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血脂高吃什麼好,老人血脂高吃什麼?

2023-05-09 00:55:03 字數 5699 閱讀 7192

1樓:just痞子

中老年人大多會因身體發胖體重超標,出現血脂增高,而血脂增高是導致動脈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的元凶。因此,血脂高者做好飲食調理非常重要,在飲食上要注意「兩低一高,兩限一倡」的原則,即低脂、低膽固醇和高纖維飲食,限制飲酒、限制總能量、提倡飲茶等幾個方面,才能有效控制血脂水平。血脂高的人應多吃下列食品:

豆製品 豆製品中不含膽固醇,含有的植物固醇能阻止腸道吸收食物中的膽固醇,含有的卵磷脂能阻止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上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含有的大豆蛋白又能顯著降低血清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的水平。

黑木耳、香菇。

黑木耳有抗血小板凝集和降低血脂及阻止膽固醇沉積的作用。香菇有調節人體新陳代謝、降血脂、降血壓作用,並能降低肝臟中的脂肪和膽固醇的含量。蕎麥、燕麥、 蕎麥、燕麥中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能抑制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血膽固醇水平。

據研究,血膽固醇高的人每天吃100g燕麥片,數週後血膽固醇可降低5%。

大蒜、洋蔥。

大蒜有舒張血管、抗血小板凝集和阻止膽固醇合成的作用。洋蔥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有降血脂、降血壓和抗動脈硬化作用。

魚 魚中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公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動脈硬化。尤其是海魚,因富含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降脂作用更好,像生活在北極的愛斯基摩人因大量食用海魚,竟無人患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

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中的纖維素含量多,攝入一定量纖維素,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

茶 實驗研究證明,各種茶葉均有降低血脂、促進脂肪代謝的作用,其中以綠茶降血脂作用最好。因此,高脂血症的老年人不妨多飲茶。

2樓:終晉耿麗佳

有益於高血脂的食物。

茶可降低血脂和膽固醇,增強微血管壁的韌性,抑制動脈粥樣硬化。

洋蔥含前列腺素,有舒張血管、降低血壓功能,還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蘋果含有豐富的鉀,可排除體內多餘的鈉鹽,每天吃3個以上蘋果,即能維持滿意的血壓。

牛奶含有較多的鈣質,既抑制人體內膽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也可減少人體內膽固醇的吸收。

燕麥含極豐富的亞油酸和豐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總膽固醇、甘油三脂,防止動脈粥樣硬化。

玉公尺含有豐富的鈣、硒、卵磷脂、維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魚是一種高蛋白低脂食品,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並可健腦益智。

菊花有降低血脂的效能和較平穩的降血壓的作用。

綠茶有平穩的降血壓的作用。在綠茶中摻雜一點菊花對心血管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芹菜黑棗湯。

原料。水芹菜500克,黑棗250克。

製作。將黑棗洗淨去核,與芹菜段同煮。

功效。補肝益腎、降壓降脂。

主治。適用於肝腎不足、虛陽上亢型的高脂血症。

按語。本食療方對高脂血症者有較好的輔助**作用。芹菜味甘性涼,具有清肝熱、平肝陽之效,有明顯的降血壓和降血脂功能;黑棗性味甘溫,能滋補肝腎,潤燥生津。

二物配用,共奏補肝腎、降血脂、降血壓之功;臨床以陰虛陽亢型的高脂血症、高血壓者尤為適宜。

首烏黑豆烏雞湯。

原料。何首烏15克,黑豆50克,大棗10枚,烏骨雞1只,黃酒、蔥、姜、食鹽、味精各適量。

製作。烏骨雞去毛及內臟,將何首烏、黑豆、大棗分別用清水洗淨,置於雞腹內,將雞放鍋內,加適量清水、黃酒、蔥段、薑片及食鹽,大火燒沸後,改用小火煨至雞肉熟爛,加入少許蔥花、味精調味即可。1~2周食用1劑。

功效滋陰血、補肝腎、降血脂。

主治。適用於肝腎不足、陰血虧虛型高脂血症。

按語。本方有較好的補虛作用,為治高脂血症的常用藥膳。方中何首烏藥性平和,有良好的補肝腎、益精血作用;黑大豆既補腎陰、潤腎燥,又健脾腎、利水濕,有良好的滋補抗衰功能;烏骨雞補而不膩,溫而不燥,能補陰血、填精髓,主療虛損諸症。

三物並施,補力大增,共奏滋陰養血、補益肝腎和降低血脂之功。

3樓:青牛啟示錄

老人血脂高是很危險的,因為會造成動脈硬化,進而引起心腦血管疾病,是目前老年人第一死亡疾病,老人血脂高一般醫生都建議用他汀類藥物,但降脂藥物往往都有***容易傷肝,所以用些降脂不傷肝的非藥品的功能食品,有臨床驗證的功能食品,另外降脂分為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前者也叫紅色脂肪,後者叫白色脂肪,要用只降低白色脂肪的,降脂不傷肝的功能食品,最好是國食健字的因為功能臨床驗證過,如均旨藝雅等,比西藥***小,比中藥適應面寬。

