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對人類社會的重要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04 05:23:12 字數 3801 閱讀 6219

1樓:染指無流年

語言是抄交流溝通的工具,溝通和暢襲則親密無間,交流受阻則猜忌橫生。對個人而言,語言除了談吐、傾訴的交際功能外,還是一扇心靈的窗戶。語言的粗俗暴露了內心的齷齪和猥瑣。

擴大到社會,語言不僅反映社會現實,而且直接地參與社會、干預社會,影響著我們每個人的生存狀態。理性的交談,優雅的用語,帶來的是協商、平等、寬容的公共氛圍,催生的是契約、節制、包容的公共精神。相反,負能量的話語溝通,只會給社會的公共生活和共同操守,帶來猜忌、撕裂和衝突。

因此它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著社會文化的發展程序。

社會對於人的意義體現在哪些方面?人為什麼不能離開社會單獨生存?

2樓:河傳楊穎

社會對於人的意義:

1、社會有一整套行為規範,用以維持正常的社會秩序,調整個體之間的關係,規定和指導個體的思想、行為的方向。導向可以是有形的,如通過法律等強制手段或**等非強制手段進行;也可以是無形的,如通過風俗習慣等潛移默化地進行。

2、個體的生命短暫,個體一代代更替頻繁,而社會則是長存的。乙個物種創造的物質和精神文化,通過社會而積累和發展。

3、社會的結構要素往往隨著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要求、各要素會不斷地自我調整其地位及職能維護社會的進步性。

人不能離開社會單獨生存

1、人對社會具有依賴性。人類的生產、消費娛樂、政治、教育等,都屬於社會活動範疇。人類離開社會,就等於失去了生產活動,失去了作為高階動物的意義。

2、生產活動是一切社會活動的基礎,任何乙個社會都必須進行生產。人類離開社會,就會逐漸退化,以至於優勝劣汰,逐漸被淘汰。

社會制度:

1、按形成的過程可分為,自然產生的制度和從一定歷史需要出發而有計畫地制定的制度;

2、按重要性可分為,基礎性制度和輔助性制度;

3、按適用的範圍可分為,對社會整體起作用的一般制度和只在某個領域起作用的特殊制度;

4、按發揮功能的方式可分為,統制性制度和操作性制度;

5、按對個性形成產生的影響可分為,原生制度和派生制度;

6、按社會功能體系可分為,關係性制度、調整性制度、文化性制度和調整關係性制度等;

7、按性質和作用範圍可分為,家庭制度、經濟制度、政治制度、宗教制度、科學制度、教育制度和社會保障制度等。此類制度對社會有重大的影響,也是社會學研究的重點。

3樓:王王王小六

一、社會對於人的意義

1、人類社會創造了語言、文字、符號等人類交往的工具,為人類交往提供了必要的場所,從而保持和發展了人們的相互關係。

2、社會有一整套行為規範,用以維持正常的社會秩序,調整個體之間的關係,規定和指導個體的思想、行為的方向。

3、社會將無數單個的個體組織起來,形成一股合力,調整矛盾、衝突與對立,並將其控制在一定範圍內,維持統一的局面。所謂整合主要包括文化整合、規範整合、意見整合和功能整合。

二、人不能離開社會單獨生存

1、人對社會具有依賴性。人類的生產、消費娛樂、政治、教育等,都屬於社會活動範疇。人類離開社會,就等於失去了生產活動,失去了作為高階動物的意義。

2、生產活動是一切社會活動的基礎,任何乙個社會都必須進行生產。人類離開社會,就會逐漸退化,以至於優勝劣汰,逐漸被淘汰。

3、人類的生存需要社會的幫助。傳統意義上,當乙個作為社會成員的個體需要幫助,例如在出生、死亡、生病、天災時,需要依賴其他成員的某種形式的幫助——象徵性的、精神上的、語言上的、物質上的、經濟上的、醫藥上的、或者信仰上的幫助。

擴充套件資料

人類社會的特徵有:

1、是有文化、有組織的系統。是由人群通過一定的文化模式組織起來的。

2、生產活動是一切社會活動的基礎,任何乙個社會都必須進行生產。

3、任何特定的歷史時期,都是人類共同生活的最大社會群體。

4、具體社會有明確的區域界限,存在於一定空間範圍之內。

5、有連續性和非連續性。任何乙個具體社會都是從前人繼承下來的乙份遺產,同時又和周圍的社會發生橫向聯絡,具有自己的特點。

6、有一套自我調節的機制,是乙個具有主動性、創造性和改造能力的「活的有機體」,能夠主動地調整自身與環境的關係,創造適合自身生存與發展的條件。

4樓:匿名使用者

人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相互聯絡構成了社會,沒有人就不會有社會,人離開社會也就不能發揮乙個高等生物的智慧型和生產力,所以人不能離開社會單獨生存

5樓:1手機玩家

人的一切生產生活依賴於社會。

6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的群體化分工合作,決定了人必須互助合作,否則就會生活的很艱難。

語言的重要性在**?

