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集體的教育作用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04 06:12:56 字數 5812 閱讀 3891

1樓:甜錄俗

在學校教育中,良好的班集體對學生健康成長是非常重要的,具體表現在以下方面:

(1)有利於形成學生的群體意識。在乙個良好的班集體中,學生會感受到集體對他們的關心與尊重,體會到能從集體生活中獲得知識、友誼和實現他們的某種心願,這時,學生往往也會努力使自己成為對集體有所奉獻的一員。在良好班集體的形成過程中,學生的群體意識、集體榮譽感會得到大大的強化。

(2)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社會交往與適應能力。通過班級的集體活動和學生群體之間的交往,可使學生積累集體生活的經驗,學會交往與合作,學會對環境的適應。

(3)有利於訓練學生的自我教育能力。每個學生在所屬的班集體中都擁有一定的權利和義務,都能找到適合於自己的角色與活動。因此,班集體是訓練班級成員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自主開展活動的最好載體。

良好的班集體具有哪些教育作用

2樓:迪總

1.班集體自身是教育的強大力量

班集體是由具有明確的共同目標,具有一定的共同活動的準則,並且有一定的組織機構的班級成員構成的,它具有班主任,教師無法代替的作用。馬卡連柯曾經說過:

「教育了集體,團結了集體,加強了集體,以後,集體自身就能成為很大的教育力量了。

」班集體一旦形成,它的主要方面就

成為教育的主體,成為巨大的教育力量。這是因為,班集體是由學生自己組成的組織,他們是集體的主人,並在集體中學會管理自己,提高自我管理水平。班集體成員在評價他人與他人比較的過程中,學會認識自己和評價自己,從而提高自我教育的能力。

乙個良好的班集體為學生的健康成長提供了良好的自我教育環境,猶如乙個巨大的熔爐,它不僅能煥發出學生各種才能,使他們的精神面貌更加高尚純潔,而且能溶化後進學生身上的許多缺點錯誤,喚起他們做人的尊嚴。2.

促進班集體成員全面而自由地發展

班集體中,每個學生的特點各不相同,共同的學生,生活、鍛鍊、活動,使他們逐漸認識到自己的個性,意識到他人的個性。班集體為其個性全面而自由的發展,創造了一定的機會和條件。多樣化的學習科目早就了各學科的愛好者;

課堂智力競賽,創置了積極思考、動手操作的條件,使學生可以一顯才智。體育活動與競賽使體育尖子一展雄姿,大顯身手;豐富的文娛活動,使有文藝才能的學生脫穎而出。顯然,充分而自由地發展離不開班集體中相互激勵、制約的這種動力作用。

另外,班集體還能有助於形成班級成員的積極個性品質。每個學生的個性品質迥然不同,有的正直勇敢,有的懦怯脆弱,有的極富公益心,有的自私自利等等,通過班集體活動和完成集體委託的任務,可以改變學生的不良品質,養成積極的品質,可以說,班集體是錘煉並完善乙個人性格的熔爐。

3培養集體主義的思想

集體主義是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道德的核心,是處理社會成員之間以及個人、集體、國家之間關係的根本原則和基本行為準則。只有在集體中,學生在共同的學習,生活、勞動過程中,逐漸認識到個人和集體的關係,從愛集團進而愛國家,逐步懂得如何處理個人利益、集體利益和國家利益二者之間的關係。在處理與他人的關係中,逐步懂得既要尊重自己的人格和權利,愛惜自己的身體和名譽,又尊重他人的人格和權利,愛惜他人的身體和名譽,同情和關心他人,並樂於助人。

在長期的集體生活中,

珠江養成了個人服從集體,

少數服從多數,執行集體決議,自覺遵守集體紀律的習慣,懂得民主集中制,

學會處理民主與集中、

自由與紀律的關係,

從而受到良好的集體主義教育。

良好的班集體具有哪些教育作用?如何建立良好的學生集體

3樓:

學生從入學開始就生活在班集體中,學習在這裡,生活在這裡,成長在這裡。在這裡,學生的能力得以培養,個性得以形成,特長得以發揮。也就是說,班集體就是學生成長的搖籃,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對每個學生的健康發展有著巨大的教育、促進作用。

我認為,在建立良好的班集體過程中,班主任必須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調動他們的積極性,由「他律」逐漸轉變為「自律」。

一、班貌——班級文化

積極向上的班級文化能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陶冶學生的情操,淨化學生的心靈,有助於學生的個性發展和素質提高,使其潛能得到挖掘,主人翁意識得到強化,各種情感得到昇華。

為了使學生在學習、衛生、紀律各方面取得進步,我在班級的牆面上製作了「百花爭艷」專欄,把全班學生分成六個小組進行評比,評比專案包括學習、勞動、文明、衛生、體育、紀律等方面的表現。表現優秀的學生,每天可以得到一朵小紅花,五朵小紅花就可以在班級的板報上換一朵大紅花。每天要在各個小組評出乙個好孩子作為「每日之星」,佩戴上「好孩子」袖標;每月評出「當月之星」;期末評出「學期之星」。

