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施用生物有機肥,為什麼提倡施用有機肥

2023-05-10 21:15:01 字數 5198 閱讀 7726

1樓:岑合焉君豪

現在土壤大量使用化肥致使土壤板結,酸化,鹽鹼化,土壤有機質含量低,使用有機肥或微生物菌肥(微妙軍團@施必豐)改良土壤,改善土壤環境,增強土壤肥力,

為什麼提倡施用有機肥

2樓:匿名使用者

提倡施用有機肥的好處如下幾點:

1)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有機肥施入土壤後,經微生物分解 可源源不斷地釋放出各種養分供植物吸收利用,有機質能有效地 改善土壤理化狀況和生物特性、熟化土壤、增強土壤的保肥供肥能 力和緩衝能力,為寒富蘋果根系的生長創造良好的土壤條件。

2)增加產量、提高品質有機肥含有豐富的有機物和各種營養元素,包括碳水化合物、纖維素、氨基酸和各種糖分等營養物質。 另外,腐解後的有機肥為土壤微生物活動提供能量和養料,促進微 生物活動,加速有機質分解,產生的活性物質大部分為比較簡單的 化合物,極易被寒富蘋果吸收利用,從而促進樹體的生長和提高果 品產量與質量。

3)有機肥含養分多有機肥養分釋放緩慢,供肥時間長,而 化肥單位養分含量高、成分少、釋放快。在寒富蘋果生產中,應該 兩者合理配合施用,相互補充,相互促進,有利於根系的吸收和利 用,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另外,有機肥中有機質分解產生的有機酸 還能促進土壤和化肥中礦質養分的溶解。

3樓:止亦凝

國家提倡使用有機肥,又偏偏不讓生產,我們這不讓幹,有機肥料登記根本登記不了。

生物有機肥和化肥能混合施用嗎?

4樓:自然奇蹟綠康有機肥

化肥:好處是養分高、見效快等,屬於速效肥料,缺點是,肥效持續時間比較短,養分也較單一。

有機肥:養分比較全面、肥效較長、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增強作物的抗病能力、提高產量、能夠改善土壤的有機質等效果。

終上述可見,化肥搭配有機肥施用,對作物的生長等是比較理想的,達到了取長補短的效果,同時也給作物各個生長週期保證了養分的需求。

如化肥與有機肥搭配施用,還可調節土壤酸鹼度,增加土壤養分、提高化肥利用率、還能提供作物乙個長效的肥力等效果。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鹼性農藥如波爾多液、石硫合劑、松脂合劑等不能與碳酸氫銨、硫酸銨、硝酸銨、氯化銨等銨態氮肥或過磷酸鈣混合,否則易產生氨揮發或產生沉澱,從而降低肥效。

2)鹼性化肥如氨水、石灰、草木灰不能與敵百蟲、樂果等農藥混合使用,因為多數有機磷農藥在鹼性條件下會易發生分解失效。

3)化肥不能與微生物農藥混合,因為化學化肥揮發性、腐蝕性強,若與微生物農藥如殺螟桿菌、青虫菌等混用,易殺死微生物,降低防治效果。

4)含砷的農藥不能與鉀鹽、鈉鹽等混合使用,例如砷酸鈣、砷酸鋁等若與鉀鹽、鈉鹽混合,則會產生可溶性砷,從而發生藥害。在所有的肥藥混合使用中,以化肥與除草劑混合最多,殺蟲劑次之,而殺菌劑較少。

6樓:愛打羽毛球的超

一、生物有機肥能否與化肥混用。

生物有機肥裡面不僅含有豐富的有機質,而且還新增了大量的有益微生物活性菌。化學肥料不僅消耗*壤裡面的有機質,而且能夠直接殺死*壤裡面的有益微生物活性菌,如果不以特殊的工藝進行加工和處理,生物有機與複合肥就不能在一起混合施用。

二、生物有機肥和化肥混用危害。

很多果農為了改良*壤,增長樹勢,防控病蟲,提公升品質,普遍認識到了生物有機肥的重要作用,於是開始加量地施用生物有機肥,但同時又把普通的複合肥加進去,結果不僅消耗了有機質,殺死了有益微生物菌,造成生物有機肥的極大浪費,更重要的是把地下的果樹根系燒的是「大根沒皮,小根沒毛」,甚至是葉枯樹死。

7樓:鄭州農軒有機肥

化肥與生物有機肥混合施用的好處有:

