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式和蛙泳的區別是什麼?自由式好學還是蛙泳好學?

2023-05-09 04:45:03 字數 5124 閱讀 7573

1樓:來自開心島有趣的白玉棠

1、游泳的姿勢不同。

蛙泳是人體俯臥水面,兩臂在胸前對稱直臂側下屈划水,兩腿對稱屈伸蹬夾水,似青蛙游水。

自由式是人體俯臥水中,頭肩稍高於水面,游進時軀幹繞身體縱軸適當左右滾動,兩臂輪流划水推動身體前進。手入水後划水路線呈s形,呼吸與划水動作協調。

2、游泳的動力不同。

自由式的主要動力**於手。

蛙泳的主要動力**於腿。

3、呼吸的方式不同。

蛙泳的呼吸方法是:呼氣要由小到大,逐漸加大呼氣量(口鼻同時呼氣),口部一露出水面,立刻用力把氣吐完.並用口快而深地吸氣,呼與吸之間無停頓。

自由式的呼吸方法是:臂腿呼吸配合,一般是在兩臂各划水一次的過程中進行一次呼吸,以向右邊吸氣為例:右手入水後,嘴和鼻開始慢慢呼氣。

右臂划水至肩下,開始向右側轉頭和增大呼氣量。右臂推水即將結束,則用力呼氣。

右臂出水時,張嘴吸氣,至空中移臂的前半部為止,並開始轉頭還原。然後,直至臂入水結束,有乙個短暫的閉氣過程,臉部轉向前下。頭部穩定時,右臂入水,再開始下一慢慢呼氣的過程。

2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式之所以比蛙泳快,是因為手部可以輪流划水,腿打水,不斷地提供動力的支援。

而蛙泳是蹬一下腿,然後身體向前飄,飄得差不多了再蹬水,動力源是斷斷續續的。所以自由式用的體力更大,也更快。

阻力方面蛙泳更少,因為蛙泳飄的過程中身體一般都是伸直的,阻力肯定少,換氣的時候基本上不前進,也就是說蛙泳的前進動力更能有效的利用,阻力對動力源的消耗少就越省力。

自由式就不同了,除了雙手不斷划水,雙腿打水,還要邊前進邊換氣。手划水,腿打水,換氣都會產生阻力。相比於蛙泳一味地向前飄,自由式的阻力更大,阻力大就更費力。

要游好自由式第一步先要想辦法減少阻力(其他泳姿也一樣),例如頭部換氣盡量少出水面,身體盡量伸直,還有手部和腿部的動作也很重要,水花越大,阻力越大,有水平的一般都很少水花,但是游得很有效率,這需要你不斷的練習找感覺,這教不了你的。

第二步才是鍛鍊你的耐力,肺活量之類的。很多時候並不是你的耐力,肺活量比不上別人,而是你消耗的能量比別人大產生的錯覺,當然耐力,肺活量還是很重要的,不能忽視。

3樓:愛游泳的胖砸

燿宇教練談自由式和蛙泳的區別!

4樓:

自由式俗稱爬泳,採用身體平浮水中,依靠雙腿上下打水和雙臂滑水前進和頭側出水面喚起的泳姿!蛙泳為模仿青蛙的泳姿。

5樓:孫程維

正確的蛙泳是潛在水裡面的。蹬兩下抬個頭呼吸。

而自由式的話是左右兩邊交換呼吸。並且兩者動腿方式不一樣噢。

6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式(爬泳、捷泳)和蛙泳的區別:

1.自由式動力在於手;蛙泳的動力在於腿;

2.自由式的手臂動作是輪番的進行划水;蛙泳的手臂動作是同時划水;

3.自由式的腿部動作是上下輪番打水;蛙泳的腿部動作是同時蹬水;

4.自由式的規則可使用多次划水一次換氣;蛙泳的規則是一次划水一次換氣;

5.自由式轉身可使用身體任何部位觸壁轉身,蹬壁後可使用任何動作;

蛙泳轉身規則,必須雙手觸壁,蹬出池壁後只能使用一次蝶泳腿和一次劃臂;

自由式好學還是蛙泳好學?

