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芋的營養價值,香芋有沒有營養價值 香芋的營養價值

2023-05-09 03:50:02 字數 3142 閱讀 5393

1樓:有電發光的路燈

1、香芋的營養價值。

香芋營養豐富,色、香、味俱佳,曾被人為蔬菜之王。據測定,每百克鮮香芋,含蛋白質克,脂肪0.

28克,碳水化合物克,鈣170毫克,磷80毫克。其蛋白質含量為山藥的2.

1倍。食之有散積理氣、解毒補脾、清熱鎮咳之藥效。香芋烹煮方法種,燒、炒、燉皆可,用其與雞肉、豬肉一起燉、燒,其味香而不膩,酥而不爛。

歷來是逢年過節、喜慶筵席上必備的上乘菜餚。

香芋含有較多的粗蛋白、澱粉、聚醣(粘液質)、粗纖維和糖,蛋白質的含量比一般的其它高蛋白植物如大豆之類都要高。香芋塊根肉質細膩,味清香,常供筵席食用,一般與肥雞一起煮做成「紅燒香芋雞」或作冷盆菜底。香芋中的聚醣能增強人體的免疫機制,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長期食用能解毒、滋補身體。

2、吃香芋的好處。

2-1、增強免疫力。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對於癌症手術後放射化療以及**,有輔助**作用。

2-2、潔齒防齲。氟的含量較高因此芋頭有潔齒防齲,保護牙齒的功效。

2-3、解毒防癌。芋頭中含有一種粘液蛋白,在被人體吸收後能產生免疫球蛋白,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因此芋頭可以解毒,對人體的癌毒有抑制消解作用,可以用來防治腫瘤等疾病。

2-4、美容烏髮。芋頭為鹼性食品,能中和體內積存的酸性物質,協調人體的酸鹼平衡,達到美容養顏,烏黑頭髮的效果,還可以用來防治胃酸過多。

2-5、補中益氣。芋頭含有豐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可幫助機體糾正微量元素缺乏導致的生理異常,同時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故中醫認為芋艿可補中益氣。

2樓:帳號已登出

說起芋頭,大家一定不陌生,這種食物一口咬下去粉糯粉糯的,口感非常好,芋頭扣肉就是一道傳統的客家名菜,那麼芋頭的營養價值到底有多高呢?

芋頭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氟元素,小朋友經常吃,能夠起到防齲齒的作用,很好地保護了他們的牙齒。

芋頭中還有一種粘液蛋白物質,當人體吸收這種物質之後,會合成一定數量的免疫球蛋白,進而提高人體的免疫能力,讓我們的身體更加健康。

另外,芋頭中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粘液皂素,經常吃可以促進腸道代謝,助消化和吸收,這也是為什麼吃完芋頭就會放屁的原因。

當然也不能夠誇大食物的作用,芋頭雖然營養豐富,但也不是什麼人都適合吃的,像是腸胃功能比較差的人,攝入太多的芋頭容易產生脹氣,進而產生腹痛 消化不良的症狀。

由於芋頭中含有大量的澱粉,是公升糖指數比較高的食物,所以糖尿病患者也應該少吃一些。

另外,生芋頭有一定的毒性 一般煮熟後不影響食用,但有過敏史的人要注意 吃太多容易引起嚴重的身體反應。

3樓:一葉小船

說到芋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的烹調方式比較多,可將芋頭去皮與肉或雞肉紅燒,或是將芋頭去皮切成片後,作各種湯,還可以水煮。

芋頭性平,味甘、辛,有小毒。能益脾胃,調中氣,化痰散結。可治少食乏力、痕瘍結核、久痢便血、癰毒等病症。芋頭所含的礦物質中,氟的含量較高,具有潔齒防齲、保護牙齒的作用。

芋頭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可作為防治癌瘤的常用藥膳主食。在癌症手術或術後放療、化療及其**的過程中,有較好的輔助作用。

巧吃芋頭可解**癢,取雞蛋大小的毛芋頭2~3個,清洗乾淨,不削皮、不切斷。清洗乾淨後,在鍋裡加少許鹽炒半熟,連同毛芋頭放入容積1000毫公升的鍋中燉煮至熟透,然後再放入12~15枚大棗煮熟。不吃毛芋頭,喝大棗湯。

從中醫角度看,**瘙癢是血脈流通不暢造成**營養物質缺乏,乾燥不潤澤。因此,應該選擇能夠利濕、解毒、補血的藥物。

芋頭具有健脾、利濕、解毒、消癢的功效。能夠合理運送營養物質,使**潤澤,同時提高機體的免疫力。

大棗具有健脾、益氣、補血的功效,能夠使血脈通暢,增加**的營養。這兩種食物搭配在一起,相得益彰。 您也可以在湯中加入適量的枸杞,它有滋陰益腎的作用,而腎為先天之本,可以對**從深層次進行調理。