提高化肥的肥效。如過磷酸鈣等施入土壤後易被土壤固定而失效,與生物有機肥混合後施用,減少了化肥與土壤的接觸面,減少養分的固定,同時化肥也可以被生物有機肥吸收保蓄,減少養分流失。

減少化肥施用後可能產生的某些***。單獨施用較大量化肥或化肥施用不均勻時,容易對作物產生毒***,如長期施用生理酸性肥料,會使土壤變酸,產生過多的活性鐵、活性鋁等有毒物質,如過多游離酸的過磷酸鈣,作種肥時會影響種子發芽和幼苗生長,若與生物有機肥混合後施用,則不會發生此類問題。

增加作物養分。化肥只能為作物提供一種或幾種養分,長期施用,作物會產生缺素症。生物有機肥所含養分全面,肥效穩而長,含有大量的有益微生物和有機質,能夠改善土壤理化性質和微生物區係,增強土壤中酶的活性,有利於養分轉化。

施用生物有機肥要注意什麼

8樓:自然奇蹟綠康有機肥

基肥(底肥)施用。

基肥,一般叫底肥,是在播種或移植前施用的肥料。在翻耕時,將有機肥均勻施入,隨著翻地將肥料翻入土中,這種方法簡單,易操作,能夠起到很好的改良土壤的目的,但於其均勻施入土壤,不能全部甚至大部分接觸根系從而被根系利用,因此,肥料利用率這勢必造成多餘的浪費,帶來一定的經濟損失,其次也容易產生土壤障礙。因此該方法比適合於種植密度大的作物。

追肥施用。有機肥用作追施的方法有土壤深施和根外追肥兩種。土壤深施一般將有機肥施在根系密集層附近,施後覆土,以免造成養分揮發損失。根外追肥是將堆肥與10倍的水混合均勻,靜置後取其上清液,借助噴霧器將肥料溶液噴灑在作物葉面,以供葉面吸收。

用作種肥。種肥的使用方法有多種,如拌種、浸種、條施、穴施等。拌種是用少量的清水,將有肥溶解或稀釋,噴灑在種子表面,邊噴邊拌,使肥料溶液均勻地沾在種子表面,陰乾後播種的一種方法。浸種是把肥料溶液溶解或稀釋成一定濃度的溶液,按液種1:

10的比例,把種子放入溶液中浸泡12~24h,使肥料液隨水滲入種皮,陰乾後隨即播種。開溝或挖穴後將肥料施入耕層3~5cm的溝、穴中,再在肥帶附近播種,種肥距保持在3cm以上。用作種肥肥料要求養分釋放要快,不能過酸、過鹼,肥料本身對種子發芽無毒害作用,堆制後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是很好的種肥。

用作育苗肥。

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料,分釋放均勻,養分全面,是育苗的理想肥料。一般以10%的發酵充分的發酵有機肥料加人一定量的草炭、蠅石或珍珠岩,用土混合均勻做育苗基質使用。

有機肥全層施肥與集中施肥。

全層施入是將有機肥撒滿地表,通過耕地使有機肥施入全土層中,這種施肥方法在有機肥較多(每畝4000~6000kg)或者作物密度較大的情況下可以應用。集中施入土壤中就是通過開溝把堆肥施入作物的根系附近,這種施肥方法在肥料較少(每畝1500~3000kg)和土壤肥力比較低的情況下,值得採用。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施用有機肥料,一定要經過充分腐熟,不可施用生肥。施肥要看長勢,定用量。即:

黃瘦多施,發芽前多施,孕蕾多施、花後多施;肥壯少施、發芽少施、開花少施,雨季少施;新栽不施、盛暑不施、徒長不施、休眠不施。

盆花施肥有三忌:一忌濃肥,二忌熱肥(夏季中午土溫高,施肥易傷根),三忌坐肥(即栽花時盆底施基肥,不可將根直接放在肥上,而要在肥上加一層土,然後再將花栽入盆中)。此外,施肥前要鬆土,因為板結的表土會影響肥分滲入土中和根系的吸收。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使用生物有機肥需要注意以下幾項:

