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 怎樣能寫好抒情散文呢,怎樣寫一篇抒情散文?

2023-05-26 04:10:02 字數 3079 閱讀 4773

1樓:月光下的棗樹

著名作家單復老師認為:「散文是血淚灌潤的花朵,好散文都是傳達作家真性情的。古人說:

為情而造文』,巴金說:『把心掏出來給讀者。』情之所鍾,正是創作的動力,無論是有感而發,或有所為而作,都不能出之冷漠寡情的純理性態度。

思想固然極端重要,但沒有血肉的思想是蒼白無力的。思想感情總是互為裡表,互相滲透的。真情實感,真心話,是作者和讀者賴以建立牢固而優美的感情的橋梁。

一篇好散文的可貴之處,也在於說真話,抒真情。散文的生命在於真實。散文感人也在於真實。

散文的寫作是真心的。張煒說,寫作時,不要虛構出乙個人的心情,也不從虛構的心情出發,其語言方式就會與**詩歌不同。魯迅說,從血管流出來的都是血,從水管流出來的都是水。

只有心靈的流淌才能進入到人的內心,才能感人至深! 「散文是一種掏心窩的文體,草率而大批量的創作是對讀者不負責任。所以我覺得文章應該是短些、短些再短些。

到底什麼是散文?我以為散文的特點就是『獨特的發現,自由地表達』。」閻綱指出,要自由表達的就是作為知識分子與作家的主體精神。

而當前大量散文所缺欠的恰恰是主體精神——辭藻華麗而思想貧乏,有感動而少有震撼。不少評論家同樣表示出對此的憂慮,大家認為,生命體驗與人文情懷是散文的靈魂和生命線,如今人文精神的缺失所導致的「濫情」和「矯情」都對散文構成傷害。(武翩翩:

呼喚純粹的散文》)

2樓:陶小七的愛情

心裡有情 跟著自己的感覺走 就能學好了。

抒情散文怎麼寫

3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抒情能更好的更強烈的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喜怒哀樂流露於外,給人的感覺更直觀,心中有話不吐不快,胸中有情不抒不快。

依附性抒情就是把自己的情感依附於其他事物上進行抒情,這種抒情,比較間接,也比較委婉和含蓄,可以說是抒情散文的一種經久不滅的抒情手法,也是一種經久不滅的美。

我們學習了直接抒情和依附性抒情,那麼在具體寫作抒情散文的時候我們要用到哪些手段呢?

不動聲色,引而不發。

1、變言感覺,還原夢幻。

2、內力充盈的直抒胸臆。

3、展示意識的旋律與變奏。

具體的范文模板。

鏈結:?pwd=crjq 提取碼: crjq

4樓:丘逸

1、《白楊禮讚》

白楊禮讚》是現代作家茅盾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散文。作者用黃土高原上挺拔不屈的白楊樹來象徵吃苦耐勞的北方農民,歌頌了他們堅韌不拔的精神,對於那些賤視民眾的人們也投出了辛辣的嘲諷。文章立意高遠,形象鮮明,結構嚴謹,語言簡練。

2、《依依惜別的深情》

作者以細膩的筆觸描寫了中國人民志願軍離開朝鮮回國的前夕,同朝鮮父老鄉親、人民軍戰友相互告別所流露的深情厚誼,真實地記錄了中國人民志願軍與朝鮮人民深厚的情誼。

荷塘月色》文章寫了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表達了對美景的喜愛之情,同時委婉地抒發了作者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為後人留下了舊中國正直知識分子在苦難中徘徊前進的足跡。

4、《春》在這一篇充滿生機的春日讚歌中,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

5、《土地》

土地》是一部大格局的作品,作者以土地為物件,展現了新時代的風貌,又追敘了慘痛的歷史,種種情感都囊括在一篇散文之中,可見作者的功力深厚。

具體的范文模板。

5樓:生活達人曉紅

首先我們應該先了解一下抒情散文。抒情散文主要是用來抒發作者思想感情的,寫作方式比較靈活多變,不像其他體裁的文章那麼規規矩矩的。一般抒情散文有著語言優美、意境深邃、形散神聚的特點,比較重視作者的思想感受,多以事物或事情做為描述的物件。

