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的一段話,桂林山水下一句是什麼?

2023-05-13 18:10:04 字數 2954 閱讀 6753

1樓:巫師高手

人們都說:「桂林山水甲天下。」我們乘著木船,蕩漾在漓江上,來觀賞桂林的山水。

我看見過波瀾壯闊的大海,玩賞過水平如靜的西湖,卻從沒看見過漓江這樣的水。漓江的水真靜啊,靜得讓你感覺不到它在流動;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綠啊,綠得彷彿那是一塊無暇的翡翠。船槳激起的微波擴散出一道道水紋,才讓你感覺到船在前進,岸在後移。

我攀登過峰巒雄偉的泰山,遊覽過紅葉似火的香山,卻從沒看見過桂林這一帶的山。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連,像老人,像巨象,像駱駝,奇峰羅列,形態萬千;桂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綠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筍,色彩明麗,倒映水中;桂林的山真險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會栽倒下來。

這樣的山圍繞著這樣的水,這樣的水倒映著這樣的山,再加上空中雲霧迷濛,山間綠樹紅花,江上竹筏小舟,讓你感到像是走進了連綿不斷的畫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群山倒水山浮影,無山無水不入神。

桂嶺環城如雁蕩,平地蒼玉忽繒峨。李成不在郭熙死,奈此千峰萬嶂何。

水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洞穴幽且深,處處呈奇觀。桂林此三絕,足供一生看。春花嬌且媚,夏洪波更寬。冬雪山如畫,秋桂馨而丹。四時景物殊,氣象真萬千。

2樓:我愛穿連衣裙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堪稱甲桂林。

群峰倒影山浮水,無山無水不入神。

3樓:『暈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堪稱甲桂林。

桂林山水下一句是什麼?

4樓:物流鄭學姐

桂林山水下一句是甲天下。

該句出自現代作家陳淼的散文《桂林山水》。

原文如下:人們都說:「桂林山水甲天下。」我們乘著木船蕩漾在漓江上,來觀賞桂林的山水。

我看見過波瀾壯闊的大海,觀賞過水平如鏡的西湖,卻從沒看見過漓江這樣的水。漓江的水真靜啊,靜得讓你感覺不到它在流動;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綠啊,綠得彷彿那是一塊無瑕的翡翠。船槳激起微波,擴散出一道道水紋,才讓你感覺到,船在前進,岸在後移。

5樓:霓脦那些

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羅青意可參。

桂林山水甲天下」一句最早出自獨秀峰讀書岩洞口右上方的王正功(1133-1203)《鹿鳴宴勸駕詩》石刻。碑刻為兩首詩,全文內容如下:

嘉泰改元,桂林大比,與計偕者十有一人。九月十六日,用故事行宴享之禮。提點刑獄權府事,四明王正功作是詩,勸為之駕。

百嶂千峰古桂州,向來人物固難儔。

峨冠共應賢能詔,策足誰非道藝流。

經濟才猷期遠器,縱橫禮樂對前旒。

三君八俊俱鄉秀,穩步天津最上頭。

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羅青意可參。

士氣未饒軍氣振,文場端似戰場酣。

九關虎豹看勁敵,萬里鵾鵬佇劇談。

老眼摩挲頓增爽,諸君端是鬥之南。

門生鄉貢進士張次良上石。

王正功(2023年-2023年),南宋**、著名詩人,最早寫出「桂林山水甲天下」名句。四明(今浙江寧波市)人。生於鄞縣,原名王慎思,字有之,因避宋孝宗諱而改名,字承甫。

一生以為官正直清廉而得名,不懼得罪權貴,故雖從20餘歲便步入官場,為官幾十年,也頗有政績,始終未能青雲直上。

嘉泰元年(1201),王正功以地方官身份,宴請桂林中舉的學子。席間,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成為千古絕唱,也使這位耿直的老者躋身文化名人之列。