4樓:氖徽琴運

香蕉。香蕉味甘性寒,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含有豐富的去甲腎上腺素、5-羥色胺及二羥基苯乙胺,主要功用是清腸胃,治便秘,並有清熱潤肺、止煩渴、填精髓、解酒毒等功效,香蕉的果柄卻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荔枝。荔枝肉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蛋白質,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荔枝擁有豐富的維生素,可促進微細血管的血液迴圈,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以及降低血壓等。

獼猴桃。獼猴桃富含精氨酸,能有效地改善血液流動,阻止血栓的形成,對降低冠心病、高血壓、心肌梗塞、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有特別功效。獼猴桃含有維生素c、e、k等,屬營養和膳食纖維豐富的低脂肪食品。

日常中可以堅持吃"信和安堂·蟲草花"就可以了。

老人血脂高吃什麼?

5樓:樂馨馨

1、調節飲食結構的原則 限制攝入富含脂肪、膽固醇的食物;選用低脂食物(植物油、酸牛奶);增加維生素、纖維(水果、疏菜、麵包和穀類食物)

2、正常老年人每日膳食結構 乙個雞蛋、乙個香蕉;一碗牛奶(不一定加糖,也可以是酸牛乳和奶粉);500克水果及青菜(可選多種品種);100克淨肉,包括魚、禽、畜等肉類(以可食部分計算);50克豆製品(包括豆腐、腐竹、千張、豆糕以及各種豆類加工製品,例如豆泥,豆沙和煮爛的整豆);500克左右的糧食(包括公尺、面、雜糧、根莖類和砂糖在內);每天飲用湯,每餐一碗。

3、具有降血脂的食物 大蒜(早晨空腹吃糖醋蒜1~2個)、生薑、茄子、山楂、柿子、黑木耳、牛奶等。

4、高血脂患者**膳食舉例 早餐,豆漿200毫公升,蒸餅50克,煮熟黃豆10克;中餐,標準粉、玉公尺粉兩面饅頭100克,公尺稀飯50克,瘦豬肉25克,炒青椒100克,炒豆角100克;晚餐,公尺飯150克,小白菜100克,熬豆腐50克,粉條10克,鯉魚20克,土豆絲100克。全日烹調用油12克。

6樓:紅苕藥

這個只能是吃素食了。我認為就是。只有素食是最安全的。所以。你要明白這個道理。

老年人有高血脂,吃什麼好?要注意什麼?

7樓:康爾歐德

【高血脂患者飲食生活方式】

1. 注意保持低脂飲食,不吃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黃、豬腦、豬肝、皮蛋、鰻魚、蟹黃、豬腰子、魚籽、奶油、魚肝油等。

多吃綠葉蔬菜,細糧粗糧搭配吃,不挑食。少吃牛肉,少喝咖啡。減少鹽的攝入,不吃醃製食物,如臘肉、臘腸、豆豉等,如果做飯放了生抽、老抽、耗油等調味料就不要再單獨放鹽。

少吃或不吃蛋糕、餅乾等糕點,其中若含有輕化植物油、起酥油、奶精、植脂末、人造奶油等反式脂肪酸很可能導致血管堵塞,增加患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風險。

2. 保持少食多餐:空腹時間越長,體內脂肪聚積的可能性越大。

3. 避免晚餐時間過晚,晚餐過量:晚餐時間太晚,吃原味和難以消化的食物,會加速膽固醇在動脈壁上沉積。

晚上人的基礎代謝低,食物更容易吸收,同時晚上運動量少,吃過多更容易轉化成脂肪。

4. 選用合適植物油:橄欖油、茶油等。

5. 多飲水,每日2公升左右,少量多次,能幫助改善血液粘稠度。

6. 保持適宜體重,若體重過高盡早**。多做有氧運動,比如慢跑、騎車、太極拳、游泳等,保持良好的新陳代謝。

7. 戒菸戒酒,飲酒導致血壓公升高、血管收縮,還會促使膽固醇、鈣鹽等沉積於血管壁加速動脈硬化。吸菸會導致血管彈性變差。

8. 調整情緒,切勿激動。部分人容易抑鬱、煩躁易怒、過度興奮、緊張等情緒,這些不利於血脂的預防和控制。

9. 注意關注血壓血糖,長時間高血脂容易導致高血壓、高血糖的發生,同時伴隨各種併發症,如動脈型化、肝功能損害、肥胖、加速衰老等。

10. 不喝濃茶,尤其是濃烈紅茶,紅茶中茶鹼高,易引起大腦興奮、失眠、心悸等不適。可以適量飲用清淡綠茶。

8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人血脂高飲食應該注意吃低脂的食品,要盡量避免用煎、炸、紅燒的方式,要吃瘦肉或者是白肉少吃肥肉,喝牛奶要選擇低脂無糖或者是脫脂的牛奶等等。因為血脂高了以後容易導致冠心病,容易導致頸動脈粥樣硬化,也容易導致中風,會帶來不好的後果。

要避免病從口入,就是需要吃健康的食品,包括用油的安全。血脂高還可以吃對血脂有好處的食物,比如木耳、芹菜、洋蔥等這類食物,可能對血脂有一定的清除作用。

血脂高的中老年人喝什麼可以降血脂呢?

