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和提高教師科研能力如何培養教師的科研能力

2021-03-07 09:35:28 字數 5558 閱讀 8191

1樓:山西中公教師

1. 教師要有對事業、對科研的熱情,善於發現教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明確自己教研的努力方向,不斷地追求和思考。「積累—總結—再積累—再總結」,這是教科研的必經之路,沒有捷徑。

2. 教師要有對學生的愛,關愛學生是做好教育科研的前提和基礎。

3. 教師要努力學習專業理論知識,理論知識是做好研究的前提條件,且學習是教師科研成長的基礎和動力,作為教師,從教學和教育的角度出發,都應該有求知的積極心態,活到

老學到老,在做中學,通過學習,拓寬自己的知識領域,以調整教學思想和教學手段,促進專業成長,提高科研能力。

4. 教師還要廣泛涉獵各種知識,使課堂充滿生機,將所學知識融會貫通成為自己的教學教育思想。在不斷學習中充實,在「教學相長」中提高,在教學反思中創新,在經驗總結中成熟,在教育科研中提公升。

5.充分利用好網路平台來不斷學習和充實自已。比如,利用網路資源建立新型教學結構;利用網路資源,豐富課堂教學的手段;利用網路資源,建設教學資源庫;利用網路資源,開展多種豐富多彩的學科教學活動;利用網路資源,建立教師個人主頁。

6. 要積極參與教育科研實踐。實踐也是很重要的,在實踐中完善和提高科研能力,通過實踐活動,做好反思和記錄,為教學研究提供素材,在經驗中成長是真正的成長。

7.要有團結協作精神。科研不是乙個人或者幾個人的事情,在科研的路上,教師可以團結周圍的力量,共同研究課題

2樓:匿名使用者

創造條件讓教師去做,並且進行考核,與職稱掛鉤。

如何培養和提高教師科研能力

3樓:山香教師

(一)轉變觀念,培養強烈的科研意識

(二)學會反思,提高自身的科研素養

(三)善於學習,掌握科學的研究方法

(四)腳踏實地,傳承創新的科研精神

(五)校本研修,營造良好的科研環境

如何培養教師的科研能力

4樓:中公教育

學校實施素質教育,教師是關鍵;教育科研,也要以教師為本。過去,由於教師編制緊,教學任務繁重,再加上認識的侷限,中小學教師普遍缺乏科研意識。近幾年,我國中小學教師教育科研十分活躍,中小學教師教育科研意識明顯增強,乙個普及性、群眾性教育科研局面已經形成。

但目前中小學教師教育科研的基礎素質相對薄弱,科研能力尚顯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教育科研的有效推進,若不及時引導,必將挫傷教師參與教育科研的積極性,形成中小學教師教育科研內部的惡性迴圈。解決這一難題的重點是逐步培養和提高中小學教師教育科研能力。那麼,如何培養中小學教師的教育科研能力呢?

有以下幾條途徑。

1、認清形勢,轉變觀念,強化科研意識,把教育科研內化為教師的精神需求,這是培養和提高中小學教師科研能力的前提。

中國教育的實踐和當今教育的發展都表明,沒有教育科研的教育是不成熟的教育。只有重視和加強教育科研工作,充分發揮教育科研實驗探索、理論論證和開拓創新的先導作用,注意以先進的教育理論指導教育實踐,我們的教育才會獲得成功,取得更大的成就。所以黨和**十分重視教育科研,並對教育科研的地位和作用,以法律的形式加以確定,寫入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和《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之中。

我們要了解到當代教育對教師提出的要求,逐步認識到具有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是中小學教師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的必要條件。

轉變觀念,增強教師開展教育科研的自覺性。

長期以來,在教育理論研究和教育實踐這兩塊領地裡存在著分工:從事教育科學理論研究的是那些專門研究人員,而從事教育實踐的則是第一線的教師,這就使得中小學教師產生了一種錯誤的觀念。他們認為搞教育科研是那些「脫離實踐」的專家們的事情,他們不能「越俎代皰」。

工作在教育第一線的教師,不開展必要的教育科研,使得許多好的教育經驗自生自滅,得不到及時總結,多種多樣的教育問題得不到及時解決。脫離教育實踐的教育理論往往顯得高深莫測卻解決不了實際問題,脫離教育理論指導的教育實踐,長期囿於低層次經驗摸索,有些甚至常年在原地繞圈子,教育質量提高緩慢,違反教育規律的事屢見不鮮,嚴重地影響了教育事業的發展。學校必須採取各種措施,轉變教師的觀念,使教師在認識上把教育科研看作是教育的乙個組成部分,進行教育科研是每個教師必須履行的職責,使教師增強開展教育科研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成為教育科研的主人。

