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可以組什麼詞語,繽組詞 繽可以組成什麼詞

2023-05-10 21:20:02 字數 2882 閱讀 1546

1樓:夜璇宸

繽的組詞有:繽翻、繽紛、繽繽、 五彩繽紛、落英繽紛、色彩繽紛、花影繽紛等。

一、繽的釋義。

1、(形聲。從糸( mì),賓聲。本義:繁盛,眾多)

2、同本義,如:繽翻(繁盛的樣子)

3、紊亂如:繽亂(雜亂);繽紛(紛亂的樣子;紛飛的樣子);繽繽(飛的樣子)

擴充套件資料

一、繽紛 [ bīn fēn ]

繁多而凌亂。

二、繽翻 [ bīn fān ]

1、飛貌。飛翔的樣子。

2、盛貌;紛亂貌。

三、繽繽 [ bīn bīn ]

同繽翻。飛貌。飛翔的樣子。

四、五彩繽紛 [ wǔ cǎi bīn fēn ]

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譯:整個地方顏色布置非常多,很好看。中間放了姐姐畫的賀壽的屏風,兩邊點了五到六對青色的臘燭。

五、落英繽紛 [ luò yīng bīn fēn ]

形容落花紛紛飄落的美麗情景。

出處:晉·陶淵明《桃花源記》:「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譯:這裡的花草看上去特別的漂亮美麗,落花紛紛飄落更添乙份意境。

2樓:go我是乙個吃貨

花影繽紛。繽紛。

落英繽紛。繽翻。

繽繽。落花繽紛。

繽組詞 繽可以組成什麼詞

繽的組詞有哪些

3樓:乙小甲

有很多,例如:

1、繽紛。繽紛是乙個漢語詞語,指種類多,多元化,多彩。形容人內心活動愉悅,快樂等。出自《蓬萊紀勝雜體小引》。

2、五彩繽紛。

五彩繽紛是乙個漢語成語,表示顏色繁多,色彩絢麗,十分好看的樣子。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意為:擺設的色彩絢麗十分好看,中間放了姐姐畫的祝壽的屏風,屏風兩邊點了五六對蠟燭。

3、繽亂。繽亂(雜亂);繽繽(飛的樣子)

4、繽繽。繽繽,漢語詞語,意思是飛貌。

5、繽翻。繽翻,漢語詞彙,意思是飛翔的樣子;飛貌;盛貌,紛亂貌。

4樓:葉聲紐

繽紛、繽繽、

繽翻、五彩繽紛、

落英繽紛、花影繽紛、

落花繽紛。

5樓:匿名使用者

繽開頭 繽繽,繽紛,繽翻。

繽中間 五彩繽紛。

6樓:網友

繽紛、繽智、繽繽、 繽翻、五彩繽紛、 落英繽紛、花影繽紛、 落花繽紛。

7樓:小蜜桃不知道在幹嘛

繽紛 繽亂。

繽翻(繁盛的樣子)

繽繽五彩繽紛。

落英繽紛。

8樓:糖糖吖

我們在用繽組詞前,先了解繽的成語、部首筆順,繽是不是多音字組詞?繽可以組什麼詞語。

繽」字的基本解釋:

繽(繽)bīn〔繽紛〕繁多而凌亂,如「五彩繽繽」、「落英繽繽」。

繽)筆畫數:13;

部首:糹;筆順編號:5514453212134

含有「繽」的片語:

1.五彩繽紛 2.繽紛 3.五彩繽紛。

含有「繽」的成語:

五色繽紛(wǔ sè bīn fēn) 五彩繽紛(wǔ cǎi bīn fēn) 落英繽紛(luò yīng bīn fēn)

繽」的詳細字義:

繽的組詞。繽bīn

形】(形聲。從糸(mì),賓聲。本義:繁盛,眾多)同本義〖numerous〗

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晉·陶淵明《桃花源記》

又如:繽翻(繁盛的樣子)

紊亂〖disorderly〗

時繽紛其變易兮。——楚辭·屈原·離騷》

又如:繽亂(雜亂);繽紛(紛亂的樣子;紛飛的樣子);繽繽(飛的樣子)繽紛bīnfēn

inriotousprofusion〗繁多而雜亂五彩繽紛。

色彩繽紛。

9樓:虎牙搜尋若白

繽紛,五彩繽紛,落花繽紛。

繽可以組哪些詞?

10樓:瀛洲煙雨

繽的組詞有:繽繽、繽翻、繽紛、五彩繽紛、落英繽紛等。

1、繽繽[ bīn bīn ]

釋義:飛貌。

南朝 梁 陶弘景 《尋山志》:「低蘿下兮屢迷鳥,鳥迷蘿兮繽繽。」

2、繽翻[ bīn fān ]

釋義:盛貌;紛亂貌。

唐 溫庭筠 《杏花》詩:「正見盛時猶悵望,豈堪開處已繽翻。」

3、繽紛[ bīn fēn ]

釋義:繁多而雜亂。

晉 陶潛 《桃花源記》:「芳華鮮美,落英繽紛。」

4、五彩繽紛[ wǔ cǎi bīn fēn ]釋義: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 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峻青《地下水晶宮》:「牆壁上有著許多霜花似的花紋,在燈光的照耀下,滿牆都放射著五彩繽紛的光芒,就好象是彩虹織成似的。」

5、落英繽紛[ luò yīng bīn fēn ]釋義:形容落花紛紛飄落的美麗情景。

晉·陶潛《桃花源記》:「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

珍可以組詞什麼,珍可以組什麼詞語

珍可以組詞什麼 珍愛 珍珠 珍寶 珍惜 袖珍 珍禽 珍藏 珍貴 珍奇 珍重 鮭珍 珍視 珍本 珍玩 珍攝 珍品 珍聞 珍饈 珍稀 珍羞 珍異 掌珍 珍衛 珍華 珍產 敷珍 珍勖 珍勗 珍從 珍貲 珍翰 珍侈 珍嗇 珍裘 秘珍 珍果 珍宇 珍象 駿珍 珍怪 珍饈珍珠 珍寶山珍海味 奇珍異寶 珍字組詞 ...

陶可以組什麼詞語,與可以組什麼詞語

陶組詞 陶醉 陶冶 薰陶 陶 鑄 陶器 陶管 陶陶 白陶 陶鈞陶拼音 t 版o 釋義 1 用黏土燒製的器物 權 陶俑。陶粒。陶瓷。陶管。陶器。2 製造陶器 陶冶。陶鑄。3 喻教育 培養 陶化。陶育。陶染。薰陶。4 快樂的樣子,使快樂 陶然。陶醉。陶陶。5 古同 淘 洗。6 姓。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

飯可以組什麼詞語,給可以組什麼詞語

吃飯 公尺飯 早飯 飯桶 燒飯 晚飯 飯碗 煮飯 年飯 齋飯 飯館 飯廳 飯莊 飯粒 飯盒 稀飯 飯店 便飯 乾飯 中飯 討飯 飯量 用飯 飯局 開飯 要飯 泡飯飯菜 下飯 飯桌 公尺飯 吃飯 飯菜 早飯 一飯 來三飯 下飯 中飯 烏源飯 九飯 乞飯 亞飯bai 會飯 du傳飯 餘飯 侊飯zhi 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