7樓:小小傑小生活

一般來說,在國內我們都是先從蛙泳開始學起,然後才會學習自由式、仰泳,最後才是最難學的蝶泳。

首先自由式最難的就是側頭換氣。這對於初學者來說是最容易嗆水的技術動作。其次自由式需要雙腳雙腿做交叉動作,不像蛙泳時對稱動作,容易掌握。

最後因為自由式腿的鞭打動作不容易掌握,下肢配合不協調。

相比之下蛙泳就要容易多了,拿最普通的暑假游泳培訓班,聰明的孩子五六節課就可以在深水區向前游進15-25公尺。自由式教學可是不敢保證的,普通的學生自由式十節課可以把打腿練習好就很不錯了。

目前有很多爭論,也有很多朋友問過我。到底應該先學哪種泳姿,一般在國外或者專業的運動員都是先從自由式開始學起的。但是國內的培訓班一般都是教授蛙泳,但是也有一些的游泳培訓班教授學生仰泳。

我認為無論哪種泳姿先學都是有理由的,關鍵看你的需求是什麼。

蛙泳推廣的如此普遍和上個世紀推廣軍事體育有關係,在戰爭年代蛙泳不僅僅是一種游泳姿勢,更是被賦予武裝泅渡的特殊使命。這也是為什麼上了年紀的游泳人的蛙泳都非常利索。

從初學者的角度來看,我覺得要想能在水中游進,還是蛙泳相對於簡單。我一直有乙個觀點就是只要你能夠在水中游動起來,並且能夠換氣你就算學會游泳。蛙泳的換氣相對自由式的側頭換氣來說相對要簡單很多,也更易於掌握。

並且蛙泳的運用範圍也更大,所以我覺得還是應該要先學蛙泳。

總得來說,不管自由式還是蛙泳,只要能夠在水裡游動起來,並且能夠自如的換氣就是乙個非常值得開心的事情,可以極大的增加你學習的自信心。並且能進一步培養你的水性。

只要學會了任何一種泳姿,再學別的泳姿都比較容易,游泳姿勢之間大多都是相通的。大部分游泳運動員小時候也是在學會蛙泳後不久再掌握自由式的。但是不管你會什麼泳姿或者學習什麼泳姿都需要持之以恆,半途而廢是不可能學好的。

8樓:天蠍神經俠侶

各國的習慣不同,歐美人喜歡先學自由式,而中國人喜歡先學蛙泳。

如果你是初學游泳的,我建議你先學蛙泳,比較符合中國人的習慣。

1、在擠滿人的泳池裡,遊蛙泳比較安全。方便觀察,不易嗆水。

2、找教練或向別人請教的時候很容易,大部分都是遊蛙泳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蛙泳要好學多了,蛙泳是靈長類在水中生物本能的泳姿。

在幾千年前蛙泳就有歷史的相關文獻記錄。

相比蛙泳,自由式對水感的要求更高,尤其配合劃臂的左右沉肩以及出水空中移臂,都有相當的科學理論基礎。

結論就是自由式比蛙泳難學。

10樓:我叫暖味

是蛙泳,蛙泳剛開始很好學,自由式比較難,但自由式是最快的泳姿,先學好蛙泳學自由式就簡單多了~~~祝你早日學會!

11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都不難,要因人而異。蛙泳呼吸比較平穩,而且目視前方,更有易於消除緊張感。自由式則更接近於走路姿勢的手腳配合,也不難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自由式好學自由式對力量和技巧要求不高就是換氣比較難。

13樓:冰琳

蛙泳還好,自由式雖然好一點,但是都是狗爬式。

14樓:匿名使用者

蛙泳好學,因為自由式對於呼吸急促或者較慢的人來說,換氣是乙個大難題。

還有自由式非常容易被嗆到,如果非要學還是帶上鼻塞。

15樓:kylin洲

蛙泳各人覺得是新手必學的~ 蛙泳在不游速度的情況下相對輕鬆頭可以始終露出水面。

自由式相對來說 是拉速度的不二之選 但是必須學會換氣,各人覺得 不管你練哪個上下動作初期分開練教為容易上手 岸上練手臂動作 岸邊撐起身體練腳步動作 覺得都熟悉了那基本也就能在水裡游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蛙泳,來我家,我教你。

17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初學者來說,蛙泳更好學一點!

