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散文

2023-05-12 13:55:03 字數 3065 閱讀 1137

1樓:智齒未長齊

作為一名高中語文老師,我覺得什麼都是浮雲,散文寫作也好,其他文體寫作也好,先從文字閱讀開始。建議你多閱讀書籍。這是根本之途。

2樓:黑貓嘉雲

多看看詩文之類的書,對你有幫助。

3樓:你要戰我變戰

散文得看你的文學細胞咯,有沒有靈感!

怎麼寫散文

4樓:林杰

如何寫散文如下:

寫文章並不難,但寫散文卻很難,真正寫好散文是難上加難,更不要說創作出散文精品了。一般性的文章還談不上文學意義上的東西,一般性的文章寫得再好也不會成為作家,只有創作出優秀的文學作品的作者才有成為作家的可能。

不要把一般性的文章看成是散文,也不要把學生的作文看成是散文,學生作文還不是文學意義上的散文,學生作文只是練習寫作的開始,所以一般意義上的記敘文還算不上散文,這個是要搞清楚的,否則學生豈不都成了文學創作者了嗎。

散文不宜篇幅過長,一般都在兩千字以下為宜,以一千五六百字為佳,不要有廢話,語言要精練,要向詩看齊。

寫好一篇散文非一日之功,那是長期積累的結果,不要小看這一千多字的散文,真正寫好了,寫得出彩,那是見作者的真功夫的。

這種功夫不是一朝一夕就得來的,這之前要付出多少啊,要讀多少書啊!要寫多少東西啊!你以為他只寫了這樣一篇,寫出這篇散文之前他寫了多少篇散文連他自己大概都記不住了,要不是達不到這樣的寫作水平的。

如何寫散文

5樓:齊通

如何寫散文

1、總分式結構,是指文章先總寫作者的感悟,然後再分寫多個事件如何觸發作者情感的。

2、並列式結構,是指在乙個統一的主線下作者將多個事件或景物串聯,共同表達乙個集中的中心思想。

3、層進式結構,是指作者通過多個事件或景物的追憶和抒寫,將思想情感層層推進,達到乙個徹悟的最終目的。

4、對比式結構,是指作者在選材時選取幾個相互對立的事件來對比,通過對比來突出作者要表達的中心。

5、時間發展式結構,多以時間的推進,事件的發展,個人情感的成熟為線索,表達作者的思想情感上的感悟。

因此,散文的組材結構不同,也就意味著散文的線索也不同,一般以「空間變化為線索」、「時間變化為線索」、「事件發展為線索」、「情感變化為線索」……第一步:觸發。

看見人、事、景、物,觸發作者內心的心弦。

第二步:深思。

由實入虛、感性到理性、聯想想象,確立自己要表達的中心思想。

第三步:感悟。

借景抒情、托物言志、自我認識、將要表達的思想情感迸發出來。

第四步:呼應。

呼應前文,人、事、景、物,要想做到「形散神聚」,前後呼應必不可少,少了呼應則給人了結構不嚴謹,中心不突出的感覺。

如何寫散文

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散文寫作有兩條途徑,一是從摹仿入手,跟在他人後面亦步亦趨。二是在閱讀了一些散文後,有了些感性認識,然後學習散文寫作理論,使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的階段,再閱讀名家范文,然後從事寫作實踐,這樣就可以事半功倍。

我們應取第二條途徑,即:閱讀→研究→閱讀→寫作。

首先,要明白散文的定義。有廣義和狹義兩種概念。廣義的散文,在古代指的是一切不押韻的文章。

劉勰在《文心雕龍》的《總術》篇寫道:「今之常言,有『文』 有『筆』,以為無韻者『筆』也,有韻者『文』也。」所謂「筆」,就是指韻文以外的一切記敘性和議論性的文體,這些文體就散文。