1.肥料包裝袋開啟以後不宜放置太久,應盡早施用,過久會影響肥效,一般不要超過6個月。

2.不能與殺蟲劑、除草劑等農藥混合,如一定要用,生物有機肥應提前或延後72小時使用。

3.不適宜與碳銨、草木灰、含「硫」元素肥料(如硫酸鉀、硫酸銨等)混合施用,以免影響菌肥肥效。

4.在作基肥時,應及時覆土並和土拌勻,以發揮最大肥效。

生物有機肥的施用方法有哪些

11樓:啊往事知多少

在種植之前,也就是配土的時候,混合在普通的園土裡面,可以增加一些椰土或者蛭石之類的,然後再播種。

在種植的時候,最底下是土壤,然後鋪一些有機肥在土面上,然後在蓋上一層土,種植東西。

在農作物長到一定的階段的時候,這個時候植物長勢明顯變弱,所以這個時候就要施肥了。我們可以在植物的旁邊挖開一條小溝,然後把生物有機肥埋進去就好了。

植物生長使用有機肥是為什麼

12樓:西門倫龐庚

有機肥經生物物質、動植物廢棄物、植物殘體加工而來,消除了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質,富含大量有益物質,包括:多種有機酸、肽類以及包括氮、磷、鉀在內的豐富的營養元素。施用有機肥料不僅能為農作物提供全面營養,而且肥效長,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機質,促進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和生物活性,是綠色食品生產的主要養分。

無機肥肥效快,單肥力不持久。

13樓:樂正廷謙樓乙

有機肥的礦質元素比無機肥要多,即使是複合肥(無機)的礦質元素也不及有機肥。

有機肥能非常好的改良土壤的物理結構,有利於植物的生長。而且營養豐富、全面,肥效釋放緩慢,肥效長。

14樓:柯運旺諸琬

施用有機肥有利於保護土壤的結構,有利於為植物提供大量的微量元素。

15樓:燕素枝用酉

有機肥中含有豐富的氮、磷、鉀,有利與植物的生長,同時可是地壤疏鬆又保墒。

16樓:敬德文麻橋

有機肥對土壤結構起保護和改良作用,良好的土壤環境更有利植物的生長。

17樓:闕菲多子

施用有機肥有利於保護土壤的結構及環境保護,並為植物提供大量的營養元素。

生物有機肥這麼多,該如何選擇?

18樓:自然奇蹟綠康有機肥

1、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有機肥料施入土壤後,有機質能有效地改善土壤理化狀況和生物特性,熟化土壤,增強土壤的保肥供肥能力和緩衝能力,為作物的生長創造良好的土壤條件。

2、增加產量、提高品質。有機肥料含有豐富的有機物和各種營養元素,為農作物提供營養。有機肥腐解後,為土壤微生物活動提供能量和養料,促進微生物活動,加速有機質分解,產生的活性物質等能促進作物的生長和提高農產品的品質。

3、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有機肥含有養分多但相對含量低,釋放緩慢,而化肥單位養分含量高,成分少,釋放快。兩者合理配合施用,相互補充,有機質分解產生的有機酸還能促進土壤和化肥中礦質養分的溶解。

有機肥與化肥相互促進,有利於作物吸收,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以上為有機肥簡要分析,希望能幫助你在選購有機肥。

19樓:寶山馬勇

市售的發酵過的雞糞肥可以選擇。

20樓:匿名使用者

像華田盛德有機肥就不錯,容易腐熟、肥效很快,營養元素全面、肥效持久。

施生物有機肥能代替化肥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大田的成本有點大,經濟作物沒有問題,想成本低只有自己做,技術我可以教會你,替代化肥不是事。

為什麼提倡施用有機肥

提倡施用有機肥的好處如下幾點 1 改良土壤 培肥地力有機肥施入土壤後,經微生物分解 可源源不斷地釋放出各種養分供植物吸收利用,有機質能有效地 改善土壤理化狀況和生物特性 熟化土壤 增強土壤的保肥供肥能 力和緩衝能力,為寒富蘋果根系的生長創造良好的土壤條件。2 增加產量 提高品質有機肥含有豐富的有機物...

有機肥與生物菌肥有什麼區別

有機肥料的是什麼 有機肥 的肥料對植物和土壤都有好處,如果使用得當,一般不會燃燒或損壞植物。有機肥料刺激土壤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結構。土壤微生物在將有機肥料轉化為可被植物吸收的可溶性養分方面起著重要作用。有機肥料通常提供次生和微量營養素的需要,通常在化學肥料中卻沒有。有機肥料氮 磷 鉀的 比化學肥料...

餅肥和有機肥的區別是什麼,什麼叫有機肥?

餅肥本身就是有機肥的一種。在成分上他們沒有區別,唯一能區別的就是它 們是母子關係。也就是說有機肥所包含的範圍大,凡是含有有機質的肥料,其中 餅肥也在內。餅肥只是油料作物榨出油後的殘渣。其實差不多,如果單是大棚種植,應該沒什麼區別 什麼叫有機肥?有機肥是動植物的殘體經腐爛發酵後製成的。其不僅含有氮 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