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儲管理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哪幾個方面

2021-03-05 08:00:06 字數 4753 閱讀 9798

1樓:笑笑師伯

**以下資料供參考

倉儲管理的作用

1、物品儲存:儲存是指在特定的場所,將物品收存並進行妥善的保管,確保被儲存的物品不受損害。儲存是倉儲的最基本任務,是倉儲產生的根本原因。

2、流通調控:由於流通中的需要,決定了商品是儲存還是流通,這就是倉庫的「蓄水池」功能,當交易不利時,將商品儲存,等待有利的交易時機。流通控制的任務就是對貨物儲存還是流通作出安排,確定儲存的時機,計畫存放的時間,當然還包括儲存地點的選擇。

3、數量管理:倉儲的數量管理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為存貨人交付保管的倉儲物的數量和提取倉儲物的數量必須一致;另一方面保管人可按存貨人的要求分批收貨和分批出貨;對儲存的貨物進行數量的控制,配合物流管理的有效實施,同時向存貨人提供存貨數量的資訊服務,以便客戶控制存貨。

4、質量管理:根據收貨時的倉儲物的質量交還倉儲物是保管人的基本義務,為了保證倉儲物的質量不發生變化,保管人需要採取一些先進的技術、合理的保管措施妥善地保管倉儲物。 5、交易中介:

倉儲經營人利用大量存放在倉庫的有形資產,開展現貨交易,有利於加速倉儲物的周轉和吸引倉儲。不僅會給倉儲經營人帶來收益,還能充分利用社會資源,加快社會資金周轉,減少資金沉澱。交易功能的開發是倉儲經營發展的重要方向。

6、流通加工:加工本來是生產的環節,但是隨著滿足消費的多樣化、個性化,變化快的產品生產的發展,又為了嚴格控制物流成本的需要,生產企業將產品的定型、分裝、組裝、包裝等工序留到最接近銷售的倉儲環節進行,似的倉儲成為流通加工的重要環節。 7、配送:

設定在生產和消費集中地區附近的從事生產原材料、零部件或商品的倉儲,根據生產的進度和銷售的需要由倉庫不間斷地、小批量地將倉儲物送到生產線和零售商店或收貨人手中。倉儲配送業務的發展,有利於生產企業降低存貨,減少固定資金投入實現準時制生產減少存貨,降低流動資金使用量,而且能夠保證銷售。 8、配載:

對於大多數運輸轉換倉儲都具有配載的任務。貨物在倉庫集中集貨,按照運輸的方向進行分類倉儲,當運輸工具到達時出庫裝運。而在配送中心就是在不斷地對運輸車輛進行配載,確保配送的及時進行和運輸工具的充分利用。

2樓:匿名使用者

進出存\數量質量\計畫調控

3樓:科舉

我覺得,應該是在,人力管理,貨物配運,等吧

倉儲在物流的作用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4樓:匿名使用者

***1、倉儲是現代物流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

關於倉儲對於物流系統的重要意義我們還可以從**鏈的角度來進一步認識。從**鏈的角度,物流過程可以看作是由一系列的「供給」和「需求」組成,當供給和需求節奏不一致,也就是兩個過程不能夠很好的銜接,出現生產的產品不能即時消費或者存在需求卻沒有產品滿足,在這個時候,就需要建立產品的儲備,將不能即時消費的產品儲存起來以備滿足後來的需求。書上講了,供給和需求之間既存在實物的「流動」同時也存在實物的「靜止」,靜止狀態即是將實物進行儲存,實物處於靜止是為了更好的銜接供給和需求這兩個動態的過程。

2、倉儲能對貨物進入下乙個環節前的質量起保證作用

在貨物倉儲環節對產品質量進行檢驗能夠有效的防止偽劣產品流入市場,保護了消費者權益,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了生產廠家的信譽。通過倉儲來保證產品質量主要要進行兩個環節:一是在貨物入庫時進行質量檢驗看貨物是否符合倉儲要求,嚴禁不合格產品混入庫場,二是在貨物的儲存期間內,要盡量使產品不發生物理以及化學變化,儘量減少庫存貨物的損失。

3、倉儲是保證社會再生產過程順利進行的必要條件

貨物的倉儲過程不僅是商品流通過程順利進行的必要保證,也是社會在生產過程得以進行的保證。

4、倉儲是加快商品流通,節約流通費用的重要手段

雖然貨物在倉庫中進行儲存時,是處於靜止的狀態,會帶來時間成本和財務成本的增加,但事實上從整體上而言,它不僅不會帶來時間的損耗和財務成本的增加,相反它能夠幫助加快流通,並且節約運營成本。在前面講倉儲的必要性的時候已經談到過倉儲能夠有效的降低運輸和生產成本,從而帶來總成本的降低。

5、倉儲能夠為貨物進入市場作好準備

倉儲能夠在貨物進入市場前完成整理、包裝、質檢、分揀等程式,這樣就可以縮短後續環節的工作時間,加快貨物的流通速度.

