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位對聯怎樣寫,廳堂神位對聯怎樣寫

2021-03-04 01:07:06 字數 5029 閱讀 9223

1樓:匿名使用者

天地的:

天高懸日月 地厚載山川 -天高地厚

天不言而四時行 地不動而萬物生 -天地之位敬天地風調雨順 賀皇王國泰民安 -敬神如在觀音:西方綠竹千年翠 南海紅蓮九品香 -普渡群生碧水翠澄南海境 芳園秀擁普陀山 -普濟群生煙生香裡祥雲合 花發燈前瑞色明 -聖母至尊瓶插長壽千歲柏 爐添永壽萬年香 -聖母至尊隨處化身不生不滅 尋聲救苦大慈大悲 -恩德無量財神:權衡天下寶 執掌萬方財

賜福廣招千倍利 酬神敬獻一爐香

通天下之財源川流不息 普四方之紅利日進無疆司人間元寶 掌萬世財源

眼觀十萬里 目睹九天壇

通生財之大道 普美利於不言

橫批:福祿財神 財神之位 亙古一人

灶君:上天言好事 下界保平安

上天言好事 回宮降吉祥

東廚司命主 南方火德君

司一家水火 保四季平安

橫批:一家之主 福水善火

土地:萬家清泰賴聖扶 四序康平蒙神佑

厚施法力風調雨順歲康平 仰仗神威除暴安良民永泰聖德廣施千戶福 威靈永鎮一方安

生意都隨銀樹合 財源盡向福田流

橫批:聚爐相望 功德莊嚴 功隆覆載

水神:人慶安瀾通客路 民歌厚德思沐多

橫批:澤流萬戶 恩及四方

馬王爺:

培植天閒上駟 扶持冀北空群

通用:賜福千家庇 酬神一爐香

橫批:神威浩蕩

廳堂神位對聯怎樣寫

2樓:匿名使用者

廳堂神位對聯以家先為中心寫一

付。做了大神龕的兩邊對子枋各寫一付。一般最多三付。

也有每個神位各寫一付的。例:土地公聯:

五行居其未;三才位乎中。這樣就比較繁瑣。祖先聯:

德積百年元氣厚;書傳三代善人多。2:神所憑依在德;我其夙夜惟寅。

3:舉目思宗功祖德;存心作孝子賢孫。等等。

對子枋聯:喬木發千枝千枝競秀;長江流萬派萬派同宗。2:

春露秋霜本支衍百世,萍蘩藻潔俎豆祝萬年。3:繼其志述其事繩其祖武,修厥身慎厥心貽厥孫謀。

4:祖德流芳喜兆千秋鸞鳳;宗功篤慶祥開百代螽斯。5:

祖德巍巍看寶龕金光閃閃;神恩蕩蕩喜華堂瑞氣騰騰。

家神牌位的寫法

3樓:匿名使用者

組成部分家神牌位由堂號,神位,堂聯,神龕,報條五個部分組成。堂號」的書寫要求,必須是毛筆正楷體,不得用行書、草書。橫排自右向左寫讀。

「堂號」須依據主家的家族譜記載世傳下來的堂號,不得隨意取名。書寫「堂號」須用紅底黑字或黑底黃字,不得用白、藍、綠等色的底、字。紙或牌匾的規格為寬二尺四寸,長四尺五寸。

「神位」的書寫要求更加具體、規範、嚴格,有五大禁忌和五要**得。五大禁忌是:寫「天」,要求「一不壓大」,禁忌撇連二橫;寫「地」,要求「土不離也」,禁忌土也分開;寫「君」,要求「君不閉口」禁忌尹下的口字封嚴和隨意改寫為「主」或「國」字,以防產生歧義。

「供奉吾祖師太上老君之神位」(此為地師供奉太上老君牌位的寫法)。

神位對聯:

寶鼎呈祥香結綵,銀台報喜燭生花。

千年香火乾坤久,萬代明煙日月長。

天高地厚國恩重,祖德宗功師范長。

祖功宗德流芳遠,子孝孫賢世澤長。

擴充套件資料

寫法格式

第一種以本族堂號郡望書寫牌位,多見於台灣、福建、廣東、江西、湖南、浙江。 [2]  其中在中間的中幅一般主要以「本族堂號+歷代高曾祖(祖先)之神位」,而在其的兩側以「左昭右穆」制書寫這四字。另外有些在中幅兩側,會書寫對聯與橫幅的。

第二種則寫著「天地國親師」牌位,古時寫作「天地君親師位」。體現出中國傳統文化「敬天、法地、愛國、孝親、尊師」的綜合內容。多見於四川、湖北、湖南西北部、貴州、雲南、廣西西北部等地區。

無論哪種寫法,一般都會在牌位兩邊並書孔子先師,司命灶王真君,觀世音菩薩,財神爺共同拜祭,意為眾神和諧,共保家庭平安吉祥。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源遠流長的文化承傳中,我國形成了豐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這一文化形式最初表現在千家萬戶尤其是在農村的家神牌位也就是俗稱的「敬香火」上。

