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數學興趣,如何培養學生數學興趣

2023-05-22 01:10:04 字數 3643 閱讀 8389

1樓:霸道

摘要: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生數學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作為一名小學數學工作者,應該注重培養的是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培養他們學習數學的習慣,以及培養他們學習數學的思維方式。小學生由於身心發展尚不成熟,在學習上容易出現分神的現象,在數學方面表現得尤為突出。

由於知識的連貫性,這樣的現象會使今後更深入的數學學習顯得困難,因此,需要在小學階段就做好這些基礎性的工作,通過一些有效的措施,讓小學生克服這些非智力因素,培養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提高其數學成績,使他們在日後的數學學習之路上走得輕鬆一些。

2樓:手機使用者

大自然給與人類最有意思的禮物就是讓人類自己發現了數字。很多的奇妙的數字將產生非常有趣的神奇現象。如142857等等不勝列舉。

建議給孩子看一本美國出版發行後引進我國並翻譯的書:《原來數學這麼有趣》。相信會大大增加家長和孩子對數學的濃厚興趣,因為裡面有太多我們所不知道的神奇秘密了。

希望我的能幫助到你。謝謝]

3樓:沐月

讀一些數學故事,如高斯的故事;了解一些數學發展史,如幻方等。找一些數學趣味題做一做,如把三角形、正方形等分;或者試著把書上的問題改編一下,然後自己做或者讓別人做。嘗試用學過的知識解決身邊的問題。..

這些做法都能培養你對數學的興趣。]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興趣

4樓:晴

想要培養學生數學的學習興趣,首先要培養他們積極和專注的學習心態。

所以用直觀和實踐的方式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讓他們喜歡數學的學習過程,這樣效果才會良好,學生們的數學興趣會得以提公升。

我們作為老師,平時也要多反思和總結,向專業老師多學習提公升自己掌握適合學生們的教學方式,這樣學生的學習效率會更高,教學的過程也會事半功倍。

我們要多和專業老師學習,和別人學習,要注重交流的方式。

我們向別人學習知識和內容的過程當中,一定會遇到一些自己不懂的問題,所以這個時候一定要清晰的把內容向別人請教清楚,這樣別人才能更好的我們的問題,幫助我們解決自己不懂的知識,這樣學習的效果才會更好的,只有充分的理解了知識,我們才能夠靈活的運用知識,做到學以致用。

向別人學習請教問題,真誠誠懇的態度是最重要的,只有我們認認真真誠懇有禮貌的向別人請教,別人才會將自己所知道的專業知識更好的傳授給我們,這樣我們學習起來也會更專注一些,彼此的交流也會更友好。

1.要充分考慮他人的感受。

在和別人學習交流的過程當中,我們一定要考慮到他人的感受,要真誠的和別人交流,這樣別人才能感受到我們的誠意,對我們的知識教學也會達到更好的效果,溝通更流暢。

2.要誠懇有禮貌的向別人學習。

向別人學習請教問題,真誠誠懇的態度是最重要的,只有我們認認真真誠懇有禮貌的向別人請教,別人才會將自己所知道的專業知識更好的傳授給我們,這樣我們學習起來也會更專注一些,彼此的交流也會更友好。

3.向別人學習也要多幫助別人。

我們向別人學習知識的時候,也一定要體諒他人多幫助別人,這樣大家才會互幫互助,我們不懂的知識可以向他人請教,他人不懂的內容我們也可以及時幫助他們理解,這樣彼此學習的效果才是最好的。

4.學習交流要注重清晰表達。

我們向別人學習知識和內容的過程當中,一定會遇到一些自己不懂的問題,所以這個時候一定要清晰的把內容向別人請教清楚,這樣別人才能更好的我們的問題,幫助我們解決自己不懂的知識,這樣學習的效果才會更好的,只有充分的理解了知識,我們才能夠靈活的運用知識,做到學以致用。

5樓:i7秒的記憶

為了培養學生數學興趣,首先應當激發其學習數學的動機,使其理解數學的意義。另外,可以給學生提供一些針對性的訓練,幫助他們解決問題,也可以給學生提供有趣的學習數學的歷程。此外,老師還可以創設一些有趣的活動,來鼓勵學生自主學習數學知識。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的興趣