描寫桂林山水的優美句子

6樓:鄒晗玥碩芫

1.步輦出披香,清歌臨太液。曉樹流鶯滿,春堤芳草積。風光翻露文,雪華上空碧。花蝶來未已,山光暖將夕。

2.渡遠千峰外,輕舟八桂臨。象山浮水月,蘆笛逸清音。九馬丹青畫,一江煙雨琴。秋風邀夜月,夜月作詩吟。

3.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堪稱甲桂林。

4.群峰倒影山浮水,無水無山不入神。

5.桂林山水沒有峨嵋秀、沒有青城幽、沒有華山險、沒有泰山雄、更沒有黃山奇,但錢幣上桂林的青山綠水活躍在人們的視野裡,映襯在人們的腦海裡,令人身臨其境。

6.桂林,奇山秀水是你的眷梁,迷濛的雲霧是你的輕紗,綠樹紅花是你的衣裳,你就像一位降臨人間的九天仙女。

7.順峰山真奇啊,山峰一座座拔地而起,像健壯的老人,像龐然大物的大象,形態萬千,變化無常。

8.漓江的水真靜啊!靜得讓你感覺不道它在流動;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綠啊!綠得彷彿是一塊無暇的翡翠。

9.楚客醉孤舟,越水將引棹。山為兩鄉別,月帶千里貌。羈譴同繒綸,僻幽聞虎豹。桂林寒色在,苦節知所效。

10.客心仍在楚,江館復臨湘。別意猿鳥外,天寒桂水長。

11.順峰山的山真秀啊,像翠綠的綠玉石,像新生的竹葉,色彩繽紛。

12.「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堪稱桂林四絕。

13.我看見過波瀾壯闊的大海,玩賞過水平如鏡的西湖,卻從沒看見過漓江這樣的水。

14.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上水甲桂林。

百嶂千峰古桂州,向來人物固難儔。

15.桂林山水沒有峨嵋秀、沒有青城幽、沒有華山險、沒有泰山雄、更沒有黃山奇,但錢幣上桂林的青山綠水活躍在人們的視野裡,映襯在人們的腦海裡。

俗話說「桂林山水。

甲天下」,這足以證明桂林山水之美,每年都有大量的遊客前去感受桂林山水的美,因此,描寫桂林山水之美的句子也是層出不窮。

我們學過桂林山水一文中,知道桂林的山奇 秀 險。請你把寫桂林

人們都說 桂林山水甲天下。我們乘著木船蕩漾在漓江上,來觀賞桂林的山水。我看見過波瀾壯闊的大海,玩賞過水平如鏡的西湖,卻從沒看見過漓江這樣的水。漓江的水真靜啊,靜得讓你感覺不到它在流動 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江底的沙石 漓江的水真綠啊,綠得彷彿那是一塊無瑕的翡翠。船槳激起的微波擴散出一道道水紋,...

描寫虎門公園的作文和桂林山水的形式一樣

人人都說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 可我一直沒有機會去.直到去年暑假,我才得以有幸去到桂林,飽覽了一番桂林的山水風光.要說起桂林,最有名的地方莫過於漓江了.漓江的水,不比西湖的秀麗,不夠長江的雄偉,更比不上黃河氣勢磅礴,但我卻覺得它是最美麗的.我們去年去桂林,就船遊了一次漓江.那時還是早上,雲...

寫關於桂林山水一課的日記五百字,寫一篇關於桂林山水一課的日記五百字

象鼻山之所以成為桂林城徽的象徵,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一 獨特的地理位置,像象鼻子一樣的孤零零的一座山靜靜的站在漓江與桃花江的交匯處.二 面對漓江 山上刻有唐 宋 明 清等各個時期的優秀作品 山洞內是桂林市著名的三寶之一桂林三花酒的酒窖藏地,據說存放最久的三花酒已達百年以上,桂林三花酒酒藏博物館馬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