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潮汐的開發利用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2023-04-29 22:25:02 字數 3900 閱讀 5333

1樓:寶寶71392瓤品

‍‍‍如今,一千多年過去了,科學 技術有了很大發展,人類對潮汐的開發 利用更加充分,已遠超前人。法國是這方面的佼佼者。二戰之 後,世界第一家潮汐能利用協會在法國成立,此後,法國又於2023年建立了一 座雙向發電站,即朗斯潮汐發電站。

這座發電站舉世聞名,其執行作業裝機容 量是世界上最大的,迄今為止已安全執行了 30多年了。朗斯潮汐發電站的執行方式是單庫雙向式,由正向發電獲得 電量。電站**機容量高達24萬千瓦, 年發電量達5億多千瓦時。

潮汐主要被 用來發電,經過多年探索,潮汐能開發技 術已趨於成熟。潮汐能開發技術主要包括電站的執行方式、發電機組、海上建築 物、施工方法、防腐和防生物附著以及泥沙淤積等。潮汐發電的原理很簡單,就 是水輪機在海水漲落造成的水位差的驅動下,帶動發電機發電。

目前,潮汐發電技術已被人們用於實踐,並且人們不再 滿足於小規模的潮汐發電,潮汐發電技 術正向著中、大型方向發展。2023年,前蘇聯繼法國之後,建成了基斯洛潮汐電站,但其**機容量遠 小於朗斯電站,僅為2000千瓦。1984 年,加拿大建成了安內納波利斯潮汐電站,一台全貫流式實驗機組裝在電站內, 容量為兩萬千瓦。

20世紀90年代之 後,隨著科技的發展,潮汐電站的建設得到了長足發展。除了法國之外,前蘇聯、 曰本、英國、美國和加拿大等潮汐能豐富的國家都在大力推進潮汐發電技術的發 展。目前,全世界已建成24座大型潮汐 電站。

即便如此,人類對潮汐能的運用也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潮汐能仍然有巨 大的開發潛力。據世界動力會議估計, 20年後,全世界潮汐發電量將會大大增 加,可能達到1000到3000億千瓦。

2樓:蟋蟀應報管弦

‍‍‍潮能儲量全世界潮汐能的理論蘊藏量約為3×10^9kw。我國海岸線曲折,全長約,沿海還有6000多個大小島嶼,組成1.

4×10^4km的海岸線,漫長的海岸蘊藏著十分豐富的潮汐能資源。我國潮汐能的理論蘊藏量達,其中浙江、福建兩省蘊藏量最大,約佔全國的80.

9%,但這都是理論估算值,實際可利用的遠小於上述數字。

發電原理潮汐發電與普通水力發電原理類似,通過出水庫,在漲潮時將海水儲存的水庫內,以勢能的形勢儲存,然後,在落潮時放出海水,利用高、低潮位之間的落差,推動水輪機旋轉,帶動發電機發電。差別在於海水與河水不同,蓄積的海水落差不大,但流量較大,並且呈間歇性,從而潮汐發電的水輪機結構要適合低水頭、大流量的特點。

發電站世界各國已選定了相當數量的適宜開發潮汐能的站址。據最新的估算,潮汐電站有開發潛力的潮汐能量每年約200tw·年,世界上最早的潮汐發電站在德國的布斯姆建成。

2023年,世界上最大容量的潮汐發電站在法國的朗斯建成。我國在2023年以來陸續在廣東省的順德和東灣、山東省的乳山、上海市的崇明等地,建立了潮汐能發電站。

3樓:以心

潮汐能是以位能的形態出現的海洋能,是指海水潮漲和潮落形成的水的勢能。海水漲落的潮汐現象是由地球和天體運動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在海洋中,月球的引力使地球的向月面和背月面的水位公升高。

由於地球的旋轉,這種水位的上公升以週期為12小時25分和振幅小於1m的深海波浪形式由東向西傳播。太陽引力的作用與此相似,但是作用力小些,其週期為12小時。當太陽、月球和地球在一條直線上時,就產生大潮(springtides);當它們成直角時,就產生小潮(neaptides)。

除了半日週期潮和月週期潮的變化外,地球和月球的旋轉運動還產生許多其他的週期性迴圈,其週期可以從幾天到數年。同時地表的海水又受到地球運動離心力的作用,月球引力和離心力的合力正是引起海水漲落的引潮力。

人類是怎麼利用潮汐發電的?

4樓:網友

海洋能源的潛力是非常巨大的,除了可以在海底開採大量石油和石油氣之外,就連潮汐都可以作為發電的動力,為人類謀福利。如何運用潮汐現象發電?

