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的靈活性體現在什麼方面,思維品質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2021-05-01 02:21:16 字數 4204 閱讀 8893

1樓:君子陶陶

1、 思維起點靈活;

2、思維過程靈活;

3、善於組合分析,伸縮性大;

4、結果往往是多種合理而靈活的結論。

思維是人類所具有的高階認識活動。按照資訊理論的觀點,思維是對新輸入資訊與腦內儲存知識經驗進行一系列複雜的心智操作過程。

思維的種類大概包括動作思維、形象思維、詞語思維、無聲思維、通訊思維、指導性思維和創造性思維,發散思維,聚合思維,聯想思維,創新思維,系統化思維等。

2樓:blackpink_羅捷

思維的「靈活性」包括四個方面:

一是思維起點的靈活性,即能否從不同的角度、方向、方面按照不同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二是思維過程的靈活性,即能否從分析到綜合,從綜合到分析,靈活地進行綜合分析;

三是概括和遷移能力,是否願意和善於運用規律,能否觸類旁通;

四是思維的結果是不是多種合理而靈活的答案。」

專家提醒,首先,平常要注意知識的應用性,能夠把知識真正活學活用,而不僅僅停留在書本知識表面;其實,要注重知識之間的相互滲透和遷移,只有知識形成體系後,才能真正被吸收和消化。

3樓:善良的允琳

思維品質,實質是人的思維的個性特徵。思維品質反映了每個個體智力或思維水平的差異,主要包括深刻性、靈活性、獨創性、批判性、敏捷性和系統性六個方面。

五種思維能力包括哪些

4樓:

"思維能力,指人們在工作、學習、生活中每逢遇到問題,總要""想一想"",這種""想"",就是思維。它是通過分析、綜合、概括、抽象、比較、具體化和系統化等一系列過程,對感性材料進行加工並轉化為理性認識及解決問題的。我們常說的概念、判斷和推理是思維的基本形式。

無論是學生的學習活動,還是人類的一切發明創造活動,都離不開思維,思維能力是學習能力的核心。乙個人「/p>

5樓:聚思專注力導師

思維能力是廣義的思維能力,既包含基礎的注意力、記憶力,也包含創造力、邏輯力等。

我們怎麼理解思維力?舉個簡單的例子。現在的孩子每天接收大量資訊,學習很多課外班,但為什麼每個孩子實際掌握或學到的都不一樣?

(等待2秒)因為孩子吸收、加工資訊的能力不同。而資訊吸收、加工的關鍵就是思維能力。廣義上理解,孩子的學習過程主要體現的就是孩子的思維能力。

思維好像加工機器,是它帶動了其他認知因素的有效運轉,因此,思維是智力的核心,也是學習的核心。並且,思維的重要作用不止體現在學習,對於孩子更好的生活都是必須的,例如,孩子能不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能不能處理相對複雜的問題等等。

學習模型是基於cttelhurn卡羅爾(chc)的智力理論(將思維描述為:理解知識、長期檢索、視覺空間思維、聽覺處理、流體推理、處理速度和短期記憶)。

根據學習模型,個體通過感覺(輸入)獲取資訊。然後通過主動處理系統(工作記憶、處理速度、注意力)來識別和分析。這個執行控制系統決定哪些資訊不重要,容易處理,或者需要思考。

不重要的資訊從工作記憶中被丟棄。如果輸入中包含關於已有知識的重要資訊,就可以將其快速檢索並轉換為輸出。如果輸入資訊未被預先儲存,那麼就必須發生更高的思維過程。

推理、聽覺處理和視覺處理用於解決問題或完成任務。然而,如果任務經常被實踐,資訊被儲存在知識庫中,就會縮短輸入到輸出的時間,提高思維效率。

思維品質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如何快速提高思維靈活性

6樓:匿名使用者

思維能力的訓練是一種有目的、有計畫、有系統的教育活動。對它的作用不可輕估。人的天性對思維能力具有影響力,但後天的教育與訓練對思維能力的影響更大、更深。

許多研究成果表明,後天環境能在很大程度上造就乙個新人。

思維能力的訓練主要目的是改善思維品質,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只要能實際訓練中把握住思維品質,進行有的放矢的努力,就能順利地卓有成效地堅持下去。思維並非神秘之物,儘管看不見,摸不著,來無影,去無蹤,但它卻是實實在在,有特點、有品質的普遍心理現象。

(1) 推陳出新訓練法

當看到、聽到或者接觸到一件事情、一種事物時,應當盡可能賦予它們的新的性質,擺脫舊有方法束縛,運用新觀點、新方法、新結論,反映出獨創性,按照這個思路對學生進行思維方法訓練,往往能收到推陳出新的結果。

(2) 聚合抽象訓練法

把所有感知到的物件依據一定的標準「聚合」起來,顯示出它們的共性和本質,這能增強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活動。這個訓練方法首先要對感知材料形成總體輪廓認識,從感覺上發現十分突出的特點;其次要從感覺到共性問題中肢解分析,形成若干分析群,進而抽象出本質特徵;再次,要對抽象出來的事物本質進行概括性描述,最後形成具有指導意義的理性成果。

(3) 循序漸進訓練法

這個訓練 法對學生的思維很有裨益,能增強領導者的分析思維能力和預見能力,能夠保證領導者事先對某個設想進行嚴密的思考,在思維上借助於邏輯推理的形式,把結果推導出來。

