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聰明和大智慧型的本質區別在哪兒,小聰明和大智慧型有什麼差別?

2021-03-04 08:53:44 字數 4085 閱讀 8857

1樓:陌上九九

那什麼樣的人叫有大智慧型的人呢?中國有個成語說的很不錯,大智若愚。越是聰明厲害的人物,越是隱藏在茫茫人海裡,大隱隱於世嘛,不爭不搶上善若水。

像古代的諸葛孔明,他就是有大智慧型的人,那小聰明和大智慧型最本質的區別就是乙個有著大貢獻,乙個是自己偷奸摸滑而已。

而真正有大智慧型的人,並不是說事事都能化解,而是有一顆不爭的心。淨空法師說得好:「君子是不要面子的,佛祖更是不要面子的,那誰要面子?

只有小人要。」這句話告訴我們,有高學文、深修養、好素質、大智慧型的人,都是不要面子的,面子是什麼?活著帶不來死了帶不走。

只有小人要,所以說這個八面玲瓏的人一定是好面子的。

這句話就能深刻的告訴我們,小聰明和大智慧型的本質,乙個是外面,乙個就是內在。有內在的人往往都很沉默,沉默是金這話一點都沒有錯。就連狗都知道的事情,人為什麼不知道呢?

一群狗裡往往是最不叫的那乙隻,才是最恐怖的王。所以說,最本質的區別就是內在和表面。

小聰明和大智慧型有什麼差別?

2樓:可比小齊

人最優秀的品質有兩種,那就是善良與智慧型。

智慧型若是與善良結伴,那便是大智慧型;智慧型若是孤獨前行,那就只能是小聰明。人生需要的是大智慧型,而最忌諱的則是小聰明。有大智慧型才有大境界,才有大美麗,才有大人生,大人生才是至誠至善的人生。

小聰明總有個性的弱點,個性的弱點總會造就人生的侷限,小聰明造就的人生是支離破碎的人生。

小聰明容易被聰明誤,容易把春光看作秋風,用自造的淒涼來折磨自己。大智慧型以善為本,仰觀滿天星斗,俯瞰人間煙火,淡泊明志,寧靜致遠。高山挺拔,草木景仰;大海遼闊,江河來歸。

有的東西看起來很小,其實蘊藏著大智慧型。公路上的一方小碑,每隔1000公尺豎一塊,它便成了里程碑,用里程碑來丈量歷史,便有了劃時代的概念;**家手中的那根小小的木棍,美其名曰指揮棒,指揮棒一旦被政治家註冊,它便有了雄霸天下的含義;十字路口的紅綠燈,因為被賦予了明確的色彩,交通就有了鐵的原則。方圓規矩,全是人們用善意制定出來的,所以,它是大智慧型!

世界上有大人物也有小人物,大人物有大人物的活法,小人物有小人物的活法,誰也勉強不了誰,但誰都得遭遇小聰明與大智慧型。

大人物若是被小聰明所誤,造成的損失則是災難性的。清朝的和紳是個絕頂聰明的人物,但他的一生都是在耍小聰明中度過的,他曾經任《四庫全書》的總編,紀曉嵐只是他手下的乙個編委而已;是他用重金聘請高鶚續寫了《紅樓夢》,才使後世人讀到了《紅樓夢》的全本;他曾勸說乾隆皇帝終止***,才使得後來的讀書人少了一些惶恐。但他所做的這些全是出於私心,為自己著想,只是歪打正著而已。

他的整個一生都在貪婪斂財,從而成為超級**,害國害民,不得善終,令人扼腕!

大人物若是運用大智慧型,便能造福蒼生,澤被後世,其貢獻則是歷史性的。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乙個圈,這個圈雖小卻是大智慧型,它使中國的改革與開放雙輪齊飛,從此走進了乙個經濟飛速發展的新時代;「以人為本」四個字雖然平淡,但它由執政黨提出,就是一種大智慧型,從這裡可以看出乙個執政黨氣勢非凡的執政走向。大智慧型幫助大人物眼明耳聰:

笑看雲翻雨覆,諦聽曠野喧囂!真個是「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小人物被小聰明所誤,容易變得張狂,自己不認識自己,走路辨不出南北西東,做事不知道天高地厚,這種人就會變成民間約定俗成意義上的那種小人,小人的一生是可憐的。小聰明本身就具有一種擦抹不掉的悲劇色彩,它一旦與功名利祿貼上,人生的悲劇就上演了。官場小人危害百姓,就像蝗蟲毀滅莊稼一樣,造成的災難是一大片一大片的。

做官應該記住兩句話:當官的日子短,做人的日子長!

小人物運用大智慧型,一生受益無窮。生活中只有勉強的哭和勉強的笑,你只要善意地經營好自己生活中所有的資源,不耍小聰明用青春去賭明天,而是運用大智慧型拿真情來換此生,你就有資格有權力理直氣壯地毫無愧色地走完自己人生的長街。大智慧型像陽光,即使沒有縫隙,陽光也能照亮心窩。

幽蘭吐馥,金菊傲挺,翠竹抱虛,寒梅爭妍,無一不是大智慧型。

小聰明對於每乙個人來說,只是多和少的問題;而大智慧型對於每乙個人,則是有和無的問題。發揮小聰明易,把握大智慧型難,切記:菩提深悟需要時間,善待自己卻是永遠。

3樓:匿名使用者

「小聰明」 看事情 看人 抓不住 本質,經常撿芝麻丟西瓜。「大智慧型」 看事情 看人 能看到最根本的東西,但是大智慧型 活的比一般人累得多,因為什麼事情都看的清清楚楚,所以難免孤獨。除非遇到乙個真正同樣有大智慧型的人。

有句話說的對,能力越低脾氣越大,說的就是「小聰明」的人,自我認識和實際能力有巨大的差距,但是「大智慧型」的人活的也累,能力越大負擔越大。

4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無所謂小

智慧型哪來的大

5樓:活著就像蝴蝶

好,希望地球多出現一些大智慧型和有素質的人!