7樓:愛死了昨天權

1、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們進行溝通交流的各種表達符號。人們借助語言儲存和傳遞人類文明的成果。語言是民族的重要特徵之一。

2、語言是人們交流思想的媒介,它必然會對政治、經濟和社會、科技乃至文化本身產生影響。語言這種文化現象是不斷發展的,其現今的空間分布也是過去發展的結果。根據其語音、語法和詞彙等方面特徵的共同之處與起源關係,把世界上的語言分成語系。

每個語系包括有數量不等的語種,這些語系與語種在地域上都有一定的分布區,很多文化特徵都與此有密切的關係。語言是指生物同類之間由於溝通需要而制定的具有統一編碼解碼標準的聲音(影象)訊號。

8樓:匿名使用者

溝通、傳遞架起彼此了解的橋梁、其實 它在生活各方面都很重要、

9樓:楊晨睿

語言重要性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

10樓:匿名使用者

方 便 溝 通 ,表 達 感 情

語言和文字的出現,在人類傳播史和文明史上具有怎樣的意義

11樓:離我遠點

文字和語言的發明及其應用於文獻記錄,可謂是人類傳播史上的一大創舉,是人類文明的重要標誌。它一方面引導人類由「野蠻時代」邁步進入「文明時代」,另一方面從時間的久遠和空間的廣闊上實現了對語言傳播的真正超越。

文字與語言的不同在於,它基本是一種改變了的語言形式,使聽覺符號轉變為視覺符號,使語言有形和得以儲存。文字的出現是人類進入文明社會的標誌。文字構成了乙個相對獨立的世界,它的功能體現在歷史性上。

12樓:匿名使用者

1.語言傳播是人類傳播活動的第乙個發展階段,這一階段大致從人類擺脫「與狼共舞」的野蠻狀態、組成原始社會開始,一直到文字的出現。

語言的產生無疑大大加速了人類社會進化和發展的程序,口語依然是人類最基本、最常用和最靈活的傳播手段,

2. 文字是人類傳播發展史上第二座里程碑。如果說語言的產生使人類徹底擺脫了動物狀態,那麼文字的出現就使人類進入了乙個更高的文明發展階段。

首先,文字克服了音聲語言的轉瞬即逝性,它能夠把首席資訊官久儲存下來,使人類的知識、經驗的積累、儲存不再單純地依賴人類的有限記憶力;

第二,文字能夠把資訊傳遞到遙遠的地方,打破了音聲語言的距離限制,擴充套件了人類的交流和社會活動的空間;

第三,文字的出現使人類文化的傳承不再依賴容易變形的神話或傳說,而有了確切可靠的資料和文獻依據。一句話,文字的產生使人類傳播在時間和空間兩個領域都發生了重大變革。

文字作為人類掌握的第一套體外化符號系統,它的產生也大大加速了人類利用體外化媒介系統的程序。

13樓:勾儉甜

論人類傳播

很不錯哦

14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文字的發明 = 文明。

語言文字的出現就是文明史的開端。

15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的快速交流,意思的準確無誤,歷史事件、天文奇觀、偉人偉事、思想意識、政策法規等等的記載與留世,

誠信體現在哪些方面 10,誠信的重要性體現在哪裡

誠信是乙個道德範疇,是公民的第二個 身份證 是日常行為的誠實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合稱。即待人處事真誠 老實 講信譽,言必信 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諾千金。有同名電視劇集 誠信 誠 是儒家為人之道的中心思想,我們立身處世,當以誠信為本。宋 學家朱熹認為 誠者,真實無妄之謂。肯定 誠 是一種真實不欺的美德。...

思維方式的重要性,思維力的重要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人與人的區別主要在於思維方式,乙個人的思維方式,決定了他看待世界的角度,乙個人的思維方式,決定了乙個人的人生高度。元問題思維 元問題思維講的是從物理學的角度去看待世界的方法,一層層剝開事物的表象,看到裡面的本質,然後再從本質一層層往上走。說到新能源汽車,一般人可能會想到,小型的 經濟的 家用的汽車。...

企業籌資管理的重要性體現在哪幾個方面?

籌資的重要性有以下 1 通過籌資渠道和資本市場。運用籌資方式,籌資管理經濟有效地為企業籌集所需的資金的財務行為,籌資及籌資管理是公司理財實務的首要環節,在公司發展過程中是貫穿始終的。籌資是為了滿足公司資金的需要。2 在籌資過程中,公司一方面要確定籌資的總順。籌資管理以保證所需資金的需耍 另一方面要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