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敘事性散文,給篇,怎樣寫敘事性散文,給篇范文

2021-12-25 09:22:35 字數 4670 閱讀 2110

1樓:匿名使用者

《芭蕉花》 郭沫若

《蘇州拾夢記》 柯靈

《丁香花下》 黃秋耘

《小橘燈》 冰心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魯迅

2樓:oo薰衣泡泡

正文 懷念我的朋友們系列_關於巍巍

我本來是乙個鄙視那些當老去的時候就開始寫回憶錄人的人,覺得那是俗到一定境界的傻_吃飽了撐的才去做的事。

把過去的那些酸甜苦辣的往事在老死的時候重提一遍,回憶起開心的事笑一下、難過的事心碎一下,也不管那衰老的心是否能承受的了,這和**自己有什麼區別嗎?

可是突然之間我居然也為了曾經的某些事而拿起筆了;也許遇到和我當初想法一樣的人指著我說:譁,原來他也是個傻_耶,我也只能無奈的聳著肩,一句「啊哦」來遮掩我的尷尬。因為,有些事總是不能淡去——如往事、有些情——如友情,總是難以忘卻的吧。

現在的我還不能象那些老作家一樣用一種衰老的口氣來寫這些文字。可思量再三,我還是慢慢的、堅決的、寫下下面的一句文字:

若干年以前……

我從未想過有一天我會認識乙個叫巍巍的小孩,就象我從未想過有天我會娶個漂亮媳婦一樣。關於巍巍,我所有朋友裡好象年齡最小的乙個,我是想說點什麼。

也許,我現在仍叫他小孩,大概因為我覺得自己已經不象當年那樣年輕。至少這些年來,我,還有我的每乙個夥伴經歷了人生百態,多少都已經沾染了一些滄桑。

我的高中生涯真的不長,但它依然是我多年以後仍不敢輕易忘記的一段時光。因為開心,最重要的是我有相當的一部分友誼是在那個時候建立起來的,一直到現在還會繼續昇華,直到永遠。而我與巍巍擦出友誼di火花的時候也正在那段時光。

關於巍巍與愛情。

巍巍早熟吧?我以前有這個疑問,在我這個大他幾歲的哥哥還不知道情為何物的時候他已經換了幾茬女朋友了,想想有點慚愧;但不知那時候他是否也懂得,還是象蠟筆小新搜尋青春期性夥伴。

不過現在他已經冷靜許多,欣慰中…不知道人在年少時候是否都要經歷這樣一段的路,戀愛再失戀,反反覆覆。或許是這樣,才能磨練了心態,成熟了自己的人生。

未來的未來,你想起曾經有一段這樣的經歷,啞然失笑還是沉默不語,都將會是珍貴的記憶。

關於巍巍與**。

那時候巍巍好象沒有對**表現出什麼特別的狂熱出來,不知是否因為當時讓他為之瘋狂的jay大哥還在閉關中的原因。還曾經因為他隨手丟棄我的吉他撥片(那時候可能他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就隨手扔了),被我定為這是乙個沒**細胞的人。

隱約記得,他也寫過一首叫《付約》的歌詞吧?本人還幫他編過一段曲。我不清楚他在什麼樣的背景下完成那段如此哀怨的詞,大概是一次約會中女主角沒來的原因。

以至於巍巍詞性大發,可惜沒能堅持下去,要不說不准大陸的林夕就那樣誕生出來了。

從我認識他的那時候起,巍巍的嘴裡好象總是離不了乙個不是很大,但很圓的東東。ps:他不是喜歡吃湯圓。關於巍巍,確實得提一下足球。

不然他會跟我急,雖然他平時話不多,除非烏鴉搶了他的窩……

以後他到了七老八十了之後是否還會象現在和以前一樣似一匹小小蒼狼馳騁在那不大的操場上,帶上那種隨意的表情玩弄著腳邊的足球,不得而知。

但現在和依然很遠的一段未來,相信他都會堅持那種執著。誰都一樣,擁有自己的愛好,為它付出點什麼是必然的。不管如何,但願都過的精彩。

就象我自己,以後是否依然用筆記錄下自己一路走來每一次感悟,連我都不能知道。並沒有什麼奇怪的,明天什麼事都可能發生,也可能什麼都不會發生。

我們都是凡人,不能**以後,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今天。

我沒看到巍巍哭過,據說(根據狗仔隊小道訊息再加上本人科學的幻想一下),他哭過不少回:踢球摔慘的那一剎那的時候嚎過吧?被老爹猛k的時候嚎過吧?

