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的基本結構,輔助結構有哪些

2023-04-29 16:20:02 字數 3633 閱讀 6116

1樓:black鄭

關節的基本結構有:關節面,關節囊,關節腔三種結構。

關節的輔助結構有:韌帶,關節盤,關節唇三種。

關節麵是關節骨的接觸面。其中關節面凸者為關節頭,關節面凹者為關節窩。關節面上覆蓋有關節軟骨,它光滑、富有彈性,可減少運動時的摩擦,並能緩衝**。

關節囊(articular capsule),指的是包在關節的周圍,兩端附著於與關節面周緣相鄰的骨麵,可分為外表的纖維層和內面的滑膜層。關節的牢固性是由關節頭、關節窩的結合,關節囊的堅韌性是由關節周圍的一些韌帶決定的。

關節腔:由關節軟骨與關節囊滑膜層所圍成的密閉、潛在腔隙,內有少量滑液,可潤滑關節、減少摩擦,腔內為負壓,有利於關節的穩定。

韌帶屬於緻密結締組織。主要可分為兩類:彈性結締組織和膠原纖維彼此交織成的不規則的緻密結締組織。彈性組織(elastic tissue)是以彈性纖維為主的緻密結締組織。

關節盤將關節腔分隔兩部。其作用是使關節面和關節窩更加適應,關節運動可分別在上、下關節腔進行,從而增加了運動的靈活性和多樣化。此外它也具有緩衝**的作用。

膝關節內的關節盤是兩片半月形的軟骨片,叫做半月板。關節盤可調整關節面使之更為適合匹配,減少外力對關節的衝擊和**。

關節唇(articular labrum),是附著於關節窩周緣的纖維軟骨環,可加深關節窩,增大關節面,增加關節的固定性。

關節是差別生長(differential growth),構成特徵性的有差別的生長、伸展力、剪下力、壓縮力、扭轉力的傳輸以及各種各樣的運動所必須的結構。而關節在任一特定時間內的主要功能取決於關節所處的位置和個體的年齡大小。關節的分類體系從簡單的系統到較複雜的系統不等;這些系統在專家評估人類運動的錯綜複雜性時常被使用。

骨與骨之間連線的地方稱為關節,能活動的叫"活動關節",不能活動的叫"不動關節"。這裡所說的關節是指活動關節,如四肢的肩、肘、指、髖、膝等關節。 關節由關節囊、關節面和關節腔構成。

關節囊包圍在關節外面,關節內的光滑骨被稱為關節面,關節內的空腔部分為關節腔。正常時,關節腔內有少量液體,以減少關節運動時摩擦。關節有病時,可使關節腔內液體增多,形成關節積液和腫大。

關節周圍有許多肌肉附著,當肌肉收縮時,可作伸、屈、外展、內收以及環轉等運動。

2樓:佟連枝竹儀

基本結構:由關節面、關節囊和關節腔三部分構成。關節麵是兩個以上相鄰骨的接觸面,乙個略凸,叫關節頭,另乙個略凹,叫關節窩。

關節面上覆蓋著一層光滑的軟骨,可減少運動時的摩擦,軟骨有彈性,還能減緩運動時的震動和衝擊。

關節囊是很堅韌的一種結締組織,把相鄰兩骨牢固地聯絡起來。關節囊外層為纖維層,內層為滑膜層,滑膜層可分泌滑液,減少運動時的摩擦。關節腔是關節軟骨和關節囊圍成的狹窄間隙,正常時只含有少許滑液。

輔助結構:如韌帶是鏈結骨與骨之間的結締組織束,成為關節囊的增厚部分,可加強骨鏈結的穩固性;關節盤或關節半月板是位於兩關節面之間的纖維軟骨,能使兩骨關節面的形狀相互適應,減少運動時的衝擊,有利於關節的活動。關節在肌肉的牽引下,可作各種運動。

運動形式有:屈是相連兩骨之間的角度減小,伸是角度增大;內收是肢體向正中矢狀面靠攏,外展是離開正中矢狀面;旋轉是骨繞本身的縱軸(垂直軸)轉動,如肢體的前面轉向內側是旋內,肢體的前面轉向外側是旋外。

屈、伸、內收、外展的復合運動即是環轉,這時骨近端在原位轉動,遠端作圓周運動,全骨運動面呈圓錐形。

3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結構:關節面,關節囊,關節腔。

輔助結構:韌帶,關節盤,關節唇,滑膜襞和滑膜囊。

4樓:師耀函涵蓄

肩關節。組成:由肱骨頭與肩胛骨的關節盂鏈結構成。結構特點:

頭大盂小,有關節盂唇加深關節盂;

關節囊薄而鬆弛,上壁有喙肱韌帶加強;

關節內有肱二頭肌長頭腱通過。

運動:肩關節是全身最靈活的關節,可作:

屈、伸、收、展、旋轉和環轉運動。

全能)肘關節。

組成:由肱骨下端、尺骨和橈骨上端構成。結構特點:

乙個關節囊內包有3個關節,分別為:

