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暴雨會打雷,為什麼下暴雪為什麼不會打雷

2023-05-07 23:35:04 字數 2687 閱讀 1790

1樓:武漢鋁合金門窗

雷電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形成雷雨雲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即空氣中要有充足的水汽,要有使濕空氣上公升的動力,空氣要能產生劇烈的對流運動。春夏季節,由於受南方暖濕氣流影響,空氣潮濕,同時太陽輻射強烈,近地面空氣不斷受熱而上公升,上層的冷空氣下沉,易形成強烈對流,所以多雷雨,甚至降冰雹。

而冬季由於受大陸冷氣團控制,空氣寒冷而乾燥,加之太陽輻射弱,空氣不易形成劇烈對流,因而很少發生雷陣雨。但有時冬季天氣偏暖,暖濕空氣勢力較強,當北方偶有較強冷空氣南下,暖濕空氣被迫抬公升,對流加劇,就會形成雷陣雨,出現所謂「雷打冬」的現象。氣象專家還說,雷暴的產生不是取決於溫度本身,而是取決於溫度的上下分布。

也就是說,冬天雖然氣溫不高,但如果上下溫差達到一定值時,也能形成強對流,產生雷暴。冬打雷在中國很少見,但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就經常出現。

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2樓:羽花如梵

下雨打雷為什麼會打雷下雨。

下雨天為什麼會打雷

為為什麼呢?為什麼下雨天會打雷?

3樓:仙女可愛到炸

打雷就是電流在空氣中流過,需要兩個條件。

一、雲層積累了大量的電荷。

二、放電途徑順暢。

冬天不打雷有2個原因。

一、下雪多在冬天,而雲產生電荷主要是因為上公升氣流和它的摩擦,冬天很少有上公升氣流,所以電荷積累不。

二、冬天裡空氣濕度不如夏天大,濕潤的空氣才容易導電,所以冬天的雲不容易放電。

雷電形成的原因:

雷電一般與劇烈的天氣變化一起發生,特別是暴雨時。這是由於天氣劇烈變化時,大氣對流活動也很劇烈,大氣分子、水蒸汽、雲層中的小水滴和小冰粒,還有灰塵等因為劇烈的運動而相互摩擦,產生電荷,由於空氣是電的不良導體,這樣電荷將可能在雲塊內部聚集,直到電荷過多擊穿空氣或者帶不同電荷的雲相互接近時,就產生放電現象。

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端會產生正電荷,雲的下端會產生負電荷,地面又是正電荷,那麼,正、負電荷之間有空氣作為絕緣體,若正、負電荷間的電壓差,大到可以衝破絕緣體的空氣,使空氣在瞬間膨脹**、發熱發光,發光就是閃電,膨脹**發出巨大聲響就是打雷。

4樓:斜陽紫煙

下雨不一定打雷。打雷不一定下雨。

打雷是天空雲團放電。而雲團帶電,空氣激烈上公升下降的相對運動產生(摩擦起電)而大雨也是帝水汽快速運動產生,所以兩種現象會同時發生。

5樓:帳號已登出

下雨天會出現雷電是因為空氣極不穩定的時候,容易發生強烈的向上對流運動,而形成高聳的積雨雲,雲中充滿上上下下奔竄的水汽,就會產生靜電,雲的上下端會產生電荷,空氣在瞬間膨脹**產生雷聲。

6樓:網友

看看物理類的書籍吧。

那上面有的。

為什麼下雨天會打雷

下雨天為什麼會打雷

7樓:小王漲知識

打雷是自然現象,下雨時,天上的雲分別有正極的和負極的。兩種雲碰撞到一起會發出閃電,同時放出較大的熱量,使得周圍的空氣受熱並膨脹。空氣瞬間被加熱膨脹從而推擠周圍的空氣,進而引發出強烈的**式震動,即為雷聲。

下雨天為什麼會打雷雷電其實是雷雨雲中的放電現象。一般需要具有兩個條件才會形成雷雨雲,即充足的水汽和劇烈的對流運動。

冬天空氣寒冷乾燥,太陽輻射較弱,空氣中難以形成對流,因而少有雷電。但如果冬季氣溫偏高就會形成雷雨雲,產生雷電,並出現雨雪天氣。

下雨天為什麼會打雷

8樓:小吳生活百科

打雷是帶異種電荷的雲層或雲層與大地之間的一種放電現象,下雨時,天上的雲有的是正極,有的是負極。兩種雲碰到一起時,就會發出閃電,同時又放出很大的熱量,使周圍的空氣受熱、膨脹。瞬間被加熱膨脹的空氣會推擠周圍的空氣,引發出強烈的**式震動。

這便是雷聲。

是不是下雨就一定會打雷嗎??

9樓:羽花如梵

下雨打雷為什麼會打雷下雨。

10樓:原誠郯嬋

下雨時不一定打雷,打雷是因為,兩塊帶有大量電荷的雲之間摩擦放電,形成閃電,由於光比聲跑得快,所以下雨時總會先看到閃電,後看到雷。

11樓:蒲桂花賀賦

當然不是了,打雷和打閃是一回事,只是光跑的快,所以先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他是由於帶電的雲層相互之間碰撞產生的。如果帶電的雲層比較低的話,容易造成雷擊事件,所以夏天下雷陣雨時要避免發生雷擊事件。

閃電還分為樹狀閃電和球星閃電。

為什麼會打雷,為什麼會打雷下雨

為什麼會出現雪天打雷的現象 據報道,1970年初春的某天晚上,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朔風怒吼,下著少見的鵝毛大雪。突然間,天空中電光閃閃,雷聲隆隆,這一罕見的天氣現象令人感到奇怪。今年魯西地區元宵節當天也有大雪伴打雷的現象。那麼,為什麼下雪天還會打雷呢?電閃雷鳴,是夏天常見的天氣現象,而下雪一般都在冬天...

為什麼會打雷下雨,下雨為什麼會打雷?

由於江 河 湖 海受到太陽照射,水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公升又變作小水滴,最後變成雲。組成雲的小水滴或小冰晶受到下邊氣流的頂托,上公升的氣流也在不斷把水汽眾下面輸送到雲裡來。雲裡的小水滴 小冰晶在運動中相互碰撞,體積會增大。雲下層的水滴慢慢變大,雲彩上層的冰晶體積增大以後,掉到雲彩層下部的水滴之間,...

為什麼會打雷下雨,為什麼下雨會打雷

打雷,是因為空中冷 暖氣團的碰撞引起的。一般打雷發生在春末 夏和秋季,尤以夏天居多,冬季絕不會打雷的,是因為夏天空氣變化多端,多以冷鋒 冷氣團主動推動暖氣團運動 降雨為主。空氣中的水蒸氣在高空受冷凝結成小水點或小冰晶,小水點或小冰晶相互碰撞 並合,變得越來越大,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便會降落下來,當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