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教師的素質和能力,如何提高教師執教能力

2021-03-04 06:43:56 字數 4051 閱讀 7942

1樓:中公教育

乙個老師的評價標準,是從他的教學成績,均分情況,最高分情況等方面來體現的。因此提高教學素質需從以下方面入手:

寫:多刷真題,尤其是近三年的考題。在做的過程中寫分析,抓重點。

對現行教材重點了解。多看教輔書,以及教輔時頻,將教學框架與自己的知識體系框架相結合。最後,備課一定要做好,讓大多數學生能夠服氣你,最終還是要靠自己上課時的內容是否足夠好,能夠調動起學生的興趣。

說:講課時聲音洪亮,反映迅速。有很多的講課競賽,可以積極參與,積累說課經驗。

行:要有教師的威嚴和氣勢,青春期的孩子是最難管教的,一定不能自己太隨和天真,每個班裡都有乙個非常調皮難以管教,隨時準備擾亂課堂紀律的學生,如果在一開始鎮不住學生,後面的工作會非常難以。

最後,將每個學生的檔案和家庭情況詳細了解,暗中觀察學生脾性,對症下藥。

如何提高教師執教能力

2樓:中公教育

一、加強理論學習,提高自身修養

二、潛心備課,研究教學方法

三、重視情感投入,營造學習氛圍

四、精心設計,活躍學生思維

五、提煉教學語言,凝聚教學思維

如何提高教師的調研能力

3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首先是學校領導的重視。只有學校領導對教育科研的重視,才有政策的支援與鼓勵,才有教育科研實踐活動的良好環境,只有這樣,學校才形成科研的氛圍。在這種氛圍之下,才能調動教師參與的積極性、主動性,教育科研才會真真正正地取得實效。

因為,中小學教師的科研能力是中小學教師在科研實踐活動中不斷學習、反思、積累,這樣乙個長期過程形成的。如果沒有學校領導的支援,沒有這種大環境和氛圍,學校也就無所謂談教育科研了,當然,教師們也就沒有什麼科研實踐,能力何從談起。由此可見,乙個學校科研氛圍濃不濃厚,與領導的重視程度緊密關聯。

其次是樹立科研意識。中小學教師只有在思想上對教育科研的重要性,充分地認識了,引起足夠的重視了,才能自覺地、主動地進行教育研究。否則,利用強壓的手段是難達效果的。

因為在中小學教師中間,現在普遍存在著這樣兩種認識:第

一、有些教師把教育科研「神秘化」。他們認為教育科研高深莫測,那是教育專家的事情,而自己是乙個只管教學的「教書匠」。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遇到問題,他們不去思考、不去調查、也不去研究,只憑自已曾經的經驗辦事,處理變化著的事情。

第二、有些中小學教師將教育科研「簡單化」。他們做科研只停留在口頭上,真的是「紙上談兵」。他們一不深入實際做調查研究,二不花費力氣去做實驗,僅憑一些表面現象或想當然,就輕而易舉地得出了結論。

這樣得來的「東西」針對性不強,不便於操作,不能解決教育教學中碰到的實際問題。因此,解決思想問題是首要,只有教師們改變了觀念,充分認識了教育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肯花大力氣去探索、去研究。

第三是發揮團隊的作用。在教育科研工作中,應打破自我封閉的科研狀態,主動參與到學科團隊中來,只有團隊的科研能力提高了,自身的科研水平才會得到更進一步的提公升。要知道,現在是知識**的時代,一切傳遞快,更新快,稍不留神就落後了,過去那種單槍匹馬的單幹時代已經過去,只有知識共享才能達成共進的狀態。

在乙個團隊裡,成員相互間不斷取長補短,共長共進,才會有新的突破。

第四是加強科研方法的學習。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要掌握其基本的方法。同樣,教育科研也有它的一套方法,只有懂得了方法,研究工作才能順利進行。

教師開展教育科研,一般來說要掌握六種基本方法:一是學會選題,二是學會如何進行課題論證,三是學會查閱文獻資料,四是學會制定研究計畫,五是要勤歸納總結,六是學會撰寫課題研究報告。只有掌握了這些研究的基本方法,那麼,一切研究工作就可以順利開展了。

談談如何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

4樓:中公教育

1.教師素質的提高,直接關係到教育教學工作,直接影響到教育教學質量。作為教師不僅要有較高的業務水平,還要有較強的思想素養,這是乙個合格教師必備的兩手。

每乙個教師都應把提高思想素養放在重要位置,從「樹形像、鑄師魂、做表率」出發,要求自己事事處處做好學生的表率,以無私奉獻的精神塑造人,以淵博的知識培養人,以科學的方法引導人,以高雅的氣質影響人。

2.政治理論學習是提高教師理論水平的一項有利措施。因此,學校必須加強教師的政治理論學習。

如我校為了努力提高教師的理論素養和政治水平,學校將政治學習拿入考核。每週星期一晚上6:30-7:

30為政治學習時間,學校充分利用這段時間組織教師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和「****」的重要思想、時事政治等內容,在認真學習的同時,還要認真做好筆記,在學期結束時還要寫好學習心得。這樣,不僅提高了全體教師的思想認識,還為教育教學工作奠定了理論基礎。