小聰明和大智慧型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小聰明就是喜歡在人前顯擺,覺得誰都不如自己,,大智慧型就是讓人一看覺得這個人很實在很老實,對你很放心,其實比誰精明

7樓:匿名使用者

小聰明的人成就不了大事,不可中用只可小用,這樣的人只知道眼前的利益甚至內表現出什麼

容也不吃虧,只能算是自私的人的表現,大智慧型就不一樣了這樣的人有的時候是不顯山露水,就像古代那些謀士隱者一樣,這樣的人有的時候是要領導者去發現的,這樣的屬於不謀事就偏安一角,一旦大用就是蒼龍出海,一發而不可收拾,會成就大事。

8樓:匿名使用者

小聰明是只顧眼前的利益 大智慧型是運籌帷幄一切盡在掌空之中

9樓:匿名使用者

是 少說話多做事 的區別

小聰明還是大智慧型有什麼本質區別

10樓:小天才阿闊

小聰明是為自己謀取小利益,不惜他人反目成仇,智慧型是把小利讓給別人,就好比幾個人合夥做事,最後剩下一點蠅頭小利,小聰明的人一直絞盡腦汁想得到,不惜壞了名聲,智慧型的人則會主動讓給他人,這樣也是為自己打好了名聲,將來就可能有更多人想跟他合作。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乙個人的格局問題,往往小聰明的人不夠大氣,只顧眼前而不顧長遠,當然也不能成大器!而具有大智慧型的人,懂得取捨之道,能成大事!當下之社會,人很浮躁,小聰明的人太多,導致社會風氣變差。

12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是君子跟小人的差別

13樓:守衛長城

大智慧型是由小聰明累積起來的。

14樓:無氧但得有你

一時之利 終身財富

小聰明和大智慧型 怎麼分別什麼是小聰明 什麼是大智慧型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股價高和低一定有其標準,而且一定有公認的標準。

股價高和低一定有其標準,而且一定有公認的標準。因為投機氣氛高漲而不敢堅持標準的人是在耍小聰明,正是喜歡耍小聰明的人多了去了,才顯得大智慧型的可貴。最典型的案例是上世紀70年代初巴菲特解散了自己的**,雖然其後三年市場依然瘋狂,但三年後充滿大智慧型的智者終於等到了狂撿便宜貨的機會,從富豪向超級富豪前進。

二、**的增量財富有兩大塊

界定乙個市場、乙隻**有沒有投資價值,同樣有標準。**的增量財富有兩大塊,第一塊是企業創造的,第二塊是新入市資金帶進來的。企業創造的增量是**長期**的根本保證,美國**過去一百年長期**的根本原因是美國上市企業保持穩定連續的復合增長,而日本**大起大落的原因是日本企業的長期盈利增長不如美國企業且波動劇烈,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實。

要知道中國a股的含金量有多少其實很簡單,看一下a**場上市公司總盈利,2023年是多少?大概是3500億元,就算2023年增長一倍,達到7000億元,也就是2.5%的股息率,單純的企業創造的增量早以不足支撐目前的**,目前a**場唯一的動力就是賺新入市資金的錢,就這麼簡單。

3三、久賭必輸

你知道賭場是怎麼運作和進行自我宣傳的嗎?比如有個叫「******」的機器,返獎率其實很高,達到60%-80%,也就是說,偶爾玩幾把的人,贏錢的機會比輸錢的機會大,所以很多人很喜歡玩,但最後算總賬還是賭場賺錢。因為哪怕是高達80%的返獎,賭場也穩賺20%,剩下的80%讓你們這些聰明人去分,也許有人賺了錢,但他賺的只可能是倒霉鬼的錢,而且久賭必輸。

一年佣金收1000億,印花稅收3500億,被一級市場吸走4000億,還沒算其他費用,有點智慧型的人都看得明白。

好女人和心機婊聰明都用在哪兒?區別在哪兒

區別就是乙個顧全大局,乙個只顧全自己的利息,這就是最大的區別,我相信你應該是好女人哦,望採納 心機婊會耍心機,讓別人誤會你,讓自己可以站穩腳。好女人,不會耍心機,老是讓她小人得志,靜靜看著你敗落,她可以站穩你的位置,不讓別人懷疑。就像小三一樣。乙個是厚愛無需多言,乙個是放蕩不羈。就像喝水,冷的熱的你...

有無編制的區別在哪兒,教師有無編制的區別?

編制是國家為了管理國家工作人員而設立的管理制度,只存在於機關事業單位 非機關事業回單位答的人是不可能帶編制的。三險二金在事業編和企業編 非編制 有一定的區別,帶編制的享受的福利比不帶編制的好很多,至少退休之後工資會比非編制高很多。工資和保險bai之類的是沒有du什麼差別的,zhi但是福利不一樣,da...

現在的智慧型機和不智慧型機有什麼本質區別

智慧型機可以安裝各種軟體,就像小電腦一樣 智慧型機基本上日常的功能都很齊全了,但不能通過安裝軟體來增加功能,可玩性稍差 首先,智慧型手機在我看來就是種嚮電腦的過渡產品,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很流行,就好像計算機一樣可以安裝軟體,可以自己去拓展功能,我用的是諾基亞7610最開始用的時候感覺執行慢,可後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