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擬人的修辭手法,擬人的修辭手法定義是什麼?

2021-12-16 11:01:41 字數 4989 閱讀 6933

1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擬人修辭方法,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將本來不具備人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具有動作和感情的樣子。

擬人的例句:

1、鳥兒將巢安放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宛轉的曲子,跟輕風流水應和著。

2、青蛙唱著戀歌,嫩蒲的香味散在晚春的暖氣裡。

2樓:聊士恩狂詞

擬人,把事物當作人,把它寫成和人一樣有感情,有動作,有語言。如:枝條無精打采地低垂著。

比喻:也就是打比方,用某一事物或情節來比另一事物或情境。

比喻和擬人儘管是兩種不同的修辭手法,但它們之間的關係卻十分密切。請看下面兩個例句:

①每條嶺都是那麼溫柔……(《林海》)

②興安嶺多麼會打扮自己呀……(《林海》)

例①②是用描寫人的詞語(「溫柔」和「會打扮自己」)寫興安嶺,因此都是擬人。如果把上面兩例改寫一下,

就可變成比喻

:③每條嶺都像慈母那樣的溫柔……

④興安嶺多麼像少女那樣會打扮自己呀……

從例①~④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比喻和擬人的關係。擬人是直接把物當人來寫。

反過來說,擬人補上比喻詞和喻體之後,也就轉換成了比喻。

3樓:果實課堂

你知道什麼是修辭手法嗎

4樓:汽車導刊

一起來學習一下什麼是擬人的修辭手法吧!

擬人的修辭手法定義是什麼?

5樓:demon陌

擬人是一種修辭方式,就是把事物人格化,把本來不具備人的一些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有感情、有語言、有動作。

【主要的作用】:在於使事物獲得人的屬性,便於抒發感情,使人感到親切、易受感染。擬人,還可使抽象的事物具體化,使無生命的東西活躍起來,這就使語言的形象性、生動性、感染力。

擬人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即把事物當做人,寫成和人一樣的有感情、有語言、有動作。擬人可以通過形容詞、動詞或名詞表現出來。

6樓:拽拽的神鹿

【定義】:是一種修辭方式,就是把事物

人格化,把本來不具備人的一些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有感情、有語言、有動作。

【主要的作用】:在於使事物獲得人的屬性,便於抒發感情,使人感到親切、易受感染。擬人,還可使抽象的事物具體化,使無生命的東西活躍起來,這就使語言的形象性、生動性、感染力。

【擬人句的運用形式】:(1)把動物擬人化。 (2)把植物擬人化。 (3)把一般的事物擬人化。

【例句】:

秋天邁著沉穩的腳步緩緩地向我們走來,又悄無聲息地走開。

秋天是美麗的,在曼妙的韻律中舞著她的裙襬。

花兒在秋風中笑彎了腰。

夜空中的星星眨著眼睛,似乎正在對著你微笑。

向日葵不斷地面向太陽公公做運動。

春天是個害羞的小姑娘,遮遮掩掩,躲躲藏藏;春天是出生的嬰兒,嬌小可愛。

映入眼簾的是一棵挺拔高大的梧桐樹,它比6層樓還要高,必須仰視才能看到它那像把大傘似的樹冠;它像忠實的衛士,日日夜夜守護在校園裡,「保衛」我們可愛的校園。

天陰了,夜幕將天空壓低,娩出深沉而濃烈的幻象,一輪圓月像是罩在子夜上的潔白面紗,光暈一片。

這小青年話沒有說幾句,情緒就衝動起來。臉紅脖子粗,像乙隻好鬥的公雞.

