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高膽固醇事宜的菜譜!高血脂,高膽固醇,吃啥

2023-01-26 15:50:02 字數 5201 閱讀 5380

1樓:長袖拂愁

簡單的飲食改動就能降低20%的膽固醇。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可攝入大量的可溶性纖維。胡維勤教授說,攝入的膳食纖維越多,膽固醇水平降低越顯著。

燕麥是降低血清總膽固醇成效最好的食物。

魚類富含保護心臟的優質脂肪,因此要多吃。中止食用人造黃油及氫化植物油,它們豈但會公升上下密度膽固醇,還會降低對人體有益的高密度膽固醇。

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入,一天只吃1個雞蛋。同時,防止吃含氧化膽固醇和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如商店出賣的烤製食品、薯片、餅乾、咖啡伴侶以及糕點等。

此外,每天吃2個中等大小的胡蘿蔔,可以在21天內至少讓你的膽固醇降低50%。

每天攝入克維生素b3可令高密度膽固醇公升高33%,但這並不實用於肝布者和糖尿布者。高膽固醇患者需要在醫生的領導下,逐漸增加服用量,而且在法則服用維生素b3後,每3~6個月查一次肝酶和膽固醇水平。

植物固醇是天然的降脂明星,水果、蔬菜、堅果、種子類食物以及大豆製品都蘊含植物固醇。研究顯現,每天在正常膳食中增添1―2克的植物固醇,就能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增加植物固醇的攝入可以減少1/4―1/2人體對低密度膽固醇的吸引。

水果如蘋果、獼猴桃、柚子等維生素、纖維素含量較高,而含糖量低的食物。

代茶飲用的中藥材如山楂片、決明子等,決明子還有助於降血壓。

海產品如海帶、紫菜等。

深色或瓜類蔬菜如胡蘿蔔、南瓜、冬瓜、苦瓜、甘藍、菠菜等,其中苦瓜有良好的清熱作用,對肥胖伴有濕熱的患者效用更好。

蕈類食物如蘑菇、草菇、香菇等,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維生素的健康食品,可起到肅清體內垃圾的效果,且有肯定的抗癌作用。

洋蔥富含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幾乎不含脂肪,能起到降低有害血脂、軟化血管的作用。

豆類如黃豆、黑豆、紅豆等,它們是蛋白質的良好起源,也是防治血脂異樣症和冠心病的健康食品,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非常有益。

茶葉中所含的茶色素可降低血總膽同醇,防止動脈粥樣硬化與血栓構成,綠茶比紅茶更好。然而一定要當心飲茶的時間,盡量避免空腹飲茶,服藥前後半小時內不要飲茶,飯前飯後半小時內不要飲茶。

高血脂和高膽固醇有什麼食**?

2樓:田夏萇胭

高脂血症首要的基本**措拖,應限制脂肪,糖分和酒精的攝入,多攝取食物纖維,植物性蛋白質。另外,在控制熱量攝入的同時,還應進行適度的有氧運動。

牛奶含有豐富的乳清酸和鈣質,它既能抑制膽固醇沉積於動脈血管壁,又能減少膽固醇的生成。

香菇能明顯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水平,經常食用香菇可使身體內高密度脂蛋白相對增加。

胡蘿蔔富含果膠酸鈣,能與膽汁酸結合從大便排出,身體要產生膽汁酸就要動用血中膽固醇,從而使血中膽固醇的水平降低。

葡萄葡萄汁與葡萄酒一樣含有一種白黎蘆醇,動物實驗證明,它能使膽固醇降低,還能抑制血小板聚集。

韭菜含有胡蘿蔔素和大量纖維素,能增強胃腸蠕動,有很好的通便作用,能排除腸道中過多的營養和脂肪。

洋蔥含前列腺素a,有舒張血管、降低血壓的功能;還含有烯丙基三硫化合物及少量硫氨基酸,除了降血脂外,還可預防動脈硬化。

海帶富含牛黃酸、食物纖維藻酸,可降低血脂及膽汁酸中的膽固醇。

燕麥含有極豐富的亞油酸和皂甙素,可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大蒜大蒜素不但能有效防止高血壓、消炎殺菌、止痢、利尿、祛痰,治糖尿病、腹瀉,還可降低心臟病發病率,殺死癌細胞。另外,還有去除脂肪的功效。

3樓:星光傠

飲食防治的主要原則就是降低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攝入量,同時控制總熱量和增加運動。

1. 低脂肪飲食。

少食動植物油脂,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和控制熱量。植物油中也有一定量的飽和脂肪酸,並且能提供較高的熱能,也要加以控制攝入量。在減少脂肪的攝入量時,需要補充必需脂肪酸。

