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的各種句式是怎麼判斷的,語文文言文句式怎麼判斷,尤其是特殊句式

2021-03-04 07:41:38 字數 5080 閱讀 3834

1樓:home我的家鄉啊

古代漢語中有哪些與現代漢語不同的句式呢?,有判斷句、被動句、省略句、倒裝句(特殊句式)、固定結構等幾類.判斷句、被動句要從結構特徵上去掌握,省略句則要聯絡上下文去推求省略的部分,倒裝句要掌握賓語前置、定語後置、主謂倒置、狀語後置的規律,固定句式要記住它們的習慣用法.

★ 一般句式

一、判斷句

(1)用「者……也」表判斷

「廉頗者,趙之良將也.」

(2)句末用「者也」表判斷

「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

(3)用「者」表判斷

「四人者,廬陵蕭君圭君玉,長樂王回深父,余弟安國平父,安上純父.」

(4)用動詞「為」或判斷詞「是」表判斷

①為天下理財,不為徵利

②汝是大家子

(5)用「即」「乃」「則」「皆」「本」「誠」「亦」「素」等副詞表示肯定判斷,兼加強語氣,用「非」表示否定判斷

①今天子有急,此乃臣效命之秋也.

②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

③梁將即楚將項燕.

④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

⑤臣本布衣.

⑥且相如素賤人.

⑦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

⑧予本非文人畫士.

(6)無標誌判斷句

文言文中的判斷句有的沒有任何標誌,直接由名詞對名詞作出判斷.

如:「劉備天下梟雄.」(《赤壁之戰》)

『特別提醒』判斷句中謂語前出現的「是」一般都不是判斷詞,而是指示代詞,作判斷句的主語,而有些判斷句中的「是」也並非都不表示判斷,「是」在先秦古漢語中少作判斷詞,在漢以後作判斷詞則多起來.

二、被動句

所謂被動,是指主語與謂語之間的關係是被動關係,也就是說,主語是位於動詞所表示的行為的被動者、受害者,而不是主動者、實施者.

有標誌(1)用「為」或「為……所……」表被動

「身死人手,為天下笑者.」(……被天下人嘲笑)

「(巨)偏在遠郡,行將為人所並.」(《資治通鑑》)

(2)用「被」表被動

「忠而被謗,能無怨乎?」(忠心卻被別人誹謗,能不怨恨嗎?)

(3)用「見」或「見……於……」表被動

「……徒見欺」(……白白地被欺騙)

「臣誠恐見欺於王而負趙.」

(4)用「於」或「受……於……」表被動

「不能容於遠近.」(張溥《五人墓碑記》

「吾不能舉金吳之地,十萬之從,受制於人.」(《資治通鑑》)

(5)用「被」表被動.

「予猶記周公之被逮,在丁卯三月之望.」(張溥《五人墓碑記》

無標誌這種情況是指沒有被動詞的被動句.如:「荊州之民附操者,逼兵勢耳.」(《資治通鑑》)這裡的「逼兵勢」是「被兵勢所逼」的意思.

『注意』「見」有一種特殊用法和表被動的「見」的形式很相近,如「冀君實或見怒也」(《答司馬諫議書》),但這裡的「見」不表被動,它是放在動詞前,表示動作行為偏指一方,「對自己怎麼樣」的客氣說法,像現代漢語中的「見諒」等都是此種用法,後面要舉例詳細講.

三、省略句

(1)主語的省略

永州之野產異蛇,(蛇)黑質而白章……

(2)謂語的省略

「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鼓)而衰,三(鼓)而竭……

(3)動詞賓語的省略

以相如功大,拜(之,指藺相如)為上卿.「(《廉頗藺相如列傳》

(4)介詞賓語的省略

此人一一為(之)具言所聞

(5)介詞的省略

將軍戰(於)河北,臣戰(於)河南

四、疑問句

文言疑問句,一般都有疑問詞,疑問詞包括疑問代詞(誰、何、曷、故、安、焉、孰等),疑問語氣詞(乎、諸、哉、歟、耶等)以及疑問副詞(豈、獨、其等).有時也不用疑問詞.

另外,還有些表示反問的習慣用法.這裡不舉例子講解.

