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對比修辭手法,對比算修辭手法嗎

2023-04-29 16:15:05 字數 1821 閱讀 3374

1樓:柚子教育

修辭手法有哪些呢。

對比算修辭手法嗎

什麼叫對比修辭手法

2樓:崔綺琴

修辭手法對比及作用。

在文學理論上,對比是抒情話語的基本組合方式之一。它是把在感覺特徵或寓意上相反的詞句組合在一起,形成對照,強化抒情話語的表現力。

運用對比。把兩個相反、相對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反、相對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用比較的方法加以描述或說明,這種修辭手法叫對比,也叫對照。

運用對比,能把好同壞,善同惡,美同醜這樣的對立揭示出來,給人們以深刻的印象和啟示。

從構成的方式看,對比有兩種情形。

1.反面對比;

2.反物對比。

3.對比還有反差的意思,使相反或相對事物的特徵或本質突現出來,更為鮮明、突出。

對比與襯托的區分。

1.襯托有主、賓之分,陪襯事物是為被陪襯事物服務的,是為了突出被陪襯事物的。對比是表明對立現象的,兩種對立的事物是平行的並列關係,並無主、賓之分。

2.襯托描寫的是兩個事物;對比可以是兩個事物,也可以是乙個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

3.襯托的修辭效果主要在於突現正面或反面事物,表達強烈的思想感情,深化文章的中心思想。即俗話所說的「紅花還須綠葉扶」。對比的修辭效果主要是用比較的方式提示事物的本質,使好的顯得更好,使壞的顯得更壞。

讓人們在比較中鑑別,給人們留下深刻而鮮明的印象。

對比手法的作用:對比是把兩個相對或相反的事物,或者乙個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並舉出來,相互比較的一種修辭方式。對比的作用在於同時使好的顯得更好,壞的顯得更壞。

3樓:果實課堂

你了解對比的修辭手法嗎。

對比是修辭手法嗎?

4樓:果實課堂

你了解對比的修辭手法嗎。

對比是修辭手法嗎

對比是修辭手法嗎

5樓:教育達人小嫣

對比是修辭手法。對比是指把具有明顯差異、矛盾和對立的雙方安排在一起,進行對照比較的表現手法。對比作為一種辭格,是在一定的語句結構內,用來表示事物之間的矛盾和對立關係的。

如果涉及到文章各部分的對比,則是文章的一種表現方法,已經超出了修辭學的範圍。

寫作中的對比手法,就是把事物、現象和過程中矛盾的雙方,安置在一定條件下,使之集中在乙個完整的藝術統一體中,形成相輔相成的比照和呼應關係。運用這種手法,有利於充分顯示事物的矛盾,突出被表現事物的本質特徵,加強文章的藝術效果和感染力。

對比修辭手法基本型別

1、兩體對比。

把兩種根本對立的事物放在一起進行對照,使好的顯得更好,壞的更壞;大的更大,小的更好。

例如:①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

2、一體兩面對比。

把同一事物的正反兩個方面放在一起對比。

例如:社會上有些人,當面使君子,背後是小人。

作用:揭示對立意義,使事理和語言色彩鮮明。

兩體對比:突出矛盾,鑑別美醜。

一體兩面對比:突出本質,反映事物內部既對立又統一的辯證關係,全面看問題。

對比是修辭手法,還是寫作手法,對比是修辭手法,還是寫作手法

自然是修辭手法 對比是指將兩個有明顯差異的或者說是矛盾的事物放在一起寫 準確地說是表現手法 那句耳熟能詳的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就是一句有對比手法的句子。對比是屬於說明方法還是修辭手法 這裡修辭,說明方法叫做作比較 對比是修辭手法嗎 對比是修辭手法。對比,是把具有明顯差異 矛盾和對立的雙方安...

「對比」是一種修辭手法嗎,對比是修辭手法嗎

是的。對比是修辭手法的一種。對比,就是把兩個相對或相反的事物,或者乙個事物的兩個不同的方面並舉出來,相對比較的一種修辭方式。對比的作用在於同時使好的顯得更好,壞的顯得更壞。比如 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 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對比是修辭手法嗎 對比是修辭手法。對比,是把具有明顯差異 矛盾和對立的雙方安...

運用對比的修辭手法,寫一句話,用「對比」的修辭手法寫一句話

這種手法可以突出好與壞 善與惡 美與醜的對立,給人極鮮明的形象和強烈的感受。如 例子 1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 政之所廢,在逆民心。管子 牧民篇 例子 2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 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出師表 諸葛亮 例子 3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例子 4 有缺點的戰士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