盡量不吃煎炸食物,食物中盡量少放油,盡量用低脂或不含脂肪的食物代替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2. 限制膽固醇的攝入量。

少食富含膽固醇的食品:如動物內臟、腦子、魚子、魷魚等海產動物食品。膳食中膽固醇含量不宜超過300m g /日。

3. 補充優質的大豆蛋白質。

為了減少膽固醇和脂肪攝入量,就要減少含膽固醇和脂肪高的肉類食品的攝入量,補充優質的大豆蛋白質是非常必要的。食用大豆蛋白可以有效地降低膽固醇,有益心血管健康。2023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已經准許:

如果每份產品含超過克大豆蛋白,就可以在標籤上標明該產品可以降低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4. 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

多吃蔬菜和水果,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促進新陳代謝,對防治血脂異常有積極作用。

vb促進代謝,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ve減少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迴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5. 補充纖維素。

纖維素有助於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還可以減少脂肪的攝入量,減少甘油三脂。

6. 補充卵磷脂、深海鮭魚油。

卵磷脂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分解脂肪酸,促進脂肪代謝,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稱為血液的清道夫。

深海鮭魚油主要作用就是降低脂肪、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此外還有減緩血小板凝聚,延緩血栓形成的作用。據有預防動脈粥樣硬化,防止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功能。

7. 減少食鹽攝入量。

高血壓和高血脂是互相影響的,為了防治高血壓還應該減少食鹽攝入量。

8. 少糖戒菸戒酒。

糖、煙、酒都會提公升脂肪和膽固醇的含量。

五. 補充營養食品。

1. 蛋白質粉, 每次1勺,每日1-2次。

2. 維生素b, 每次2片,每日2-3次。

3. 維生素e, 每次4片,每日2次。

4. 深海鮭魚油, 每次1粒,每日2次。

5. 茶族益脂臍囊,每次1粒,每日2次。

6. 果蔬纖維素片, 每次1片,每日3次。

7. 維生素c, 每次1片,每日3次。

8. 鈣鎂片, 每次2片,每日2次,睡前半小時加2片。

高血脂、膽固醇偏高的人吃什麼好?

4樓:手機使用者

簡單說來,高血脂病人的飲食應注意「乙個平衡」 和「五個原則。

平衡飲食:患有高血脂,很多人就完全素食、偏食,這是個誤區,對身體是很不利的。我們從飲食中獲得的各種營養素,應該種類齊全,比例適當,如果在兩星期內您所吃的食物沒有超過20個品種,說明您的飲食結構有問題。

五個原則:低熱量、低膽固醇、低脂肪、低糖、高纖維飲食。

低熱量:控制飲食的量,旨在達到和維持理想體重。所謂理想體重通常是以「體重指數」表示。

其計算公式為:體重指數=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其理想值為22。體重超過理想體重之10%表示過重,超過理想體重之20%表示肥胖。

對於體型肥胖的高血脂患者,通常是每週降低體重公斤合適。

低膽固醇:每日總攝取量應低於300亳克,膽固醇只在動物性食品中才有,植物性食品中不含膽固醇。各種肉類(包括:

雞、鴨、魚、豬、牛、羊等)膽固醇含量:平均每兩約含20-30亳克膽固醇。

低脂肪:盡量少吃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包括動物性食品(肥肉、全脂奶、奶油、豬油、牛油、豬腸、牛腩及肉類外皮)和部分植物性食品(烤酥油、椰子油、椰子、棕櫚油)。烹調用油宜選擇較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油,例如:

大豆、公尺油、玉公尺油、紅花籽油、葵花仔油、蔬菜油、橄欖油、花生油、芥花油、苦茶油,另外,魚類及豆類之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少,亦可多考慮用以取代其它肉類,作為蛋白質之**。不吃或盡量少吃高油點心(腰果、花生、瓜子、蛋糕、西點、中式糕餅、巧克力、冰淇淋)。高纖維的食物:

如各類水果、豆類、燕麥片、洋菜、木耳、海帶、紫菜、菇類、瓜類、莢豆類及蔬菜莖部。

5樓:營養師美真

高血脂的人,常吃1道菜,戒掉6件事,降低膽固醇,血脂正常!

膽固醇高血脂高的人有什麼忌口?