由於歷史上幾次大的人口遷徒流動,所以其姓氏宗族門系十分龐雜,再加上我國絕大部分地方民間都崇尚家廟祭祖風俗,所以,客民移居各地後,在人口大量繁衍,生產生活得到安定和發展的情況下,一些名門望族和大戶人家相繼建立家祠、宗祠等祭祀場所,就連一些庶民百姓、窮家小戶也十分講究家祭的形式,他們在修建住宅時幾乎無一例外地將正房闢為堂屋,(所謂正房即三間房的中間叫堂屋,城市人稱為客廳。左右的叫房,城市人稱之為臥室)。在堂屋迎門的後簷檣上設香火神龕。

一、家神牌位的組成部分

家神牌位由堂號,神位,堂聯,神龕,報條五個部分組成。

第一部分「堂號」。各種不同淵源的姓氏,為了給自己的姓氏打上歷史的印記,便命堂號。堂號,它指的是某一姓氏中某一支某一房的稱號。

在某姓某支成為望族後,由於不斷地繁衍發展和遷徒,往往會分出許多的房支和派別,這些房支和派系為了彼此區別,就產生了各自的名號,這個名號就是報謂的「堂號」或曰「房號」。

也有少數將《××堂》三個字書寫成《××世第》四個字的,堂前二字不變,只把「堂」字寫為「世第」。

因各種原因沒有家族譜的,且以上堂號取命淵源失傳的人家,堂號文字內容則寫為「福祿禎祥」、「祖德流芳」以代之。

第二部分是「神位」,這是家神牌位的中心和主體,位居家神牌位的正中。不論是何姓氏何房支和派系何堂號,但「神位」文字內容卻是統一的。用一張半大紅或曰正紅紙豎接,正中用毛筆由上而下書寫「天地君親師位」六個大字,左、右兩邊書寫神位。

第三部分,與堂號密切相聯的家族文化還有「堂聯」。有些堂聯內容多為反映對祖先的崇拜,承繼祖風、光耀門庭等內容。常見的有「世代源流遠,孫支奕祀長」;「祖力永扶家道盛,宗光常照子孫賢」;「寶鼎呈祥香結綵,銀台報喜燭生花」;「日照香爐生紫煙,夜點油燈結綵花」;「世德長綿垂花懸,家聲永振紹琴堂」;「繼世衣冠皆祖德,滿庭蘭桂是春光」;「祀祖禮神祈福祿,維綱紹紀統經綸」等。

各姓皆可通用。

另外有一些堂聯,其內容反映該姓的歷史淵源,家族名人的道德文章、文治武功等,只能用於某一特定的姓氏,很有特點和文化內涵。

第四部分為「報條」,貼在家神牌位的右邊,與「堂號」的上端對齊,系家神牌位的輔助部分。報條的內容:「喜報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元~~~年準某府全家人口健康百福駢臻東成西就南通北達好人相逢貴人接應三星高照四季發財五穀豐登大吉大利。

」第五部分為「神龕」,設在「神位」與對聯的下端。神龕的上面原用以擺放神位和列祖列宗牌位。

二、神位的含義

家神牌位的主體就是「天、地、君、親、師」之神位。我國民間信仰,受儒家大的道德倫理概念影響,形成了「天地君親師」的信仰、崇拜序列。

1.「天」,這裡主要指物質的、客觀的自然,諸如日月更替、星轉鬥移、四季輪換和光照、空氣、風雲、雷電、霜露等等自然現象。自然神即天帝崇拜是中國民間信仰的重要組成部分。

2. 「地」相對於天,這裡指地球的表面。地是人類及萬物生存的基礎。對地的崇拜主要表現在對山川大地的崇拜上。

3.「君」古代各級據有土地的統治者通稱。後來有的地方少數人將神位中的「君」字改寫為 「國」字,則是不知「君」的特定所指而隨心所欲、主觀臆造、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以致妄加改換而失去了「君」之本義。

3.親繁寫體「親」,這裡的「親」是對祖先的統稱和通稱。祖先崇拜是古代中國影響至深的民間信仰,帝王家的「太廟」供奉皇家祖先的牌位以祭祀,大家望族的「祠堂」、平民百姓家裡的家神牌位也都供奉本族祖先的牌位以祭祀。

4.師繁寫體「師」,這裡專指傳授知識和技術的人,如教師俗稱老師、師傅。孔子是中國古代知識分子的至聖先師。

在中國漫長的封建社會中,由孔子思想演變而來的儒家思想是佔統治地位的理論,因此在歷代統治者祭天祭地祭日月祭祖宗的同時,又增加了一項十分隆重的祭典活動----祭祀孔子。孔子就成了「師」的代表和象徵。

三、家神牌位的書寫要求與格式規範

家神牌位是人們心目中最神聖的,所以書寫是一件非常嚴肅、隆重的大事,且有著十分嚴格的要求和格式規範。不寫則已,若寫定不能草率、馬虎,會書者若不德高望重,慎寫家神牌位。