★ 特殊句式

下面針對古漢語中與現代漢語不相同的較特殊的幾種句式,作舉例翻譯與講解.

一、主謂倒置

為了強調謂語,有時將謂語置於主語之前.這僅僅是因為語言表達的需要.

①甚矣,\汝之不惠(慧)!(《愚公移山》)譯文:「你太不聰明了」

②安在\公子能急人之困.(《信陵君竊符救趙》)譯文:「公子能為別人困難而急的地方在**呢?」

二、賓語前置

『1』否定句中代詞賓語前置

格式:主+否定詞『不、未、無、莫、毋、弗』+賓『餘、吾、爾、自、之、是』+動

①三歲貫汝,莫我肯顧(《碩鼠》)譯文:「莫我肯顧」應理解成「莫肯顧我」.

②時人莫之許(《隆中對》)譯文:「可當時的人並不讚許他(這麼看)」

③秦人不暇自哀(《過秦論》)譯文:「秦人來不及哀嘆自己」.

④忌不自信(《鄒忌諷齊王納諫》)譯文:「鄒忌不相信自己」

⑤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齊桓晉文之事》)譯文:「這樣還不能稱王天下,沒有這樣的事」

還有如:毋吾以也,莫己若也(譯:「不能因為我,(他)還不如自己」)

成語有:我無爾詐,爾無我虞(譯:「我不欺騙你,你不欺騙我」)

從上面的例句中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否定句中賓語代詞前置,必須具備兩個條件:第一,賓語必須是代詞,第二,全句必須是否定句,即必須有否定副詞「不、未、毋(無)」等或表示否定的不定代詞「莫」.

代詞賓語要放在動詞之前否定詞之後.

『2』疑問句中代詞賓語前置

(1)賓語在動詞前面

格式:主十賓『誰、奚、胡、何、曷、安、惡、焉』+動?

①良問曰:「大王來何操?」《鴻門宴》譯文:「張良問公道:」大王來的時候拿了什麼?『「

②問女何所思?(《木蘭辭》)譯文:「問女兒在思考什麼?」

③王見之曰:「牛何之?」(《晏子使楚》)譯文:「大王看見了問道:」把牛牽到**?『「

語文文言文句式怎麼判斷,尤其是特殊句式

2樓:文以立仁

對「文言現象」死記硬背是最不可取的學習方法。所謂「文言文特殊

句式」,都是現代人歸納出來的,原文的作者腦子裡並沒有這些名堂。因此,掌握文言現象不能靠「背公式」解決,必須通過具體「讀文章」來形象記憶。就像告訴外國人「使用筷子的五大技巧」一樣,外國人背得爛熟照樣不會用筷子。

再想想你自己,根本沒有背過什麼「技巧」,卻毫無困難。

例如,「在野外撿的」,按文言詞彙改一下就是「於野拾之」,介賓結構「於野」表示「拾」的地方,是「拾」的狀語,現代漢語的狀語始終在動詞前面,可是文言文卻將介賓結構狀語放在動詞後面,說成「拾之於野」。再看看:在市場買的——購於市肆;從老師那裡獲得——獲之於師……比比皆是。

再如,「去哪?」「哪(裡)」是「去」的賓語,現代漢語賓語在動詞後面。有時為了強調要「問」的內容,也可以說成「哪去?

」這就是所謂「疑問代詞賓語前置」,並沒有引起人們注意。但是,由於文言文總是將這種疑問代詞賓語放在動詞前面,才顯得「特殊」。去哪——何往;幹什麼——何為;時間不等我——時不我待……

在文言文的學習過程中,只要了解有那麼一些「前置後置」現象就可以了。在做練習、考試中,見到具體的例句,馬上就能分辨出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把課本上的文言文都背下來,保證什麼都解決了

語文的句式是哪幾種

4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句所謂判斷句,就是以名詞、代詞或名詞性短語為謂語對主語進行判斷的句式。其常見的形式有以下幾種:

1.「……者,……也」「……,……也」「……,……者也」「……者,……」「……者,……者也」「……,……」等形式。如:「廉頗者,趙之良將也。」

2.採用副詞「乃」「即」「則」「皆」「是」「誠」「為」等表示判斷。如:「此乃臣效命之秋也。」

3.採用否定副詞「非」表示否定。如:「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

被動句文言文中,有些語句的主語是動作的承受者,這種句式就是被動句。其常見型別有:

