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職業素養和職業能力,如何提高自己的職業素養和職業能力

2021-07-25 17:28:28 字數 4558 閱讀 5705

1樓:幸運的楓陽

一、職業能力和職業素養的作用 當我們踏進大學校園的時候,我們每個大學生都應該進 行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在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時都應該把握 好所願與所能的關係。所願是我們想做的工作,想獲得的職 位。所能是我們現在擁有的技術、能力、素質、實踐經驗等。

大學生的就業理想往往是美好的,但依靠現在的職業能力和職業素質卻可能暫時實現不了美好的願望,因此,大學生很有必要在校學習期間了解職業生涯所需要具備的職業能力、職業素質,有針對性地加強培養,日積月累,以便將 來更好更快適應職業的需要,最終獲取職場的成功。 職業能力不是一成不變的,會在實踐的基礎上得到發展 和提高,大學期間的學習以及將來長期從事某一專業勞動, 能促使人的職業能力向高度專業化發展。 而職業素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從個人的角度來看, 適者生存,個人缺乏良好的職業素養,就很難取得突出的工 作業績,更談不上建功立業;從企業角度來看,唯有集中具 備較高職業素養的人員才能實現求得生存與發展的目的,他們可以幫助企業節省成本,提高效率,從而提高企業在市場 的競爭力;從國家的角度看,國民職業素養的高低直接影響 著國家經濟的發展,是社會穩定的前提。正因如此,「職業 素養教育」才顯得尤為重要。

二、大學生的現狀及存在的問題大學生存在的問題就是職業規劃意識不強。是否具有職 業規劃意識,職業定位是否準確、職業能力是否得到提高, 對於大學生的職業選擇、生涯發展至關重要。但是,目前很 多大學生往往將職業生涯規劃簡單的等同於職業選擇。

2樓:墨古龍韻

想是沒用的,行動起來才會改變

如何提高自己的職業素養和職業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1、能力的自我培養 大學生在大學應基本上具備工作崗位所要求的能力,大學生在大學期間就應注重能力的自我培養。大學生自我培養 能力的途徑主要有: 積累知識 知識是能力的基礎,勤奮是成功的鑰匙。

離開知識的積 累,能力就成了「無源之水」,而知識的積累要靠勤奮的學 習來實現。大學生在校期間,既要掌握已學書本上的知識和 技能,也要掌握學習的方法,學會學習,養成自學的習慣, 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

2.勤於實踐 善於學習是培養能力的基礎,實踐是培養和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徑,是檢驗學生是否學到知識的標準。因此大學生在 校期間,既要主動積極參加各種校園文化活動,又要勇於參 與一些社會實踐活動;既要認真參加社會調查活動,又要熱 心各種公益活動,既要積極參與校內外相結合的科學研究、 科技協作、科技服務活動,參加以校內置設或社會生產建設為主要內容的生產勞動,又要熱忱參加教育實習活功,參加 學校舉辦的各種型別的學習班、講學班,擔任家庭教師等。

3.發展興趣興趣包括直接興趣和間接興趣。直接興趣是事物本身引 起的興趣。

間接興趣是對能給個體帶來愉快或益處的活動結 果發生的興趣,人的意志在其中起著積極的促進作用。大學 生應該重點培養對學習的間接興趣,以提高自身能力為目標 鼓勵自己學習。

4.超越自我 作為一名大學生,應當注意發展自己的優勢能力,但任何優勢能力是不夠的,大學生必須對已經具備的能力有所拓 展,不管其發展程度如何,這是他們今後生存的需要,也是 發展的需要。

5.身心素質培養 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合稱為身心素質。身心素質對大學 生成才有著重大影響,不斷提公升身心素質顯得尤為重要。大學生心理素質提公升的主要途徑有科學用腦:

①勤於用腦。大腦用得越勤快,腦功能越發達。講究最佳用腦時間。

研究發現,人的最佳用腦時間存在著很大的差 異性,就一天而言,有早晨學習效率最高的百靈鳥型,有黑 夜學習效率最高的貓頭鷹型,也有最佳學習時間不明顯的混 合型。

②勞逸結合。從事腦力勞動的時候,大腦皮層興奮區的 代謝過程就逐步加強,血流量和耗氧量也增加,從而使腦的 工作能力逐步提高。如果長時間用大腦,消耗的過程逐步越 過恢復過程,就會產生疲勞。

