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軟硬酸鹼理論,軟硬酸鹼理論的理論原理

2023-05-10 21:20:04 字數 3296 閱讀 6487

1樓:匿名使用者

軟酸、軟鹼對外層電子抓得松,硬酸、硬鹼對外層電子抓得緊。例如,cu+、ag+、au+、pt2+、pt4+ hg2+等為軟酸,co、cn-、i- s2-等為軟鹼。h+、li+、na+、k+、be2+、mg2+、ca2+、ti4+、fe3+ al3+ 等為硬酸,nh3、h2o、oh-、f- cl- so42- no3- ac- po43-等為硬鹼,br-,so32-,no2-為交界鹼,cu2+,fe2+,co2+,ni2+,zn2+為交界酸。

並提出經驗的軟硬酸鹼規則:「硬親硬,軟親軟,軟硬交界就不管」。意即硬酸與硬鹼,軟酸與軟鹼能形成穩定的化合物,反之,形成化合物較不穩定。

交界酸鹼不論物件是軟是硬都起反應,且穩定性差別不大。

s2-是軟鹼,fe2+,cu2+是交界酸,hg2+是軟酸,根據硬親硬,軟親軟原則,s2-與hg2+親和力更強,所以二者結合不需加熱。

軟硬酸鹼理論還可以解釋物質的穩定性,比如hgcl4-的穩定性小於hgi4-,因為hg2+是軟酸,cl-是硬鹼,i-是軟鹼,根據硬親硬,軟親軟原則,hgi4-更穩定。

什麼叫軟酸?軟鹼?硬酸?硬鹼?

2樓:資深錦衣衛

體積小,正電荷數高,可極化性低的中心原子稱作硬酸;體積大,正電荷數低,可極化性高的中心原子稱作軟酸。

將電負性高,極化性低難被氧化的配位原子稱為硬鹼,反之為軟鹼。硬酸和硬鹼以庫侖力作為主要的作用力;軟酸和軟鹼以共價鍵(共價化合物原子間作用力)作為主要的相互作用力。

軟酸易與軟鹼生成穩定的絡合物;軟酸不易與硬鹼生成絡合物,或生成的絡合物不穩定,常見的cu+、ag+、hg+、cd2+等,均屬軟酸。軟硬酸鹼的溉念,是對路易斯酸鹼概念的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將酸和鹼根據性質不同分為軟硬兩類的理論。2023年由。

皮爾孫提出。2023年s.阿爾蘭德、j.

查特和戴維斯根據某些配位原子易與ag+、hg2+、pt2+配位;另一些則易與al3+、ti4+配位,將金屬離子分為兩類。

a類金屬離子包括鹼金屬、鹼土金屬ti4+、fe3+、cr3+、h+;b類金屬離子包括cu+、ag+、hg2+、pt2+。皮爾孫在前人工作的基礎上提出以軟硬酸鹼來區分金屬離子和配位原子,硬酸包括a類金屬離子,硬鹼包括h2o、f-等;軟酸包括b類金屬離子,軟鹼包括h-、i-等。

皮爾孫提出的酸鹼反應規律為:「硬酸優先與硬鹼結合,軟酸優先與軟鹼結合。」這雖然是一條經驗規律,但應用頗廣:

取代反應都傾向於形成硬-硬、軟-軟的化合物。②軟-軟、硬-硬化合物較為穩定,軟-硬化合物不夠穩定。③硬溶劑優先溶解硬溶質,軟溶劑優先溶解軟溶質,許多有機化合物不易溶於水,就是因為水是硬鹼。

解釋催化作用。有機反應中的弗里德-克雷夫茨反應以無水氯化鋁(alcl3)做催化劑,alcl3是硬酸,與rcl中的硬鹼cl-結合而活化:

在軟硬酸鹼反應的過程中,有乙個很重要的經驗性規律或原則,即所謂的「軟硬酸鹼原則」,這個原則的內容可以經驗的總結為「硬親硬,軟親軟,軟硬交界就不管」。所謂親就是容易反應和生成的物質比較穩定,如:硬酸na+與和硬鹼cl-等,但是軟與硬也不是絕對不反應,只是產物不穩定而已。

幾乎所有的離子,分子和原子團都能歸納到軟硬酸鹼中,這就大大擴充套件了酸鹼的範圍,使酸鹼理論更深,更明確。軟硬酸鹼規則是乙個經驗性的總結,對解釋酸鹼的反應,酸鹼加合物的穩定性,起到了一定的**和指導意義。但是它僅限於定性應用,並有一定的侷限性和許多例外情況,目前還沒有定量和半定量的標準,有待進一步的研究和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美國的皮爾遜在研究配合物穩定性的基礎上把路易斯酸鹼系統地劃分為軟、硬和交界三大類,提出了「硬親硬,軟親軟,硬軟交界不分親近」的規則,簡稱shab(soft and hard acidsand bases)原則。

即,硬酸優先和硬鹼結合成穩定的化合物,軟酸優先和軟鹼結合成穩定的化合物,而軟酸和硬鹼、軟鹼和硬酸都不能生成穩定化合物,至於交界酸鹼,不論對方是軟或硬,所生成的酸鹼配合物穩定性差別不大。

