。在激烈險惡的鬥爭中,好的團隊凝聚的力量無可抵擋。

張良的智慧型,樊噲的勇猛,劉邦的縝密(以退為進),組成了一支力挽狂瀾絕處逢生的力量。然而項羽的團隊缺乏溝通人心渙散,項伯夜會劉邦,項羽優柔寡斷,范增怒言相斥,四面楚歌的結局已露端倪。團隊的力量可以決定個人命運,甚至可以決定歷史的走向。

6樓:興商步步高

從原著中跳出來。簡單來說就是從鴻門宴中獲取想法感悟,然後以此為核心寫乙個故事,兩個故事的風格等等完全可以相去甚遠。瞎舉乙個例子,你從喜羊羊里感受到了團結勇敢,那麼你就可以以此為中心寫出奧特曼這個系列。

(當然兩者之間沒有一點關係)思路提供給了,至於如何選擇就看你自己的了。

7樓:赫宰是我的

范增向項羽進諫,劉邦「其志不在小,有天子氣,急擊勿失」;項伯卻勸項羽,「今人有大功而擊之,不義也,不如因善遇之」。項羽對此沒有自己的主見,也沒能正確對待兩人的不同建議。內涵挖掘:

要善於別人的建議,擇其善者而從之;對待不同的意見自己要有主見,不能人云亦云。

學了《鴻門宴》後,老師讓我們以君子之仁為話題寫作文。誰幫我定一下取材啊!我給好評的

君子之仁要因地制宜,有時仁義也能亡國。比如徐偃王。徐偃王是西周徐國國君,建都泗水,生活在西元前1000年左右,他趁周穆王赴瑤池會西王母之際,率軍西進,緊迫黃河。周穆王 畏其方熾,乃分東方諸侯命徐偃王主之。管轄500裡範圍。徐偃王對下屬以仁義相待,有36個諸侯向他朝貢臣服。後來周穆王命造父聯合楚軍進攻...

以鴻門宴為素材,以「團結的力量」為主題寫一段作文

送你一段話你就明白了 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油,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從前bai,有乙個du非常茂密的大森林。裡面住zhi著很多很dao 多的小動物 專有小白兔 小象 一些漂屬亮的小鳥 還住著許多漂亮的小精靈。大家幸福...

如何以說」為題寫一扁詩歌作文,寫一篇以《 說》為主題的詩歌

書說 草說 雨說 橋說 他說 媽媽說 等等等等拓展和例子如下 橋說 歲月像過濾的篩網,篩去記憶中的泥土,留下了閃光的金子。我早已欣賞過趙州橋的古樸蒼老,領略過長江大橋的矯健雄偉。然而,我卻總是時時惦記著家鄉古城那座小橋,記著我童年夢幻的小橋。雲說 我來時無聲無息,走時無牽無掛,我不苛求別人的讚美,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