疲勞如果持續下去,不僅會使 學習和工作效率降低,還會引起神經衰弱等疾病。

③多種活動交替進行。人的腦細胞有專門的分工,各司 其職。經常輪換腦細胞的興奮與抑制,可以減輕疲勞,提高 效率。

④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節奏性是人腦的基本規律之 一,大腦皮層的興奮與抑制有節奏地交替進行,大腦才能發 揮較大效能。要使大腦興奮與抑制有節奏,就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6、自覺控制和調節情緒疾病都與情緒有關,長期的思慮憂鬱,過度的氣憤、苫 悶,都可能導致疾病的發生。大學生希望有健康的身心,就 必須經常保持樂觀的情緒,在學習、生活和工作中有效地駕 馭自己的情緒活動,自覺地控制和調節情緒。

7、提高克服挫折的能力正視挫折。戰勝或適應挫折。遇到挫折.

要冷靜分析原 因,找出問題的癥結,充分發揮主觀能動件,想辦法戰勝它。 如果主客觀差距太大,雖然經過努力,也無法戰勝,就接受 它,適應它或者另闢路徑,以便再戰。要多經受挫折的磨練。

4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我認為職業素養的提公升是靠歷練成長打磨出來的,不是一天練就的!這就需要我們平時在工作中多用心,多學習來提公升自己。建議參考以下幾個方面:

一、發揮自己的興趣特長,善於創新,不拘於陳規陋俗!把這種特長運用到工作中

比如,公司人事部門在端午節期間,舉辦了包粽子、縫香包的比賽,喜歡手工製作的同事就派上用場了,縫的香包漂亮實用,人人都喜歡!心靈手巧的女同事自然令人刮目相看。還有的男生籃球打的好,公司一般都會舉辦個籃球比賽,電子競技王者榮耀遊戲賽等!

有興趣特長的同事自然為自己加分!職場上也多了份光彩!

二、工作方面,踏實認真,嚴以律己,任勞任怨,有奉獻精神,領導交待的事積極去完成,能夠獨擋一面,勤快兒有眼力勁兒!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對上對下以誠相待,不亂發脾氣!會解決問題!

三、團隊合作能力,良好的溝通是與各部門協調合作的基礎,溝通技巧就是學會說話,不任性,顧全大局!積極上進,工作上有帶動精神!有聚焦能力!

四、活到老,學到老!多讀書,善於學習,提公升內在的涵養。有良好的心態,謙虛低調的做人,有胸懷有氣量,不計較個人得失!多為他人著想。

如何培養和提高自身職業素質和職業能力

5樓:染目黒曈

提公升自身的職業素質大致可分成兩大部分:首先,要具備並強化職業意識;其次,不斷磨練職業素質。

源引管理大師彼得·德魯克,於2023年出版的《管理實踐》一書中的《三個石匠的故事》。從前,有人問三個正在幹活的石匠在做什麼?第乙個石匠木然地說:

「我在混口飯吃。」第二個石匠一邊努力敲打石塊一邊說:「我在做全國最好的石匠活。

」第三個石匠眼中帶著想象的光輝仰望天空說:「我在建造一所世界上最有特色的大教堂。」 10年之後,第乙個手藝毫無長進,被老闆炒了魷魚;第二個勉強保住了自己的飯碗,但只能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泥水匠;第三個卻成了著名的建築師。

於是,我們聯絡現今實際,不難拓展、歸結出提公升自身的職業素質的幾大意識。

其一,對企業的責任意識。有了責任意識,才會主動承擔更多的工作,在工作中能自覺地善始善終,在出現問題時先從自身尋找改進的方向而不是互相責怪、互相推諉。有了責任意識,才會鄭重地兌現承諾,才會堅守職業道德,對企業忠誠。

其二,工作中的職業化目標意識。新員工在企業中常犯的錯誤之一是缺乏主動性,推一推,才動一動,相當被動地成長自己。不懂得自己主動並適時設定上級認可的工作目標,並落實到行動。

其三,對上級職業化的溝通意識。走出校門不久的新畢業生,往往會沿用在校園中與老師的溝通模式,即到期交作業,老師不問則不會主動匯報作業情況。因此到了企業中也沒有向主管主動彙報工作程序的意識,要麼上級被迫主動來詢問他,要麼上司總是不知他在忙什麼,造成上下級之間的不默契,影響企業效率和效能,同時,也不可避免地影響到自身的持續發展!