不過,古代沒有「散文」這乙個名稱;「散文」這 個名稱是「五四」時期才有的。在現代,廣義的散文包括了除去詩歌、**、戲劇、影視文 學之外的一切敘事性、議論性、抒情性的文體,如秦牧在《海闊天空的散文領域》中說,「不屬於其他文學體裁,而又具有文學味道的一切篇幅短小的文章,都屬於散文的範圍」。這樣, 就有了抒情散文,敘事散文和議論散文等的分類。

狹義的散文則專指抒情散文。這是因為隨著文體的發展,敘事散文中的通訊特寫、傳記 文學、報告文學等,已經發展成為獨立的文體,各成一類;議論散文則有了專門的名稱—— 雜文,也從散文中分了出來,剩下的只有抒情散文,這就是狹義的散文。

我們這裡要學習的主要是抒情散文,也涉及敘事散文和其它型別的散文。習作者可以根 據自己的人生閱歷、文化素養和愛好,或寫作抒情散文,或作敘事散文,或寫文化散文,或 作智慧型散文,或寫遊歷散文,或作其它型別的散文。

其次,要認清散文的寫作特點。散文是一種內容豐富、題材廣泛、篇幅短小、體裁多樣、 形式靈活、文情並茂的文體。在寫作上它有以下六個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記敘散文模式。

開頭】①感情化語言概括敘述「我」和該人,重點在後,介紹該人,如肖像描寫。②兩者關係及該人精神特質的議論。

中間】一種情況:一件事。從開頭、發展到結尾,細緻敘述和描寫。

另一種情況:幾件事。每件事即每層次前,可以用對該人精神特質的乙個因素領起,以對該人的感情體驗及整體議論來貫穿幾件事。

結尾】①重申特質,照應開頭。②深化感情關係,發出感慨。

抒情散文模式。

開頭】①敘述自己與景物的關係。②議論景物和自己。

中間】①描寫景物,分出層次,細緻動人。②發揮聯想。

結尾】感慨。

散文語言十分重要。首要的一條是以口語為基礎,其次是要清新自然,優美洗練。此外,還可以講究一些語言技法,如句式長短相間,隨物賦形,如多用修辭特別是比喻,如講音調、節奏、旋律的**美等。

怎麼寫散文

8樓:喚湊拓枚騁椅

散文的書寫方法是要明確的找到書寫的線索,常常的線索是一篇文章的骨髓,只有線索連貫才能讓散文書寫的散而不亂。

怎麼寫散文

9樓:殤0水

多看看朱自清的文章,不要刻意模仿,看久了寫起來就會有感覺了。

怎樣寫敘事性散文,給篇,怎樣寫敘事性散文,給篇范文

芭蕉花 郭沫若 蘇州拾夢記 柯靈 丁香花下 黃秋耘 小橘燈 冰心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魯迅 正文 懷念我的朋友們系列 關於巍巍 我本來是乙個鄙視那些當老去的時候就開始寫回憶錄人的人,覺得那是俗到一定境界的傻 吃飽了撐的才去做的事。把過去的那些酸甜苦辣的往事在老死的時候重提一遍,回憶起開心的事笑一下 ...

呃 怎樣能寫好抒情散文呢,怎樣寫一篇抒情散文?

著名作家單復老師認為 散文是血淚灌潤的花朵,好散文都是傳達作家真性情的。古人說 為情而造文 巴金說 把心掏出來給讀者。情之所鍾,正是創作的動力,無論是有感而發,或有所為而作,都不能出之冷漠寡情的純理性態度。思想固然極端重要,但沒有血肉的思想是蒼白無力的。思想感情總是互為裡表,互相滲透的。真情實感,真...

神位對聯怎樣寫,廳堂神位對聯怎樣寫

天地的 天高懸日月 地厚載山川 天高地厚 天不言而四時行 地不動而萬物生 天地之位敬天地風調雨順 賀皇王國泰民安 敬神如在觀音 西方綠竹千年翠 南海紅蓮九品香 普渡群生碧水翠澄南海境 芳園秀擁普陀山 普濟群生煙生香裡祥雲合 花發燈前瑞色明 聖母至尊瓶插長壽千歲柏 爐添永壽萬年香 聖母至尊隨處化身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