被曾經的那個誰甩的時候嚎過吧?哭的時候想必沒有那種梨花帶雨的風韻,但一定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以前沒看到過,以後也許更沒機會看到了,長大了不是嗎!也許哪天喝醉之後,我把他弄哭一回,以慰己心!

那一年又一年前發生過的事。

說的真的很遙遠了。

也正是那時,我離開了家鄉,去了南昌。那時候我確實正年輕,每乙個象我那麼大的時候的人肯定都是覺得明天會很美。

那段時間裡沒見我的那些朋友們,包括巍巍。不知道他們乙個個都過的怎樣,偶爾qq上短暫的表達,模糊的記憶都清晰不起來——那些過去的日子。大家都長大了,連我眼中的小孩巍巍居然也在合肥上起了大學,果真是時光流逝、流逝。

以前總盼望著能長大,如今真的都長大了,竟然有一種莫名的恐慌。

巍巍在合肥上大學之後,我有事到合肥才在那裡見到他。那是我從高中離開之後到南昌很久的時間裡第一次見他,我說小傢伙你長高了。可我也真的老啦,在合肥和那些朋友們重聚了以後才找到了已經流失許久的親切感。

人這一輩子總是不停的遇見新的人新的事,連歌裡不都唱著每一刻都是嶄新的嗎,但那些更珍貴的東西卻大多隱藏在記憶的最深處。

如今,朋友們,都進入了社會了嗎?感覺怎麼樣?與以前年少輕狂時候相比,我們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呢。

本來我應該寫的沒這麼繁瑣,只想好好說一下巍巍,可能多年忙於奔波而沒有寫東西的緣故,以至於我把握不好居然跑題了,其實我寫這些,就是為了寫我的那些友情。

如今,友情依舊,我知道會象開頭寫的那樣我們的友誼一直到現在還會繼續昇華,直到永遠。有人說最痛苦的是曾經擁有之後然後永遠失去,不管任何方面我都將盡力的不再讓自己體會那種痛苦。

同時我的每乙個朋友都一樣,希望他們能快樂。

巍巍,在路上走下去的時候不只乙個人會陪在你的身邊,所有的人都在。有朋友的人不會感覺孤獨!茫茫人生路上有難過也必定有精彩!

《曾經感動》詞:木人佳曲:木人佳/阿健編曲/配樂:阿健

這是一首新寫的歌,描寫友情的。送給巍巍,也送給我所有的朋友們。無論如何我們都不該忘記那些讓我們曾經感動過的每一件事。

木人佳即年即月即日

我想有個真正的朋友

張凌燕人生知己難求。得一知己,便不枉此生。

呼喚朋友,就是呼喚生命在平凡中綻放的燦爛光輝;呼喚歡樂在淚光中閃爍的光澤;呼喚真誠在笑聲中與目光交匯;呼喚美好時光被定格為永恆。

不知是否是命中註定,從小到現在,要談到真正的朋友——我沒有。孩提時的我,對此並不在意。然而現在,每當我看到幾個同學三三兩兩地走在一起,又說又笑,我的心裡便總不是個滋味。

我羨慕那些擁有朋友的人。在別人看來,我似乎很幸福:優秀的成績,幸福的家庭,美術的天賦……然而,我不以為然,沒有人注意過我;沒有人與我共享,我沒有朋友。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渴望擁有朋友的想法愈加明顯,愈加強烈了起來。我不願再做海上的一塊孤冰!

我想要乙個朋友,乙個自己真正的朋友,乙個屬於自己的知己。缺少朋友的日子讓我感到無比的憋悶:沒有人與我分擔憂愁;沒有人與我共享快樂;更沒有人能與我心語相通。

我需要,我渴望,我期待……

我真想有乙個朋友!

只有朋友,才能將關心永遠留住;只有朋友,才能讓我的世界不再孤單。

擁有朋友,我的生命會更加絢麗;擁有朋友,我的人生將發揮到最大價值!

我最需要,我多渴望,我好期待……

我不知曾多少次在腦海中反覆構思著這位未知的朋友,漸漸地,她(他)的輪廓清晰了:

她(他)不需要辭藻的修飾,過分的華麗並不適合真正的朋友;她(他)不需要滿腹詩書,只要她(他)有一顆與我同樣的愛心;最重要的是,我不需要轟轟烈烈的友誼,我需要的僅是乙份最平淡最真誠的感情。

也許,這就是我對朋友的要求,就這麼簡單,只要我們彼此希望對方得到快樂。這,恐怕便是友誼的真諦了吧!

