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提高文獻檢索的能力和水平

2023-04-30 03:10:03 字數 1898 閱讀 8417

1樓:匿名使用者

文獻檢索的意義:

1. 為研究提供內容參考;

2. 更具體地限制和確定研究課題及假設;

3. 告訴研究者在本領域內已做了哪些工作;

4. 提供一些可能對當前研究有用的研究思路及方法;

5. 對研究方案提出一些適當的修改意見,以避免預想不到的困難;

6. 把握在研究中可能出現的差錯;

7. 為解釋研究結果提供背景材料。

文獻可以告訴研究者在本領域內已做了哪些工作。

通過查閱有關文獻,要蒐集現有的與這一特定研究領域的有關資訊,對所要研究的問題做出系統的評判性的分析。

要了解該課題所涉及的領域內前人或他人的主要的研究成果,達到的研究水平,研究的重點,研究的方法、經驗和問題。還要了解哪些問題已基本解決,哪些問題有待於進一步修正和補充,在此問題上爭論的焦點是什麼,從而進一步明確研究課題的科學價值,找準自己研究的真正起點。

文獻可以幫助研究者更具體地限制和確定研究課題及假設。

找準研究的起點之後,要形成乙個可以集中精力研究的具體問題也並不容易。換句話說,要選擇適合研究者的興趣和物力的、便於操作並有希望取得明顯效果的研究變數,往往不是輕而易舉的。這就需要從更詳細的文獻資料中,通過篩選和比較進一步縮小研究範圍,找出比以往同類研究更集中的變數範圍,形成更凝練、更準確的研究假設。

文獻可以提供一些可能對當前研究有幫助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文獻資料反映了國內外研究學術思想和最新成就,是我們了解科研前沿動向並獲得新情報新資訊的有效途徑。通過查閱文獻資料,了解國內外最新的理論、手段和研究方法,從過去和現在的有關研究成果中受到啟發,使研究範圍內的概念、理論具體化,而且為更科學地論證自己的觀點提供有說服力的、豐富的事實和資料資料,使研究結論建立在可靠的材料基礎上。

研究者充分佔有材料,可以避免重做前人已經提出的正確觀點,把握研究中可能出現的差錯,並為解釋研究結果提供背景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研究者在本領域內已做了哪些工作;

如何提高專業文獻檢索的效率

3樓:景愛呀

提高專業文獻檢索的效率的方法有:

學習文獻檢索的目的:

1、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成功的探索者既要能駕馭高速艇駛往預定目標,也要能劃著小船從容搜尋;既要掌握最新的網路和電子資源的檢索手段,也要學會用傳統方法從紙本書刊中獲得資源。

2、可擴大視野。馬克思曾將利用文獻比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充分佔有文獻可以開拓研究者的思路,深化對問題的認識,啟發深層次的思考。

經常查閱文獻可站在研究領域的最前沿,可跟蹤了解國內外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方法,並從中得到啟發,尋找解決問題的可能答案,使所研究的課題站在更高的起點上。

4樓:芥末留學

4、選擇使用者介面簡介友好的搜尋引擎(檢索系統)5、選擇更新週期短、更新速度快的搜尋引擎(檢索系統)6、選擇資料庫容量大的搜尋引擎(檢索系統)7、選擇檢索結果準確度高的搜尋引擎(檢索系統)8、選擇合適的上網時間,避開上網高峰。

9、使用恰當的檢索詞。

9、使用高階檢索。

10、利用網路導航。

11、多使用布林邏輯檢索。

如何提高專業文獻檢索的效率

如何進行文獻檢索?

5樓:幹萊資訊諮詢

2、可直接在知網首頁搜尋欄內輸入內容進行檢索,也可以選擇全文、主題、題名、作者、摘要等,再輸入關鍵詞彙進行檢索,也可以點選右側高階檢索進行詳細條件篩選。

文獻檢索的意義,資訊檢索的意義和作用是什麼?

文獻檢索可以根據學習和工作的需要獲取文獻的過程。近代認為文獻是指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章和圖書或與某一學科有關的重要圖書資料,隨著現代網路技術的發展,文獻檢索更多是通過計算機技術來完成。以計算機技術為手段,通過光碟和聯機等現代檢索方式進行文獻檢索的方法。與手工檢索一樣,計算機資訊檢索應作為未來科技人員的一...

如何才能提高共情能力,如何提高同理和共情能力

步驟一 學習擺脫自我中心 人在兒童時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他認為太陽 是為他而發光,星星是為他而閃爍,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是以他為中心而發生發展的。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開始了解個體與環境中他人的關係,開始漸漸擺脫自我中心。但是,中國的獨生子女們由於自小所受到的關注 照顧和呵護太多,再加上高考制度導致的對青...

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交際能力

這個問題太廣義,簡單點說每天對著鏡子微笑3分鐘。多逛服裝店,不是說多買東西。店主說話能力強,學著點。隨時讓自己的心情保持最好。多看新聞,多了解事物。和別人說話時才有話題。主要是思想,隨時要認為自己就比中國 的差那麼一點。有機會一起研究一下。看來你還是剛畢業的學生吧,首先我想說的是,每個人在剛步入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