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的莖有沒有營養價值,和葉子相比哪個更好些

2021-07-31 04:36:02 字數 4752 閱讀 2723

1樓:燧哥

蔬菜可分為莖葉型、塊根型和果實型三大類

莖葉型蔬菜

有油菜、韭菜、小白菜、菠菜等,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含量豐富。菠菜中含有鐵質,但同時含草酸,會妨礙食物中鈣、鐵吸收,所以烹調前,應在沸水中略焯。

塊根類蔬菜

有蘿蔔、胡蘿蔔、芋頭、土豆、番薯等。蘿蔔含維生素c很多,胡蘿蔔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土豆、芋頭含澱粉多,熱量高,其他營養較少。塊根類蔬菜共同的特點就是含有豐富的粗纖維。

如果將蘿蔔、胡蘿蔔切成薄片或細條,放置1~2天後,其粗纖維可增加3倍左右。所以蘿蔔類食物要現切現吃,不宜切後貯存。

果實類蔬菜

有西紅柿、豆角、柿子椒、黃瓜、絲瓜、南瓜和茄子等。這類蔬菜除豆角、南瓜、絲瓜、茄子外,最好生吃,以避免在烹調過程中維生素被破壞。西紅柿中含有較多的番茄紅素和維生素c。

豆角,包括扁豆、豌豆、毛豆等,蛋白質含量較高,氨基酸的成分多於穀物,其他如鈣、磷、鐵、維生素b1的含量也高於其他蔬菜。南瓜含胡蘿蔔素很多。辣椒中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較豐富。

同一株蔬菜中不同部位營養成分也有差別,如大蔥的蔥綠部分比蔥白部分營養含量高得多。蔥白部分維生素a、維生素b1及維生素c的含量不及蔥綠部分的一半。同一株芹菜,深綠色芹菜葉要比淡綠色的莖、稈含有更多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c。

還有小白菜,其菜葉比菜莖部分的營養含量高。

總的來說沒辦法下定義說到底是葉子比較有營養還是莖比較有營養

2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何種蔬菜?如果是葉菜類,葉的營養價值要高於莖。

3樓:

葉子含有葉綠素和多種維生素,莖纖維素較多,所以葉子比莖更有營養價值

4樓:

分類看呀 不能混為一談

菜的葉子和莖哪個有營養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蔬菜各不相同,但梗和葉都是有價值的。

總體來講還是葉子的營養比較高

如小白菜中豐富的鈣、鐵、胡蘿蔔素、維生素主要集中在葉子上但它的梗中含有豐富的纖維,這可以促進人體的小腸蠕動,有利於新陳代謝

6樓:匿名使用者

芹菜葉要比莖有營養,大家平時只吃梗實際上是個誤區芹菜葉莖含有揮發性的甘露醇,別具芳香,能增強食慾,還具有保健作用。

芹菜營養十分豐富,

據測定,100克芹菜中含蛋白質2.2克,鈣8.5毫克,磷61毫克,鐵8.

5毫克,其中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1倍,鐵含量為蕃茄的20倍左右,芹菜中還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等,對人體健康都十分有益。

常吃芹菜能防治多種疾病。嫩芹菜搗汁加蜜糖少許服用,可防治高血壓;糖尿病的人取芹菜絞汁煮沸後服用,有降血糖作用;經常吃鮮奶煮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體內的酸性物質,對**痛風有較好效果;若以150克連根芹菜同250克糯公尺煮稀粥,每天早晚食用,對**冠心病、神經衰弱及失眠頭暈諸症均有助益。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家庭吃芹菜時只吃莖不吃葉,這就極不科學了。因為芹菜葉中營養成分遠遠高於芹菜莖,營養學家曾對芹菜的莖和葉片進行過13項營養成分的測試,發現芹菜葉片中有10項指標超過了莖。其中,葉中胡蘿蔔素含量是莖的88倍;維生素c的含量是莖的13倍;維生素b1是莖的17倍;蛋白質是莖的11倍;鈣超過莖2倍。

可見,芹菜葉片的營養價值的確不容忽視。

白菜的葉和莖,哪個更有營養呢?