確立科研意識,掌握科研理論

在傳統教育觀念的影響下,不少青年教師認為自己的責任是「傳道、授業、解惑」。針對這種想法,就必須在確立科研意識上下功夫,消除對教育科研的模糊認識,確立科研就在身邊的意識。 教師身在教育第一線,有成功的喜悅,也有失敗的苦惱,這就為科研課題的選擇創造了有利條件;因為在教學第一線,所以進行教育調查、組織教育實驗就十分便利;也正因為在教育第一線,所以就更容易將自己的研究落實在教育理論與實踐的結合點上,切實提高教師的理論思維能力和教育教學能力。

投身教育科學研究是教師專業發展、盡快走向成熟的有效途徑。

中小學教師從事教育科學研究普遍存在缺乏系統的教育理論和科研方法的問題。為此,可聘請教育科研專家從選題、科研方案設計、實驗以及教育反思、教育**、和研究報告的寫作等環節提供具體指導;根據一定的主題,組織教育科研講座,普及教育理論知識,豐富中小學教師的教育理論素養;中小學教師還可以訂購有關教育科研的書籍、雜誌,閱讀自學,擴大視野。

2、注重學習,提高教育理論素養,這使中小教師形成和提高教育科研能力的基礎。

加強學習,確保教師開展教育科研的科學性。 從心理學角度看,第二訊號系統的發展是人類意識發展的最直接原因。由社會經驗總結成的概念和理論較之個人在實踐活動中所獲得的直接印象的經驗要豐富得多,廣泛得多,對現實的反映也深刻、全面、完善得多。

教師欲求得對教育活動的完整而清晰的認識,僅有感性的、實在的、具體的教育活動的體驗是不夠的,還必須加強教育理論的學習,才可以獲得關於教育現實的複雜的完整的有意識的印象,才可以豐富和完善個人經驗。

首先,教育科研不僅需要教師具有深厚的專業知識,精湛的教學藝術,而且需要廣博的教育理論知識,較高的理論素養。人們對教學的認識,較早和較快地用的是關於認識論的思想。教學論在不斷發展、深化,這種發展是得力於方**的改進。

教學是實現人的社會化的一條基本途徑,自然應重視教學過程中的人際關係問題,這就涉及到倫理學問題。教師教學實踐的創造性決定了教學是一門藝術,看來,教學與美學也掛起鉤來……。

其次,教師的教育科研能力,實質上是教師在教學實踐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愛因斯坦強調:「發現問題和系統闡述問題可能比解決問題更重要。

」如果教師缺乏與教育相關的理論知識,就不能深入領會教育的實質,就不能從教育哲學的高度分析,評判自己的教育行為,就不能發現教育實踐中有價值地問題,更談不上進行教育科學研究了。可見,當務之急是豐富和調整中小學教師的知識結構。教師要樹立終生學習的觀念,樹立學以治用的觀念。

3、循序漸進,點面結合

中小學教師剛開展教育科研時,水平低一些,理論深度淺一點都很正常。如果要求過高,教師達不到就容易形成失敗定勢,挫傷開展教育科研的積極性。所以,起步階段應該要求教師選擇一些反思性的經驗研究課題。

所謂「反思性的經驗研究」就是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實際,通過理論學習,把自己的經驗上公升到理性水平上加以歸納,從中發現規律,反思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之處,總結自己成功的地方。隨著教師教科研水平的逐步提高,應及時機地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師側重於教材研究,二級教師側重於教法、學法指導研究,一級教師嘗試前瞻性的探索研究。

所謂「前瞻性的探索研究」就是針對學校教育教學過程中的問題,在調查分析、理論**的基礎上提出設想、開發方案,然後開展實驗或準實驗的實踐研究,探索規律,從而更好的指導教育教學實踐。

所謂「點面結合」就是學校要以一部分科研骨幹為重點,抓重點課題,對他們重點扶植,重點幫助,使他們得到較快較好的發展,以帶動其他教師。同時,學校也要注意面上的普及工作,對全體教師普遍提出要求,把教師科研隊伍建設的「點」和「面」結合起來,用「點」上的事例帶「面」上的發展,用「面」上的發展促「點」上的提高。

4、在「教」中「研」,在「研」中「教」,將教育科研滲透於常規的教育教學之中,在實踐中學習、積累教育科研的方法,這是學校培養和提高中小學教師教育科研能力的關鍵。

只有在「教」中「研」,才能正確把握教育科研的方向,只有在「 研」中「教」,才能迅速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在「教」中「研」和在 「研」中「教」,不僅使教師認識到教育科研和教學活動的密切關係,更重要的是它強調了教育科研的實踐性。任何能力的形成過程都離不開實踐,教育科研能力的形成也不例外。

同時學校申報科研課題只有以這一「教」「研」觀念為依據,教師才有參與教育科研的機會。(當然,教師也可以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自選課題。)教研組是學校落實教育科研的主陣地,教研組長要站在教育科研的高度,圍繞課題開展教研活動,將教育科研和教學常規管理有機地結合起來,讓教師參與課題研究的全過程。