凡欲寫香火的人家,必先看好吉日,購買好新毛筆、墨水、紅紙,準備好香案,須請方圓幾十里地書法最好且德高望重者到自己家裡,盛情款待後,擺置香案,先生淨手後方才提筆書寫。根據約定俗成的習慣和規矩,先生可以無償幫人書寫春聯、婚聯等等,但書寫香火必須是有酬的,由先生定多少,主家無須還價。

「堂號」的書寫要求,必須是毛筆正楷體,不得用行書、草書。橫排自右向左寫讀。「堂號」須依據主家的家族譜記載世傳下來的堂號,不得隨意取名。

書寫「堂號」須用紅底黑字或黑底黃字,不得用白、藍、綠等色的底、字。紙或牌匾的規格為寬二尺四寸,長四尺五寸。

「神位」的書寫要求更加具體、規範、嚴格,有五大禁忌和五要**得。五大禁忌是:

寫「天」,要求「一不壓大」,禁忌撇連二橫;寫「地」,要求「土不離也」,禁忌土也分開;寫「君」,要求「君不閉口」禁忌尹下的口字封嚴和隨意改寫為「主」或「國」字,以防產生歧義;寫「親」,須寫繁體「親」,要求「親不閉目」;寫「師」,要師不離位,就是寫師字的一豎要拉長挨上「位」字。這五禁忌一方面是忌諱和計較,一方面是從書法角度上審美的要求。

五要**得是:要寫正楷體,不得用行、草、及其它字型;毛筆掭墨要適度,不得滴、濺、流、洇,保證書面乾淨整潔;筆劃要潤圓飽滿,不得起毛分叉;神位寫好後,要小心謹慎地平放在僻背、乾淨的地方自然陰乾,不得用它物粘吸、擦抹字上餘墨或用火烘烤,以防弄壞字紙;乾後貼牆時,要將膠水或漿糊抹在紙的周邊一指寬即可,不得滿抹,以防膠水或漿糊乾後字紙起皺和變色。

「神位」的規格與堂號的規格一樣,即用一張半紅紙豎接起來為長,一張紙的寬度,從上往下豎寫,須是紅紙黑字。

「堂聯」的書寫,基本要求是紅底黑字或紅底黃字,字型要小於「神位」六個字,字型可楷可行可草可隸可篆可宋可魏,但不能用童體和其它變形異體,以防不嚴肅不莊重。堂聯的內容前面已作介紹,不得寫成春聯及其它內容;堂聯的張貼以神位兩側相對應,面右為上聯、面左為下聯,與神位上端對齊。如若要張貼兩幅或多幅堂聯的,仍以神位兩側相對應,以聯文內容和字型相區別,禁忌將一幅聯文貼在一邊。

「報條」也用紅紙從上往下書寫,紙寬為一張紅紙豎折的1/4、1/5、1/6均可,一年一新,講究的是一年要比一年長。設定香火的第一年,報條不宜書寫的太長,要為以後留有餘地,直到最後乙個報條將牆面貼滿、長至地面。貼報條上端不得超過堂號牌匾的上沿。

待香火右邊牆面貼滿報條後,視「香火」字紙破損情況來確定更新與否,若完好無損,只是將過去已貼滿的舊報條撕掉又重新開始寫貼報條即可。

曾氏神位對聯,曾氏神位對聯

省身世澤 傳道家聲。佚名撰曾姓宗祠通用聯。上聯典指春秋回 曾參,孔子 答。語出 論語 學而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下聯典指宋 曾鞏,主張先道後文,為 唐宋八大家 之一。天下斯文宗一貫 古今賢哲第三家。全聯典指曾參。他認為 忠恕 是孔子 一以貫之 的思想,被後世儒家稱為 宗聖 古有四大賢人 孔 顏 曾...

怎樣寫對聯,如何寫對聯

對聯由兩句話或兩段話組成,一 字數相等 二 內容相關 三 詞性相當 四 平仄相諧 文明經商心常樂 名牌譽滿三江水 禮貌待客業自興 好貨能招四海賓 實業人創千秋業 和氣能交成倍利 長春花開萬里春 公平可進四方財 喜迎笑送,使顧客滿意 左選右挑,讓買主稱心 交以道接以禮,滿面和氣 近者悅遠者來,四海春風...

廟宇上梁對聯,廟裡上梁對聯怎樣寫?

吉祥上梁欣逢黃道日,良辰鑄頂巧遇紫微星。敬神佛黎民立廟 獻誠心吉日上梁 廟裡上梁對聯怎樣寫?1 吉星高照 福地呈祥。2 水如碧玉山如黛,鳳有高梧鶴有鬆。3 上梁欣逢黃道日,立柱巧遇紫微星.4 擇居仁里和為貴 善與人同佳為鄰。5 華堂錦鄉江山添異彩 甲第祥和農戶樂重光。6 憑天時,創業正歷改革日 合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