任何一首抒情散文都應該有它的文章內涵,這一點需要作者充分發揮想象,敢於去聯想,敢於與作品融為一體,使讀者讀起來有一種若即若離的感覺。

散文特別注重語言美,因此我們再寫抒情散文時要注意語言的靈活運用,要盡量口語化、詩意化、抒情化,如果不知道如何練習散文的語言,可以先從 模仿他人的散文開始,例如孫犁、郭沫若、巴金等等,這些人都是我國的散文大家。

做為抒情散文,最重要的還是需要抒發自己的情感,一篇抒情散文寫的好不好,終究要看感情抒發的到位不到位。再抒發感情時,要注意表現手法的使用,所謂「形得而神自來焉」,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抒情散文怎麼寫?

6樓:匿名使用者

親,這個問題有點抽象哦!就我的理解就是有感情、真實的進行寫。祝你早日領悟抒情散文的方法。

7樓:明郎一瀟

第一要做的到的是:要形散而神不散;第二必須投入真情實感;第三要學會用些寫作手法。

8樓:天使愛佳人

可以回憶這些生平事蹟,生活中的一些事,加上些環境描寫。

9樓:我是超大芒果

用感情去寫,文之上者,莫過於以情作文。

10樓:勾謐閻沛山

抒情散文的重點在於「情」

散文的感情有直接而濃烈的。

也有委婉而若有似無的。

可以把要抒的情一點一點埋在文章裡。

散布在文字的各個角落。

這就需要你有穿針引線的能力。

步步為營把每乙個情節都作為即將抒情的佈景。

這樣一篇抒情散文就在欲說還休的抒情中營造好了還有一種是直接抒情。

可以開頭就點出主題。

然後所行文字全部直奔主題。

不要忘了末尾畫龍點睛。

寫好抒情散文的最基本就是平時多用心觀察。

不放過能觸動心弦的每乙個細節每一件小事。

培養散文的感覺。

怎樣寫一篇抒情散文?

11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真實,投入自己的感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親身體驗,用心抒寫。

如何學會寫散文詩,如何寫散文詩,怎樣才能寫好

現代散文詩多數都是呈現了乙個人內心的寫照了,多讀讀別人的散文詩,學習收集大量的詞彙和組合,語法運用也要熟一熟二,先寫一些簡短的,然後慢慢組合,到後期詞彙量大了,一旦觸發了某種情感的時候,自然出口成章了。用心體味生活的細節!加油哦 沒有文學底子自己一般琢磨不出來的 百透論壇 很多愛文字的人喜歡的地方 ...

怎樣才能寫好乙份商業計畫書,怎樣寫好乙份商業計畫書 包含哪些要素?

如何寫乙份優質的商業計畫書 乙份比較完整的商業計畫書就猶如一部多功能的電腦,它可以幫助創業者記錄許多創業的內容 創業的構想,能幫助創業者規劃成功的藍圖,而整個營運計畫如果翔實清楚,更能為創業者和參與創業夥伴達成共識 集中力量,這無疑是幫助創業者邁向成功。此外,商業計畫書是用來遊說風險投資家以取得創業...

怎樣寫好的作文,怎樣寫一篇好的作文

一.要先立意,立意就是為文章確定乙個正確深刻新穎的主題思想。例如 1.融旨於景 2003年宜昌滿分作文 為自己撐起一片天 就是採用此方法通過描寫高山上的雪松,沙漠裡的白楊與環境拼搏的場景,表達了自己笑對生活的積極人生態度。2.融旨於物3.聚焦時代讓主體新穎張揚 二。出新,力求有創意的表達。三。選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