9樓:網友

第一步戒菸戒酒。

吸菸增加腦梗塞的發病危險率為倍,而酗酒或慢性酒精中毒,同樣也是導致腦梗塞發生的危險因素之一。因此,想要遠離腦梗,日常要盡量做到戒菸戒酒。

第二步勤動腦。

少依賴手機,多思考,多動腦,多跟家人交流,也可以多參加社交活動,這些對於活躍大腦、預防腦梗方面都有著很好的效果。

第三步飲食健康。

要保持多吃一些含有鉀、鈣、鎂、維生素等營養素的水果,對我們身體好!此外還可以試試銀葛通脈茶,含有豐富的銀杏成分,而且每片含銀杏葉提取物80 mg(含總黃酮醇苷 mg,萜類內酯4.

8 mg)非常的高。這類物質最適合患有腦卒中、穩定性心絞痛、腦梗死等這樣的人群。

老人降血脂多吃哪些食物

10樓:血刺熊貓

大多數老年人的血脂都比較高,存在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潛在危險。所以老年人養生一定要注意降血脂。生活中有一些食物具有很好的降血脂的作用,所以老年人應該多吃這些食物。

1、茄子

茄子又叫落蘇。其含有多種維生素,尤其是其含有維生素p,具有很好的增強細胞黏著性、改善微血管彈性、防止微血管出血的作用。現代醫學發現,經常吃茄子能夠有效降低人體內的膽固醇,對預防老年人患上高血壓、高血脂、腦出血等疾病具有很重要的作用,老年人可以經常吃茄子。

2、山楂

山楂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生物類黃酮等營養元素,可以起到很好的擴張血管壁、降低膽固醇、降低血壓的作用。同時其中的山楂酸、檸檬酸等物質也具有很好的降低血壓的作用。

不過有些老人食用山楂後會導致胃部不適,所以可以少吃一些山楂。

3、黃瓜

黃瓜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等,可以減少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同時還能夠有效抑制體內醣類轉變成脂肪,對於控制人體血脂等具有明顯的作用。

4、花生

花生中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起到很好的降低膽固醇的作用。這是因為花生在消化的過程中,需要與膽汁接觸,吸收膽汁內的膽固醇,從而起到降低膽固醇含量的效果。

另外,花生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對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能力以及減少血管壁上的血小板沉積具有很好的作用。對於患有冠心病、高血脂等疾病的老人可以適當的吃一些花生。

5、紅薯

紅薯種含有較多的粘液質以及多醣物質,具有很好的保持血管彈性的作用,對於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質沉積及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具有明顯的作用。

6、綠豆

綠豆不僅是消暑解渴的利器,而且也具有很好的降低血脂、保護心臟、防治冠心病的作用。經常食用綠豆或者綠豆粉製成的食品,可以起到很好的降低血清膽固醇、低密度蛋白的作用。

以上就是為大家介紹的幾種降血脂功效比較好的食物,老年人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適當的多吃一些這幾種食物。不過老年人的消化系統遠遠不如成年人,所以最好一次少吃一點,少吃多餐。

血脂高吃什么好,血脂高吃什麼好

可以降低血脂的食物有,芹菜,白菜,豆腐,洋蔥,黑木耳,薏公尺,苦蕎公尺,苦瓜,山楂,蘋果,獼猴桃,橘子,橙子,冬瓜,菠菜,青椒,土豆,芋頭,燕麥公尺,柚子,紫菜,山藥,香蕉,黑豆,貓眼豆,紫莎豆,小公尺,菊花茶,檸檬草茶,綠茶,白雪茶,決明子茶,黃山貢菊茶,牛蒡茶,等,都具有降低血糖,降低血脂的功效...

血脂高吃什麼好?血脂高吃什麼降血脂最快?

一 主食 主食可以選擇含植物蛋白高且優質的食物,同時含的植物固醇也是比較優質的,且還有著降脂的作用,比如稻穀 小麥和玉公尺。二 豆類 花生豆腐 綠豆及其它豆製品,它們也都含有優質的植物蛋白,且還有降低血脂保護心臟的作用。三 蛋 奶 肉 在日常生活中蛋 奶 肉類是我們必備的元素之一,但我們要注意了一定...

血脂高吃什麼食物好,血脂高吃什麼食物最好

高血脂宜多食鉀食物,鉀在體內能緩衝納的食物有 黃豆 小豆 番茄 西葫蘆 芹菜 鮮蘑菇及各種綠葉蔬菜 水果有橘子 蘋果 香蕉 梨 獼猴桃 柿子 菠蘿 核桃 西瓜等。此外,平時飲食也要注意不要吃高脂肪的食物,可以適當喝點能夠輔助調理血脂的亦舒堂苦蕎茶,它含有豐富的蘆丁,能夠幫助降血脂,保護心腦血管,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