倉儲物流業的作用和地位

認為倉儲物流業是計畫經濟的產物,並且「過時」了,「無用」了等等,這不僅在理論上是無知的,也是客觀事實相背離的。

首先,從理論上看,稍有商品流通知識的人便可知道,倉儲物流業產生和發展是商品經濟社會化大生產的發展,即密切相聯又成正比關係的。在社會化大生產條件下,產品細分化,乙個產品可以營銷全國及全世界,這就是乙個產品從生產到消費在時間和空間上的「距離」,倉儲物流業的功能在於調節。縮短這個距離。

只要商品經濟還在運轉,只要社會化大生產還在進行,倉儲物流業就會照樣存在下去,就不會「過時」還會隨著商品經濟社會化大生產的發展而發展,其規模將越來越大,其現代化程度也將越來越高。

其次,從客觀事實看,不可否論,我國倉儲物流業作為世界上少數幾個例外,確實是伴隨計畫經濟逐步確立和完善起來的。但由此就得出倉儲物流業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過時了的論點是錯誤的,是違背客觀事實的。當前我國倉儲物流業雖還不適應市場經濟的客觀要求,但倉儲批發銷售額仍比零售額多得多,便可足以證明,倉儲物流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可取代的。

在某一地區流通領域經營活動中,假若沒有倉儲物流業這個中間環節,所有的零售商都直接從生產廠家進貨,耗費是便宜還是相反呢?答案肯定是後者,可以用乙個簡單的數學模式形象而又具體地說明問題,這個數學模式是:如果有x家工廠各生產乙個產品,每家廠都直接供給廠家零售商店,那麼,在交易筆數上是個乘法,即xy,如果在這中間有乙個倉儲物流企業收購這些產品,再批給y家零售商店後,在交易筆數上就不是乘法而是加法了,即x+y。

這xy筆交易與x+y筆交易的耗費,那就不言自明了,肯定是xy的耗費大,即零售商店直接從廠家進貨的費用大大高於倉儲物流業從廠家進貨再批給零售商店的費用,雖然,現實經營活動比這個假設要複雜得多,但基本原理是如此,倉儲物流業這個流通環節有利於社會節約,有利於生產和流通。通過流程先進和組織物流程度優化取得經濟效益提高的做法,不是商品流通實現集約化經營的關鍵,也就是說在流通領域中,實現經濟增長方式由外延擴大後內涵擴大的集約化經營。倉儲物流業本身就是不可多得的重要組織形式。

推進改革和發展國有倉儲物流業是實現商品流通現代化經營的必經途徑和有效手段。

儲物流業是第三方物流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搞好倉儲物流業,充分發揮了我們的長處,為我們拓展第三方物流工作奠定了紮實的基礎。我們可以充分利用剩餘的庫房裝置開展加工包裝、物資配送,形成比較系統的第三方物流,而後,在發展過程中與社會上功能性物流企業密切合作,開展綜合物流**,形成乙個社會上有規模、有實力、有信譽的物流企業。

結論:從倉儲物流企業走出誤區,利用豐富的庫場設施及管理經驗,形成第三方物流,到探索適合國情的綜合物流**,除了具有一定的環境資源外,管理上的創新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創新管理會受到方方面面的制約。第一,資金上的制約。

企業要創新管理,勢必引進一些軟硬體設施,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企業是否有實力、有魄力進行大膽嘗試是企業取得成功的先決條件。第二,體制更新的制約。

新的管理思想、特別是諸如mrp-ii,erp的引進,必然對原來的管理思路造成很大衝擊。管理方式的改進往往伴隨著機構設定、人員分工、業務流程等方面的根本性變革。由於原有體制已執行多年並形成了固定模式,在進行優化重組的過程中,業務的交接、流程的控制、人員的搭配等各方面問題必然是千頭萬緒、不易理清。