盛夏,雞冠花紅得似火,在綠葉的映襯下,顯得格外鮮豔。那綠油油的葉子像是剛剛刷上漆似的,充滿生機。

小池塘的青蛙身體大部分是胖胖的,有的身體足有七八釐公尺長。它們披著黃綠色或深綠色的衣裳,露著雪白的肚皮。它們的頭又寬又扁,像乙個三角形。

它的頭上鼓著一雙圓溜溜的大眼睛,長著大嘴巴小鼻子。

其他修辭手法舉例:

【反問】

定義:是用疑問的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以加重語氣的一種修辭手法。反問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人們可以從反問句中領會到表達者的真意。反問也叫激問、反詰、詰問。

作用:是加強語氣,把本來已確定的思想表現得更加鮮明、強烈。反問句式不但比一般陳述句語氣更為有力,而且感**彩更為鮮明。

例句:難道我會不知道?說話者是在強調自己是知道的。

難道我有這麼笨嗎?說話者在強調自己並不笨。

難道數學真的這麼難麼?\說話者在強調數學不難。

那怎麼是一樣的呢?\說話者在強調那是不一樣的。

難道我們能浪費時間嗎?——強調要珍惜時間。

你們怎能破壞環境呢? ——強調要保護環境。

你們怎麼能不承認錯誤呢?——強調要勇於承認錯誤。

你們怎麼能不回家呢?——強調不能不回家。

設問定義:是一種常見的修辭手法,常用於表示強調作用。為了強調某部分內容,故意先提出問題,明知故問,自問自答。

主要的作用:正確的運用設問,能引人注意,啟發思考;有助於層次分明,結構緊湊;可以更好地描寫人物的思想活動;突出某些內容,使文章起波瀾,有變化。

常見用法

可以用設問做文章的標題,這樣做能吸引讀者,啟發讀者思考,更好地領會文章的中心思想。

有的用在一段或一節文章的開頭或結尾,能起到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

在說理文章中,為了使論證深入,在關鍵性的內容上,設問說理。

形式:一問一答式:即提出乙個設問句,緊跟著寫乙個答句。此種設問,能迅速集中讀者注意力。

幾問一答式:即先集中提出一連串設問句。然後,集中加以回答。此種設問,能增強論辯力量,引人深思。

連續問答式:即連續地使用一問一答式。此種設問,能造成一種步步緊逼、勢不可擋之氣勢,具有強大的論辯力量。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了先進的科學技術,農業的變化真大!

8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擬人修辭方法,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將本來不具備人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具有動作和感情的樣子。

擬人的例句:

1、鳥兒將巢安放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宛轉的曲子,跟輕風流水應和著。

2、青蛙唱著戀歌,嫩蒲的香味散在晚春的暖氣裡。

擬人的表達效果:賦予事物以人類的行為特點,生動形象地表達出作者的情感,讓讀者感到所描寫的物體顯得更活潑、親近,使文章更加生動形象。

擬人修辭手法的作用有哪些

9樓:demon陌

作用:使文章更加生動、形象、具體,既能生動形象地寫出某事物的某個特點,又有了擬人化之後特有的具象效果。

賦予事物以人類的行為特點,生動形象地表達出作者的情感,讓讀者感到所描寫的物體顯得更活潑、親近,使文章更加生動形象。

擬人是指把非人類的東西加以人格化,賦於他們以人類的思想感情、行動和語言能力。童話中擬人化的範圍十分廣泛,包括對動物、植物以及其它非生物、各種具體和抽象事物、概念、觀念、品質的擬人化。

判斷下列比擬句的種類:

a.他驕傲自滿,取得一點成績,尾巴就翹得天樣高. (擬物)

b.風雨能摧殘櫻花,但是頂風冒雪,櫻花不是也能舒展笑臉麼?(擬人)

c、杜甫川唱來柳林鋪笑,紅旗飄飄把手招。(擬人)

d、指導員講得真來勁兒,嘎子豎起耳朵聽。(擬物)

e、老支書直截了當地下達了任務:「讓你帶一隊人馬把黑龍潭的水牽到山下的壩子裡來。」 (擬物)

比擬與比喻的主要區別是:

比擬意在「擬此為彼」,彼此交融,常常體現在動詞上,而擬體始終不出現;比喻意在「以此喻彼」,彼此是兩個不同的事物,常常體現在名詞和名詞短語上,喻體必不可少。

比擬是仿照「擬體」(被模擬的事物)的特徵模寫本體.重點在「擬」;比喻是用喻體比方本體,重點在「喻」。

10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擬人修辭方法,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將本來不具備人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具有動作和感情的樣子。

