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形全等的判定

2023-05-14 13:05:02 字數 3170 閱讀 5499

1樓:在赭亭山看燃情歲月的金心球檜

1、三組對應邊分別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簡稱sss或「邊邊邊」),這一條也說明了三角形具有穩定性的原因。

2、有兩邊及其夾角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sas或「邊角邊」)。

3、有兩角及其夾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asa或「角邊角」)。

4、有兩角及其一角的對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aas或「角角邊」)

5、直角三角形全等條件有:斜邊及一直角邊對應相等的兩個直角三角形全等(hl或「斜邊,直角邊」)

所以,sss,sas,asa,aas,hl均為判定三角形全等的定理。

注意:在全等的判定中,沒有aaa角角角和ssa(特例:直角三角形為hl,屬於ssa)邊邊角,這兩種情況都不能唯一確定三角形的形狀。

6.三條中線(或高、角分線)分別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

2樓:替代

普通三角形:

1.三角形的三條邊相等,簡稱sss

2.三角形的兩個角及其所夾的邊相等,簡稱asa3.三角形的兩個角及其所對的邊相等,簡稱aas(這兩個角對著兩條邊任意一條相等即可。這種證法比較常用)

直角三角形有4種證法,除了以上三種證法,還有一種:

一條直角邊與斜邊相等。簡稱hl(這種證法在考試的時候容易被忽略,我有親身經歷的--!

3樓:明我一人

1.三組對應邊分別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簡稱sss或「邊邊邊」),2.兩邊及其夾角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sas或「邊角邊」)。

3.兩角及其夾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asa或「角邊角」)。

4.兩角及其一角的對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aas或「角角邊」)直角三角形全等的特殊判定方法有:斜邊及一直角邊對應相等的兩個直角三角形全等。

不過在全等的判定中,沒有aaa角角角和ssa

4樓:明月松

判定公理。

1、三組對應邊分別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簡稱sss或「邊邊邊」),這一條也說明了三角形具有穩定性的原因。

2.有兩邊及其夾角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sas或「邊角邊」)。

3.有兩角及其夾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asa或「角邊角」)。

4.有兩角及其一角的對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aas或「角角邊」)

5.直角三角形全等條件有:斜邊及一直角邊對應相等的兩個直角三角形全等(hl或「斜邊,直角邊」)

sss,sas,asa,aas,hl均為判定三角形全等的定理。

注意:在全等的判定中,沒有aaa(角角角)和ssa(邊邊角)(特例:直角三角形為hl,屬於ssa),這兩種情況都不能唯一確定三角形的形狀。

a是英文角的縮寫(angle),s是英文邊的縮寫(side)。

h是英文斜邊的縮寫(hypotenuse),l是英文直角邊的縮寫(leg)。

6.三條中線(或高、角平分線)分別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

5樓:義明智

1、按全等三角形的定義:能夠完全重合的兩個三角形是全等三角形。

2、用全等三角形的判定方法:

1)三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

2)兩邊及其夾角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

3)兩角及其夾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

4)兩角及其中一角所對的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

3、如果是直角三角形,除了上述方法,還可以用:

斜邊和一直角邊對應相等的兩個直角三角形全等。

6樓:匿名使用者

side-side-side)(邊、邊、邊):各三角形的三條邊的長度都對應地相等的話,該兩個三角形就是全等。 s.

(side-angle-side)(邊、角、邊):

各三角形的其中兩條邊的長度都對應地相等,且兩條邊夾著的角都對應地相等的話,該兩個三角形就是全等。

a. (angle-side-angle)(角、邊、角):各三角形的其中兩個角都對應地相等,且兩個角夾著的邊都對應地相等的話,該兩個三角形就是全等。

angle-angle-side)(角、角、邊):各三角形的其中兩個角都對應地相等,且沒有被兩個角夾著的邊都對應地相等的話,該兩個三角形就是全等。

7樓:裝睡de人

邊 邊邊 邊角邊 角邊角。

8樓:碧魯可欣亓戊

1.三角形的兩個角對應相等後,任意有對應的一條邊相等,此時兩個三角形的形狀一定是相同的,所以兩個三角形全等。

2.一邊和對應的乙個角相等後,另一邊相等時,可能有兩種情況:可以分別成為銳角三角形或鈍角三角形,即三角形的形狀不能確定,所以不一定全等。

3.兩邊和其中一條邊上的中線對應相等,則被中線分開一邊的一半與中線及另一邊構成的小三角形因三邊都相等,所以這兩個小三角形全等,由此可知,原來相等兩邊的夾角相等,對兩個大三角形來說,成為「邊角邊相等」所以兩個三角形全等。

所以對,2錯。

9樓:拓跋秀榮鞏寅

下列判斷中錯誤的是。

1.有兩角和一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

aas2.有兩邊和一角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必須是這兩邊夾的那個角。

才可以3.有兩邊和其中的一邊上的中線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hl

10樓:毓信種辛

這個只能舉反例。

反例如下:1.考慮乙個鈍角三角形,延長鈍角的鄰邊,使得這個鄰邊延展為一條直線。

2.以鈍角的另一條鄰邊的長度為半徑,以這條鄰邊所相臨的銳角的頂點為圓心做乙個圓。

3.設這個圓與剛才延展出來的直線的另乙個交點(第乙個交點顯然是原鈍角三角形的鈍角的頂點)為a.

4.連線圓心和a,可以得到乙個新三角形。

這個三角形和原三角形滿足"兩邊和一角對應相等".但它們不全等。

可以想到,其他判定定理就不存在這個問題。

11樓:回菊留妝

我的記憶方法是這樣的:

1.如果已知【兩個角】,那麼最好了,只要再知道【任何一條邊】就行了(注意【不能是三個角】)

2.如果已知【兩條邊】,那麼只要知道【這兩條邊的夾角】就行了(注意【一定是夾角】,別的不行)

3.如果已知【三條邊】就直接全等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

12樓:仇淑珍展月

1.是判定定理,3.可以運用三角形全等證明是正確的,2.是不全面的,只有已知一角為直角和鈍角時才成立,為銳角時,一定有乙個銳角三角形和乙個鈍角三角形同時符合條件。

三角形全等的判定,全等三角形判定方法有哪些?

判定公理 1 三組對應邊分別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 簡稱sss或 邊邊邊 這一條也說明了三角形具有穩定性的原因。2 有兩邊及其夾角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 sas或 邊角邊 3 有兩角及其夾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 asa或 角邊角 4 有兩角及其一角的對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 aas或 角角邊...

怎樣判定三角形全等ASA教學反思

三角形全等的判定 asa aas 教學反思 授課流程反思 新課導人要注意培養學生合情合理的邏輯推理能力 語言表達能力,規範書寫證明過程。講授效果反思 教學中應使學生正確的理解三角形全等的判定方法,並能用她來解決實際問題。教師應注意及時了解學生掌握判定三角形全等方法的過程。師生互動反思 本節課通過情景...

全等三角形的判定AASASA,這有什麼區別

答 當然有區別了。aas 是 角角 邊 就是有兩個角和其中一角對邊對應相等 asa 是 角角邊 就是有兩個角和它們的夾邊對應相等 主要不同之處 在於 邊 的內容不一樣。乙個是兩角和其中乙個角的對邊,乙個是兩角和它們的夾邊.全等三角形判定,aas和asa怎麼區分。aas 角角邊 和asa 角邊角 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