現在,專欄裡已經是「百花盛開」了,這既美化了班級,又使學生在學習、紀律、衛生方面取得了很大的進步。

二、班風——習慣培養

良好的班風是最有力的集體**,對全體同學起著薰陶感染、潛移默化的作用,也是優化育人環境、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它往往比規章制度更具約束力,它能不斷指導和調節學生的行為方向,激勵其榮譽感和自豪感。孔子說: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教師,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他們的模仿力強,在許多事情上,教師的身教重於言教。

例如,我所帶的班級由於學生人數多,開始很難形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教室的地面上經常髒亂不堪,我說了好幾次都不見效。於是,我每次在教室的時候,只要看到地面上有垃圾就彎腰把它拾起來,然後放進教室的垃圾箱裡,學生看見我這樣做,也紛紛動手撿拾自己桌子下面的垃圾。時間一長,學生的衛生習慣也養成了,他們不再往地面亂扔廢紙,教室裡的衛生也好起來了,而且他們還把這種習慣帶到了校園裡,只要看到地面上有紙片就會隨手撿起來扔到垃圾箱裡。

三、班規——自主管理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班規是對學生不良行為的約束和糾正。對新班級來說,開始階段的常規工作抓得好,就能為以後的深入教育打下基礎,班級會出現積極向上穩步前進的局面。

現在的學生較為獨立,自主意識較強,教師要注意調動他們的主動性,使他們意識到自己既是班級的被管理者,也是管理者。一旦學生真正參與到管理,班級管理效率將成倍提高,班級的發展將獲得巨大的原動力。為了讓每個學生都成為班級的管理者,我幾乎讓每一位學生都有工作可幹。

我設立了許多小幹部,如讓「護花使者」管理花,讓「節能小管家」管燈,讓「節約天使」負責班級的廢品處理等。無論是檢查監督還是總結評比都讓學生參與,使他們了解班級工作的各地個環節,明確自己應該承擔的各種義務。只有這樣,學生才具有主人翁意識,才會把工作當作自己的使命,學會做班級、學校的主人。

採取這種方式,我為每個學生都安排了工作,讓他們積極參與到班級管理中來,同時每個學生又都是被管理者,這樣,在雙重身份之下,學生既能體會到管理者的辛苦,又能欣然接受被管理者的身份,積極配合班級工作。

四、班級活動——主題隊會

班級活動是組織、建設良好班集體的有效方法,它對促進全體學生德、智、體、美、勞諸方面全面發展,為其接受進一步的專業學習和提高全民族的素質打基礎,實現我國總的教育目的和小學教育目標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一般來說,組織、形成班集體總是以協調一致的集體工作和有益的班級活動開始的。只有在班級活動中,學生才能正確認識個人與集體、個人與他們的關係,培養集體主義精神和對集體的責任感、義務感。

因此,班級活動是建立班集體的血液,是形成集體主義思想的搖籃,沒有活動就沒有集體。

班級活動的內容十分豐富,有思想品德活動、科技活動、體育娛樂活動、課外閱讀活動等。班級活動的開展需要班主任結合實際,抓住班級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在形式多樣的活動中滲透活動的目的。

每個月,我們班都會根據節日或實事等組織一次較大的主題隊會,如在三八婦女節開展「我為媽媽做一件事」活動;在端午節開展「憶屈原」詩朗誦;國慶節開展「祖國在我心中」演講比賽;針對學生亂花零錢的現象,開展「零花錢該怎麼花」的主題隊會等。這樣,每一位學生都參與到隊會中,充分發揮了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因此,只要我們認真開展班級活動,使班級活動主題更突出,形式更靈活,內容更豐富,就會更有利於建立積極、健康、團結、和諧的班集體!

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良好的班集體是學生成才的重要保證。建立良好的班集體是一項艱鉅的長期的任務,需要教師不斷地**、不斷地學習和摸索、不斷地更新教育觀念,從而使工作更上一層樓!

班集體有哪些功能

4樓:陽光的遂緣

班集體的功能有:

1、促進班集體成員全面而自由地發展;

班集體中,每個學生的特點各不相同,共同的學生,生活、鍛鍊、活動,使他們逐漸認識到自己的個性,意識到他人的個性,班集體為其個性全面而自由的發展,創造了一定的機會和條件。

2、培養集體主義的思想。

只有在集體中,學生在共同的學習,生活、勞動過程中,逐漸認識到個人和集體的關係,從愛集團進而愛國家,逐步懂得如何處理個人利益、集體利益和國家利益二者之間的關係。

在處理與他人關係中,逐步懂得既要尊重自己的人格和權利,愛惜自己的身體和名譽,又尊重他人的人格和權利,愛惜他人的身體和名譽,同情和關心他人,並樂於助人。

5樓:匿名使用者

1、班集體是學生形成意識,促進學生社會化的基地;

2、班集體是促進學生個性全面發展的重要條件;

