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數學

2023-05-14 15:55:02 字數 4812 閱讀 3869

1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的確有先天的影響,但後天的努力我認為也是很重要的!首先一定要找乙個負責的好老師!我原來數學就是幾個邊緣,現在都能上100啦!主要還是要課後多練習!

麻煩,謝謝!

2樓:老丶我

1、上課前要調整好心態,一定不能想,哎,又是數學課,上課時聽講心情就很不好,這樣當然學不好! 2、上課時一定要認真聽講,作到耳到、眼到、手到!這個很重要,一定要學會做筆記,上課時如果老師講的快,一定靜下心來聽,不要記,下課時再整理到筆記本上!

保持高效率! 3、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別人談論最討厭的課時,你要告訴自己,我喜歡數學! 4、保證遇到的每一題都要弄會,弄懂,這個很重要!

不會就問,不要不好意思,要學會舉一反三!也就是要靈活運用!作的題不要求多,但要精!

5、要有錯題集,把平時遇到的好題記下來,錯題記下來,並要多看,多思考,不能在同乙個地方絆倒!! 總之,學時數學,不要怕難,不要怕累,不要怕問! 理科都是靠理解為主的,數學也不例外,要想學好數學就要上課能理解老師講的,能理解做題的方法,下課能自己理解公式,自己推出公式 ,如果你能做到這些,數學就不會差到哪去,而且還能很優秀了。

3樓:俊俏又謙卑的不倒翁

學習要安排乙個簡單可行的計畫, 改善學習方法。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校的活動,全面發展。 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

多聽(聽課),多記(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動手(做實驗),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 其他時間中,一定要保證學習時間,保證各科的學習質量,不能偏科。

每天要保證足夠的睡眠(8小時),保證學習效率。 安排適當的自由時間用於與家人和朋友的交往及其他活動。 通過不懈的努力,使成績一步一步的提高和穩固。

對考試盡力, 考試時一定要心細,最後衝刺時,一定要平常心。考試結束後要認真總結,以便於以後更好的學習。 眼下:

放下包袱,平時:努力學習。考前:

認真備戰,考試時:不言放棄,考後:平常心。切記!

4樓:蠻小夜

1、上課一定要認真聽教師講課,不懂就問,勤於思考,勤於練習,「向課堂45分鐘要成績」這一點是特別重要的,學什麼課都少不了的。

2、對學習數學而言,人與人之間還是有一定的悟性差距的,這一點我們也還得去承認它的存在;

3、但是下課多去做一些各種題型的習題(同一類問題的題目可有多種不同的題型),熟能生巧,名符其實!

3、選買一兩本「例題與題型」特別多的參考書多看看;

我喜歡龍門的書)

4、實在做不來的題目,可以去看看答案,有時會讓你豁然開朗;

5、除此之外,要特別注意總結。像平時考試的試卷一般都是各種型別題目的精華,一定要把每道題弄懂,最好再用專門的一本本子將試卷上的錯題記錄下來,每隔一段時間就複習一次。如此這樣,就能不斷得到鞏固,就能取得好成績。

5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這東西說難難,說簡單也簡單。你要認真對待他,他就會給你回報的。

1上課效率。

上課時由不得半點馬虎,認真做筆記,帶著問題去上課。

2.課前預習。

有人認為課前預習很可能效果不好,就不去做了,老師也沒交過,其實就算很難讀懂你也要去讀,就算效果再查也比沒效果要好。

3.課後複習。

4.練習。其實我把它放在最後說並不是他不重要,而是最重要的!

實踐出真知」,這是不變的真理。題目你可能看懂,但其實你不一定會做啊!不要自以為是,耐心試試看做做練習吧,你會從中發現很多問題,比如你平時忽視的知識點,解題技巧等一系列的問題都會暴露出來,「魔鬼藏在細節之中」!

6樓:蓋世劍俠

多找些具有代表型的數學題目做做,再就是鍛鍊思維,特別是發散思維。

7樓:匿名使用者

多做題,並要做好記錄,要達到做一道題懂一類題的效果!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喜歡,在數字遊戲中能夠獲得一種成就感。其次就是多思考概念,搞懂書上的例題。當然另外要多問啦。

9樓:網友

一定要大量的做題,但題的題型要豐富,且,書上的定理一定要熟悉,達到能靈活運用的效果。

10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背公式,多做題(雖然我也不一定能做到)

11樓:高興和高興

培養孩子的分析能力、讓他對數學用興趣。

12樓:自由雪微

要認真聽講,完成作業,定期進行總結,最重要的是要多做題。

13樓:宋卓珏

我的經驗時做題做題在做題,建立錯題本。

14樓:匿名使用者

學好數學的方法。

學好每一樣門路都要持有乙個態度,態度決定好與否,決定了學好這門功課的成功與失敗。同樣,學數學需要的也是乙個好態度,當然,僅僅如此是不夠的,學好數學的關鍵,在於方法。

學數學,永遠都不可以死記硬背,有些同學把老師發的練習卷都背熟了,連答案都能倒背如流,可這又有什麼用呢?下一次老師把試卷的數字改一改,就和原來的不同了。因此,我們必須掌握方法,靈活變通。

一)多寫多做。多做一些習題,做的時候加以分析,確定型別,關鍵要掌握方法。久而久之,分析的能力就會變,多複雜的題目也能看透,同時,在分析的時候,常常會發現另一種解題方法,著同樣也要熟記心中,因為學數學需要多方面鞏固。

二)多讀多想。學數學需要自問自答的精神。有時,老師在課堂講的方法,自己未必能懂,那就需要自己慢慢去理解消化。

與此同時,要懂得產生疑問:「為什麼要用這種方法?」「這種方法是怎麼得來的?