7樓:秋狸

白菜葉營養更高。

白菜葉營養高於白菜莖。但白菜莖的含水量和粗纖維較高,有助補水和預防便秘。因為有益的多酚類物質、植物色素等主要存在於蔬果果實的葉片以及果皮當中,所以烹調時不要丟掉外層的葉子。

蔬菜水果中的多酚類物質、植物色素等主要存在於蔬菜水果果實的外層部分,包括外層組織、葉片以及果皮當中。維生素c的分布也有同樣的規律。

大白菜營養價值不可輕視。維生素c含量高於蘋果和梨,與柑橘類居於同一水平,而且熱量比它們還要低得多。大白菜中的纖維素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燥。

經常吃些大白菜,補充鉀元素的效果不遜色於香蕉,對於維持食物中成酸性和成鹼性元素平衡也很有好處。

白菜的食用禁忌

1、白菜不能隔夜吃

白菜是一定不可以隔夜吃的,因為隔夜的白菜會生成大量的亞硝酸鹽。對我們的身體有不好的影響,甚至還可能提高患癌的機率。

2、未醃透的白菜不能吃

白菜非常適合做醃菜,但是白菜沒有醃透,是一定不可以吃的,否則裡面會產生大量的亞硝酸鹽,對人體的健康不利。

3、焯水時間不能過長

白菜焯水的時間一定不可以過長,一般最好不要超過30秒,否則會造成營養流失,甚至會影響到口感。

8樓:匿名使用者

大白菜又稱結球白菜、黃芽菜,古稱菘菜,屬十字花科。起源於我國,是我國特產之一,當代以山東、京津、河北等地的產品最著名。大白菜為高產蔬菜,一般畝產7000~15000公斤,因此能以低廉的**大量**。

大白菜營養豐富,柔嫩適口,品質佳,耐貯存,我國南北方都有大白菜栽培,特別是北方栽培量很大。大白菜是秋季生產、冬季上市最主要的蔬菜種類,因此大白菜有「菜中之王」的美稱。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彩色「大白菜」已在陝西培育成功,並正在著手大面積推廣生產。這種呈鮮黃色或橙黃色的大白菜不僅外觀漂亮,而且質地脆嫩,口感極佳,營養價值遠遠高出傳統大白菜。總胡蘿蔔素含量比普通大白菜要高出約5倍,維生素c含量也要較普通大白菜高出約60%。

在人們對食品要求越來越高的今天,它必將比傳統的大白菜更受老百姓的青睞。

二、生物學特性

1、根 大白菜為淺根直根系,主根上著生兩列側根,主、側根上分根很多,形成很密的吸收網。大白菜根系雖較發達,但多為水平生長,主要根群分布在距地表30~35cm的根層中。

2、莖 營養生長時間,莖部縮短,節間段,每節發生根出葉一枚,腋芽不發達。進入生殖生長時期抽生花莖,高60~100cm,其上可以發生多次分枝。

3、葉 大白菜全株先後發生的枝葉,有以下異態異型:子葉雙枚,對生,腎形,基生葉兩枚,對生,與子葉垂直呈十字形,葉片為長橢圓形,又稱出生葉;中生葉著生於短縮莖中部,包括幼苗葉和蓮花座葉,葉互生,葉片寬大,有明顯的葉翹,無明顯的葉柄;頂生葉互生,著生在短縮莖頂端,構成頂芽。

4、花、果實及種子 總狀花序,完全花,花萼、花瓣均四枚,十字型排列。花瓣黃色或淺黃色。花絲基部生有蜜腺,屬異花授粉作物。果實為長角果,成熟時縱裂。

三、主要品種及特性

大白菜是我國的原產蔬菜,又是我國居民日常生活中占居首要地位的蔬菜種類,其型別的多樣,品種的豐富,只有少數幾種蔬菜可以與之相比。據統計,我國現有大白菜地方品種達1000餘種,而且又有開發培育的新品種不斷湧現,不能一一贅述。按品種可分白口菜、青口菜、青白口菜三類,根據生長期不同,分為春大白菜、夏大白菜、秋大白菜,即早、中、晚熟三類。

春大白菜的適量種植可以有效的調節初夏淡季**,增加市場花色品種,對蔬菜周年**具有重要意義。但各地春季時間長短不一,往往氣候變化較大,難於準確**,真正適合於大白菜生長的期限較短,春季的氣溫變化是由低到高,符合大白菜生殖生長的需要,卻不適合營養生長的需求,所以春大白菜的栽培種植如果處理不當,往往會帶來一系列的困難和問題。

夏大白菜也稱作早熟大白菜,耐熱性強,生育期短,從播種到包心收割僅需55~60天左右。在7月中下旬到8月份播種,可在9月上旬到10月中旬收割上市。由於夏大白菜生育期正值炎熱乾旱季節,所以要多澆水,要防治各種病蟲害危害。