4樓:招靖靈

香芋中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營養成分,特別是蛋白質、鐵以及鉀和鎂等物質的含量都很高,另外胡蘿蔔素和煙酸對及維生素和皂角甙等物質也是香芋中最重要的存在,人們食用香芋以後可以快速把這些營養成分吸收和利用,能促進身體正常代謝,提高身體健康水平。

5樓:易之影

芋頭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蛋白質、澱粉、鈣、鉀、磷等礦物質。具有強身健體,解毒防癌等功效。芋頭中的粘液蛋白在被人體吸收後可產生免疫球蛋白,不僅能提高機體免疫力,還可防癌抗癌。

另外芋頭中的澱粉含量非常豐富,而澱粉在人體內可分解為葡萄糖,所以芋頭能為機體的代謝活動提供能量。芋頭中的膳食纖維豐富,可有效促進胃腸蠕動,通便潤腸,助消化。

6樓:生活軌跡

特別適合身體虛弱者食用;

對於有痰、敏性體質(蕁麻疹、濕疹、哮喘、過敏性鼻炎)者、小兒食滯、胃納欠佳、以及糖尿病患者應少食;同時食滯胃痛、腸胃濕熱者忌食。

怎麼辨別芋頭的好壞

選擇較結實的芋頭,且沒有斑點的。芋頭必須體型勻稱,拿起來重量輕,就表示水份少;切開來肉質細白的,就表示質地松,這就是上品。注意外型不要有爛點,否則切開一定有腐敗處。

此外也可以觀察芋頭的切口,切口汁液如果呈現粉質,肉質香脆可口;如果呈現液態狀,肉質就沒有那麼蓬鬆。

怎麼挑選香芋

選擇頭部紋絡密且多的一般都比較粉,掐著皮較老的。體型勻稱,拿起來重量輕,就表示水份少;切開來肉質細白的,就表示質地松,這就是上品。並注意外型不要有爛點,否則切開一定有腐敗處,此外也可以觀察芋頭的切口,切口汁液如果呈現粉質,肉質香q可口;如果呈現液態狀,肉質就沒有那麼蓬鬆。

香芋的儲存方法

1-2天,芋頭不耐低溫,故鮮芋頭一定不能放入冰箱,氣溫低於7攝氏度時,應存放與室內較溫暖處,防止因凍傷造成腐爛。

香芋有沒有營養價值 香芋的營養價值

芋頭的營養價值

7樓:易之影

芋頭的有保護牙齒、預防腫瘤、降脂的營養價值。

1、保護牙齒:芋頭屬於日常生活中最為常見的一種食物,其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和氟的含量比較高,人體食用以後能夠保護牙齒,防止牙齒出現齲壞。

2、預防腫瘤:芋頭當中含有大量的粘液蛋白,人體食用以後能夠使身體產生球,蛋白質能夠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和抵抗能力,能夠起到很好的預防疾病。

3、降脂:芋頭這樣食用以後能夠幫助胃腸道消化,還可以降低身體膽固醇,能夠降低身體糖分,具有一定的降脂功效,對於出現的血脂公升高的患者有一定的輔助降脂作用。

香芋有什麼營養

香芋營養豐富,色 香 味俱佳,曾被人為蔬菜之王。據測定,每百克鮮香芋,含蛋白質5.15克,脂肪0.28克,碳水化合物12.71克,鈣170毫克,磷80毫克。其蛋白質含量為山藥的2.1倍。食之有散積理氣 解毒補脾 清熱鎮咳之藥效。香芋烹煮方法種,燒 炒 燉皆可,用其與雞肉 豬肉一起燉 燒,其味香而不膩...

香梨的營養價值,香梨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香梨知識介紹 梨是我國南北各地都有栽培的落葉果樹。主要分佈在華北 東北 西北及長江流域各省。主要品種有秋子梨 白梨 沙梨 洋梨四種。庫爾勒香梨 原產新疆南部,以庫爾勒地區較著名,北方各省已引種栽培 維吾爾語叫 奶西姆提 其特點是香味濃郁 皮薄 肉細 汁多甜酥 清爽可口,為新疆各種梨之上品。香梨補充資...

葡萄乾有沒有營養價值葡萄乾的營養價值

葡萄乾的營養價值 1.葡萄乾中的鐵和鈣含量十分豐富,是兒童 婦女及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2.葡萄乾內含大量葡萄糖。3.葡萄乾還含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 氨基酸。葡萄的營養價值 1.葡萄的營養價值很高,葡萄汁被科學家譽為 植物奶 葡萄含糖量達8 10 以葡萄糖為主。在葡萄所含的較多的糖分中,大部分是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