擬人的例句:

1、鳥兒將巢安放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宛轉的曲子,跟輕風流水應和著。

2、青蛙唱著戀歌,嫩蒲的香味散在晚春的暖氣裡。

擬人的表達效果:賦予事物以人類的行為特點,生動形象地表達出作者的情感,讓讀者感到所描寫的物體顯得更活潑、親近,使文章更加生動形象。

11樓:瘸腿的傲嬌喵

擬人(personification)是指把物(包括物體、動物、思想或抽象概念)擬作人,使其具有人的外表、個性或情感的這樣的修辭手段。擬人可以通過形容詞、動詞或名詞表現出來。

擬人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即把事物當做人,寫成和人一樣的有感情、有語言、有動作。

擬人手法有什麼好處?

擬人化的寫法可以使文章更加生動、形象、具體,既能生動形象地寫出某事物的某個特點,又有了擬人化之後特有的具象效果。

12樓:逝去的約定

擬人就是把事物人格化,把本來不具備人的一些動作和感情的事物變成和人一樣的。

就像童話裡的動物、植物能說話,能大笑。

例如:小鳥在枝頭快樂地唱起了歌謠。

把小鳥的叫聲用只有人會做的動作來表達,擬人化地寫成了在唱歌。

13樓:cee念

擬人是把某種事物比作人,可以使你描寫的事物更加形象生動。

比如你要寫雨

雨下的很大雨聲很好聽

調皮的小雨滴爭先恐後的滴落下來,它們搶著在大地上演奏出最美妙的**。

14樓:連江一點萍

屬於比擬的一種修辭手法。

是把物當作人來寫,是臨時把它賦予人的某種特點來寫。目的就是把物寫「活」,使之更生動、形象,更充分地表達作者的思想情感。

比如,你寫楊柳:她們在風中,款款擺動著腰肢,嫵媚動人。

這就是擬人,寫出了柳枝的柔美可愛,也表現出作者對它的喜愛之情。

15樓:沒流量**座

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把xx人格化(或:賦予xx以人的情態),生動形象的地描繪了……特點或情態,含蓄表現作者……的思想感情。

例1:從未見過開得這麼盛的藤蘿,只見一片輝煌的淡紫色,像一條瀑布,從空中垂下。

答案: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1分),把茂盛的藤蘿比做瀑布,生動形象地表現了藤蘿的茂盛(1分)。表達了作者對藤蘿花的讚美之情(1分)。

例2:小草偷偷得從土裡鑽出來。

答: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1分),使小草人格化,生動地描繪了春天到來時小草生長的可愛姿態(1分),表達了作者對小草的喜愛之情(1分)

使用擬人的修辭手法的詩句,使用擬人修辭手法的詩句

涼州詞 後兩句 王之渙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 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齊安郡中偶題 杜牧兩竿落日溪橋上,半縷輕煙柳影中。多少綠荷相倚恨,一時回首背西風。暮熱遊荷池...

擬人修辭手法的句子,帶有擬人修辭手法的句子有哪些?

1.秋天像美麗的少女,在曼妙的韻律中舞著她的裙襬。2.小河清澈見底,如同一條透明的藍綢子,靜靜地躺在大地的懷抱裡。3.這些流雲在落日的映照下,轉眼間變成一道銀灰 一道橘黃 一道血紅 一道絳紫,就像是美麗的仙女在空中抖動著五彩斑斕的錦緞。4.家就像根,永遠是樹葉的家 家就像紅布條,永遠繫著遊子的心,家...

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的詩句,使用擬人修辭手法的詩句

迷人的修辭手法的詩句 其實有非常多的 比如說像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蘇軾。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輕風扶細柳,淡月失梅花。蘇小妹與東坡對子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杜甫羌笛何須願楊柳,春風不...