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成就表現在哪方面,成就主要體現在哪些領域,與宋元時期的

2022-05-15 17:50:10 字數 3679 閱讀 9477

1樓:漫閱科技

宋詞的繁榮和成就有多方面的表現。其一,是在全社會的普及,上至皇帝填詞譜曲,下到「凡有井水處,即能歌柳詞。」其二是新創詞調大量出現,多達千餘種,且形式非常多,令、慢、近、犯、歌頭、攤破、增減、偷聲,無不齊備。

而隨著長調慢曲的增加與普及,詞的表現容量亦隨之加大,為詞體的解放與革新打下了必要的基礎。其三是較之唐五代,詞的思想內容也有了根本性突破,填寫技巧也有了很大提高。特別是像蘇軾、辛棄疾這樣的大作家更是「無意不可入、無事不可言」,徹底突破了狹義的言情範圍。

為了與長調相適應,宋詞還特別講究技巧方法,把詩、文、論、賦中的種種手法都移植到詞中。以至出現了以詩為詞、以論為詞等現象。其四是流派的眾多。

以作者創作而論有「柳永體」、「東坡體」、「易安體」、「稼軒體」、「白石體」等;以總體風格而論有婉約、豪放、曠達、騷雅等。

成就主要體現在哪些領域,與宋元時期的

宋代史學成就斐然,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

2樓:朵朵花果

宋代史學是乙個在體例,素材,史學理論上都有創新的時期。

首先,發明了紀事本末體史書和綱目體史書。

其次,宋代史書的編纂特別發達,出現了系統的史書編纂流程。

第三,當時的實錄,起居注等編纂日常化。

第四,史地和地方志數目質量大為增加。

3樓:風中的一絃琴

宋代史學成就斐然,具體表現在史學著作上。

比如 司馬光的《資治通鑑》,

《新唐書》是北宋時期宋祁、歐陽修、范鎮、呂夏卿等合撰的一部記載唐朝歷史的紀傳體斷代史書,「二十四史」之一。

《新五代史》,宋歐陽修撰,原名《五代史記》,後世為區別於薛居正等官修的五代史,稱為新五代史。

宋代訓詁學的成就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5

4樓:劉拉帕格尼尼

宋代承接五代時期研究古文奇字的風氣,學者對大量出土的鐘鼎彝器廣事蒐羅,擴大了眼界,學術思想也因之大為解放。在經學方面已不完全斤斤墨守古人的成說,而別創新義,如歐陽修的《詩本義》,王質的《詩總聞》都是如此。在解說文字方面則出現了王安石(1021~1086)的《字說》。

王安石《字說》把形聲字都說成是會意字,「六書」缺而為五,如謂「與邑交」為「郊」,「同田」為「富」,「訟者言冤於公」之類,完全出於主觀臆斷,雖行於一時,終不免為人所棄置不顧。

但同時有另一學者王子韶,他倡「右文說」,認為形聲字的聲符不僅表音,而且表義。凡諧聲聲符相同的字大都有乙個共同的基本意義。如「戔」 是小的意思。

水之小者曰淺,金之小者曰錢,貝之小者曰賤。如此之類,都以戔為義。漢字的形聲字一般是形旁在左,用以表義,聲旁在右,用以表音,所以稱聲旁為右文。

王子韶,字聖美,浙右人,有《字解》20卷,失傳。他所創聲旁有義的學說對後代的訓詁學家提出因聲求義的方法有很大的啟發。

宋代研究《爾雅》的有邢昺(932~1012)、鄭樵兩家。邢昺有《爾雅疏》,補郭璞注所未詳;鄭樵有《爾雅注》,引舊書以證郭;都各有發明。在南宋期間,朱熹(1130~1200)是重視訓詁的人,他著有《周易本義》、《詩集傳》、《四書章句集注》、《楚辭集注》等書。

既採用前代舊注的優點,而又參酌新解;解經說字能運用到鐘鼎彝器的銘文,見於《詩·大雅》、《行葦》、《既醉》、《江漢》諸篇,這是以前所少見的。

在宋代以前,學者對古今音異是比較模糊的。到南宋時期才開始注意到古韻問題。吳棫作《韻補》,從古代的韻文材料中考察古人分韻與《廣韻》的異同,項安世的《項氏家說》也提出「詩韻」與後代音不同。

鄭庠又作《古音辨》,討論《詩經》分韻的大類。這是清代學者研究古韻的先導。對研究詞義有一定的幫助。

5樓:與幾位

文字:王聖美「右文說」

音韻:《廣韻》系列韻書

註疏:朱熹等對經典的集注

宋朝時期有什麼成就?