1.「見」「……見……於」「於」表被動。如:「吾常見笑於大方之家。」

2.「為」「為……所」表被動。如:「父母宗族,皆為戮沒。」

倒裝句文言中的倒裝句,是相對於現代漢語的句序而言的,基於此,我們將文言倒裝句式分為賓語前置、定語後置、狀語後置、主謂倒裝等。

1.賓語前置

所謂賓語前置,就是通常作賓語的成分,置於謂語動詞的前面,以示強調。如:「洎不之信」中的「之」就是前置的賓語。賓語前置通常分為四種情況。

(1)疑問句中,疑問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如:「大王來何操?」

(2)否定句中,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如:「古之人不餘欺也。」

(3)借助「之」「是」將賓語提前。如:「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孜孜焉唯進修是急,未之多見也。」

(4)介賓短語中賓語前置。如:「不然,籍何以至此?」

2.定語後置

通常定語應該放置於中心詞的前面,但文言語句中卻有很多句子將定語放在中心詞之後。如:「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

」其中的「利」「強」都是後置定語。文言中的定語後置有以下幾種情況。

(1)用「之」使定語後置。如:「四海之大,有幾人歟?」

(2)用「者」的後置。如:「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

3.狀語後置

文言文中,介詞結構作狀語往往都會置於句後作補語。如:「貧者語於富者曰」「於富者」就是置於句後作補語的介詞短語。

4.主謂倒裝

這種情況很少,往往是為了表示強烈的感嘆。如:「甚矣,汝之不惠。」「美哉,我少年中國。」

省略句文言文中,普遍存在著省略成分的情況,對省略成分的把握,有助於完整理解句子的意思。文言文中的省略句通常有:

1.省略主語。

(1)承前省。如:「永州之野產異蛇,(異蛇)黑質而白章。」

(2)承後省。如:「沛公謂張良曰:『(公)度我至軍中,公乃入。』」

(3)自述省。如:「(予)愛是溪,(予)得其尤絕者家焉。」

(4)對話省。如:「(孟子)曰:『獨樂樂,與人樂樂,孰樂?』(王)曰:『不若與人。』」

2.省略謂語。如:「一鼓作氣,再(鼓)而衰,三(鼓)而竭。」

3.省略賓語。如:「可燒而走(之)也。」

4.省略介詞賓語。如:「公閱畢,即解貂覆生,為(之)掩戶。」

5.省略介詞「於」。如:「今以鐘磬置(於)水中,雖大風浪不能鳴焉。」

5樓:匿名使用者

去看看吧

語文各種高中作文的詳細格式,高考語文作文題目的格式

議 先說好的一面然後說不好的一面,最後總結我們應該怎樣 就那幾種,找作文書看看就可以了 高考語文作文題目的格式 有空四格的傳統說法,但一般情況下為了美觀,把題目放在正 如果剩下的格仔恰好為單數,則前面少空一格後面多空一格。1 理論上空四格,但是現在作文講究美觀,放中間好。2 作文標題格式不扣分。3 ...

語文中承上啟下的句子是什麼句式,在文章中起到承上啟下作用的句子叫什麼

過渡句。過渡句,起著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一般來說,該句子前半句總結上文,後半句總起 開啟 下文。根據全文的意思來看.過渡句 段都有明顯的詞體現出來.承上起下的句子一般前半句和後半句不是說的同一主語.其實吧這樣講有些不知所云.做多了自然就明白.語文雖說簡單也是要多做.見多識廣,亂寫都能沾上邊.在文章中...

語文句子成分判斷,語文句子成分的劃分的例子

英語句子成分簡單的說是主謂 賓定狀補 很好記的,就按這個分析 看句子,最容易分辨的是主語 就是說這個句子是針對什麼而說的,主語應該可以看出來把 然後是謂語,我們最常說的是謂語動詞,一般情況動詞是謂語,特殊是對主語修飾中有從句 從句中也有動詞,那個動詞就不是謂語,要看清楚,句子見多了自然就會清晰了 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