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句式,文言文中常見的句式

2023-05-07 23:40:02 字數 2987 閱讀 3513

1樓:匿名使用者

「奈地壞何?」是倒裝句,正確的句式應該是「以何奈地壞?」當介詞賓語後面有否定時,一般都倒裝。「奈何憂崩墜乎?」是正常的語序吧。奈何在這裡只是乙個語氣詞。

2樓:赫魄字千秋

我記得去年我學這篇課文的時候,我的老師給我們說的是:

句式:賓語前置句。

翻譯:揹負青天而沒有什麼力量能夠阻遏它了。

順便說下,我學的是高中新課改第一屆的課本。該句在我買的一本那年配套教材的輔導書叫做《中學教材全解》中,也是作「賓語前置句」來說的。翻譯是在百科「逍遙遊」裡複製過來的,正解,我們老師也是這麼翻譯的。

3樓:井敏富欣可

第一句:感嘆句。

第二句:反問句。

第三句:陳述句。

是排比句。周敦頤通過這樣的對比,將自己比喻為君子。君子難為,猶勝於避世也。

從這一點來看,周敦頤有些孤芳自賞的意思。不過周敦頤也有些自知之明,接下去他發出了深沉的感嘆「菊之愛,陶之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是的,滾滾紅塵,又有多少人能避世以求乙份真呢?晉有陶淵明,可現在卻聽都沒聽到還有人會這樣做的。或是像我一樣的,在塵世中能相守乙份純淨的,有著我這樣追求君子風範的,又有幾人?

大多數的人,皆在紅塵世事中從眾罷了。從這裡可以看出,周敦頤是高傲的,他那種不從眾只求純淨的心態,在碌碌塵世中是難能可貴的。他感嘆,是因為世風日下,大多數人皆被世事玷染也。

4樓:姚澤沈浩慨

1.「見」是被的意思,所以是被動句。

2.有碑僕(於)道,省略了「於」字,所以是省略句。

5樓:流杯客

奈地壞何?--地壞了,能把它怎麼樣呢?--感嘆句。

奈何憂崩墜乎?--為什麼要擔憂它崩塌呢?--反問句。

文言文中常見的句式

文言句式有哪些啊?

文言文句式有哪些?

6樓:商墨徹毋辰

文言文句式總分兩大類:固定句式、特殊句式。其特殊句式又可分為:

倒裝句、被動句、省略句、判斷句四大類,而倒裝句又分為:賓語前置句、狀語後置句(介賓短語後置句)、定語後置句、主謂倒裝句(謂語前置句)四類。

7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文言文句式型別分為四大句式分別是:判斷句、被動句、倒裝句以及省略句。詳細介紹如下:

1、判斷句,是根據謂語的性質給句子分類得出的一種句型,一般是用名詞或名詞性片語作謂語,對事物的屬性作出判斷,即說明某事物是什麼,或不是什麼。文言文判斷句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基本上不用判斷詞是來表示,而往往讓名詞或名詞性短語直接充當。

2、所謂被動句,是指主語與謂語之間的關係是被動關係,也就是說,主語是謂語動詞說表示的行為的被動者、受害者,而不是主動者、實施者。文言文中,被動句的主語是謂語動詞說表示的行為被動者,受事者,而不是主動者,實施者。

3、常見的文言文省略句是文言文中普遍存在著省略成分的情況,對省略成分的把握,有助於完整理解句子的意思。

8樓:小樣

一、「文言文句式總分兩大類:

固定句式、特殊句式。其特殊句式又可分為:倒裝句、被動句、省略句、判斷句四大類,而倒裝句又分為:

賓語前置句、狀語後置句(介賓短語後置句)、定語後置句、主謂倒裝句(謂語前置句)四類。」

二,舉例:1、..者,..也」..也」..者也」..者,..者,..他」「.者」等形式。如:「廉頗者,趙之良將也。」

2、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

3、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4、即今之傫然在墓者。

5、梁父即楚將項燕。

6、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

7、非死,則徙爾。

此皆良實,志慮忠純。

9樓:素影流芳

常見的文言句式。

常見的文言文句式,包括判斷句、被動句、倒裝句、省略句等。

1.判斷句。判斷句是對事物的性質、情況、事物之間的關係做出肯定或否定判斷的句子。文言中常用以下幾種形式表示判斷。

1)用「者」或「也」表判斷。這是典型的文言判斷形式。如「……者,……也」,其中「者」表停頓,「也」表判斷。

或單用「者」、「也」,或「者也」在句尾連用。例如:「陳勝者,陽城人也。

陳涉世家》)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師說》)

四人者,廬陵蕭君圭君玉,長樂王回深父……」遊褒禪山記》)

項脊軒,舊南閣子也。」(項脊軒志》)

夫戰,勇氣也。」(曹劌論戰》)

蓮,花之君子者也。」(愛蓮說》)

2)用副詞「乃」、「則」、「即」、「皆」、「耳」等表示判斷。例如:「當立者乃公子扶蘇。」(陳涉世家》)

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岳陽樓記》)

即今之偶然在墓者也。」(五人墓碑記》)

夫六國與秦皆諸侯。」(六國論》)

3)用動詞「為」、「是」表示判斷。其中「是」表判斷,要注意和用作代詞的「是」的區別。例如:「故今之墓中全乎為五人也。」(五人墓碑記》)

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何辭為?」(鴻門宴》)

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桃花源記》)

4)用否定副詞「非」等表示否定判斷。例如:「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六國論》)

文言文中的各種句式的結構,文言文那些句式和結構

文言文的一些句式的結構是固定的,只要我們平時掌握了它的句式特點,一對照就可以判斷出來的。文言句式 因此下面的例舉一定要熟記 與詞彙相比,文言語法變化不大,只是幾種特殊句式的表示方法與現代漢語不同,下面分別加以說明 判斷句式 被動句式 倒裝句式 省略句式 疑問句式 否定句式 判斷句式 文言文判斷句最顯...

語文的各種句式是怎麼判斷的,語文文言文句式怎麼判斷,尤其是特殊句式

古代漢語中有哪些與現代漢語不同的句式呢?有判斷句 被動句 省略句 倒裝句 特殊句式 固定結構等幾類.判斷句 被動句要從結構特徵上去掌握,省略句則要聯絡上下文去推求省略的部分,倒裝句要掌握賓語前置 定語後置 主謂倒置 狀語後置的規律,固定句式要記住它們的習慣用法.一般句式 一 判斷句 1 用 者 也 ...

文言文中常用借代詞語,文言文中有哪些常見的典故和借代

蕭牆 內部 宮殿裡的魯國君主 萬乘 萬輛兵車 擁有一支大軍的大國即齊國和楚國 黔首 平民 阡陌 田野 人君當神器之重,居域中之大 國君掌握帝位的 重權,處在天地間最高的地位 垂拱而治 垂衣拱手,形容毫不費力,多用作稱頌帝王無為而治。七廟 廟堂 朝廷 杏壇 教育界 杏林 醫道非凡或醫德高尚的人。朱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