6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宋朝滅亡是「厓山之後無中國」,但是宋朝的經濟繁榮程度可謂前所未有,農業、印刷業、造紙業、絲織業、制瓷業均有重大發展。航海業、造船業成績突出,海外**發達,和南太平洋、中東、非洲、歐洲等地區50多個國家通商。

南宋時期對南方的開發,促成江南地區成為經濟文化中心。兩宋的科技成就,不僅成為我國古代科學技術史上的乙個高峰,而且在當時的世界範圍內也居於領先地位。

別的且不說,就對整個人類文明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影響的我國古代四大發明,其中的3項即活字印刷、火藥、指南針,就是在兩宋時期完成或開始應用的。此外,在醫學和數學方面也取得了輝煌成就。

宋朝文學十分發達,詩、詞、散文都有偉大成就。完成了古文運動。在「唐宋八大家」中,宋人佔了6家。詞達到全盛。話本在我國文學史上開闢了新的紀元。

宋朝外敵頻繁,外交的重要性日益增加。針對不同的外交物件,給予不同的館待禮遇,並使之專門化。宋朝奉行朝貢體制,然而將重心放在政治利益與經濟利益,也就是「來則不拒,去則不追」。

這樣既有利於外交往來,又給朝廷帶來實惠,使外交和經濟獲得雙贏。

話說宋朝的經濟很發達,體現在哪幾方面呢?

7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的經濟應該說是歷代皇朝的巔峰,其後的明清基本上是經濟倒退了而已宋朝的經濟發達主要是商品經濟,而其中的國有經濟自然是要優於市場經濟的。

體現的方面

一,紙幣的首次應用:交子,錢莊自然也應勢而生。

二:手工業經濟的發展。(包括官窯)

8樓:﹎婲閞婲落

額 本人高中黨 不是專業的 我們老師說 宋代的海外** 經濟異常發達 國家的稅收80%都是商人提供的主要體現在稅收和商人的地位上 商人的地位在宋代有很大提高 個人觀點 應該是資本主義開始萌芽

9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打得過賠錢,打不過也賠錢,反正有的是錢。

宋元時期的科技成就體現在哪些方面

10樓:尋夢曦月

廣泛使用火藥

宋朝發明指南針,活字印刷術

沈括寫了《夢溪筆談》是一部涉及古代漢族自然科學、工藝技術及社會歷史現象的綜合性筆記體著作。該書在國際亦受重視,英國科學史家李約瑟評價為中國科學史上的里程碑。

宋朝科技上的重大成就有哪些?

11樓:黑夜o漫步

1、指南針:指南針的製造技術在《夢溪筆談》中最早提出,有了指南針,遠洋航行才成了可能。

2、活字印刷術: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是世界上第乙個發明人,比德國j.谷登堡活字印書早約400年,是文明發展的必要前提。

3、大炮:使人類戰爭史進入到熱兵器時代,炮身鐵鑄造,射生鐵鑄造的球型**炮彈,2023年,金人圍攻汴京,李綱在守城時曾用霹靂炮擊退金兵,夜發霹靂炮以擊賊,軍皆驚呼。

4、鑽探深井技術:卓筒井是直立粗大的竹筒以吸滷的鹽井,鑿地植竹,為之卓筒井發明於北宋慶曆年間(公元2023年-2023年),比西方早800多年,其口徑僅有竹筒大小,然而能打井深達數十丈,被稱為中國古代第五大發明、世界石油鑽井之父。

5、紙幣:交子是世界最早使用的紙幣,發行於北宋2023年的成都,歐洲使用的紙幣是2023年由瑞典銀行發行的,不過那時發行紙幣只是權宜之計,並不是作為真正的貨幣。

6、水密艙壁:宋代的戰船已普遍採用水密艙壁技術,提高了不沉性。可以保護船隻,免得進水而沉沒,至今仍是船舶設計中重要的結構形式。

南海一號的發現,證明了中國是最早發明這項技術的國家。

宋代取得了哪些了不起的成就

王維的詩歌藝術成就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山水田園 山水畫在中唐突變後,王維受禪宗思想的影響,發展了水墨畫。後內世董其昌把他列為容 南宗畫 之祖,說他 始用渲淡,一變鉤斫之法 王維作畫不再是僅用線條勾勒物形,而用 簇成 法寫意 以水調墨,分濃淡不同的層次,用以渲染,代替青綠顏色,用水墨表現出山形的陰陽向背 用筆用線既不象李思訓細勻,也不似吳...

《竇娥冤》的藝術成就表現在哪些方面

竇娥冤 浪漫主義的藝術手法 竇娥發出三願前,依次講出三句話 若是我竇娥委實冤枉 若竇娥委實冤枉 我竇娥死的委實冤枉 劇作家通過這多次的重複,重在說明 由於政治的黑暗,吏治的腐敗,才使得孤苦無告的竇娥慘遭殺戮,蒙此奇冤。所以她受刑前發的三願 血濺白練 六月飛雪 大旱三年,這些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閱讀文學作品的意義主要體現在哪方面

我個人的意見 閱讀文學作品沒有什麼意義。有的人有一點兒興趣或是習慣,或者願意思考,這都是個人的事,談不上多大意義。當然你可以說提公升個人素質 培養個人情操 提高個人修養,但是這都不是意義。它只是你還沒有完全看透社會 或者無聊時的一種消遣而已 閱讀文學作品的意義主要體現在哪幾個方面 有的人閱bai 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