6樓:積極向上

1 學會主動預習 新知識在未講解之前,認真閱讀教材,養成主動預習的習慣,是獲得數學知識的重要手段。因此,培養自學能力,在老師的引導下學會看書,帶著老師精心設計的思考題去預習。如自學例題時,要弄清例題講的什麼內容,告訴了哪些條件,求什麼,書上怎麼解答的,為什麼要這樣解答,還有沒有新的解法,解題步驟是怎樣的。

抓住這些重要問題,動腦思考,步步深入,學會運用已有的知識去獨立**新的知識。

在老師的引導下掌握思考問題的方法 一些學生對公式、性質、法則等背的挺熟,但遇到實際問題時,卻又無從下手,不知如何應用所學的知識去解答問題。許多同學理不出解題思路,這需要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逐漸掌握解題時的思考方法。

及時總結解題規律 解答數學問題總的講是有規律可循的。在解題時,要注意總結解題規律,在解決每一道練習題後,要注意回顧以下問題:(1)本題最重要的特點是什麼?

2)解本題用了哪些基本知識與基本圖形?(3)本題你是怎樣觀察、聯想、變換來實現轉化的?(4)解本題用了哪些數學思想、方法?

5)解本題最關鍵的一步在那裡?(6)你做過與本題類似的題目嗎?在解法、思路上有什麼異同?

7)本題你能發現幾種解法?其中哪一種最優?那種解法是特殊技巧?

你能總結在什麼情況下採用嗎?把這一連串的問題貫穿於解題各環節中,逐步完善,持之以恆,學生解題的心理穩定性和應變能力就可以不斷提高,思維能力就會得到鍛鍊和發展。

拓寬解題思路 在教學中老師會經常給學生設定疑點,提出問題,啟發學生多思多想,這時學生要積極思考,拓寬思路,以使思維的廣闊性得到較好的發展。

善於質疑問難 學啟於思,思源於疑。學生的積極思維往往是從有疑開始的,學會發現和提出問題是學會創新的關鍵。

7樓:網友

諮詢一下有資質的老師就知道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學習的興趣。

8樓:大抵知心有庭樹

微笑教學,拉近距離 教師要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除了有恰當的教學方法、高超的語言表達。

聯絡實際,喚起興趣 學生對數學的興趣往往就是由討論數學問題開始的,教師要巧妙地聯絡學生的。

手腦並用,**引趣 「問題是數學的靈魂,思維是數學的心臟。」思維始於動作,動手操作可以。

巧設練習,激發興趣 重複單調的練習會讓學生產生厭煩情緒,注意力不集中,白白浪費。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興趣

9樓:知識乾貨的寶庫

首先先不讓學生討厭數學,這對數學老師要求非常高,做到幽默,把專業化的術語轉化成學生容易接受的語言,先讓學生對老師感興趣,然後再對數學感興趣就沒那麼難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讓學生變被動學習成主動學習。

如何培養數學學習興趣

11樓:只是愛上了艾

看一些書學史,一些有趣的數學現象,比如說親和數。

12樓:屁小孩小小小

一些關於數學的故事,提高學生的興趣,適當地拓展一些課外知識。

13樓:匿名使用者

多講有關數學的東西 ,不要總是講書上。

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14樓:據說不能改

面對挫折要有意識地調節自己的心理狀態,不要把注意力放在體驗痛苦上面。

保持身體健康,維護機體活力,是乙份持久的工作,要注意培養自己良好的習慣,堅持鍛鍊,保證生活節制有序。

15樓:匿名使用者

聽得懂的話,就有興趣。

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主要以實踐活動!在實踐中感受知識的重要性 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 共情 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 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 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

如何培養學習興趣,我們應該如何培養學習興趣?

先不要太過於計較分數,考試之後,要及時發現自己已經掌握了多少,還欠缺多少,進步了多少。有時候別人的分數高只是因為多猜對了幾題。在學習的時候,不要總想著自己是被逼著學的,你要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從感興趣的角度出發去學習,會更有樂趣一點。其實,只要努力了,堅持下去,早晚會有收穫。這不是空談,是有事實根...

我們應該如何培養學習興趣怎樣培養學習興趣

一 共情 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 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