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什麼出(成語)不 人後成語?

2023-04-30 03:05:05 字數 1893 閱讀 3214

1樓:百舟渡海

入不敷出 [rù bù fū chū]

入不敷出是乙個成語,讀音是rù bù fū chū,是指收入不夠開支,形容非常貧窮。出自清代曹雪芹的《紅樓夢》第107回。

中文名。入不敷出。

出處。《紅樓夢》

解釋。收入不夠支出,形容非常貧窮。

讀音。rù bù fū chū

解釋。收入不夠支出,形容非常貧窮。

2樓:匿名使用者

含「不人」的成語只有乙個:

人不人,鬼不鬼。

rén bù rén,guǐ bù guǐ【解釋】不像人樣,也不像鬼樣。指人的面目怪異難看。

結構】復句式成語。

用法】作定語、分句、狀語;指人的模樣。

例句】浩然《艷陽天》第110章:「害得他家不家,業不業,人不人,鬼不鬼。」

3樓:歸雲凌

時不我待。[拼音]

shí bù wǒ dài

釋義]我待:「待我」的倒裝,等待我。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指要抓緊時間。

例句]時不我待,時不我予!堅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夯實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法治基礎,中華民族必將在深刻變革中走向偉大復興。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貌不驚人、暴不肖人、

天不絕人、酒不醉人人自醉、

語不擇人、語不驚人、

迥不猶人、心不負人,面無慚色。

不()人後成語?

5樓:百舟渡海

不甘人後。

意思:不甘心落在別人後面。

讀音:bù gān rén hòu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李將軍列傳》

原文:而廣不甘後人,然無尺寸之功以得封邑者,何也?

譯文:李廣不甘心落在別人後面,為什麼沒有什麼功勞的都能加封金爵?

6樓:芳芳

不落人後:意思是不能落在最後面,比喻。

不能落後。

出什麼不什麼成語?

什麼不人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含「不人」的成語只有乙個:

人不人,鬼不鬼。

rén bù rén,guǐ bù guǐ【解釋】不像人樣,也不像鬼樣。指人的面目怪異難看【出處】馬烽《呂梁英雄傳》第28回:「你還有臉進雷家的門,跟上你,害得我人不人鬼不鬼,我好苦命呀!

結構】復句式成語。

用法】作定語、分句、狀語;指人的模樣。

例句】浩然《艷陽天》第110章:「害得他家不家,業不業,人不人,鬼不鬼。」

什麼人不什麼 詞語

8樓:帳號已登出

誨人不倦。

解釋】:誨:教導。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出自】:《論語·述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示例】:聖人說:「~你又來問我,我豈有不說的理!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八回。

近義詞】:諄諄教導、不厭其煩、循循善誘。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9樓:藍菲昕

:智人不詐,仁人不黨。

10樓:匿名使用者

誨人不倦。

誨:教導。倦:厭倦。比喻教導人特別耐心,從不厭倦。

出 處 《論語·述而》

11樓:網友

有錢人不說話,窮人不哭。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釋義。原意是桃樹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走成了一條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

什麼不什麼口成語,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

心不應口 讚不絕口 罵不絕口 曲不離口 食不餬口 譽不絕口 讚不絕口 食不充口 談不容口 不什麼不什麼的成語 不卑不亢 不破不立 不知不覺 不屈不撓 不三不四 不倫不類 不偏不倚 不稂不莠 不折不扣 不憤不啟 不驕不躁 不慌不忙 不即不離 不聞不問 不依不饒 不悱不發 不生不滅 不打不相識 不疾不徐...

什麼不口什麼成語,什麼不什麼口的成語

心口不一x n k u b y 釋義 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 詭詐。語出 清 西周生 醒世姻緣傳 第82回 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近義 口是心非 用法 主謂式 作主語 謂語 定語 含貶義 例句 俞天白 危欄 我竟失態到這地步!但我仍然 什麼不什麼口的成語...

學不什麼什麼,成語,什麼什麼學不的成語

篤學不倦 篤學 專心好學 倦 疲倦。專心好學,不知疲倦。好學不倦 喜歡學習,不知疲倦。力學不倦 力學 努力學習。倦 疲倦。勤勉學習而不知疲倦。學而不厭 厭 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篤學不倦 好學不倦 力學不倦 學而不用 學而不厭。什麼 什麼 學不的成語 沒找到這個位置的 學不成語 不學無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