年輕人高血脂、高膽固醇飲食問題

6樓:吉懌斛奇緻

盡量少喝酒,需要控制飲食,對於蛋白質的攝入量要適度,且少吃油膩的食物。忌煎炸燻烤的食物。樓主說的2、3、4類食物都可以食用,但是要注意控制量。

比如一天乙個雞蛋,一杯牛奶沒有問題。肉類盡量多吃魚蝦這些脂肪含量低的。可以吃些豬牛羊肉的瘦肉,少吃或不吃肥肉,盡量不吃動物內臟。

公尺飯也要注意控制攝入量,因為醣類、蛋白質過剩的時候在體內都會轉化為脂肪。樓主看來是個食肉動物啊,提到的基本都是高蛋白的食物。如果真的有輕微高血脂、高膽固醇的話要注意多食用一些蔬菜水果。

高血脂高膽固醇的人哪些食物不能吃

7樓:甘靜醫生

健康、養生、血脂、膽固醇、血管,2種食物不能吃,膽固醇過高,小心血脂公升高、阻塞血管。

8樓:拉架帶個棍

高血脂症的飲食原則要遵循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低糖、高纖維膳食「四低一高」的原則。

1、平常可吃點食用菌類,如信和安堂蟲草花,可降血脂,有利於降低血液黏稠度,預防肝病、心腦血管的發生。

2、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如蘋果、香蕉、梨、菠蘿、獼猴桃、核桃、山楂、西瓜等,多吃大蒜、洋蔥;

3、每天的膳食中應該富含燕麥、蕎麥等粗糧;

高血脂飲食注意事項有以下方面:

1、清淡飲食。做菜時,適量使用油脂,盡量使用花生油、玉公尺油、橄欖油等植物性油脂。

2、合理膳食。每天做到均衡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糧。使用粗雜糧代替主食中的精公尺飯,減少富含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攝入等。

3、適量運動。每天運動30 分鐘以上,通過慢跑、爬樓、踩車或做一些自己喜歡的運動等方式增加脂肪的消耗,從而降低血脂水平。

高血脂菜譜

請問高血脂和高膽固醇的患者應當怎樣飲食?

9樓:張某某先生

首先膽固醇分為高密度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兩種,前者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通常稱之為「好膽固醇」,後者偏高,冠心病的危險性就會增加,通常稱之為「壞膽固醇」。

你應該是高膽固醇引起血清中膽固醇公升高而誘發的高血脂。所以根本原因是膽固醇偏高,假如仍其發展下去。隨著年齡的公升高又會誘發高血壓(不知道您多大歲數了,40以上要特別注意了),高血壓又會誘發什麼病,網上很多的,也可以去聽聽專家的意見。

你應該是酸性體質,可能平時愛吃禽類食品。所以象您這樣的患者應該先吃些鹼性食品,平衡您的體質,提高免疫能力,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少量)、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

中鹼性食品:大豆、蕃茄、 香蕉、士多啤梨、蛋白、梅干、檸檬、菠菜等。

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

如能再搭配一些保健品,效果會更好。

我原是大三陽,可是我學了一點營養知識,在飲食和保健品雙方面的調解下,"兩對半"指標已經為+-+轉氨酶35,已經趨向與恢復狀態了。

高血脂症及高膽固醇如何治療,高血脂,膽固醇,咋治

1989年3月發行單曲 做你的一半 4月發行單曲 耀出彩 高血脂,膽固醇,咋治 血脂和膽固醇如果過高,是需要服用一些降血脂的藥的,最主要還是平時一定在飲食上多注意,遠離動物內臟,肥肉等膽固醇高的食物,多喝水,多運動,飲食清淡,平時多吃蔬菜瓜果,堅持下去,血脂和膽固醇都會控制住的。建議你到醫院心血管科...

膽固醇高甘油三酯高血糖高,高血脂,高膽固醇,高血糖病人吃什麼好

以血糖 甘油三酯增高為主,最好是做糖耐量試驗,如果明確為糖尿病,應考慮先控制血糖,血糖如果控制理想後,多數情況下血脂會回降,如果仍不下降,再考慮使用調脂藥物。考慮代謝症候群 請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如體重指數 血壓情況 尿常規 糖化血紅蛋白 血清光抑素c 高血脂,高膽固醇,高血糖病人吃什麼好 血脂包括總...

怎麼治療高血脂,高血脂如何治療

如何 高血脂。1 定期運動 有氧運動 定期運動不僅能增強人的心肺功能,而且能保持適當的體重,還能改善人的胰島素抵抗 糖耐量,降低膽固醇水平,從而降低血脂。因此,高脂血症患者應定期鍛鍊。2 飲食 高脂血症患者在飲食中必須嚴格遵循醫生的建議,多吃綠色水果 綠色蔬菜。例如 韭菜 洋蔥等,應該輕一些。盡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