第三,知識結構的制約。由於引進了新觀念、新知識,至使一部分年齡偏大、知識老化的人感到無所適從,從而產生消極怠慢的牴觸情緒。第四,人為的制約。

由於人員的優化重組和管理的制度化、透明化,使一些人喪失原有的地位,也觸及到一些人的即得利益,從而產生各種各樣的阻力。但是,面臨的困難再多,遇到的阻力再大,只要企業領導下定決心,全心全意依靠職工,使企業上下齊心協力,將創新工作堅定不移地執行下去,就一定能受到預期的效果

倉儲的主要功能有哪些

5樓:一起嗨電

1.基本功能

基本功能是指為了滿足市場的基本儲存需求,倉庫所具有的基本的操作或行為,包括儲存、保管、拼裝、分類等基礎作業。其中,儲存和保管是倉倍最基礎的功能。通過基礎作業,貨物得到了有效的、符合市場和客戶需求的倉儲處理,例如,拼裝可以為進入物流過程中的下乙個物流環節做好準備。

2.增值功能

通過基本功能的實現而獲得的利益體現了倉儲的基本價值。增值功能則是指通過倉儲高質量的作業和服務,使經營方或供需方獲取除額外的利益,這個過程稱為附加增值。這是物流中心與傳統倉庫的重要區別之一。

增值功能的典型表現方式如下:一是提高客戶的滿意度。當客戶下達訂單時,物流中心能夠迅速組織貨物,並按要求及時送達,提高了客戶對服務的滿意度,從而增加了潛在的銷售量。

二是資訊的傳遞。在倉庫管理的各項事務中,經營方和供需方都需要及時而準確的倉庫資訊。例如,倉庫利用率、進出貨頻率、倉庫的地理位置、倉庫的運輸情況、客戶需求狀況、倉庫人員的配置等資訊,這些資訊為使用者或經營方進行正確的商業決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據,提高了使用者對市場的響應速度,提高了經營效率,降低了經營成本,從而帶來了額外的經濟利益。

3.社會功能

倉儲的基礎作業和增值作業會給整個社會物流過程的運轉帶來不同的影響,良好的倉儲作業與管理會帶來正面的影響,例如,保證了生產、生活的連續性,反之則會帶來負面的效應。這些功能被稱為倉儲的社會功能。

可以從三個方面理解倉儲的社會功能。第一,時間調整功能。一般情況下,生產與消費之間會產生時間差,通過儲存,可以克服貨物產銷在時間上的隔離(如季節生產但需全年消費的大公尺)。

第二,**調整功能。生產和消費之間也會產生**差,供過於求、供不應求都會對**產生影響,因此,倉儲可以克服貨物在產銷量上的不平衡,達到調控**的效果;第三,銜接商品流通的功能。商品倉儲是商品流通的必要條件,為保證商品流通過程連續進行,就必須有倉儲活動。

倉儲可以防範突發事件,保證商品順利流通。例如,運輸被延誤會使賣主缺貨。對供貨倉庫而言,這項功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原材料**的延遲將導致產品的生產流程的延遲。

作用主要體現在哪幾個方面A,為管理工作指明方向

多項選擇題 目標管理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哪幾個方面 a 為管理工作指明方向 b 凝聚作用 c 激勵作用 d 考核標準。選擇 abcd 管理學 習題誰能幫忙回答下 謝謝了 單選 和 多選 1c2a3b4d5a 1abcd 2bcde 3abde 4acde 5abd 6abc 7abde 8bce 9ab...

企業籌資管理的重要性體現在哪幾個方面?

籌資的重要性有以下 1 通過籌資渠道和資本市場。運用籌資方式,籌資管理經濟有效地為企業籌集所需的資金的財務行為,籌資及籌資管理是公司理財實務的首要環節,在公司發展過程中是貫穿始終的。籌資是為了滿足公司資金的需要。2 在籌資過程中,公司一方面要確定籌資的總順。籌資管理以保證所需資金的需耍 另一方面要選...

遺忘的規律主要體現在哪幾個方面,艾賓浩斯遺忘規律的具體內容是?

對小時候的事記得很清楚,對現在的事容易遺忘 對別人對你不好的事記得很清楚,對別人對你的好事容易遺忘 對重要的重複記憶多次的事有印象 對身邊發生的不經意的事隨時都能遺忘。艾賓浩斯遺忘曲線體現的遺忘規律有哪些 艾賓浩斯記抄憶遺忘曲線 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 h.ebbinghaus 研究發現,遺忘在學習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