5、重視教研,促進教師開展教育科研的有效性。

教研為教育服務,是說教師的教育科研應該從教學實際出發,把教育科研同自己的工作緊密結合起來。

教研組每學期要制訂教育科研計畫,選擇可行的課題並具體落實到全組的各位教師身上。

在教研組內,要充分發揮老教師和骨幹教師作為教育科研帶頭人的作用,在全組內形成濃厚的從事教育科研的風氣。

①抓住乙個「學」,即組織教師學習文化知識、教學大綱、教育科學理論和先進教育方法等。通過學習提高教育理論水平,增強科研意識。

②體現乙個「導」,即對教育中存在畏難情緒的教師進行疏導,對業務不熟練的教師進行指導,對學校教改方向和學科教學思路進行引導。

③突出乙個「研」,即增強教師的科研意識。針對部分教師整天埋在作業堆中,不善於研究、總結和提高的現狀,學校應充分發揮教導處的導向作用、教研組的職能作用和骨幹教師的帶頭作用,調動教師參與教育科研的有效性。

④做好乙個「結」,即把教師中點點滴滴的工作體會上公升到理性認識。通過教育**評比、教育質量分析會、教改經驗交流會等,認真總結,積極交流,以推動學校教育、教研和教改工作。

6、完善制度,提高教師開展教育科研的合理性。

學校要完善了一整套教育科研工作制度:

①理論學習制度,不斷引進教育科研新資訊,把講座與學習結合起來。

②課題申報制度,教師首先依據各自實際自選課題,學校統一調控,論證立項。

③科研成果匯報制度,每學年進行一次校級教育科研成果交流活動,通過交流對科研成果進行認定。

④科研獎勵制度,通過層層推選,逐級推薦,對成果顯著的課題給予獎勵。另外,學校每年還要選派一定數量的教師參加諸如教師進修學院、教育學院、師範院校等培訓機構組織的培訓。培訓機構要不斷完善培訓功能,要改變過去僅限於教育能力、素質等方面的培訓,要重視教師教育科研素質的培養,創設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教育科研培訓專案,為教育科研盡力。

通過制度的完善,提高教師開展教育科研的合理性,使教育科研工作產生了競爭機制,增強了教師的教育科研意識,促進了教育質量的提高。

7、加強管理,調動教師開展教育科研的積極性。

長期以來,學校管理存在著侷限性,對教師的評價只注重教育質量和公升學率的高低。這種評價方式嚴重扼殺了本來少有人參與教育科研的積極性。因此,學校的管理面應該拓寬,要使教師的教育科研管理成為學校整個管理體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學校要實施有效的工作方針和政策配套。

在學校建設方針上,要牢固樹立「科研興校」、「科研興教」的全新觀念;在學校工作中,要正確處理好科研與管理、教育的關係,使二者有機結合,相互促進,以達到領導決策、管理、教育都建立在教育科研基礎之上的良好效應;

在政策措施上,應建立有利於教師成才的目標激勵機制,引導教師熱心教育科研,以科研興教。學校還要以目標管理的方式,對教師的教育實踐活動有計畫有步驟地提出教育科研要求,適時適量地給教師壓擔子,下任務,定專題,使教師將教育與科研結合起來。定期交流,定期檢查,並與教師的工作考核掛鉤,做到循序漸進,充分調動教師開展教育科研的積極性;持之以恆,教師的教育科研意識就能日益強烈而內化成一種自覺需要。

如何提高教師的素質和能力,如何提高教師執教能力

乙個老師的評價標準,是從他的教學成績,均分情況,最高分情況等方面來體現的。因此提高教學素質需從以下方面入手 寫 多刷真題,尤其是近三年的考題。在做的過程中寫分析,抓重點。對現行教材重點了解。多看教輔書,以及教輔時頻,將教學框架與自己的知識體系框架相結合。最後,備課一定要做好,讓大多數學生能夠服氣你,...

如何使教師盡快提高自身的能力,如何提高教師自身的教學能力

學習 實踐 研究 總結是教師提公升自身素質的主要途徑。1 注重自身師德修養。教師要認真學習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要愛生 愛國 愛崗 教書育人 為人師表 終身學習。樹立 學高為師 身正為范,以人為本 敬業奉獻 的師德理念,大力弘揚 學為人師 行為世範 的高尚精神,發揚 靜下心教書,潛下心育人 的敬...

如何提高教師能力,教師應該如何提公升自己的能力

提高教師能力,就是老師必須在專業知識上下功夫,充實自己,提高自己。作為一名老師,又是初入教育行業的新老師來說,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這不免是迫不及待的事情。多想像優秀教師那樣,上起課來精彩絕倫,學生也學得快樂。什麼時候,我也能達到那樣的水平啊!可是怎樣提公升自己的能力呢?看看我的方法吧!如何提公升教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