3.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的基本素質,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是提高教師思想道德素質的中心環節。教育的主體是學生,教師只有在學生的心中樹立美好的形象,才能使自己的思想滲透、感染學生,才能把知識順利地傳授給學生。當代教師的理想形象,要求外在美與內在美的和諧統一。

首先,服裝打扮上要整潔、得體、美觀、大方;語言表達上要文明、準確、親切、生動;舉止風度上要謙恭、有禮、端莊、自然。這樣在點點滴滴中潛移默化,對學生的個性發展,審美意識等方面產生積極的影響。第二,光有脫俗的儀態、裝束、優美的舉止、風度還不行,沒有內在的高尚品德做支柱,就不會長久地烘托出教師的智慧型形象,必將黯然失色。

內在美要求教師敬業、樂業,熱愛學生,誨人不倦。「親其師,才能信其道」,乙個了解、關心、尊重、信任學生的老師,能與學生交朋友,不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同時會得到學生的尊重,才能有信其道的積極效果。「『漂亮』的孩子人人愛,而愛『難看』的孩子是真正的愛」,嚴格要求、公平對待學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才能樹立威信搞好教學。

教師的自強自愛,熱愛學生,無私奉獻,灌注於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形成高度的職業尊嚴感、責任感和教書育人的精神動力。第三,嚴於律已,以身作則,為人師表,熱愛教師集體,團結互助育人,才能教書教得好,育人育得好,做合格的優秀的人民教師。

4.在教育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把學生看成活生生的人。學習並不是把知識從教師的頭腦裡移注到學生的頭腦裡,而是教師跟學生之間的活生生的人的相互關係。

這就要求教師在講課時能直接訴諸學生的理智和心靈。在擁有這一真正寶貴財富的教師那裡,講述教材就好比是向交談的對方(學生)發表議論,教師不是宣講真理,而是在跟學生娓娓談心:他提出問題,邀請大家一起來對這些問題進行思考。

要達到這種直接訴諸學生的理智和心靈的境界,只能是教師具備深刻的知識的結果。要具備深刻的知識,就需讀書、再讀書。要有讀書的興趣,要喜歡博覽群書。

要教師所讀的書中,應有關於你所教的那門學科方面的科學問題的書,和心理學、教育學方面的書。要能在書本面前坐下來,深深地思考。沒有思考就沒有發現,沒有發現就談不上教育工作的創造性。

作為提高教育素養的另一方面,加強教師的語言修養,教師的語言修養在極大程度上決定著學生在課堂上的腦力勞動的效率。

教師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橋梁,是人類文化的傳遞者和創造者,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社會的專職教育者。教師的任務是向受教育者――年輕的一代的身心施加符合社會要求的影響,對他們進行教育培養,使他們成為符合社會要求的新一代,教師的道德修養、知識水平等都在有意無意地影響著學生。總之,我國的教育事業正面臨著一次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我們教師必須加強修養,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銳意進取,勇敢地迎接時代的挑戰。

如何培養和提高教師科研能力

5樓:山香教師

(一)轉變觀念,培養強烈的科研意識

(二)學會反思,提高自身的科研素養

(三)善於學習,掌握科學的研究方法

(四)腳踏實地,傳承創新的科研精神

(五)校本研修,營造良好的科研環境

如何培養和提高教師科研能力

6樓:中公教育

1、認清形勢,轉變觀念,強化科研意識,把教育科研內化為教師的精神需求,這是培養和提高中小學教師科研能力的前提。

2、注重學習,提高教育理論素養,這使中小教師形成和提高教育科研能力的基礎。

3、循序漸進,點面結合

4、在「教」中「研」,在「研」中「教」,將教育科研滲透於常規的教育教學之中,在實踐中學習、積累教育科研的方法,這是學校培養和提高中小學教師教育科研能力的關鍵。

5、重視教研,促進教師開展教育科研的有效性。

6、完善制度,提高教師開展教育科研的合理性7、加強管理,調動教師開展教育科研的積極性。

如何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教師如何提高自身的素質?

1 加強bai師德師風的修養du,形成高尚的人格zhi,有一顆進取的心。dao要熱愛學生,對學回生有博愛之心,要以答誠相待,要寬容和有強烈的責任感。2 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教師終身學習應具備五種能力 學習能力 教育科研能力 適應現代教學能力 研究學生能力 自我調控能力,今後我要在這些方面多下功夫。3...

如何培養和提高教師科研能力如何培養教師的科研能力

1.教師要有對事業 對科研的熱情,善於發現教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明確自己教研的努力方向,不斷地追求和思考。積累 總結 再積累 再總結 這是教科研的必經之路,沒有捷徑。2.教師要有對學生的愛,關愛學生是做好教育科研的前提和基礎。3.教師要努力學習專業理論知識,理論知識是做好研究的前提條件,且學習是教師...

如何使教師盡快提高自身的能力,如何提高教師自身的教學能力

學習 實踐 研究 總結是教師提公升自身素質的主要途徑。1 注重自身師德修養。教師要認真學習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要愛生 愛國 愛崗 教書育人 為人師表 終身學習。樹立 學高為師 身正為范,以人為本 敬業奉獻 的師德理念,大力弘揚 學為人師 行為世範 的高尚精神,發揚 靜下心教書,潛下心育人 的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