只可以用這種方法解題嗎?」等你明白了這些問題的時候,解題方法也自然就牢記心中。

最後我要提到的是,靈活變通。往往同一種型別就有不同的解題方法,你就必須理清思路,靈活運用這些方法。

做到這些,就是會學數學的人。

15樓:

功底不是靠聰敏可以解決的,要沉下心來好好練習一些例題,數學畢竟還是門理科,靠背公式、記概念沒有太大意義,那些基礎作業之外,更多的是需要實戰演練,多做做習題。我以前複習數學就是經常做習題,把老師上課的例題多做兩遍,另外模擬題也要做2-3套。

16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考試是太緊張的原因吧,放鬆點別把考試看得太重。

17樓:網友

記好公式是前提。

後期努力很重要。

多做題 多記錄。

將不會的問題記下來。

多看幾遍。方可熟能生巧。

18樓:文庫好學習

我們知道,學習數學需要通過複習來循序漸進地提高自己的數學能力。有的同學簡單地把複習理解為做大量的題目,也有的同學認為複習就是記憶、背誦課本中的有關概念、定理、公式等。可見,許多同學對複習的認識還存在誤區:

沒有真正認識到數學學科的特點,在複習方法上沒有和其他學科區別開來。

數學是應用性很強的學科,學習數學就是學習解題。搞題海戰術的方式、方法固然是不對的,但離開解題來學習數學同樣也是錯誤的。其中的關鍵在於對待題目的態度和處理解題的方式上。

首先是精選題目,做到少而精。只有解決質量高的、有代表性的題目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然而絕大多數的同學還沒有辨別、分析題目好壞的能力,這就需要在老師的指導下來選擇複習的練習題,以了解高考題的形式、難度。

其次是分析題目。解答任何乙個數學題目之前,都要先進行分析。相對於比較難的題目,分析更顯得尤為重要。

我們知道,解決數學問題實際上就是在題目的已知條件和待求結論中架起聯絡的橋梁,也就是在分析題目中已知與待求之間差異的基礎上,化歸和消除這些差異。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也反映出對數學基礎知識掌握的熟練程度、理解程度和數學方法的靈活應用能力。例如,許多三角方面的題目都是把角、函式名、結構形式統一後就可以解決問題了,而選擇怎樣的三角公式也是成敗的關鍵。

最後,題目總結。解題不是目的,我們是通過解題來檢驗我們的學習效果,發現學習中的不足的,以便改進和提高。因此,解題後的總結至關重要,這正是我們學習的大好機會。

對於一道完成的題目,有以下幾個方面需要總結:

在知識方面,題目中涉及哪些概念、定理、公式等基礎知識,在解題過程中是如何應用這些知識的。

在方法方面:如何入手的,用到了哪些解題方法、技巧,自己是否能夠熟練掌握和應用。

能不能把解題過程概括、歸納成幾個步驟(比如用數學歸納法證明題目就有很明顯的三個步驟)。

能不能歸納出題目的型別,進而掌握這類題目的解題通法(我們反對老師把現成的題目型別給學生,讓學生拿著題目套型別,但我們鼓勵學生自己總結、歸納題目型別)。

19樓:網友

1.我不否認數學好與天才有關,但數學好並非是天才的專利。 2.

數學考察的是反應的靈敏度,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數學意識,我們要在瞬間聯想到一切與之相關的知識點才能做好一道題。這既是數學難學的地方,但它又恰恰是它的放光點。 3.

學好數學首先一點是要燜心自問,自己是否是真心的想要學好它,如果你真的能做到這一點,那麼你就成功了五分之一。 4.付諸實踐。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努力。

我可以給你介紹幾種方法:a.提前預習。

至少比老師的進度快兩倍,同時搞懂課後習題,切記不懂就問。b.向老師諮詢,買一至二套適合自己的卷子,當然如果幸運的話你的老師會把自己出的一些卷子給你。

c.要有意識地做題,學會舉一反三,嘗試著去舉一反三,聯絡幾何與代數知識綜合運用(主要是應用幾何知識解決代數問題)d.學會記筆記,並非數學題每乙個步驟都要記,而是要記的越簡略越清晰越好,同時記完一道題後要停下來想想,總結出規律,寫下標註。

5.數學學習和考試又有些不同,考試需要一種亢奮的狀態,但做題時又要使內心靜若止水,冷靜審題,靈活答題,學會放棄,不要因小失大。 最後,祝你成功。

送你一句話"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如何學習好數學

怎樣學好數學 一 課內重視聽講,課後及時複習。新知識的接受,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在課堂上進行,所以要特點重視課內的學習效率,尋求正確的學習方法。上課時要緊跟老師的思路,積極思維 下面的步驟,比較自己的解題思路與教師所講有哪些不同。特別要抓住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課後要及時複習不留疑點。首先要在做各...

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數學興趣,如何培養學生數學興趣

摘要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生數學活動的組織者 引導者與合作者 作為一名小學數學工作者,應該注重培養的是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培養他們學習數學的習慣,以及培養他們學習數學的思維方式。小學生由於身心發展尚不成熟,在學習上容易出現分神的現象,在數學方面表現得尤為突出。由於知識的連貫性,這樣的現象會...

如何跟好的學習小學數學,如何學好小學數學

1.求教與自學相結合 在學習過程中,既要爭取教師的指導和幫助,但是又不能處處依靠教師,必須自己主動地去學習 去探索 去獲取,應該在自己認真學習和研究的基礎上去尋求教師和同學的幫助。2 學習與思考相結合 在學習過程中,對課本的內容要認真研究,提出疑問,追本窮源。對每乙個概念 公式 定理都要弄清其來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