18樓:匿名使用者

都差不多,看你喜歡哪乙個。

蛙泳和自由式哪個鍛鍊效果好

19樓:廖以丹

蛙泳和自由式具有同樣的**效果。

和自由式相比,蛙泳在水中的阻力的確會大得多,因此更加費力,在同樣速度和時間的情況下,蛙泳的**效果會更好。但是,蛙泳更加費力,但是速度也會變慢很大,而且很多人在蛙泳時會有一段滑行距離,這段時間是不做功的,蛙泳往往難以到達自由式的速度。若自由式有一定速度,那麼其實兩者的**效果是一樣的。

相比於慢速的蛙泳,這時候快速的自由式可能能更好**。

從游泳速度來說,遊蛙泳和自由式哪個更快?

20樓:依依學姐

自由式更快一些。運動員起跳入水後開始滑行,等到速度減小到某個值的時候就開始划行,然後運動員就以這個速度作勻速直線運動。現在僅就直線運動情況對運動進行分析。

21樓:人文生活百態

當然是自由式更快一些。 蛙泳和其他泳姿相比,在水中的阻力較大,發力也不是很大,因此前進的速度是最慢的一種。

22樓:劉心安兒

一般自由式的速度更快一些,這是因為在自由式的過程當中,腿部動作相對來說比較少。

23樓:酒精雨亂噴

從游泳速度上來講,自由式會更快一些,這個從一些職業比賽的時間計算上可以看出,同等距離,自由式的完成時間要比蛙泳要更短,從游泳池太上自由式也相對放寬。

24樓:你真的好嘛

是自由式。這種姿勢的速度會更快,因為沒有限制,運動員可以自由發揮。所以會更快。

自由式比起蛙泳來說,哪個身體鍛鍊效果更強呢?

25樓:

蛙泳是比較放鬆的運動,自由式相對來說更消耗脂肪,所以自由式對**的效果比較好,因為自由式是全身均勻的再發力,身體的各個部位都可以得到訓練,自由式需要用腰腹肌肉來控制打腿,這樣對腹部的**和塑造是強於蛙泳的,所以如果在體力好的情況下可以練習自由式,強度大,**效果快。也可讓身材變得勻稱,如果體力不好可以每個星期去進行兩次蛙泳,長期堅持也可達到**的效果。

26樓:在西湖滑滑梯的櫻桃

我認為自由式的鍛鍊效果更強一點。因為自由式可以鍛鍊到全身的肌肉。還可以鍛鍊肺活量。

蛙泳和自由式那個好

蛙泳和自由式,自由式和蛙泳哪個實用

蛙泳 蛙泳 breaststroke 是一種模仿青蛙游泳動作的游泳姿勢,也是一種最古老的泳姿。蛙泳時,游泳者可以方便觀察前方是否有障礙物,避免撞上障礙物。蛙泳是競技游泳姿勢之一。人體俯臥水面,兩臂在胸前對稱直臂側下屈划水,兩腿對稱屈伸蹬夾水,似青蛙游水。蛙泳較省力,易持久,實用價值大,常用於漁獵 泅...

你覺著自由式和蛙泳哪種更難些?

從實際意義上來講,蛙泳是在四種泳姿中配合最難的一種,對人的協調性要求很高。而之所以初學游泳者都要先學蛙泳是因為,蛙泳對人的身體素質要求最低,也就是對人的體力要求最低,遊起來最不累。而自由式是四種泳姿中有的最快的,對體力的要求也很高,遊起來會很累,因為自由式動作的要求,必須要有速度,所以被人們稱為最難...

游泳是仰泳好學還是自由式好學,仰泳與自由式哪個比較好學

自由式好學。學習自由式的步驟 1 擺腿 手扶淺池低頭擺腿,用大腿帶動小腿,膝不能彎曲,腳稍繃直,在水面下上下擺動,練到一口氣擺100次 2 行進間擺腿 淺池吸氣,重心前移,兩手前伸低頭擺腿,身體會慢慢前行,練到一口氣擺5公尺以上 3 擺腿加手劃 在行進間擺腿的基礎上加手劃,注意水上肘關節要抬高,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