(4) 生疑提問訓練法

此訓練法是對事物或過去一直被人認為是正確的東西或某種固定的思考模式敢於並且善於或提出新觀點和新建議,並能運用各種證據,證明新結論的正確性。這也標誌著乙個學生創新能力的高低。訓練方法是:

首先,每當觀察到一件事物或現象時,無論是初次還是多次接觸,都要問「為什麼」,並且養成習慣;其次,每當遇到工作中的問題時,盡可能地尋求自身運動的規律性,或從不同角度、不同方向變換觀察同一問題,以免被知覺假象所迷惑。

(5) 集思廣益訓練法

此訓練法是乙個組織起來的團體中,借助思維大家彼此交流,集中眾多人的集體智慧型,廣泛吸收有益意見,從而達到思維能力的提高。此法有利於研究成果的形成,還具有潛在的培養學生的研究能力的作用。因為,當一些富個性的學生聚集在一起,由於各人的起點、觀察問題角度不同,研究方式、分析問題的水平的不同,產生種種不同觀點和解決問題的辦法。

通過比較、對照、切磋,這之間就會有意無意地學習到對方思考問題的方法,從而使自己的思維能力得到潛移默化的改進。

如何提高思維的靈活性

7樓:櫻花

思維能力的訓練是一種有目的、有計畫、有系統的教育活動。對它的作用不可輕估。人的天性對思維能力具有影響力,但後天的教育與訓練對思維能力的影響更大、更深。

許多研究成果表明,後天環境能在很大程度上造就乙個新人。 思維能力的訓練主要目的是改善思維品質,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只要能實際訓練中把握住思維品質,進行有的放矢的努力,就能順利地卓有成效地堅持下去。思維並非神秘之物,儘管看不見,摸不著,來無影,去無蹤,但它卻是實實在在,有特點、有品質的普遍心理現象。

(1) 推陳出新訓練法 當看到、聽到或者接觸到一件事情、一種事物時,應當盡可能賦予它們的新的性質,擺脫舊有方法束縛,運用新觀點、新方法、新結論,反映出獨創性,按照這個思路對學生進行思維方法訓練,往往能收到推陳出新的結果。

(2) 聚合抽象訓練法 把所有感知到的物件依據一定的標準「聚合」起來,顯示出它們的共性和本質,這能增強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活動。這個訓練方法首先要對感知材料形成總體輪廓認識,從感覺上發現十分突出的特點;其次要從感覺到共性問題中肢解分析,形成若干分析群,進而抽象出本質特徵;再次,要對抽象出來的事物本質進行概括性描述,最後形成具有指導意義的理性成果。

(3) 循序漸進訓練法 這個訓練 法對學生的思維很有裨益,能增強領導者的分析思維能力和預見能力,能夠保證領導者事先對某個設想進行嚴密的思考,在思維上借助於邏輯推理的形式,把結果推導出來。

(4) 生疑提問訓練法 此訓練法是對事物或過去一直被人認為是正確的東西或某種固定的思考模式敢於並且善於或提出新觀點和新建議,並能運用各種證據,證明新結論的正確性。這也標誌著乙個學生創新能力的高低。訓練方法是:

首先,每當觀察到一件事物或現象時,無論是初次還是多次接觸,都要問「為什麼」,並且養成習慣;其次,每當遇到工作中的問題時,盡可能地尋求自身運動的規律性,或從不同角度、不同方向變換觀察同一問題,以免被知覺假象所迷惑。

(5) 集思廣益訓練法 此訓練法是乙個組織起來的團體中,借助思維大家彼此交流,集中眾多人的集體智慧型,廣泛吸收有益意見,從而達到思維能力的提高。此法有利於研究成果的形成,還具有潛在的培養學生的研究能力的作用。因為,當一些富個性的學生聚集在一起,由於各人的起點、觀察問題角度不同,研究方式、分析問題的水平的不同,產生種種不同觀點和解決問題的辦法。

通過比較、對照、切磋,這之間就會有意無意地學習到對方思考問題的方法,從而使自己的思維能力得到潛移默化的改進。

口語交際中的思維靈活性是指什麼

8樓:愛芳姍

顧名思義,思維敏捷性就是指在社交情景下的應變能力

9樓:匿名使用者

反正要快!

立即將中文語句順序翻譯成英文

口語交際中的思維靈活性是指什麼

顧名思義,思維敏捷性就是指在社交情景下的應變能力 反正要快!立即將中文語句順序翻譯成英文 思維品質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思維品質,實質是人的思維的個性特徵。思維品質反映了每個個體智力或思維水平的差異,主要包括深刻性 靈活性 獨創性 批判性 敏捷性和系統性六個方面。優秀的思維品質 於優秀的邏輯思維能力。深...

聰明的思維體現在哪些方面,思維能力包括哪些?

聰明孩子的2個特質 家長在與孩子朝夕相處的過程中,通過觀察孩子的行為表現 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對孩子智力的了解應該比一次智力測驗更為準確。那麼,什麼樣的孩子聰明呢?心理學的有關理論認為,思維能力是智力的核心,下面我們就從思維能力來看聰明的孩子有哪些特點。1.思維具有靈活性 思維的靈活性主要表現在解決所...

思維方式的重要性,思維力的重要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人與人的區別主要在於思維方式,乙個人的思維方式,決定了他看待世界的角度,乙個人的思維方式,決定了乙個人的人生高度。元問題思維 元問題思維講的是從物理學的角度去看待世界的方法,一層層剝開事物的表象,看到裡面的本質,然後再從本質一層層往上走。說到新能源汽車,一般人可能會想到,小型的 經濟的 家用的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