夜晚,我躺在床上,望著窗外被秋風颳起的柳枝,我心中的那股「思友愁」,又湧上心頭。我第一次感到朋友竟是如此的重要,雖然僅是簡單的兩個字,卻讓我能夠擁有最美好的時光。

人生的路總要走好,希望有人與我結伴同行——我真想有個真正的朋友!

3樓:nice數碼寶貝迷

我的小夥伴

趙小毛有一頭烏黑發亮的頭髮,圓圓的臉,濃濃的眉,一雙細長的小眼很是有神,高高的鼻樑,有一張能說會道的小嘴巴。他是我最好的朋友

一天下午,我和趙小毛走在回家路上,我和他正在有來道去地談論這次考試的事時,忽然我感覺腳踩到了什麼東西,我猛一回頭,發現地上有乙個錢包,上面有乙個徽章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

我撿起了錢包,開啟一看,裡面有一些錢,還有居民身份證,醫保卡……我的心裡立刻閃過了乙個念頭:反正這個錢包也沒人撿,上面這個徽章也挺好看,自己收起來得了。我環顧了一下四周,正要把它名正言順的塞進口袋時,趙小毛一把攔住了我,問:

「你想幹什麼?難道這是你的錢包?」我看到他的臉上沒有剛才那種燦爛的笑容了,而是滿臉疑惑的表情,面對著他,我不知該怎樣回答,結結巴巴地說:

「我……我想把這個錢包……收起來。」「發生這種事情應該把它送到公安局去,而不是自己噎著,要不丟錢包的人會很著急的!」聽他這麼一說,我的臉頓時變得通紅,不耐煩的說:

「這錢包是我先發現的,誰先發現就是誰的!如果你要送,你就自己送去吧!」說完,我就把錢包扔到了地上,轉身氣呼呼地走開了。

那時我發現那個徽章不再發光,我只聽見他在後面叫了我幾聲,然後我看見他無奈的撿起錢包,然後向我揮了揮手,轉身向公安局走去。

我快步走著,樹上的鳥兒嘰嘰喳喳的叫聲,馬路上汽車的鳴笛聲,來來往往的腳步聲,好像在都在嘲笑我。我頓時感到很亂,恨不得時間靜止。我停下了腳步,低下頭想:

我是真的很喜歡錢包上的那枚徽章才想留下它的,可是他乙個人走會不會遇到危險,像迷路、被車撞到……我是越想越不安,最後,我下定了決心,向那所公安局跑去。

到了公安局門口,我恰巧碰見他走出來,我鬆了一口氣,只是一直低著頭,不敢看他的臉,他過來對我說:「行了,都過去了。」我抬起頭來,發現他的臉又浮現了那種燦爛的笑,我也樂了,說:

「說回來你還真不簡單啊,我就不敢去公安局。」「因為這些東西不是自己的,我們要有誠實的表現,撿到的錢或物品應立即交還給失主,找不到失主應立即交公,在學校應交老師,在馬路上可交警察。」他像乙個小老師一樣教育著我,讓我懂得了拾金不昧的道理。

這時,我彷彿又看到了那個徽章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

怎樣寫散文

作為一名高中語文老師,我覺得什麼都是浮雲,散文寫作也好,其他文體寫作也好,先從文字閱讀開始。建議你多閱讀書籍。這是根本之途。多看看詩文之類的書,對你有幫助。散文得看你的文學細胞咯,有沒有靈感!怎麼寫散文 如何寫散文如下 寫文章並不難,但寫散文卻很難,真正寫好散文是難上加難,更不要說創作出散文精品了。...

好作文怎樣寫,一篇好作文怎樣寫?

如果你想寫好作文,那就多看一些 文學作品 詩集等,內容是不限制的。然後就是學以致用,積累些好詞好句,並多寫一些句段篇章積累素材。平時注意觀察,找到事物特點,並找到別人沒發現的特別之處。寫作文時,要緊扣文章主要中心,不離題 豐富人物的心理活動,寫景的話要把景物寫細緻,用上比喻 擬人 擬物的手法將其寫活...

怎樣寫數學日記,怎樣寫一篇數學日記。

整天就知道玩玩玩,懂不懂看看書。五一 周,正當我玩的開心的時候,突然聽到乙個美女的聲音傳過來。不看就知道,是我的媽媽再教訓我。媽媽,我作業早做好了。我嘟著嘴還了一句。那我來考考你,你要是做對了,我就獎勵你玩一天。哎,媽媽又要檢查我的學習情況了。我時常提醒媽媽不叫動氣,否則影響美容的。媽媽出題了 有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