肱尺關節:肱骨滑車與尺骨滑車切跡構成。

肱橈關節:肱骨小頭與橈骨頭關節凹構成。

橈尺近側關節:橈骨頭環狀關節面與尺骨。

橈切跡構成。

關節囊前、後壁薄弱,兩側有韌帶加強,橈骨環狀韌帶與尺骨橈切跡構成骨纖維環,容納和固定橈骨頭。

橈骨環狀韌帶與尺骨橈切跡構成骨纖維環,容納和固定橈骨頭。

運動:主要為屈、伸運動;橈尺近側關節參與前臂的旋前和旋後。

橈腕關節。組成:由橈骨的腕關節面、尺骨頭下方的關節。

盤、手舟骨、月骨和三角骨構成。尺骨和豌豆骨不參與其組成。

運動:屈、伸、收、展和環轉。

髖關節。組成。

由股骨頭和髖臼鏈結構成。結構特點:

頭小窩深,有髖臼唇以加深髖臼;

關節囊緊張而堅韌,周圍有髂股韌帶等強大。

的韌帶加強;

關節囊內有股骨頭韌帶,韌帶內含血管營養。

股骨頭。運動:可作屈、伸、收、展、旋轉和環轉運動。

全能)膝關節。

組成:由股骨下端、脛骨上端和髕骨鏈結構成。結構特點:

關節囊薄而鬆弛,周圍有韌帶加強:前方有髕韌帶,內、外側有脛側副韌帶和腓側副韌帶等;

膝交叉韌帶:前交叉韌帶:防止股骨後移;後交叉韌帶:防止股骨前移。

半月板:內側半月板:較大,呈「c」字形;外側半月板:較小,近似「o」字形。

關節囊的滑膜層形成:髕上囊和翼狀襞。運動:

主要是屈、伸;

半屈膝時,可作輕微的旋轉運動。

距小腿關節(踝關節)

組成:由脛、腓骨下端和距骨滑車鏈結。

構成。結構特點:關節囊前後壁鬆弛,兩側有。

韌帶加強。運動:主要為背屈(伸)和蹠屈(屈)

5樓:金英傑教育中心

臨床核心考點全攻略01解剖學01骨學與關節學02關節的基本結構:關節面、關節囊、關節腔;輔助結構。

6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結構:關節面,關節囊,關節腔。

輔助結構:韌帶,關節盤,關節唇,滑膜襞和滑膜囊基本結構:關節面,關節囊,關節腔。

輔助結構:韌帶,關節盤,關節唇,滑膜襞和滑膜囊。

簡述關節的基本結構和輔助結構?

7樓:華睿教育

2醫考公開課關節學基礎精講-關節的輔助結構。

關節的基本結構包括

8樓:落紅愛新耶

關節的基本結構包括關節面、關節囊和關節腔。

關節面為兩股互相觸的接鼓面,覆蓋有關節軟骨,多為一凹一凸相互支配的面,凸者為關節頭,凹者為關節窩。關節軟骨具有彈性,能承受壓力和吸收**,關節軟骨表面光滑,附有少量滑液,有利於活動,關節軟骨無血管無神經,其營養由滑液和關節囊滑液層的血管**。

關節囊,關節囊呈帶狀,附著與關節面周緣的骨麵,並與滑膜相連續,關節囊分為內外兩層,外層為纖維層,有緻密的纖維結締組織構成,富有血管、神經、淋巴管。在某些部位纖維層的表面增厚,形成韌帶,可加強連線,其後果鬆緊程度與關節的作用相適應。內層為滑膜層,有平滑光亮薄而柔潤的疏鬆結締組織構成,其邊緣附著於關節周圍的軟骨,除關節軟骨關節存和關節盤外,滑膜覆蓋關節內的一切結構,滑膜富含血管網能產生滑液,並對關節軟骨提供部分營養。

關節腔,關節腔是由關節軟骨和關節囊滑膜共同圍成的密閉的腔,在正常情況下腔內含少量的滑液,關節腔內為負壓,對維持關節的穩固性有一定的作用。

汽車的基本結構有哪些?汽車的基本結構包括哪些部分?

汽車的基本結構包括以下四個部分 1 汽車發動機 發動機是一種能夠把其它形式的能轉化為機械能的機器,包括如內燃機 汽油發動機等 外燃機 斯特林發動機 蒸汽機等 電動機等。如內燃機通常是把化學能轉化為機械能。發動機既適用於動力發生裝置,也可指包括動力裝置的整個機器。發動機主要由氣缸體 汽缸套 氣缸蓋和氣...

汽車基本結構組成?汽車的基本結構包括哪些?

汽車的組成一般是由發動機 底盤 車身和電氣裝置等四個基本部分組成。以下是汽車組成部分的具體介紹 一 發動機 發動機是汽車的動力裝置。目前大多數汽車都採用網復活塞式內燃機,它一般是由曲柄連桿機構 配氣機構 燃料供給系 冷卻系 潤滑系 點火系 起動系等部分組成。二 底盤 汽車底盤是汽車裝配與行駛的基礎,...

結構基本左右對稱的漢字有哪些,對稱結構的字有哪些?

中國漢字來博大精深,是 自我國歷史上比較偉大的發明,是推動文明發展的一大助力。歲月流逝,時代更迭,文字的寫法經歷了一次次的演變,也日益豐富著人們的文化生活。構成漢字字形的各種特定的點和線,也是漢字的最小結構單位。根據楷書書寫要求,從落筆到抬筆即為一筆,又叫一畫,合稱筆畫,筆畫的具體形狀叫筆形。字的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