3、班集體不公是教育的客體,同時又是教育的主體。

6樓:世界狗很踐

班集體是學校一切工作

的基層組織,是教育教學管理的基本單位,它應有明確的奮鬥目標,令行禁止的良好紀律,敢打必勝的優良作風。專家認為:「班級側重於組織形式,班集體則是一種價值判斷,反映組織的性質和水平。

」因此,建設好班集體,就是必須從它的價值上去努力。

一、樹立班集體共同奮鬥的目標 科學的具體的奮鬥目標,能給集體中的每個成員指明前進的方向,因為它具有強烈的制約性和定向性。運用這個目標,它能不斷地吸引、召喚、動員全體學生奮發進取,形成強大的凝集力量。共同目標的形成,必須處理好幾個關係:

一是黨的教育方針、學校的辦學指導思想與班集體建設原則的關係;其次是目標的前瞻性與班級現實性的關係;三是班主任的意圖與學生願望的關係;四是高標準與可行性的關係。把握住由低到高、由淺入深、由易到難梯次推進的特點,充分顯示出共同目標的鼓動性、科學性、鮮明與形象性,使學生振奮、感悟。

二、加強班集體組織機構建設 一般來講,班集體的組織機構包括:班主任、班委會、少先隊中隊。班主任是這個集體的最高領導者和教育者。

他必須具有較高的領導藝術和熟練的工作技巧,他是知識、才能、經驗、氣質諸多因素的綜合體現。它要求班主任知識要不斷更新,小課堂要適應大社會。 實踐告訴我們,組織機構建設可以靈活運用多種模式。

概括起來有這麼三種: 一是直線結構。它由班主任、班長和小組長組成。

自上而下的貫徹執行好共同目標。其特點是力量集中、指揮統

一、便於管理,但是不能充分發揮出每個班幹部的獨立意識,而處在被動地位,班主任則難免顧此失彼。 二是職能結構。它由班主任、班長、少先隊中隊長及各委員組成。

它有利於班主任從事務管理中解脫出來,培養提高了學生的管理能力,但是有時會出現各部門工作中的不協調,容易產生相互推委和扯皮。 三是直線加職能結構。把班集體管理人員分為兩類,一類是班委會,一類是少先隊中隊,班委會負責常規管理,配合班主任貫徹執行好班集體的共同目標,開展學習、體育、勞動等方面的活動。

少先隊中隊負責課外活動、社會活動,利用課堂、社會,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為習慣。這種分工負責更專業化和科學化,有利於實現班集體管理目標,有利於發揮各職能部門的作用,但應注意,班委會和少先隊中隊在職能崗位上的交叉管理會出現意見上的分歧,要及時引導。

三、協調好各科老師的工作 班級中各科任老師也是建立班集體的重要力量,作為班主任是一班的組織者和領導者,他必須協調好各科任老師的工作。首先,經常和科任老師交換意見,掌握好每個學生的思想動態,做到有的放矢的解決好學生的思想與學業重的問題。 其次,在開展各項活動中,特別是社會活動,有目的地請科任老師參加,既能建立師生間的感情,又能指導學生開展好活動。

三是,解決好科任老師在班級教學、管理中的具體問題。一般來說,學生對學科的偏愛,甚至影響到對任課教師的冷淡,可能出現說話不聽、指揮不靈的現象。這就是需要協調好任課教師與當事學生的關係,使任課教師始終保持良好的教學狀態,學生永遠保持尊師求學的心理。

班集體建設,是一項長期的、艱鉅的工作,它要求班主任不斷地在實踐中摸索總結,用實踐經驗指導實踐,從而達到形成乙個團結、健康、奮發向上的優秀班集體。採納哦

教育對科學技術的發展的作用體現在哪些方面科技發展

教育對於發展科學技術的基礎作用主要在於 1 教育為科學技術的發展和創新提供知識積累.任何新的科學技術的產生和發展,總是建築在接受前人科技成果基礎之上的,教育的重要任務就是傳遞人類已有的科學知識 經驗和最新科技成果,促進科技進步與創新的發展.2 教育為科學技術的發展培養所需人才.科技的進步和先進技術的...

倉儲管理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哪幾個方面

以下資料供參考 倉儲管理的作用 1 物品儲存 儲存是指在特定的場所,將物品收存並進行妥善的保管,確保被儲存的物品不受損害。儲存是倉儲的最基本任務,是倉儲產生的根本原因。2 流通調控 由於流通中的需要,決定了商品是儲存還是流通,這就是倉庫的 蓄水池 功能,當交易不利時,將商品儲存,等待有利的交易時機。...

宋朝的成就表現在哪方面,成就主要體現在哪些領域,與宋元時期的

宋詞的繁榮和成就有多方面的表現。其一,是在全社會的普及,上至皇帝填詞譜曲,下到 凡有井水處,即能歌柳詞。其二是新創詞調大量出現,多達千餘種,且形式非常多,令 慢 近 犯 歌頭 攤破 增減 偷聲,無不齊備。而隨著長調慢曲的增加與普及,詞的表現容量亦隨之加大,為詞體的解放與革新打下了必要的基礎。其三是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