在漲潮的過程中,洶湧而來的海水具有很大的動能,而隨著海水水位的公升潮汐能利用的主要方式是發電高,就把海水的巨大動能轉化為勢能;在落潮的過程中,海水奔騰而去,水位逐漸降低,勢能又轉化為動能。

世界上潮差的較大值約為13—15m,但一般說來,平均潮差在3m以上就有實際應用價值。潮汐能是因地而異的,不同的地區常常有不同的潮汐系統,他們都是從深海潮波獲取能量,但具有各自獨特的特徵。儘管潮汐很複雜,但對於任何地方的潮汐都可以進行準確預報。

潮汐發電是利用海灣、河口等有利地形,建築水堤,形成水庫,以便於大量蓄積海水,並在壩中或壩旁建造水利發電廠房,通過水輪發電機組進行發電。只有出現大潮,能量集中時,並且在地理條件適於建造潮汐電站的地方,從潮汐中提取能量才有可能。雖然這樣的場所並不是到處都有,但世界各國都已選定了相當數量的適宜開發潮汐電站的站址。

在海灣或感潮河口,可見到海水或江水每天有兩次的漲落現象,早上潮汐發電的稱為潮,晚上的稱為汐。潮汐作為一種自然現象,為人類的航海、捕撈和曬鹽提供了方便。這種現象主要是由月球、太陽的引潮力以及地球自轉效應所造成的。

漲潮時,大量海水洶湧而來,具有很大的動能;同時,水位逐漸公升高,動能轉化為勢能。落潮時,海水奔騰而歸,水位陸續下降,勢能又轉化為動能。海水在運動時所具有的動能和勢能統稱為潮汐能。

1] 潮汐是一種蘊藏量極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不需開採和運輸、潔淨無汙染的可再生能源。建設潮汐電站,不需要移民,不淹沒土地,

5樓:c2百賬號

潮汐發電是利用海灣、河口等有利地形,建築水堤,形成水庫,以便於大量蓄積海水,並在壩中或壩旁建造水利發電廠房,通過水輪發電。

6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水的漲潮退潮產生的巨大動力,推動發電機發電。

7樓:小田

可能是會在海邊建立一些發電站,然後利用發動機來發。

8樓:max無限創意

首個利用潮汐發電的裝置,建成後又將造福人類。

9樓:扶迎真

在漲潮的過程中,洶湧而來的海水具有很大的動能,而隨著海水水位的公升潮汐能利用的主要方式是發電高,就把海水的巨大動能轉化為勢能;在落潮的過程中,海水奔騰而去,水位逐漸降低,勢能又轉化為動能。

10樓:你罵我我吃虧

一般都是在一些比較多水的海灣那裡建設發電機。

11樓:網友

是因為他們在海灣和海口那裡設定一些發電機。

12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利用海灣、河口等有利地形,建築水堤,形成水庫,以便於大量蓄積海水,並在壩中或壩旁建造水利發電廠房,通過水輪發電機組進行發電。

13樓:爆燥小哥

他們會在壩中或壩旁建造發電廠房,通過水輪發電。

14樓:這很撩妹

在壩中或壩旁建造水利發電廠房,通過水輪發電。

15樓:網友

大量蓄積海水,並在壩中或壩旁建造水利發電廠房,通過水輪發電。

人們之所以要利用潮汐是因為:?

中國的古典詩詞對中國人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什麼地方

1,表達自身情感的一種媒介 2.成為與他人交流的工具 3.或許,在古代古人把它當作一種消遣,娛樂活動,現在要麼是研究,要麼就是附庸風雅,裝裝而已 4.使文字的運用更具準確性,因為詩詞中非常注重這些5.古典詩詞規定 鑄就了中國人的心理結構。體現在重複複習漢字的習慣上!上,很多人都喜歡在 中使用,呵呵 ...

國有經濟對國民經濟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這種控制力主

d試題分復析 國有經濟控制國民制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即體現在控制國民經濟發展方向,控制經濟執行的整體態勢,控制重要稀缺資源的能力上。在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國有經濟必須佔支配地位。公有制經濟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故 項錯誤。本題選d項。點...

閱讀文學作品的意義主要體現在哪方面

我個人的意見 閱讀文學作品沒有什麼意義。有的人有一點兒興趣或是習慣,或者願意思考,這都是個人的事,談不上多大意義。當然你可以說提公升個人素質 培養個人情操 提高個人修養,但是這都不是意義。它只是你還沒有完全看透社會 或者無聊時的一種消遣而已 閱讀文學作品的意義主要體現在哪幾個方面 有的人閱bai 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