其四,職業化的協作意識,即團隊互利共贏的意識。職業人士在遇到衝突時能做到對事不對人,強調事實,而職場新人往往感情用事,忽略事實;職業人士注重引導討論程式,而不是主導結果,同時尊重少數意見,避免盲點,力求尋求共同解,而不是多數解。這也是我們走向另乙個更為廣闊的人生舞台的最大障礙,應當引起我們的足夠重視!

其五,不斷學習和發展的意識。職業人士,必須不斷地進行知識和技能的更新,通過閱讀、參加培訓、工作實踐、向先進者學習、輔導他人、自我反省等多層次的學習方式,保持知識結構的與時俱進,並竭力於自身的不斷總結與昇華。不斷思考、總結自己的職業道路,實時確立、修正發展的目標和方向,在實踐中紮實前進......

其六,職業化的禮儀意識。職業化的禮儀是職業化的內在心態、意識和素質的外在綜合體現。職業化的禮儀意識,要求職業人從儀容、表情、舉止動作、服飾、談吐和待人接物等等方面展現出職業人的良好形象,從而進一步體現企業的良好形象。

以上六大職業化意識,是提公升自身的職業素質的重要基礎。在此基礎上,可以更專注於某些特定的方面,不斷地磨練自身的職業素質。成功偏愛於有準備的人,你願意是其中一員嗎?

不斷磨練職業素質,是乙個長期的鍛造過程。其間,我認為,最關鍵的內容:其一,明確自己所必備的職業素質標準;其二,在不斷的適時調整中,堅定、堅持前行的大方向。

明確自己所必備的職業素質標準,即工作中,實實在在要用到的知識、技能等等。比如,對於汽車中級維修工來說,處理來車的常規故障是基本職業素質的要求,再者,能從理論高度上,較為準確地確定故障產生的癥結所在,並能簡單、明了地解說故障的始末,難道,這不是更為高水準的表現嗎?總之,職業崗位的必備素質標準,對於職業人來說,應能了然於胸。

在不斷的適時調整中,堅定、堅持前行的大方向。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確保,自身的磨練過程中具體化的目標,有更強針對性的同時,明朗化前行的道路,穩步實現過程目標,不失為最優解之一。

綜上所述,尋找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自我鍛造之路,不斷提公升自身的職業素質,無疑,自身是絕對的主角。不難設想,當足夠的職業意識具備,當不斷磨練職業素質的過程在穩步進行,自身所享受的,也必然是乙個不斷提公升的過程!

如何提高法官的工作能力和職業素養

如何提高個人職業能力 職業能力是人們從事某種職業的多種能力的綜合。主要包括學習能力,文字和語言運用能力,人際交往能力,團隊協作能力,專業能力等。而對於們這些大學生而言,這其中的學習能力,文字和語言運用能力與專業能力基本上會在大學期間得到一定的培訓,並且們有理由相信在畢業時們在這些方面能夠取得一定的進...

如何提高自己的職業能力,怎樣提高自己的職業能力

1 多學習。都說活到老,學到老,知識的 是學習,要想提升工作能力,必須堅持不斷地學習,從學習中獲取新知識,做好知識儲備。2 多琢磨。作為職場人,遇事要多想多琢磨,想清楚了再去實施,要想到才能做得到,把事情考慮得更周全,防患風險,規避風險,少讓甚至不讓自己犯錯誤。3 多練習。無論什麼事,都是熟能生巧,...

如何提高會計人員的職業判斷能力,如何提高會計人員職業判斷能力淺析

一 會計人員要建立正確的職業判斷意識 新會計準則對許多會計核算的處理只做了原則性的要求,賦予企業和會計人員很大的會計政策選擇權,為會計職業判斷提供了空間,這就要求會計人員要培育自身職業判斷的能力。面對新形勢的要求,會計人員應轉變觀念,提高對會計職業判斷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認識,更新思維方式,增強職業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