軟硬酸鹼理論的理論原理

5樓:醉意撩人殤

理論原理:在軟硬酸鹼理論中,酸、鹼被分別歸為「硬」、「軟」兩種。

硬」是指那些具有較高電荷密度、較小半徑的粒子(離子、原子、分子),即電荷密度與粒子半徑的比值較大。「軟」是指那些具有較低電荷密度和較大半徑的粒子。「硬」粒子的極化性較低,但極性較大;「軟」粒子的極化性較高,但極性較小。

此理論的中心主旨是,在所有其他因素相同時,「軟」的酸與「軟」的鹼反應較快速,形成較強鍵結;而「硬」的酸與「硬」的鹼反應較快速,形成較強鍵結。 大體上來說,「硬親硬,軟親軟」生成的化合物較穩定。

6樓:匿名使用者

軟硬酸鹼理論。

theory of hard and soft acids and bases

將酸和鹼根據性質不同分為軟硬兩類的理論。2023年由。

皮爾孫提出。1958 年 s.阿爾蘭德、j.

查特和戴維斯根據某些配位原子易與 ag+、hg2+、pt2+ 配位;另一些則易與al3+、ti4+配位,將金屬離子分為兩類 。

a類金屬離子包括鹼金屬 、鹼土金屬 ti4+、fe3+、cr3+、h+;b 類金屬離子包括cu+、ag+、hg2+、pt2+。皮爾孫在前人工作的基礎上提出以軟硬酸鹼來區分金屬離子和配位原子 ,硬酸包括 a 類金屬離子,硬鹼包括h2o、f-等;軟酸包括b類金屬離子,軟鹼包括h-、i-等;交界酸包括fe2+、cu2+等,交界鹼包括no2-,so3 2-等。

皮爾孫提出的酸鹼反應規律為:「硬酸優先與硬鹼結合,軟酸優先與軟鹼結合。」這雖然是一條經驗規律,但應用頗廣:

取代反應都傾向於形成硬 - 硬、軟 - 軟的化合物。②軟-軟、硬-硬化合物較為穩定,軟 - 硬化合物不夠穩定。③硬溶劑優先溶解硬溶質,軟溶劑優先溶解軟溶質,許多有機化合物不易溶於水 ,就是因為水是硬鹼 。

解釋催化作用。有機反應中的弗里德-克雷夫茨反應以無水氯化鋁(alcl3)做催化劑,alcl3是硬酸,與rcl中的硬鹼cl-結合而活化r+和alcl4-都可起催化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在軟硬酸鹼理論中,酸、鹼被分別歸為「硬」、「軟」兩種。「硬」是指那些具有較高電荷密度、較小半徑的粒子(離子、原子、分子),即電荷密度與粒子半徑的比值較小。「軟」是指那些具有較低電荷密度和較大半徑的粒子。

硬」粒子的極化性較低,但極性較大;「軟」粒子的極化性較高,但極性較小。 此理論的中心主旨是,在所有其他因素相同時,「軟」的酸與「軟」的鹼反應較快速,形成較強鍵結;而「硬」的酸與「硬」的鹼反應較快速,形成較強鍵結。 大體上來說,「硬親硬,軟親軟」生成的化合物較穩定。

硬軟酸鹼理論是什麼? 軟酸和硬酸是什麼?

軟酸硬痠軟鹼硬鹼都有哪些?

根據酸鹼質子理論NaHCO3是不是酸鹼兩性物質

最廣義的兩bai性物質定義是既能du與酸反對zhi 又能與鹼反應dao 的物質,定義中並沒有給出版是什權麼酸,因為到現在也沒有給酸下乙個完美的定義,所以它的衍生定義也不確定,說nahco3是兩性物質也是正確的.但說鹽是不是兩性物質沒有什麼意義,因為我們在說兩性時一般是為了說明某個元素的性質,例如鋁的...

關於玩遊戲的軟硬體配置,求助,電腦軟硬體基本配置通常包括什麼

我覺得並沒有任何卵用,遊戲官方給出的軟硬體配置才是硬性規定。最適合玩遊戲,最先需要考慮的就是顯示卡,你必須有塊功能強大的顯示卡,這是遊戲電腦最基本的配置,現在的主流遊戲都專吃顯示卡,可以選一塊帶gddr3視訊記憶體的高頻顯示卡,頻率在700 1600左右就差不多了,視訊記憶體和位寬雙256m就行,支...

根據酸鹼質子理論,水溶液中水是兩性物質嗎

按照酸鹼質子理論,能奪取質子的 h 離子 的是鹼 與oh 結合 能釋放質子的是酸,水是若電解質,常態 是液態 下可以電離成h 和oh 所以既能與質子結合,也能放出質子,即是酸也是鹼。因此水的ph值是7 中性,因為酸鹼中和了 根據酸鹼質子的理論,判斷下列物質在水溶液中那些是酸?那些是鹼?那些是兩性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