蟲害以蚜蟲、跳岬、萊蛾、萊青虫等危害較為嚴重。病害以軟腐病危害最重,如不及時採收,採收前5~7天停止澆水,包心

八、九成即可採收上市,否則會加重軟腐病的危害。

秋大白菜則是根據大白菜的生長發育規律和環境條件的要求,適當晚播,一般在立秋後播完,以躲過夏末秋初的高溫期,生長週期較長。苗期一般在立秋到白露前 ,包心期在秋分到立冬,蓮座期為白露前到秋分,包心期是秋分到立冬。一般在l1月初即立冬前最低氣溫下降到零度左右時及時砍菜,在無嚴重霜凍氣候出現時,可採取擱菜促包心措施,適當推遲砍菜日期。

雖然可在不同時期種植,其實大白菜也有適宜的生長週期。一般來說,種植期:適宜種植的月平均溫度15~18℃,最高21—~24℃,最低7℃。

發芽期:一般在20~25℃發芽快而健壯,26~30℃發芽迅速但幼苗瘦弱,高於30℃生長不良。幼苗期:

適宜溫度為22~25℃,也能適應26~30℃。蓮座期:平均溫度17~22℃為最適宜,過高葉徒長,過低生長緩慢。

結球期:最適宜的溫度為12~22℃。包心期:

低於-3℃時易受凍害。貯存:溫度為0~2℃,相對濕度85%~90%,氣溫降至-2℃以下,菜心凍結。

四、營養及藥用價值

大白菜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水分、鉀、鈉、鈣、鎂、鐵、錳、鋅、銅、磷、硒、胡蘿蔔素、尼克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 c還有微量元素鉬。由大白菜營養豐富,味道清鮮適口,做法多種,又耐貯藏,所以是我國人們常年食用的蔬菜。[nextpage]

大白菜還有一定的藥用功效,《本草綱目拾遺》中說大白菜「甘渴無毒,利腸胃。」祖國醫學認為,大白菜味甘,性平,有養胃利水、解熱除煩之功效,可用於治感冒、發燒口渴、支氣管炎、咳嗽、食積、便秘、小便不利、凍瘡、漬瘍出血、酒毒、熱瘡。由於其含熱量低,還是肥胖病及糖尿病患者很好的輔助食品;含有的微量元素鉬,能阻斷亞硝胺等致癌物質在人體內的生成,是很好的防癌佳品。

9樓:

白菜不屬於高營養的食品,想長高不能光靠它啊。

10樓:華博高科

白菜葉的營養價值更高。一般來說,蔬菜可分為莖葉型、塊根型和果實型三大類對於莖葉類蔬菜,深顏色的葉子,其維生素含量相對要比淺顏色的莖來的多。而白菜白色的莖,其水分含量要比葉子來的多。

可以補充水分。所以,菜葉營養價值更高。

不同的蔬菜各不相同,但梗和葉都是有價值的。

如小白菜中豐富的鈣、鐵、胡蘿蔔素、維生素主要集中在葉子上但它的梗中含有豐富的纖維,這可以促進人體的小腸蠕動,有利於新陳代謝

菜的葉子和莖哪個有營養菜的葉子和莖有營養嗎?

不同的蔬菜各不相同,但梗和葉都是有價值的。總體來講還是葉子的營養比較高 如小白菜中豐富的鈣 鐵 胡蘿蔔素 維生素主要集中在葉子上但它的梗中含有豐富的纖維,這可以促進人體的小腸蠕動,有利於新陳代謝 芹菜葉要比莖有營養,大家平時只吃梗實際上是個誤區芹菜葉莖含有揮發性的甘露醇,別具芳香,能增強食慾,還具有...

葡萄乾有沒有營養價值葡萄乾的營養價值

葡萄乾的營養價值 1.葡萄乾中的鐵和鈣含量十分豐富,是兒童 婦女及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2.葡萄乾內含大量葡萄糖。3.葡萄乾還含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 氨基酸。葡萄的營養價值 1.葡萄的營養價值很高,葡萄汁被科學家譽為 植物奶 葡萄含糖量達8 10 以葡萄糖為主。在葡萄所含的較多的糖分中,大部分是容易...

香芋的營養價值,香芋有沒有營養價值 香芋的營養價值

1 香芋的營養價值。香芋營養豐富,色 香 味俱佳,曾被人為蔬菜之王。據測定,每百克鮮香芋,含蛋白質克,脂肪0.28克,碳水化合物克,鈣170毫克,磷80毫克。其蛋白質含量為山藥的2.1倍。食之有散積理氣 解毒補脾 清熱鎮咳之藥效。香芋烹煮方法種,燒 炒 燉皆可,用其與雞肉 豬肉一起燉 燒,其味香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